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历经苦难,叙利亚局势依然脆弱
发布时间: 2017-04-22 浏览次数: 129

419日,叙利亚北部城市阿勒颇发生爆炸袭击,造成至少6人死亡、32人受伤。几天前的15日,载有数千名什叶派撤离人员的车队在阿勒颇以西地区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2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60多名儿童。

当前,叙利亚局势错综复杂,既有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冲突,也有恐怖组织的肆虐暴行,还有教派冲突以及外来军事干预。有分析认为,叙利亚局势目前非常脆弱,需要警惕任何突发事件导致的局势失控。

国内局势:叙利亚主要城市许多居民区被夷为平地,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

据叙利亚国营新闻频道“叙利亚消息”421日报道,在长达48小时的暂停之后,叙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得以继续执行此前达成的协议,让平民及武装人员互相从对方控制的区域撤离。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长达48小时的暂停由反政府武装提出,反政府武装要求叙政府释放750名囚犯。

叙利亚国家通讯社证实了这一消息。报道说,15辆载有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人员及其家属的大巴车21日离开阿勒颇城郊的一个检查站,从叙首都大马士革西北郊扎巴达尼和马达亚镇撤离,前往反政府武装控制的伊德利卜省;与此同时,26辆大巴车从被反政府武装围困的什叶派小镇卡夫拉亚和福阿撤离,来到了政府军控制的阿勒颇市,并被安排在一处临时安置点中。

扎巴达尼和马达亚镇毗邻首都大马士革,此前长期被政府军围攻。分析认为,反政府武装撤出后,两个小镇将回归叙利亚政府控制。但是经过激烈的战斗,在包括首都大马士革、最大城市阿勒颇在内的叙利亚主要城市,许多居民区被夷为平地,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当地人忍饥挨饿、断水停电、缺医少药,很多人被迫离开家园。

近日,叙利亚政府军在大马士革—霍姆斯高速公路沿线不断突破。叙利亚国家电视台说,政府军20日在距离哈马省首府哈马市以北18公里的泰巴特·伊玛目镇取得“重大进展”,但并未给出任何细节。本周早些时候,叙利亚政府军夺取了高速公路以东的萨乌兰镇。该镇是通往哈马市的北大门,这意味着反政府武装上月在哈马省攻势中获得的大部分土地正被政府军夺回。

分析认为,叙利亚政府军此次将其控制范围扩大到高速公路以西,将有效切断反政府武装在哈马北部的补给线。未来政府军将继续北上,向下一个小镇木尔克发动攻势,以取得对叙利亚西部的关键控制。

国际努力:各方应共同推动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进程,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伊朗、俄罗斯和土耳其三方418日至19日在德黑兰就叙利亚问题展开阿斯塔纳和谈框架下的专家级磋商,讨论了叙利亚停火协议、人质交换等问题,联合国专家代表团也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此次磋商。1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伊朗外长扎里夫和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在莫斯科就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化武袭击调查、叙利亚和谈以及联合反恐等议题进行讨论。据悉,新一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将在5月举行。

拉夫罗夫21日表示,叙利亚局势仍然非常复杂,希望在叙境内有武装力量部署的国家都集中精力反恐。俄罗斯正在就扩大叙利亚停火名单进行准备工作,但支持“胜利阵线”恐怖组织的武装势力试图破坏阿斯塔纳进程,为准备工作增添不少难度。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1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表示,为躲避美国导弹袭击,叙利亚空军战机已经转移到位于叙西北的空军基地。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17日刊登题为《叙利亚危机已经变成国际权力斗争》的文章称,美国对叙利亚进行的空袭本来被视为正义之举,但特朗普政府对空袭的抨击发出的声明却使美对叙政策的性质和范围产生混乱,让区域和国际环境更加紧张。

叙利亚2011年陷入政治动荡和武装冲突。据估计,这个近2000万人口的国家6年来已有大约30万人死亡,近半数人口流离失所。有关各方已经认识到政治解决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问题。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称,将于本月24日与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在日内瓦举行会谈,对新一轮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和谈进行评估,并商讨在此轮之后召集叙政府和反对派,在日内瓦举行新一轮和谈。据悉,美国方面不会派代表参与此次会谈。

埃及《消息报》评论称,当前叙利亚部分地区出现新的复杂动向,国际社会应共同推动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进程,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阿拉伯国家应根据2017年阿盟峰会《多哈宣言》对外发出一致声音,维护阿拉伯地区自身安全。否则一旦局势失控,中东地区恐怖主义将更为猖獗,地区和平与发展将沦为空谈。

(记者:韩晓明、曲颂)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