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4.17-4.23):沙特领导组建伊斯兰军事联盟
发布时间: 2017-04-23 浏览次数: 220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根据《耶路撒冷邮报》417日报道,“以色列监狱服务”(IsraelPrison Service)发表声明:一共700名巴勒斯坦监狱犯人宣布他们将会在本周一开始绝食抗议。这次绝食抗议由法塔赫领导人Marwan Barghouti领导,他呼吁以色列政府答应一系列的要求,包括家人探监的权力,提高监狱内的医疗水准,结束行政拘留和获取更多的教育机会。Barghouti2004年被判处终身监禁,一度被视作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默罕默德·阿巴斯的竞争对手。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举行了千***,表达对绝食抗议的支持。在421日,IPS发表声明否认虐待犯人的指控。

根据《耶路撒冷邮报》422日报道,在最近两周,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居民建立了新的居住点。新建立的居住点在国境线以内,但是在Geva Binyamin定居点的围墙之外。以色列非政府组织“现在和平”(PeaceNow)表示:“这是在首相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做出控制定居点建设承诺后建设的第一个新的定居点”。上个月,以色列内阁同意了新的定居点建设政策,这表示西岸将不会建设新的社区,也不会开辟新的定居点。据“现在和平”调查表示,本次的新居住点的居民主要是出于经济原因,而不是意识形态的原因,选择开辟新的居住地。

根据《以色列国土报》423日报道,本周日以色列国防军袭击了位于叙利亚戈兰高地的Quneitra省,造成三名支持政府军的武装“国防军”(National DefenseForces)士兵死亡。以色列军队目前拒绝发表声明。本周五,三枚迫击炮在叙以边境线的以方国土爆炸后,以色列军队对戈兰高地发动攻击。以色列军队表示这次有可能是叙利亚内战时双方交火的意外所致。自从三月中旬以来,以色列空军打击了叙以边境的几处目标,叙利亚发射了数个防空导弹作为回击。但是以色列方面极少发表声明承认对叙利亚的空袭。

伊拉克

据《北京晨报》报道,伊拉克警方16日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摩苏尔战事中使用了化学武器,但联邦警察在摩苏尔的攻势没有受到影响。路透社援引伊拉克联邦警察的话报道,“伊斯兰国”武装分子15日在摩苏尔的乌鲁巴和巴卜杰迪德使用化学武器袭击了联邦警察和政府军部队。就这一交火,伊方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袭击造成人员轻伤。至于其他详细情况,声明没有进一步说明。

就在本月3日,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表声明,谴责摩苏尔战事中出现的化学武器袭击,称当地医院收治的多名患者临床症状与遭受化学武器袭击后的症状一致。不过,伊拉克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阿里·哈基姆否认存在化武袭击,称没有发现相应证据。

  

据法国《20分钟报》417日援引法新社报道,自伊拉克政府发动从“伊斯兰国”(IS)手中收复北部大城摩苏尔的战役6个月以来,已有近50万民众逃离家园。据悉,20161017日,伊拉克政府成功收复摩苏尔东部城区。20172月起,战役主要集中于人口密集的底格里斯河西岸。

据新华社报道,摩苏尔西部城区收复战进入第三个月。伊拉克政府军近期在老城区北侧和西侧开辟战场并收复多个街区,寻求完全包围盘踞在老城区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但在位于西部城区的核心区域老城区内,伊政府军仍难取得重要突破。自219日伊拉克宣布发起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的军事行动以来,伊政府军已收复老城区周边多个街区,沿底格里斯河和摩苏尔火车站北上,从东、南、西三个方向包围“伊斯兰国”武装盘踞的老城区,力图完成对老城区的合围,切断“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补给线。

叙利亚

据俄通社-塔斯社421日报道,加拿大政府于20日发表声明称,加拿大当局扩大对叙利亚的经济制裁,16名自然人以及5家与叙利亚政府有关联的企业涉及此次制裁。

加拿大当局在声明中表示,叙利亚局势危及世界和平与安全,且已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的国际危机。据报道,2012年,加拿大就已对叙利亚实施制裁,意在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进行施压。在加拿大此前的制裁“黑名单”中,有100余名自然人、数十家机构及企业在加拿大银行的资产被“冻结”。当时,两国在执行的所有双边合作协议均被叫停。同年3月,加拿大宣布关闭驻叙利亚大使馆。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22日报道,据俄罗斯叙利亚交战各方和解中心星期六发布的消息称,从2017年月起,叙利亚从“伊斯兰国”(在俄罗斯被禁止活动)手中解放的居民点增加到228个。昨天,又有6平方公里被政府军控制,总共解放了放3975平方公里的领土。 此外,德拉省一天内签署了两项加入停止敌对行动协议,加入停火协议的城镇达到1468个。

伊朗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8日报道,伊朗当日在德黑兰霍梅尼陵园主会场举行阅兵式,庆祝建军节,期间陆海空三军出动,展示最新装备,总统哈桑·鲁哈尼和伊朗国防部部长达赫干等高官出席了仪式。伊朗陆军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展示了坦克、导弹,以及曾在今年3月防空演习中测试了的俄制S-300地对空导弹系统,空军展示了F7F14等战斗机及无人机,海军则在里海和阿曼海海域展示了帆船。鲁哈尼在致辞时批评了一些国家的军队干涉别国内政,支持恐怖主义和政变;他表示,伊朗武装部队任何时候都不会对其他国家发动侵略,但是会坚决抵抗侵略者。

BBC波斯语频道420日报道,德黑兰检察长阿拔斯·贾法尔·道莱·阿巴迪在总统大选前夕宣布,不会再让1388年(2009)的事件重复,不会让危害国家安全、扰乱大选秩序的意图得逞。另外,根据mizan的报导,德黑兰的检察长提到了一些可能已经被取消竞选总统或市议员资格的候选人。而最近德黑兰安全部副部长也对“非法集会”的问题作出了警告,并特别提到了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的支持者可能会进行集会,而内贾德早已远离大选多年。与此同时,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大选安全委员会主席侯赛因·扎瓦·拉夫卡里说,到时将会有26万名安保人员负责大选的安全工作。而他也提到了在必要条件下可能会取消一部分候选人参选资格。他说,如果在大选期间发生了不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状况,会在法律的框架下对其进行严肃处理;并且抗议以及投诉的活动也应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进行,若候选人的行动造成了安全方面的后果的话,那么他就要对此负责,即便他只是个响应者。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20日消息,伊朗内政部420日宣布,包括伊朗现任总统鲁哈尼在内的6名总统候选人已通过宪法监护委员会的资格审查,可参加将于519日举行的第12届总统选举。上周突然宣布参选的前总统内贾德,未通过资格审查。根据内政部当天发布的公告,6名获得宪法监护委员会确认的总统候选人是:现任总统鲁哈尼、德黑兰市长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保守派宗教人士易卜拉欣·莱希、现任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曾任总统顾问的穆斯塔法·米尔萨利姆以及前副总统穆斯塔法·哈希米·塔巴。据报道,此次选举很可能将采取电视现场直播方式,播出总统候选人的辩论演说,从而加深选民们对候选人的了解,使选举过程更加公开透明化。根据选举时间表,在总统选举之前,候选人将有20天的竞选期,从428日开始持续至518日。

土耳其

据卡塔尔半岛新闻网42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将在下月与美总统特朗普会面,加强两国联系。在周三同半岛的采访中,埃尔多安批评美前总统奥巴马在库工党问题上“欺骗”了土耳其,并称“不认为特朗普政府还会这么做”。土耳其视库工党及其相关组织为“恐怖分子”,而美国在叙战场上支持库尔德组织打击IS 

据土耳其《自由报》420日报道,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称416日的选举结果为合法的最终结果,并驳回了所有申诉。

据《自由报》420日报道,土耳其法院批准逮捕了人民民主党在穆什省的副领导人Burcu Çelik Özkan,称其为库尔德工人党恐怖组织的成员。

据《每日晨报》421日报道,土耳其和欧盟之间本已停滞的难民协议继续生效,当日希腊就向土耳其遣返了60位移民。

据《自由报》422日报道,土耳其法院释放了先前逮捕的两名人民民主党成员,一名来自迪亚尔巴克尔省,另一名来自阿达纳省。

据《每日晨报》422日报道,社交媒体上广泛传阅一份信件,主要内容是威胁德国土耳其人离开德国的言论。自埃尔多安公开谴责德国接纳恐怖分子后,土耳其人在德国也不再受欢迎。该信件主要针对的是支持新宪法的德国土耳其人。

据《每日晨报》423日报道,土耳其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称,土耳其青年人的数量正在下滑,接下来的数十年可能面临老龄化带来的挑战。截至2016年底,土耳其约有28.7%的青年人口,大约为2280万;但1935年的土耳其人口中有45%为儿童。土耳其青年人的峰值是1970年,约占48.5%,但随后几年开始,青年人口所占比例开始下滑。(PS:这一天是土耳其的“国家主权和儿童日”)

沙特

据《环球时报》报道,一个旨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伊斯兰版北约”距离正式成立或许仅有一步之遥。据美国《新闻周刊》419日报道,由沙特牵头、41个伊斯兰国家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召开“打击恐怖主义伊斯兰军事联盟”首次防长会议,将正式明确该联盟的结构和使命。这个被称为“伊斯兰版北约”的伊斯兰国家反恐联盟于2015年由沙特倡议成立,其他主要成员包括巴基斯坦、土耳其、埃及、马里、乍得、索马里和尼日利亚等国。但是该军事联盟不包括什叶派占主导地位的伊斯兰国家,如伊朗和伊拉克。

据新华社报道,正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19日称,伊朗破坏地区安全和稳定,美国将帮助沙特等国遏制伊朗的影响。马蒂斯在同沙特国王萨勒曼会谈后对记者说:“本地区凡是有麻烦的地方,都能看到伊朗的影子。”他表示,美国将支持沙特等国对伊朗采取强硬措施,阻止其继续破坏地区安全。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在会谈中,双方对两国发展各领域合作关系达成一致,特别是对中东局势和反恐等问题持相同观点。

卡塔尔

据卡塔尔半岛新闻网报道,422日,美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多哈会见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旨在“巩固”两国关系。双方预计将讨论IS、叙利亚冲突、伊朗的区域角色等问题。此外,马蒂斯还将会见卡塔尔国防大臣阿提亚。位于卡塔尔的乌代德空军基地是美国在中东最大的空军基地,驻有约一万名美军士兵。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