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美国与中东国家协调关系
发布时间: 2017-04-25 浏览次数: 118

423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到访吉布提。一周之内,马蒂斯相继访问沙特、埃及、以色列、卡塔尔等国家,就打击极端组织等议题与各国展开进一步协调。分析认为,马蒂斯此行意在巩固与中东国家之间的关系。

18日访问首站沙特阿拉伯时,马蒂斯就加强美国与沙特的安全合作展开对话。但他没有透露美国是否会增加对沙特等国针对也门胡塞武装军事行动的支持。分析认为,美国虽然一直呼吁政治解决也门问题,却为沙特领导的军事行动“敞开大门”,提供支持。

20日,马蒂斯来到埃及,公开支持埃及政府的反恐举措,表示愿与埃及加强各领域的合作,特别是“将美埃防务合作推向更高层次”,以应对中东和全球当前面临的挑战。路透社评论说,“有迹象表明,美国将继续向埃及提供每年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也将重新建立同埃及的信赖关系。”

马蒂斯于21日到访以色列。在会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马蒂斯表示,美国和以色列的盟友关系是“长期的”,强调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对伊朗采取反击的必要性。美国《防务新闻》说,马蒂斯称伊朗核协议“继续有效”,“伊朗正在履行协议”,但“这并不能为德黑兰从事其他有问题的活动开脱罪责”。此番言论回应了以色列防长利伯曼“对伊朗施加更多压力和制裁”的诉求。

此后,马蒂斯在多哈同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会面,双方强调了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探讨了共同关心的安全话题,如消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23日,埃及和美国在埃及红海海域开始举行名为“鹰礼2017”的联合海上军演。两国海军舰艇与特种作战部队参加,军演项目涵盖昼夜海空联合作战、水面搜救、突击搜查可疑船只等项目。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科威特等国代表观摩了此次军演。

对多数中东北非国家来说,马蒂斯作为首位特朗普政府内阁成员到访该地区,此行具有美国政府中东政策风向标的意义。“在反恐问题上,与奥巴马相对‘低调’不同,特朗普高调地将反恐作为中东政策的第一要务。”《海湾新闻》评论认为,美国欲重新加强在中东地区的存在,但中东国家仍难以判断美国中东政策的走向。

“中东之眼”网站分析认为,美国对中东政策正在“回归传统”,甚至是一个“U型大转弯”,战略布局重新向中东国家倾斜。也有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尚无明确的中东政策可言,“一切只是对局势的正常反应”。美国应及时澄清此前特朗普释放出的模糊、矛盾的信号,以免加剧地区局势混乱。

(记者:韩晓明)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