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5.1-5.7):叙利亚建立“冲突降级区”
发布时间: 2017-05-07 浏览次数: 134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据《耶路撒冷邮报》51日报道,以色列正在努力防止巴勒斯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做出“否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的主权”的决定。如果投票成功,这将会给一天后阿巴斯的白宫会面中给予极大的支持。目前,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正在为争取11个欧洲成员国的投票而努力。以色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争取选票的过程中与德国产生不和。德国在去年就此问题投反对票,今年将预计会投弃权和同意。以色列在巴黎的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表示:“如果我是德国的外交部长,那么我就不会加入苏丹,卡塔尔等草拟提案的行列中。我也将不会在一个犹太国家的独立日当天投票反对它。”

在次日的报道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质性委员会同意了“否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主权”的提案。以色列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外交官将最终决议放入“历史的垃圾箱”中(一个贴着“history”标签的垃圾桶)。

53日《耶路撒冷邮报》的报道中,以色列总理回应:针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公平的投票,将再减少对于联合国的100万美金的年费。在今年三月联合国人权大会通过的“反以色列”决议和今年1月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反定居点法案”后,以色列相继削减200万和600万美金的年费。在这一系列削减后,以色列今年将支付270万美金的年费而不是原先的1170万美金。

55日《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在特朗普总统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首次会面后,巴勒斯坦的专家一致认为美国总统依旧没有提出针对于以色列——巴勒斯坦问题的明确政策。

而卡塔尔半岛英文网表示,特朗普和阿巴斯的会面“毫无用处”。阿巴斯从白宫得到的除了午餐和就是特朗普的“空头支票”——在“巴以”和平问题上我们“准备”去处理好这个问题。但是对于特朗普如何以“中间人,仲裁者和执行者”的身份去“处理”和平问题就毫无回应了。在最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特朗普宣布需要一些“过程”去达成巴以和平。这也表明,将会继续采取“和谈”------历经三人美国总统,6任政府,长达24年的方针将会继续延续。但是对于阿巴斯来说,这就是他所希望的。他用整个政治生涯去推动一件事——“谈判”。哪怕这件事已经损害了巴勒斯坦人对于自由和完整国土的梦想。

据以色列《国土报》57日报道,伊斯梅尔·哈尼亚(Ismail Haniyeh)在本周六当选为哈马斯的最高领导人,代替从2004年开始执政的哈立德·迈沙阿勒(Khaled Meshal)。迈沙阿勒在他的任期结束时下台,哈马斯在上周发布了一份新政策文件,显示了哈马斯软化了对以色列的立场。提到这一变化,迈沙阿勒表示“我们都会确认在新的领导人上任后将会带给巴勒斯坦人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个人也十分确信新的领导人将会确立新的合作政策并且将会为释放关押在以色列的囚犯和取消对于加沙的包围而努力。”以色列目前没有对新闻有任何回应。

伊斯兰圣战组织,一个加沙地区的激进的巴勒斯坦伊斯兰组织祝贺伊斯梅尔•哈尼亚的当选,但是在先前的生命中他们表示拒绝哈马斯的新法案,特别是接受未来的巴勒斯坦国按照1967年的边界划分。

一位法塔赫的官员表示祝哈尼亚“好运”,并且呼吁哈尼亚为终结巴勒斯坦的分裂而努力。

伊拉克

据人民网报道,伊拉克国防部54日称,美军又在伊拉克西部部署了3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目的是打击从摩苏尔逃出的IS武装分子。伊拉克“文件新闻网”昨天晚间引用伊拉克国防部权威人士的话说,解放摩苏尔的战斗接近尾声,许多IS武装分子纷纷逃离,欲前往与叙利亚接壤的伊拉克西部的安巴尔省,为切断他们进入叙利亚北部的道路,并将他们消灭,与伊拉克政府协商后,美军在安巴尔省部署了3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

据沙特《中东报》55日报道,伊拉克军队在战场上打开了新的战线,旨在把摩苏尔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占领下更全面地解放出来。伊拉克军队为了打开此战线,前几天一直在做准备,自此,他们为处于ISIS封锁下生活艰难的人民打开了出路。

叙利亚

据沙特《今日报》55日报道,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三国54日在阿斯塔纳召开的叙利亚会谈上签署协议,要在叙利亚建立四个冲突降级区。叙利亚反对派发言人强调说他们绝不会接受任何不保护叙利亚国土统一的协议,他们将会抵抗所有杀害叙利亚人民的人,无论是用爆炸油桶还是化学品,或者是使用武器。

土耳其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55日报道,马来西亚警方称抓获了葛兰运动的三号嫌疑人İsmet Özçelik,马来西亚警方称,他在马来西亚的活动影响到了马来西亚的国家安全。同时逮捕的葛兰运动嫌疑人还包括Turgay Karamanİhsan Aslan

据《每日晨报》56日报道,土耳其政府恢复了82名法官和检察官的职务,他们曾因为与葛兰运动有牵连而被离职。土耳其411名法官和检察官,要求重申他们与葛兰运动之间关系的案子。目前,82份申请获得通过,其余申请被驳回。

据《每日晨报》56日报道,缅甸媒体称,地平线国际学校(Horizon International Schools)将会关闭,因为它们属于葛兰运动。

据《自由报》56日报道,土耳其司法部长将在7日前往华盛顿,与美国探讨引渡法图拉·葛兰的相关事宜,土耳其司法部长届时将会给出更多的新证据。

据《自由报》5余人6日报道,德国《明镜周刊》指出,根据德国联邦政府移民和难民工作室的消息,大约有450名土耳其外交官、军官、法官和其他公务人员向德国申请庇护。这些人员多数与葛兰运动和葛兰组织有牵连。另外还有7700名普通土耳其公民向德国申请庇护。去年德国只批准了8%的庇护申请,今年这一比例将会增加。

伊朗

据伊通社430日报道,伊朗边境士兵在东部省份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的米尔贾韦地区巴基斯坦边境附近巡逻时,遭到埋伏在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分子枪击,9名士兵死亡,多名士兵受伤。伊朗方面对此事高度重视,敦促巴基斯坦对此事进行调查。外长扎里夫在5名伊朗高级官员陪同下于53日到达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首相马姆努恩·侯赛因会谈后,表示恐怖分子是伊朗和巴基斯坦的共同敌人,是两国共有的安全威胁,巴基斯坦应严肃对待并尽快采取行动。

伊朗国内历来将东部安全视为伊朗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因为东部地区人迹罕至,易于成为反政府武装渗透的目标,并且人口大多数是“逊尼派”穆斯林,两国边境还长期存在着走私、贩毒等问题。但近年来,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对俾路支人部落管控有限,两国边境恐怖袭击频频发生。

据伊通社55日报道,伊朗驻联合国大使玛里·霍斯路(mali Khosroo54日向联合国秘书长和安理会主席递交信件,对沙特国防部部长穆罕默德·本·萨尔曼关于伊朗的言论表示抗议,表示他的言论不仅是“公开威胁”,违背了《联合国宪章》,而且是在明确承认,沙特在与恐怖分子共谋,在伊朗国内实施破坏暴力行为,其中最近一起袭击导致了9名伊朗边境士兵死亡,就是由恐怖分子在沙特资助下实施的。2日,穆罕默德·本·萨尔曼在电视讲话中称“与伊朗开展对话是没有任何作用的,因为伊朗的野心是统治世界,我们会等待,在伊朗进行战争,而不是在沙特。”

据伊通社55日报道,当地时间下午,伊朗总统大选电视直播辩论第二场在伊朗国家广播电视台举行,在这场辩论中,各候选人就伊朗核协议、外交政策等问题开展了激烈辩论。保守派候选人卡利巴夫认为,签署核协议以后伊朗所面临的问题仍然存在,制裁仍然没有解除,人们生活水平并没有明显改善。改革派候选人贾汉基里则对核协议表示支持。鲁哈尼强调了伊核协议为伊朗带来了不可忽视的积极影响。从当天辩论的情况来看,虽然这6位候选人在几个具体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但基本上都支持继续遵守伊朗核协议。辩论结束后,曾任总统顾问的候选人,穆斯塔法·米尔萨利姆在接受采访时,建议国家电视台为现任总统鲁哈尼与前总统内贾德开展一场专门辩论,以首先解决他们之间的观念冲突问题。

据伊朗梅赫尔通讯社报道,201756日,德国副外长马库斯·埃德雷尔与伊朗外交部欧美事务副部长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奇与举行了会面。双方就两国的经贸关系、打击恐怖主义、地区形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阿富汗

据新华社报道,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警方51日发表声明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日前在该省与当地塔利班武装发生冲突,造成至少28名武装分子和2名平民身亡。声明说,双方上周日在该省首府贾拉拉巴德附近发生冲突,事发地点目前依然不时传出零星枪声。冲突起因仍在调查中。据当地警方初步统计,冲突已造成至少21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和7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身亡,双方共有至少9人受伤。此外,包括一名9岁女孩在内的2名平民在双方交火中不幸身亡,另有5名平民受伤。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56日,科威特中央银行行长穆罕默德•优素福•哈希尔表示,57号和8号两天将与伊斯兰金融企业展开具体工作,部署未来新的工作目标。哈希尔谈到,中央银行将与伊斯兰金融企业会计和审计部门合作,就制定合法标准、企业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等领域展开具体工作。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54日,科威特大量机构和协会持续在为难民们提供援助,治疗他们的伤势,减轻收容国的社会负担,这种人道主义援助行为得到了英国的赞赏。英国表示,科威特通过加强他的地位和向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作用,在世界塑造先驱国家的形象。

沙特

据沙特《中东报》55日报道,沙特是特朗普出访的第一站。特朗普正在着手准备本月下旬进行的首次对沙特的访问,这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白宫方面54日在声明中说,特朗普此次行程除了访问沙特,还将出访以色列和梵蒂冈。特朗普4号在白宫花园称,他将开启与伊斯兰世界首脑在沙特的历史性会面,而沙特拥有伊斯兰世界最神圣的两地。

据中东报报道,56日,沙特国王萨勒曼接到各国领导和负责人,其中包括兄弟国巴林国王哈马德和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等的致电,对已故王子马什尔•本•阿卜杜•阿齐兹表示慰问和哀悼,同时,萨勒曼国王在沟通过程中对对方表示了衷心感谢。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55日,刑事侦查和公共管理总局局长表示,侦查局在莫卡巴区抓获一座农厂,该农场的工人们将过期牛奶或即将过期的牛奶回收,重新加工后再次投放进市场。该局长还表示,接下来会查货和关闭该厂的所有分厂,采取必要的法律手段并对该案件进行起诉。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56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第27届巴林普遍定期人权审议机制工作期间,巴林全国人权基金会代表团主席萨义德•本•穆罕默德•非哈尼与萨尔瓦多人权理事会主席华金•马泰利进行会谈。基金会主席萨义德向华金说明了关于在特使委员会第一节例行会议期间推选候选人的完成情况。选举完成的特使委员会由11名成员组成,其中主席和副主席职务都是按照2017年第23号皇室法令选举,任期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