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5.2-5.8):以色列考虑扩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
发布时间: 2022-05-08 浏览次数: 85

土耳其宣布将大力发展太阳能电池板

据土耳其《自由报》54日报道,土耳其能源部长宣布,到2023年将土耳其太阳能电池板的产能提高到9110兆瓦,土耳其成为顶级太阳能电池板的世界主要生产国之一。

目前世界太阳能电池板产能为十八万五千兆瓦,中国以十二万四千兆瓦位居榜首,越南以一万四千兆瓦位居第二。韩国以九千两百兆瓦排名第三,而土耳其以七千九百六十兆瓦的产能紧随其后。过去十年内,土耳其的太阳能使用率逐渐增加,根据土耳其能源部的数据,土耳其的太阳能装机容量从2014年的40兆瓦增加到了2022年的8000多兆瓦。

伊朗寻求全面恢复与科威特的关系

据“伊朗国际”新闻网54日报道,本周二,伊朗总统莱西与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通电话时呼吁科威特与伊朗增加互访和会晤,他表示,增加互访有助于提升双边合作水平。此外,他认为科威特对美国和以色列的立场是明智的,希望科威特与伊朗能够提升双边关系。

2021年底,伊朗-科威特联合商会负责人证实科威特已经停止向伊朗商人发放签证。近年来,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急剧下降,双边贸易总额从2020年的4亿美元降至去年的1800万美元。

伊拉克北部武装冲突使当地民众流离失所

据半岛台新闻53日报道,上周日,伊拉克军方发起了清除辛贾尔保护组织的行动,冲突迫使数千居民逃亡到北部半自治的库尔德地区。

2014年以来,辛贾尔保护组织在库尔德工人党的支持下控制了辛贾尔的大部分地区,但库尔德工人党在该地区的存在引发了土耳其的不满,土耳其曾多次发动军事行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2020  10 月,伊拉克政府和库尔德斯坦政府签署了一项共同管理辛贾尔的协议,但事实证明,协议并不成功。

哈里里的缺席让黎巴嫩选举出现“政治空白”

据半岛台新闻、阿拉伯人新闻等媒体54日报道,黎巴嫩将于515日举行大选,黎巴嫩海外侨民将于56日至8日投票。今年1月,连任三届的前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宣布不会参加五月的大选,这意味着黎巴嫩议会中最大的逊尼派政党未来运动党将不会参与选举,这一消息发布后,黎巴嫩逊尼派政客迅速在逊尼派占多数的地区开展选举动员,希望填补哈里里之后的政治空白。

2019年,上千名黎巴嫩民众走上街头,呼吁改革政治和经济体制,时任总理哈里里、总统米歇尔·奥恩和议长纳比赫·贝里被指控腐败和管理不善,而现如今,黎巴嫩仍有超过四分之三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黎巴嫩镑兑美元贬值了90%

以色列考虑扩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

据阿拉比亚新闻55日报道,以色列正在考虑扩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以方已经派出国防部政治军事局负责人前往德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参加由美国牵头的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的会议。

据悉,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上周在美国会见了以色列国家安全顾问埃亚尔胡拉塔,美国曾要求以色列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但以色列表示只会提供非致命的军事装备。

沙特经济规模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

据阿拉比亚新闻、彭博社54日报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的预测,2022年沙特的经济规模将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沙特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沙特经济在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了9.6%的增长,这是自2011年以来的最高季度增长率。

今年4月初,国际货币组织修订了对沙特经济的预测,将沙特经济增长率的预测上调了2.8个百分点。这主要是由于第一季度沙特的石油收入有所恢复,增加了20.4%,非石油收入增加3.7%

土耳其计划遣返100万叙利亚难民

据《沙巴日报》53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计划遣返100万叙利亚难民。在土耳其的支持下,叙利亚北部的住宅重建工作正在进行中,目前伊德利卜地区已有五万七千多座房屋,可供五万个家庭使用。埃尔多安表示,正在建造的住宅区还将配备清真寺、学校、保健中心和游乐场。

2016年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进行跨境行动以来,已经有50万叙利亚人返回了叙北部的安全区。迄今为止,土耳其境内有包括叙利亚人、阿富汗人在内的近500万难民,他们的存在加剧了土耳其的经济紧张局势。

埃及的绿色能源转型潜力巨大

美国智库“中东研究所”56日发表分析文章,认为埃及将在可再生能源开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今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办,埃及东道国的地位将为非洲国家提供更大的发言权。

埃及在非洲大陆率先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发展,2019年,埃及实现天然气自给自足,并以液化天然气的形式成为能源净出口国。埃及的过剩电力促进了与欧洲、中东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电力互连,鉴于其在地中海东部的战略位置,埃及的长期定位将会是在三大洲的电力市场提供服务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