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5.9-5.15):巴勒斯坦裔半岛电视台记者遭以军枪击身亡
发布时间: 2022-05-15 浏览次数: 147

巴勒斯坦裔半岛电视台记者遭以军枪击身亡

当地时间511日,半岛电视台记者,巴勒斯坦裔美国人希里恩·阿布·阿克勒(Shireen Abu Akleh)在约旦河西岸被以军枪杀,逝年51岁。

根据半岛电视台的消息,阿克勒在遭到袭击时,身上穿有“PRESS”字样代表战地记者的防弹服,周围有许多记者。与她共事的另一名巴勒斯坦记者阿里·萨穆迪(Ali al-Samoudi)亦遭到以军枪击受伤,目前情况稳定。

515日,阿克勒被安葬于东耶路撒冷地区。包括其家人、朋友在内,有超过一千名支持巴勒斯坦运动人士出席了葬礼。一些哀悼者手持巴勒斯坦国旗,高喊口号。

值得注意的是,514日,以色列政府曾对阿克勒家人表示,禁止在哀悼活动中出现巴勒斯坦旗帜或播放巴勒斯坦民族主义、爱国主义歌曲。而在葬礼当天,以色列警方与送葬的巴勒斯坦运动者亦出现暴力冲突。

阿克勒是半岛电视台阿拉伯语频道的资深记者,她已经在约旦河西岸以及其他巴以争议领土担任记者工作15年。

欧盟敦促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建立非法定居点

据阿纳多卢通讯社513日报道,15个欧洲国家周五敦促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建立更多非法定居点的计划。法国、比利时、丹麦、芬兰、德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挪威、波兰、西班牙和瑞典等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对以色列高级规划委员会决定推进在西岸建造 4000 多套住房的计划深感关切。

根据国际法,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西岸被视为被占领土,因此那里的所有犹太人定居点都是非法的。与大部分国际社会一样,欧盟不承认以色列对其自 1967 年以来占领的领土的主权。自2001年以来,欧盟一再呼吁以色列停止所有定居点活动并拆除现有定居点。

阿联酋总统扎耶德逝世将举行40天国丧

当地时间513日,阿联酋总统哈利法··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去世,享年73岁。

当日,阿联酋国家通讯社(WAM)援引阿联酋总统事务部表示,阿联酋将举行为期40天国丧,降半旗致哀,关闭酋长国各地方政府部门、官方实体、私营部门3天。

扎耶德自 2014 年患有中风后,很少出现在公共场合,他的弟弟、阿布达比王储穆罕默德··扎耶德(MBZ)被视为阿联酋实际的内政外交领导者。阿联酋失去了正义的孩子,失去了领导者和神圣的守护者,穆罕默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

当地时间14日,穆罕默德当选为阿联酋总统。

扎耶德于1948年出生在靠近阿曼苏丹国边界的艾因内陆绿洲,1969 年,当该地区还是英国的保护国时,哈利法被任命为阿布达比的总理和酋长国国防部主席,国防部后来成为阿联酋武装力量的核心。1971 年独立后,他成为国防大臣,并于2004年成为总统。

政治上,扎耶德在 2006 年开始启动民主选举机制,允许一个 40 个席位的联邦咨询机构的半数成员进行有限投票,但在阿拉伯之春爆发后,为了防止地区动乱,阿联酋在政治民主化中的进程开始放缓。

文化上,扎耶德建立了卢浮宫阿布扎比分馆、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和巴黎大学阿布扎比分校。

而经济上,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扎耶德向中东金融中心迪拜注入十亿美元救助资金,以支持迪拜在金融行业的领导城市地位。并促进阿布扎比、迪拜两座城市在商业贸易中的竞争。他还主持了推动OPEC国家摆脱对石油依赖,并投资于可再生能源研究,包括计划建设一座名为马斯达尔(Masdar)的未来低碳沙漠城市。

据《福布斯》杂志估计,2008年扎耶德的个人财富已达到190亿美元。

卡塔尔埃米尔访问伊朗

当地时间512日,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访问伊朗,并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总统莱西会面。

据悉,在此次会面中,两国最高领导人讨论了巴以局势、《伊核协议》,两国还讨论了双边事务和地区事务。哈梅内伊说:“两国之间的经济交流水平很低,必须倍增,此外,在政治问题上应该有更多的意见交换。我们希望此次访问能够成为(两国)扩大合作的新起点。”

两国就巴以问题,尤其是511日被以军杀害的巴勒斯坦裔美国记者阿克勒问题交换了意见。哈梅内伊表示,他支持埃米尔塔米姆谴责锡安主义政权犯下的罪行,他还批评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去年占领行动的有限反应,表示他们的立场甚至比欧洲国家更温和

哈梅内伊表示,其他地区问题,如也门和叙利亚的冲突,可以通过对话解决,但警告称,“在其他方面,主要是美国和其他国家,依赖军事和财政力量的情况下,对话不能处于弱势。”

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离开德黑兰后,与即将访问几个欧洲国家,并继续讨论《伊核协议》的谈判问题。

埃尔多安不支持芬兰、瑞典加入北约

当地时间513日,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不可能支持芬兰、瑞典在俄乌冲突后加入北约。

埃尔多安星期五在伊斯坦布尔对记者说,土耳其已经是北约的一部分,对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寻求加入北约的行动没有“积极的看法”,并指责这些国家是“恐怖组织的招待所”。

土耳其多次批评瑞典和其他西欧国家对被土耳其认定为“恐怖分子”的组织,包括库尔德工人党(PKK)和叙利亚库尔德人民保护部队(YPG)。

土耳其一直对俄罗斯对乌的军事行动表示批评,该国向乌克兰派出武装无人机,并寻求促进双方的和平谈判。但土耳其并未支持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而是与俄罗斯保持密切的贸易、能源和旅游联系。

叙利亚军用巴士遭火箭弹袭击造成10名士兵死亡

当地时间513日,叙利亚西北部一辆军用巴士遭到火箭弹袭击,造成10名士兵死亡,9人受伤。

这是自俄罗斯和土耳其于 2020  3 月达成停火协议以来,反政府武装造成的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袭击。但是,尽管双方不时发动袭击,停火协议基本上得以维持。

消息来源称,该巴士于阿勒颇西部遭到袭击,目前暂未有组织对此次袭击负责,但袭击发生在靠近土耳其控制区的边境附近。

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黎巴嫩真主党(Hezbollah)领导人周五晚些时候发表电视讲话,对死者表示哀悼。

“伊斯兰国”袭击西奈半岛造成11名埃及士兵死亡

当地时间59日,伊斯兰国组织宣布对周六在西奈半岛发生的袭击事件负责,袭击造成 11 名埃及士兵死亡。

埃及军队与西奈半岛上的反政府武装具有长期军事冲突,此次袭击是埃及军队遭受的最严重伤亡之一。

根据埃及官方数据,自埃及西奈半岛军事冲突发生以来,已有超过1000名战斗人员、数十名安全人员身亡。

袭击发生后,埃及总统塞西在社交媒体上承诺:“这些恐怖主义行动不会挫败国家和军队继续铲除恐怖主义的决心。”

利比亚德贝巴政府欢迎解除对石油设施的封锁

以阿卜杜勒·哈米德·德贝巴为首的民族团结政府周三欢迎该国港口和油田的开放,这些港口和油田自 4 月中旬以来一直处于关闭状态。

德贝巴政府石油与天然气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恢复生产的过程将对利比亚经济以及石油部门的基础设施产生积极影响。”

此前,利比亚众议院指派的利比亚政府总理法蒂·巴沙加宣布在“利比亚众议院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努力下”宣布重新开放油田和港口。

417日以来,由于武装冲突和政治危机,利比亚油田被利比亚部落团体关闭。该团体在今年3月呼吁德贝巴领导的民族团结政府将权力移交给法蒂·巴沙加政府。

德贝巴拒绝出让权力并认为只有在举行全国选举的情况才同意移交权力。

利比亚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成员,日均产量为130万桶。420 日,石油部长穆罕默德·奥恩(Mohamed Aoun)表示,由于石油设施的关闭,该国每天总共蒙受 6000万美元的损失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