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5.8-5.14):特朗普批准国防部向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提供武器装备计划
发布时间: 2017-05-14 浏览次数: 164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英文网59日报道,以色列政府提出一项争议性法案,“阿拉伯语将不再作为以色列的官方语言之一,以色列将定义为犹太人的国家”。

511日,以色列议会通过了对于这一法案的第一轮投票。少数派领导人警告说:“新的法案将会固化以色列作为单一犹太民族国家的形象,并且对于生活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来说是一种宣战。”据58日《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此法案回应称“我们的敌人需要知道犹太人有权利拥有这片土地。”

据《耶路撒冷邮报》59日报道,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目前仍然愿意按照1967年划定的边界进行领土交换。阿巴斯的外交顾问Shaath在周一表示:根据阿巴斯在领土交换问题上的立场来看,“他是一个灵活的人”。领土交换是巴以双方在1967年的边界问题上达成的协议,这包括以色列可以保留一部分定居点,巴勒斯坦可以兼并一部分以色列的土地。但是,外交顾问Shaath同时也表示以色列可能不会和阿巴斯秉持一致的土地交换意见,以色列认为约旦河西岸C62%的土地可以交换来加沙沙漠地区1%的领土,而巴勒斯坦不可能同意这一点方案。

同一天,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表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下,已经做好与以色列总理会面的准备,并且不会有任何的先决条件(比如停止定居点的建设或者是释放犯人的问题。)这已经是本月第二次阿巴斯在媒体面前提出准备无条件与以色列总理会面。

据《耶路撒冷邮报》512日报道,阿巴斯目前决定和以色列签订和平协议。在上周阿巴斯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白宫会面中已经明确表达了签订和平决议的愿望。美国总统正计划在523日访问以色列的行程中得到以色列方面的答复。

据同日报道称,阿巴斯为达成新的巴以和平协议,在本周四与普京在索契会面,并表示愿意参与在莫斯科举行的巴以俄三方会谈。而在同日,内塔尼亚胡在特朗普总统访问耶路撒冷前发表声明称:所有国家的驻以大使馆应该在耶路撒冷,而不是特拉维夫。

叙利亚

据叙利亚媒体8日报道,叙1000余名反政府武装人员及其家属当天从首都大马士革北郊撤离。据叙《祖国报》网站报道,根据叙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达成的协议,反政府武装人员及其家属当天从大马士革北郊撤往叙北部反政府武装控制区。据报道,撤离过程将持续至本月11日,撤离人员总数预计将达到1700人。

叙军方消息人士说,部分受伤的反政府武装人员7日从大马士革南郊撤离,前往反政府武装控制的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俄罗斯近日提出在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中部霍姆斯省、大马士革郊区和叙南部地区分别设立“冲突降级区”。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国防部9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美国防部向叙利亚一支库尔德武装提供更多装备的计划,以便后者承担总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自封的首都拉卡的主攻任务。这次总攻一旦开始,很可能成为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后在叙利亚对“伊斯兰国”采取的最大军事行动。

伊拉克

据新华社510日报道,进入5月份,伊拉克政府军收复摩苏尔的战役已进入决胜阶段。目前,政府军经过两个多月的鏖战控制了摩苏尔西城超过80%的地区,并在西城北侧和西侧开辟了新战线。摩苏尔是伊拉克西北部尼尼微省首府,也是伊第二大城市。20146月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伊拉克政府军去年10月宣布发动收复摩苏尔战役,今年初收复了摩苏尔东部城区。

据沙特《今日报》513日报道,伊拉克库尔德斯坦民主党代表昨日说,就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独立的民意调查将在今年10月或11月进行。库尔德政治家指出,伊拉克库尔德方面将与莫斯科方面进行会谈,俄罗斯外交部表示将会派出监督员对此次民意调查进行监督。

土耳其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58日报道,5万名外交官和普通外国公民正在为了民族融合而学习土耳其语。土耳其的一个非政府组织“世界人权和外国人协调中心”决定在2022年之前,为5万名在土耳其的外国人提供土耳其语言、民俗和文化教育课程,以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土耳其社会。

该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称,他们将设置初级、中级和高级土耳其语课程给外国人,并向他们介绍“安纳托利和土耳其文化”。同时,他们还为学生提供社会生活的课程,包括介绍土耳其的政府的治理、教育系统的运作,已经经济和宗教。这些课程主要由“志愿者文化使者”学生们负责教授。自2007年尤努斯埃姆雷研究所建立以来,已经在巴尔干和亚洲国建立了十几所文化中心来教授土耳其的语言和文化。

据土耳其《自由报》12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明希望通过一周后的美国之行缓解恐怖主义带给土耳其的压力。埃尔多安称,希望这次土美会晤能够成为土美关系的新开端。土耳其期望美国不再给叙利亚民主联盟党的武装组织人民保护阵线提供武装支持,尽管人民保护阵线在对IS的地面打击中做出了贡献。土耳其认为叙利亚民主联盟党和人民保护阵线都与库尔德工人党有密切联系,并一直都在给美国施压,希望能终止美国与这两个组织之间的联盟。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12日报道,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为期4天的民族体育文化节吸引了各地对古代民族体育运动项目和文化感兴趣的游客。这次体育文化节由世界民族体育联合会承办,主要展示了古代土耳其以及奥斯曼帝国时期,具有土耳其民族特色的体育赛事和项目。这次文化节中展示的项目包括射箭、蒙古包、标枪、马术和传统的土耳其菜肴,另外有843名运动员在11个体育项目中展开竞赛。这次体育文化节受到了土耳其民众的欢迎,让人们重新了解了土耳其传统的体育活动。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59日报道,一名要求匿名的伊朗外交部官员告诉《德黑兰时报》,土耳其“非正式”地通知伊朗,土耳其计划建造伊朗-土耳其边境隔离墙。他说,“显而易见的是,土耳其官员正准备采取新措施以加强边境安全。”该伊朗官员没有详细说明在这个问题上两国的外交接触。当天,土耳其自由报援引一名高级官员的话说,土耳其正在准备建造一堵土耳其-伊朗边境隔离墙,作为对抗非法库尔德工人党措施的一部分。

据报道,这堵墙将建造在土耳其东部省份阿勒和厄德尔附近,在其他边界地区将使用瞭望塔和铁围栏进行隔离。土耳其-伊朗边界由北向南延伸超过300英里。土耳其官员称,大约有800~100名库尔德工人党游击队在伊朗境内驻营。土耳其曾经在叙利亚边境建造了一堵墙,以防受到库尔德工人党和“伊斯兰国”组织恐怖分子的自杀式恐怖袭击伤害。伊朗方面对此还没有正式回应。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510日报道,美国白宫日前宣布,特朗普在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时,表示要向伊朗施加压力,遏制伊朗在叙利亚的活动。特朗普指出,美俄需要共同努力以结束叙利亚冲突。在此次会谈中,特朗普还谈及乌克兰的局势问题,表示华盛顿正努力解决这一危机。特朗普称,希望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关系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

据德黑兰时报512日报道,根据美国情报机构11日发表的全球威胁评估报告显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与美国在波斯湾的接触是安全且专业的。“大部分的伊朗革命卫队与美国船只的接触行为都是专业的”,然而,“10%美国海军的操作行为是不安全、不专业的。”根据评估,伊朗挑衅性的接触行为仍将出现,但可能仅仅是为了显示伊朗力量和试探美国反应。报告认为,伊朗革命卫队海军无意与美国船只进行对抗,仅仅是在保卫伊朗领海不受别国侵犯。根据美军数据,伊美两支海军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发生了20次和30次冲突。然而伊朗方面还没有类似数据。

据德黑兰时报512日报道,当天晚上,伊朗6名总统候选人围绕经济问题进行了第三场电视辩论。在这场持续三小时的辩论中,现任总统鲁哈尼和现任第一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陈述了他们各自作为总统和总统助理期间伊朗取得的经济成就,而易卜拉欣·莱西、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穆斯塔法·米尔萨利姆对他们进行抨击,并表明了各自若当选总统后,将采取的经济计划。前副总统穆斯塔法·哈希米·塔巴则采取中间立场。

卡利巴夫表示,若他当选,将为农村居民创造150万个工作岗位,将国家现收入水平提高2.5倍。哈希米说,若他当选总统,首要目标是保护伊朗的土地和其自然资源,将农业现代化置于优先发展,甚至优于工业的地位;他将优先考虑发展出口型生产、吸引外资、更新银行系统。莱西指责现任政府没有明显的经济成就,政府对贫困人民的救助来得太晚。他说,最近政府开始对低收入阶层进行资助,但只是作为总统竞选活动的一部分,并不是其真实意图,否则总统早已在其过去四年任期中完成此事。

鲁哈尼认为,为了防止走私,应该鼓励在经济透明的环境下自由贸易。他说,本届政府对于开放了出口、从沙特阿拉伯手中收回了伊朗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份额等成就感到骄傲。贾汉基里也陈述了他在任期间政府的优秀表现,他说政府已经帮助银行的债务从15.1%减少到了10%。伊朗在去年(截止至公历320日)伊朗签署外资合同超过了100亿美元,其中有30亿美元已经到位。

米尔萨利姆说,现任政府在过去四年的经济工作中管理不善,是失败的,指责鲁哈尼政府下的银行系统是“小部分人控制的”。他认为,出售原油对国家是一种损失,强调应该将原油在国内进行提炼和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再进行出售。

埃及

据《今日埃及》513日报道,埃及棕榈星期日教堂爆炸案的嫌疑人承认他们实施了这次袭击,且与“伊斯兰国”组织(ISIS)有联系。他们说,ISIS相关负责人训练他们,教导他们圣战思想,并为他们提供武器与人员。

埃及检方日前开始调查这一袭击案的六名嫌疑人,他们被指控计划并执行了针对科普特人的恐怖主义活动。调查显示,这些嫌疑人曾计划对一些科普特人、埃及政治人物和外国驻埃大使进行暗杀行动。

近几个月来,ISIS加紧了对基督徒的袭击,呼吁其支持者无论在哪里发现埃及基督徒都要把他们杀死,称他们是圣战组织“最爱的猎物”。49日,棕榈星期日(PalmSunday,复活节前的星期天,基督徒会举办活动以纪念耶稣进入耶路撒冷的凯旋门),在埃及北部城市塔坦的圣乔治教堂和亚历山大城的圣马可大教堂先后发生了自杀式爆炸事件。两次袭击共造成45人死亡,126人受伤。随后,ISIS通过其附属的阿马克通讯社(Amaq)宣称对这两起袭击事件负责。

利比亚

据法新社511日报道,利比亚海岸卫队10日在西部城市塞卜拉泰(Sabratha)附近海域,拦截了一艘载着近500个非法移民的木船。这群非法移民多数来自摩洛哥和孟加拉,其他还有叙利亚、突尼斯、埃及、苏丹、巴基斯坦、乍得、马里和尼日利亚人。他们原本试图乘船偷渡到意大利,但遭利比亚海岸警卫队拦截后,已被送往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海军基地的非法移民收容中心,等候遣返。

据《美国之音》511日报道,利比亚海军一名发言人表示,当利比亚海岸警卫队船只靠近的时候,另外一艘来自德国救援组织“海洋观察”的船只危险地靠近,差点冲撞上利比亚船只。“海洋观察”明显是想赶走利比亚人,该组织表示这些偷渡客被带回的黎波里并不安全。

2011年以来,利比亚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政府无法对海岸边界实施有效管理。一些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非法移民纷纷以利比亚为中转站,穿越地中海偷渡至欧洲。据联合国有关部门估计,今年已有至少440名偷渡者在从利比亚前往意大利的途中丧生。

苏丹

据新华社513日报道,苏丹新政府内阁成员12日晚在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面前宣誓就职。新组建的苏丹民族和解政府由2名副总统、4名总统助理、31名联邦部长和43名国务委员组成。31位部长中有17名为上届部长继续留用,其中国防、内政、外交、财政、石油、电力和水坝等重要部门依然由执政党全国大会党成员掌管。

巴希尔20141月倡议发起全国对话,邀请反对党和反政府武装加入,以期通过谈判方式解决苏丹旷日持久的一系列政治问题。全国对话一度遭到反对派质疑和抵制,进程一波三折,在非洲联盟和国际社会不断努力下,最终有100余个政党和武装团体加入对话。201610月,参加对话的各党派和武装团体代表就会议成果达成一致,最终文件被确定为苏丹起草新宪法的基础。

苏丹民族和解政府原定于今年2月宣布成立,但由于参与全国对话的各方存在分歧,政府组建进程被屡次推迟。

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510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姆巴索戈在吉达行宫进行会谈,双方探讨关于加强双方各个领域的合作问题。会谈期间,双方签订了政治协商谅解备忘录和两国外交部外事合作协议。

据中东报报道,514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向埃及总统塞西、文莱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发出邀请函,邀请两国首脑出席在沙特举办的美国—阿拉伯伊斯兰峰会。塞西对萨勒曼国王的邀请表示衷心感谢,并强调阿拉伯世界正在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尤其是恐怖主义问题。希望峰会能在保障中东安全稳定方面得出行之有效的结果。埃及驻沙特大使表示,通过这次历史性战略性的国际关系峰会,各国兄弟朋友都相聚在一起集思广益,共同应对中东问题。沙特方面也表示,峰会将把各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沙特将和埃及就与中东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地区问题时刻保持协调和联系。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512日,巴林首相哈利法·本·萨勒曼·阿勒哈利法强调,中东挑战越大,海湾国家就越团结。这些挑战让海湾合作委员会举办历届中东和平稳定会议,共同应对地区问题。哈利法·本·萨勒曼·阿勒哈利法表示,加强海合会和大国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在国际社会对中东局势表示理解和积极支持的当下,与国际大国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是十分必要的。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513日,巴林伊斯兰事务最高委员会和俄罗斯穆夫提协商理事会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在谅解备忘录签署后,谢赫阿卜杜勒·拉曼本·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哈利法表示十分高兴见到俄罗斯穆夫提拉维·伊恩·迪,这将成为进一步开展双边合作的新动力。

卡塔尔

据卡塔尔通讯社报道,510日,卡塔尔艾米尔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在埃米尔行宫接见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拉夫·宾·拉希德·阿尔·萨亚尼博士。会晤期间双方谈到了加强海湾国家合作关系、中东地区最新局势问题和即将举办的第十七届海合会领导人峰会协商会议和美国—海合会国家峰会等具体议程。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