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文汇报:首访选中东,这很“特朗普”
发布时间: 2017-05-18 浏览次数: 75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19日将开启任内首次出访,其中把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这几个中东国家作为第一站,印证了特朗普“特立独行”的风格。这次有别于大多数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式首访,是否意味着美国“重返中东”的新中东政策初现端倪?

美国与沙特各有所需

有消息指出,特朗普这次第一站选择中东盟友沙特,并带去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一系列军售协议大礼包,涵盖海陆空三军使用的高端武器和装备。据称,这一揽子军售协议可能持续10年,最终合同金额可能超过3000亿美元。

沙特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传统盟友,也是美制武器的大宗客户。表面上看,美国此举旨在帮助沙特提高国防能力,从而维护沙特在中东地区的领导地位。实际上,由于在伊核问题、叙利亚内战等事务上的严重分歧,沙特和美国的关系在奥巴马执政期间持续恶化。有分析指出,特朗普此举的重要目的之一是安抚盟友,与沙特重修旧好,从而恢复美国在中东的霸主地位。此次美国对沙特***火,一方面是希望借沙特之手打击恐怖主义,另一方面是希望沙特对美国国内的基础设施进行投资。而这也恰好是美沙双方共同的需求和利益所在。

调和巴以展示姿态

特朗普首访的第二个目的是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推进巴以和平进程。巴以冲突问题是中东地区的老大难,其复杂性非同一般,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进展。特朗普在上任前就有意介入巴以和谈。53日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访问美国期间提出重启巴以和谈,特朗普也表示将全力促成这一目标实现,指出和平方案只能是巴以双方直接谈判的结果。但他所做的也仅限于表态,并未阐明如何促成这项和谈。

此次特朗普回访将重启这一话题,能否取得实质进展还尚未可知。有分析人士称,特朗普在巴以“两国方案”问题上立场模糊,并趋向于偏袒以色列,这使得特朗普扮演巴以矛盾协调者的成效大打折扣。分析认为,这次访问也就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意义,特朗普仅是向世界展示一种姿态:美国依然关心中东地区事务,依然是可以信赖、可以依靠的可靠地区领袖。

战略利益难以割舍

对美国来说,中东地区对美国的战略利益是多方面的,也是长期的。

从安全利益来看,首先美国要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寻求一种平衡:一方面要帮助以色列,另一方面还要顾及阿拉伯国家的立场。其次美国在中东还面临打击和遏制极端恐怖组织任务,避免恐怖袭击事件的重演。第三美国还要阻止伊朗核武器的扩散。

从能源利益上讲,历史上的“石油危机”对美国而言犹如一场噩梦,美国作为世界石油进口大国,确保中东石油自由而稳定地流入世界石油市场,保障石油供应的稳定和合理的价格至关重要。此外,从特朗普角度来看,他之所以将首访地点选在中东,是因为中东政策是前总统奥巴马饱受批评之处,特朗普要打造区别于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中东是最容易的切入口。

(作者:张庭婷)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