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南方日报:“入约潮”加剧紧张局势
发布时间: 2022-05-17 浏览次数: 117

瑞典首相安德松16日宣布,瑞典政府当天正式决定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瑞典加入北约的意向声明将在近日提交北约。前一天,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芬兰总理马林宣布,芬兰总统和政府外交与安全政策部长级委员会批准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

专家分析,长期保持中立的芬兰和瑞典突然出现重大外交转向,是俄乌冲突造成的后遗症。而北约强力拉拢两国入约,意在两国独特的地理位置及强大的军事力量。两国加入北约后,俄罗斯安全将受到绝对威胁,欧洲安全格局也将发生异动。

两国为何选择此时入约

俄乌冲突的后遗症

这是历史性的一天,一个新的时代正在开启。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总理马林在宣布芬兰加入北约决定后作出上述表述。芬兰议会随后开会审议芬兰加入北约的申请。最新消息显示,瑞典政府16日正式决定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瑞典加入北约的意向声明将在近日提交北约。

芬兰和瑞典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苏联解体后,北约也曾多次拉拢两国入伙,但未果。多年来,芬兰公众对加入北约的支持率仅为20%—25%

而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两国立场发生重大变化——

芬兰公共广播公司本月最新民调显示,76%的芬兰人赞成入约;瑞典民调机构德莫斯科普3月调查显示,过半瑞典人支持瑞典加入北约,这在长期以中立国著称的瑞典尚属首次。

这是俄乌冲突的后遗症。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表示,二战以来,芬兰、瑞典奉行中立政策,是在当时美苏博弈大背景下,小国保持相对战略自主环境的选择。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两国决策者认为中立地位已经不能保证国家的安全,对俄罗斯的恐惧心理促使两国放弃中立地位。

不过,就在芬兰总统和政府宣布决定申请加入北约当天,300500名反对加入北约的抗议者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参议院广场,抗议芬兰加入北约。

此前一天,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对北约说不组织发起了反对瑞典加入北约的示威活动。该组织认为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是草率的、错误的,并且可能是致命的。瑞典人民不希望通过加入北约成为恐怖主义的一分子。

两国加入能给北约带来什么?

强大的陆海空力量

芬兰的加入,将使北约近一步在俄罗斯周边建起围栏。作为北欧五国之一,芬兰在地缘上与俄罗斯最为密切,与俄罗斯有长达1350公里的边界线。芬兰加入北约后,北约国家与俄罗斯之间的陆地边界将增加一倍,达到近2600公里。

此外,芬兰湾是俄罗斯最主要的北冰洋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的出海口,一旦芬兰加入北约,波罗的海将成为北约内海,俄向西出海的通道受到制约,北约将大大钳制俄罗斯的海军力量。

芬兰的加入,还将近一步扩充北约的军力。欧盟·莫内讲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表示,芬兰的军事装备齐全,军工体系完善。早在1995年,芬兰就加入了北约的和平伙伴计划,与北约举行过多次联合军演,这都体现出芬兰早已在指挥体系,尤其是情报体系中与北约紧密相连。芬兰加入北约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王义桅说。

美国盖特斯通研究所认为,芬兰对于北约的军事价值不容小觑。它是北约成立后唯一同俄罗斯成功交战的国家,拥有欧洲规模最大的预备役部队——能够在危机中迅速动员约28万军队,芬兰还具备较强的冬季作战能力。在国防装备方面,芬兰拥有AGM-158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导弹、多管火箭系统、豹2A6坦克、F-35战机、哈米纳级快速导弹巡逻舰、赫尔辛基级导弹艇等。根据军事网站环球火力公布的“2022年军力排名报告,在142个国家和地区中,芬兰排名第53位。芬兰的国防力量作为北约的一部分,紧邻俄罗斯边境,将给俄罗斯带来巨大压力。

 芬兰决定入约,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瑞典的行动。王义桅分析。

从地理位置上看,瑞典位于欧洲北极地区的中部,这一极为关键的位置,对俄罗斯和美国/北约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从军事实力上看,瑞典则是世界上少有的能够独立开发高性能战斗机的国家之一,其JAS 39鹰狮战斗机在第四代战斗机中占有一席之地。瑞典空军拥有150多架鹰狮战斗机。瑞典还拥有一支现代化海军,其典型代表是5维斯比级轻型护卫舰——用于海岸防御的隐形护卫舰。

陆地强国芬兰和海上强国瑞典一旦加入北约,不仅是改变两国中立地位的历史性一步,还将带来北约急需的能力,同时也为北约保卫其东翼带来战略纵深。这将使北约海上部队大大受益。

欧洲安全格局会如何变化?

新冷战已基本坐实

赵俊杰表示,芬兰、瑞典加入北约,将对俄罗斯的安全局势产生重大影响。二战后,北约经历5次东扩,俄罗斯的安全受到绝对威胁。芬兰、瑞典加入后,北约与俄罗斯的力量对比更为悬殊。

赵俊杰分析,两国在俄乌冲突关键时刻作出对俄罗斯极其不利的战略选择,将欧洲的军事防御推到俄罗斯眼前,芬兰将成与俄罗斯对抗的前沿阵地。然而,在俄乌对峙下,俄罗斯已经没有足够的兵力在边境部署重兵。针对两国入约,俄罗斯最终可能采取的行动就是部署核武器的口头警告和威胁。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尼尼斯托通电话时强调,放弃传统的军事中立政策是一个错误,芬兰的安全没有受到威胁。芬兰外交政策的变化可能对多年来本着睦邻合作精神建立的俄芬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15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如果芬兰加入北约后在邻近俄罗斯的地区部署北约进攻性武器,俄罗斯将加强边防,增加俄罗斯在边境地区的部队。他强调俄罗斯的安全不会受到威胁。

在王义桅看来,在当下复杂的国际形势背景下,欧洲的安全没有掌握在欧洲人自己手里,而是掌握在美国领导下的北约手里,欧洲不再像以前一样拥有战略缓冲区,而直接处于对抗的前沿,所谓的新冷战已经基本坐实。更深的影响则在于,世界格局也将随之发生变动。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