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新华网:中东版“冷战”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 2017-05-22 浏览次数: 103

美国总统特朗普21日在利雅得同50多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宣布美国在中东地区两大目标是“铲除恐怖分子”和“孤立伊朗”,而且美国正寻求在中东构建反恐“多国联盟”。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美国在中东“拉帮结派”、对抗伊朗的政策付诸实施,那么,中东很可能形成两个集团相互对峙的局面,陷入长期“冷战”状态,而且两大集团之间的边缘地带还会频繁发生局部热战。

特朗普在这次首脑会议上的讲话,被美国媒体形容为他访问沙特行程中的“重头戏”,也是他上台之后首次就中东问题全面阐述美国新政府的主张。

在讲话中,特朗普呼吁与会的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同“伊斯兰极端主义”和“伊斯兰恐怖主义”进行战斗,并强调“恐怖袭击受害者中95%都是穆斯林”。他说,在与极端分子的战斗中,美国将与这些国家领导人站在一起,但是这些国家必须“冲在前面”。

美国媒体注意到,特朗普对伊朗采取了对抗立场,这一做法不同于其前任奥巴马。特朗普称,“伊朗资助、武装和训练的恐怖分子、民兵和其他极端团伙正在把毁灭和混乱传遍整个地区……一切有良知的国家都必须为孤立伊朗而共同努力”。

在特朗普发表讲话之前,沙特国王萨勒曼在致开幕词时表示,沙特将致力于铲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其他恐怖组织。他还形容伊朗是“全球恐怖主义的先锋”,而且利雅得“已经受够了(伊朗)在也门和中东其他国家的敌视与干涉”。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和萨勒曼的讲话已经勾勒出未来中东“冷战”格局的框架,一方是以沙特为首、得到美国支持、有多个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参与的阵营,另一方是以伊朗为首、有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和黎巴嫩“真主党”等参与的阵营。

特朗普和萨勒曼都刻意回避了俄罗斯在中东未来“冷战”格局中将会扮演什么角色,但是显然他们没有把俄罗斯划归自己阵营。

虽然到目前为止相关各方还没有宣布上述两个阵营已经成型,但是双方已经在政治和军事领域展开对抗。在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发生的武装冲突中,双方对抗的迹象更加明显。

更加令人担忧的是,上述两个阵营的对抗很容易被导向教派对抗的方向。这是因为沙特的影响力主要集中在逊尼派中东国家,而伊朗的影响力则局限在什叶派穆斯林聚居的中东国家或地区。在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中,两国矛盾早已被打上了逊尼派和什叶派冲突的烙印。

教派矛盾一直是中东极端势力用以煽风点火、浑水摸鱼的一个主要工具。在过去几年中,“伊斯兰国”等中东恐怖组织多次对伊拉克南部什叶派圣地和来自伊朗等国前往这些圣地朝觐的什叶派穆斯林发动袭击,造成严重人员伤亡。

如果中东地区出现两个教派特征明显的对立阵营,其后果恐怕会很严重。一方面,这有可能使中东逊尼派国家部分民众更容易受到极端势力蛊惑,把后者视为打击伊朗和阻止什叶派势力扩张的有生力量;另一方面,这还有可能使中东什叶派国家部分民众把反恐战争与不同教派之间斗争画上等号,使反恐战争扩大化。

特朗普在21日的讲话中对与会的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强调,“只有你们国家消灭了恐怖分子和极端分子,未来才会更加美好”。但是,如果以中东“冷战”药方来对付恐怖主义,恐怕只会是缘木求鱼,不仅不能消灭恐怖主义,还有可能让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为了延续“冷战”而与恐怖分子暗中勾结,使反恐努力化为泡影。

可以设想,一旦中东教派矛盾被固化,甚至出现两个以教派作为身份认同、相互对立的阵营,其结果很可能是冲突旷日持久,而且愈演愈烈。

(记者:邵杰)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