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5.15-5.21):特朗普访问中东
发布时间: 2017-05-21 浏览次数: 173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耶路撒冷邮报》520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降落在特拉维夫的前一天,以色列情报官员在会议上对美方的合作伙伴大发雷霆。一位美国国防官员接受采访时表示,以方官员的盛怒是因为特朗普总统很有可能在“伊斯兰国”和伊朗问题上对于重要信息进行了妥协。一位匿名的受访官员表示“对于以色列的官员来说,这是非常可怕的。第一个问题在于: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被透露的具体信息又是什么?我们非常惊讶于美国总统会对于他们国家最敏感的信息之一表现的如此不小心。对于以色列来说,ISIS并不算一个心头之患,我们有合作伙伴在战斗中提供帮助。但是,对于信息的泄露的传闻仍然会威胁到打入ISIS内部提供情报的卧底。丢失了这一情报来源会严重影响到美国在这一地区领导的军事行动。”官员进一步解释:“情报来源有限,他们已经重新在评估在哪里能得到类似的情报。”

据《耶路撒冷邮报》516日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出访中东前一周,海湾国家正在准备与以色列加强联系,建立正常化邦交。但是需要以色列方面重新评估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进程。作为正常化邦交进程的一部分,海湾国家愿意与以色列建立通讯线路,允许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进行生意往来,允许以色列的飞机在海湾国家的机场降落。但是以色列方面需要冻结定居点的建设和取消加沙地区的经济制裁。

518日卡塔尔半岛新闻英文网报道,本周二《纽约时报》发表一篇报道表示:以色列是与美国情报机构共享重要情报信息的来源,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这些信息开放给了俄罗斯。这些来自于以色列的情报内容是有关于伊拉克和黎凡特的“伊斯兰国”(ISIL)通过使用笔记本电脑来对飞机进行炸弹威胁。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否认特朗普透露过任何信息和材料给俄罗斯。CIA发言人拒绝对此事做出任何评论。随后,特朗普总统肯定了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大使基斯利亚克分享了情报。

据同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后表示愿意提供俄罗斯外交部长,大使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之间的谈话记录。随后在本周三表示:对于俄罗斯外交部长出访华盛顿表示荣幸,但对于在510日的会谈中美国把情报透露给俄罗斯外交部长的传言表示“可笑”。

据《耶路撒冷邮报》517日报道,美国驻以色列的新大使戴维德·弗里德曼表示:美国没有要求定居点建设的冻结,巴勒斯坦方面也已经放弃了将此作为重启谈话的条件。特朗普的政策与奥巴马的截然相反,他并不认为定居点会成为和平进程中的障碍。同时,这位美国大使也强调自己不会像前几任大使一样停留在绿线内,他计划跨国绿线,包括造访西岸的定居点。

据《耶路撒冷邮报》518日的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巴以和平协议的屡屡失败在于巴勒斯坦人拒绝接受犹太国家的存在。

同日报道中,埃及总统塞西在与三位埃及新闻主编会面时提到:我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很有信心,他是可以解决巴以和平问题的关键。巴以和平时机成熟,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应该抓住和平的机会。

据《耶路撒冷邮报》519日的报道,法塔赫高级官员拉杰布表示希望美国总统特朗普能够放弃将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转移到耶路撒冷的决议。但同时提到,在巴以和平决议最终达成后,耶路撒冷需要有两个美国大使馆:一个在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的人的土地,一个在西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的土地。

伊拉克

据人民网报道,伊拉克军方称,政府军在解放摩苏尔西部城区的行动中击毙了IS武装负责安全的头目,并缴获了大量武器和弹药。伊拉克联邦警察部队司令拉伊德昨天晚些时候发布声明称,联邦警察部队从摩苏尔西部城区北部向IS武装控制的最后地区发起了强大攻势,击毙了几十名武装恐怖分子,其中有IS负责安全的头目阿布·哈斯法·图尼萨。拉伊德还称,在军事行动中,还缴获了大量武器和弹药,目前部队正向IS在摩苏尔西部城区最后一个战略据点——加米阿·奴里发起攻势。

据新华社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18日与到访的伊拉克总理特使、国家安全顾问法利赫·法耶兹举行会谈,商讨两国协调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据叙通社报道,巴沙尔与法耶兹在会谈中商讨了协调两国军队在叙伊边境地区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以及两国军队未来直接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报道援引巴沙尔的话说,恐怖组织是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共同敌人,叙伊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恢复两国安全与稳定有重要意义。

据沙特中东报519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于18日声明特朗普政府命令发动清除行动,打击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极端分子,此举是为了最大限度的限制外国极端分子返回他们的国家。

叙利亚

据央视网报道,当地时间520日,在叙利亚中部城市霍姆斯,最后一批反政府武装人员及其家属从当地撤离。这也意味着霍姆斯反政府武装的撤离工作在持续近两年之后,正式告一段落。据了解,当天共有约2500人从霍姆斯的瓦伊尔区离开。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主导的第六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519日落下帷幕。本轮和谈没有达成任何成果性文件。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表示,下一轮和谈将有可能在今年6月份进行。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515日报道,德国国会议员已被禁止访问驻扎在土耳其印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德国部队。当前,驻扎在土耳其印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约有250个德国部队。德国方面称,“完全不能接受”土耳其禁止德国官员访问德国军队的行为,并打算将此事提交给北约其他成员国政府,德国政府发言人表示德国已开始考虑在其他地方驻军。土耳其广播电视台16日报道,去年的政变后,土耳其大约有414人借外交护照或者其他政府许可逃到了德国并寻求庇护。德国内政部长已确认,正在考虑给予这些葛兰运动相关人员合法庇护,但并未提及寻求庇护的人员中有多少军人。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发言称,德国为葛兰组织军事人员提供庇护的行为,将进一步恶化土德关系。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51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于当日会面,而特朗普上周刚刚决定为叙利亚人民保护阵线提供武装。人民保护阵线是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武装力量。特朗普为人民保护阵线提供武装的决议使当前的土美关系更加复杂了,因为土美两国同为北约成员国,并共同打击“伊斯兰国”组织。土耳其和美国见面后的518日,土耳其广播电视台报道称,如果袭击来自美国支持的人民保护阵线,土耳其自行对其采取行动。叙利亚民主军是一个由阿拉伯人和库尔德人共同组成的武装力量,由美国支持,受人民保护阵线控制,在拉卡掌握着约350平方千米的土地。尽管土耳其和美国都认为库尔德工人党和人民保护阵线是恐怖组织,但美国并不打算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放弃与这些组织的合作。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516日报道,在519日的土耳其“国家青年与体育日”来临之际,土耳其统计局发布了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土耳其青年人口占总人口的16.3%。其中65.1%1824岁的青年普遍表示自己生活幸福,相较于去年的63.8%,这一比例有所增长;而且女青年要比男青年的幸福感更强。感觉不幸福的原因大部分是频繁的恐怖主义袭击和去年的政变。调查还显示,良好的健康状况是幸福感最重要的来源,54.6%的人将自己的幸福与健康相联系,甚至认为健康是比爱和成功更加重要的幸福感来源。除了健康以外,女青年认为爱也是重要的幸福感来源,男青年则认为成功更加重要。在两性关系中,大部分女青年的婚姻是受到安排的,而男青年更能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婚姻。另外,该调查显示,42.9%的年轻人表示不是特别在意未来另一半的宗教信仰。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517日报道,土耳其援助机构“土耳其合作与协调机构”在哥伦比亚西北部农村地区开办了学校。18日报道,在繁荣土耳其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会议上,土耳其与阿拉伯国家达成协议,在科威特建立土耳其—阿拉伯文化交流中心。该中心将加强双方在观念、文学和战略方面的交流与合作。20日报道,土耳其人道主义救济经基金会在朱笃市修建了越南最大的清真寺;土耳其宗教事务局准备与日本方面在东京建立文化中心,为日本人提供有关伊斯兰和东方文艺的相关课程与活动。

伊朗

德黑兰时报14日援引《国土报》消息,一位要求匿名的以色列高级官员透露,内塔尼亚胡向普京表示,反对伊朗军队出现在叙利亚降级区,并强调,他们不能允许伊朗和真主党在以色列边境附近驻军。同时,美国方面也表示了对于伊朗在叙利亚驻兵的担忧。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日在华盛顿会面时,特朗普着重强调了希望俄罗斯遏制“伊朗和真主党在叙利亚的行动”。

据伊朗大学生通讯社517日报道,以为黎巴嫩官员称,黎巴嫩的司法部长和伊朗驻黎巴嫩大使签署了伊朗和黎巴嫩两国的引渡协议。两名黎巴嫩法官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据德黑兰时报20日报道,欧盟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意大利在2017年第一季度中成为伊朗的欧盟最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在该阶段达到12亿欧元,其中伊朗向意大利出口额达8亿欧元。在伊朗与欧盟各成员国的总贸易额排行榜中,法国和德国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

BBC波斯语频道517日报道,美国政府宣布维持伊核协议,停止对伊朗有关伊核问题的单边制裁,这是特朗普就任以来第一次宣布维持核协议。同时,美国政府宣布了反对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新举措。

据伊通社15日报道,伊朗将与奥地利合作,在伊朗卡拉季建立国家离子治疗中心,这是自2015年与六国达成核协议后,与奥地利共同开展的第一个重大项目,这将是世界上第六个具有离子束治疗技术的癌症治疗中心,计划将用三年时间建成,项目资金至少为两亿欧元,将直接创造至少500个工作岗位,包括300名医疗专家和其他高层次人才。伊朗副总统兼原子能机构负责人萨里希表示,伊朗十分重视这个项目,因为它与人民的健康有紧密相关,同时显示出伊朗原子能机构不仅仅是处理核电站和浓缩釉问题的机构。他还表示,伊朗很早就开始关注这个项目,核协议的达成为它的实施提供了适宜的环境。他强调,这是核协议带来的一项重大成果,它使得伊朗打造世界顶尖的癌症治疗中心成为可能。

据英国《卫报》2017518日报道,近日美军在叙利亚东南部空袭了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这是自从美军近三年前返回该地区以来,美军和德黑兰支持的部队发生的首次冲突。本次空袭发生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交界的Al Waleed过境点地区(Syrian town of al-Tanf)。该地区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受美国支持。叙利亚和俄罗斯最近在轰炸该地连接大马士革与巴格达的主干道的附近地区。在此事发生之前,伊拉克什叶派武装组织一直在朝叙利亚反对派在该地区的基地前进。美军称袭击的目的是组织该武装组织继续逼近。

据伊通社20日报道,伊朗第12届总统选举选票统计完成,现任伊朗总统、改革派代表、68岁的鲁哈尼以56.88%的支持率,共23549616票,击败保守派强劲对手莱西,赢得伊朗总统大选,成功连选连任。下一步,将需要通过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的确认以及伊朗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的任命,正式成为伊朗第12届总统。此次大选共6名候选人获得竞选资格,德黑兰市长巴里卡夫15日宣布退出竞选,并呼吁支持者投票给莱西,伊朗副总统贾汉基里于17日宣布退出总统竞选,并支持鲁哈尼。

埃及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19日报道称,据《金字塔报》网站消息,埃及布海拉省达曼胡尔市刑事法院518日因袭击警察局判处在该国被禁的“穆斯林兄弟会”当地分支的8名成员死刑。判决书已送交该国的穆夫提。据调查,被告于2015年在达曼胡尔市袭击了一个警察局,打伤该警局一名工作人员,以及利用炸药和射击武器对安全部队和政府设施犯下一系列破坏行为。

沙特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5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乘坐空军一号飞抵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正式开启他自就任以来的首次外访。

据美联社报道,特朗普在当地受到了“皇室般的礼遇”。沙特国王萨勒曼亲自到机场迎接,沙特空军在机场上空拉起红白蓝三色彩烟。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6年访问沙特时,萨勒曼并未到机场迎接。尽管在美国国内面临种种质疑,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出访目前已达成了不少收获。在访问首站沙特阿拉伯,除了签署立即生效的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外,白宫官员表示,未来十年美国向沙特出售的武器价值或将达到3500亿美元。此外,美国与沙特在石油、基础设施建设、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也有所进展。

利比亚

据《美国之音》521日报道,利比亚“国民军”19日称,受其控制的布拉克·沙提空军基地18日遭另一支武装袭击,致使141人死亡,其中包括平民。 “国民军”发言人艾哈迈德·米斯迈里称,这些被杀的士兵刚参加完一次阅兵活动。他们没带枪支。大多数人是被行刑式处死的。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