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刘中民:特朗普首访中东“特”中“有谱”
发布时间: 2017-05-23 浏览次数: 182

特朗普此访旨在重构支离破碎的中东盟友体系,扭转美在中东的颓势。

近日,特朗普开启了就任总统后的首次外访。此次出访体现出其特立独行的风格,一改以往总统首访邻国和欧洲的传统,把首访的对象选在了中东的沙特和以色列。当然,联系到他后面还会访问梵蒂冈,并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峰会、在意大利出席G7峰会,事实上充分反映了特朗普对中东和欧洲的重视。至于首访对象选择中东,表面看来不合常规,但也并不“离谱”。

不可否认,此访旨在重构已经支离破碎的中东盟友体系,扭转美国在中东事务上的颓势。在奥巴马任内,在从中东总体收缩的战略前提下,美国应对叙利亚问题、“伊斯兰国”问题的相对低调,以及伊核协议的签署,使美国与沙特、以色列、土耳其等盟国的关系均发生严重历史性倒退,为伊朗的地区崛起创造了条件。

因此,特朗普首访中东在很大程度上有回归共和党中东政策的色彩,即通过加强盟友关系,摆脱在主导地区事务能力和应对热点问题方面的颓势。当前,无论是在“伊斯兰国”问题、叙利亚问题等热点问题,还是削弱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等战略问题上,美国都需要地区盟友的配合。

当前,叙利亚问题和打击“伊斯兰国”问题已经僵持数月,特朗普在很大程度上要通过此访在这些问题上与地区盟友“对表”。当然,强调“美国优先”的特朗普也给沙特带去了大宗的军火生意。特朗普出访沙特前,一位美国白宫官员向媒体表示,美国与沙特可能达成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一系列军售协议,足见美国不会放过从沙特国王那里大赚一把的机会。

事实上,此访也为重启巴以和平进程在做外交准备。在就任总统之前,特朗普多有偏袒以色列的大胆言论,但在就任后开始逐步回摆,寻求在巴以之间进行平衡,并已经相继邀请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访问美国。此次特朗普在访问以色列的同时,也要对巴勒斯坦进行短暂访问,仍是其在巴以之间寻求平衡的表现。

从特朗普就任后与巴以双方的频繁互动来看,重启巴以和平进程已成为特朗普中东政策的重要选项。因为巴以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抓住了这一问题的主导权就能充分彰显美国对中东事务的主导权。

此外,此访有一个重要作用,即在于重塑美国与阿拉伯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并通过访问三大一神教(犹太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的中心(以色列、沙特、梵蒂冈),彰显美国整合世界文明的愿景,这也有摆脱新版“旅行禁令”后美国与伊斯兰世界关系尴尬的诉求。

尽管特朗普加大了对中东的投入,甚至在叙利亚、也门、阿富汗都通过局部使用武力展示了美国的“肌肉”,但目前美国的中东战略仍处在调整阶段。特朗普虽然经常有难以预料的言行,但他在中东问题上事实上是“说一套,做一套”。所以他此次首访中东貌似离奇,但也是“有谱”的安排。

(作者:刘中民,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