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唐见端:美国为叙利亚前程设下三道路障
发布时间: 2017-05-23 浏览次数: 266

518日这天,在特朗普下令导弹袭击叙利亚军事基地之后不到两周,美军在叙利亚南部向据称是叙军盟友的车队发动了空袭。这次空袭无疑令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再次蒙上阴影。自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不少观察人士都希望政治解决能早日实现,却不免有时把希望当成了现实。在俄罗斯提出冲突降级方案之后,又有观点认为政治解决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

可惜这不是事实。事实是,在阿斯塔纳和日内瓦双轨谈判展开之时,美国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分裂叙利亚的计划。这一计划的大致构想是,以打击“伊斯兰国”的名义,利用库尔德武装夺取东部城市拉卡;在此基础上,美国以防止“伊斯兰国”卷土重来的名义在此长期驻军;然后再以拉卡作为大本营,指挥美国训练的反政府伊斯兰武装夺取其余叙利亚东部地区,与控制着西部沿海地区的叙利亚政府分庭抗礼。

这回的轰炸正是这一计划的产物。轰炸发生在一个叙利亚小镇坦夫。坦夫靠近约旦,同时又是通往伊拉克的一条通道,美国在此驻有数百名特种部队。美国声称,他们在此建立了训练基地,以培训打击“伊斯兰国”的伊斯兰武装,但叙利亚认为这是对其主权公然侵犯,对“训练基地”根本不承认。美国的真实意图是,利用坦夫镇这一通道,让反政府武装北上夺取地盘,与库尔德武装瓜分叙利亚东部———库尔德武装控制东北,反政府武装控制东南。另外,从上月开始,大批美军开始在叙约边境约旦一侧集结,沙特军队也参与其中,其目的就是为北上的反政府武装提供掩护,一旦反政府武装遭到叙军打击,美军就直接打击叙军。故对叙利亚而言,坦夫镇就是一条美国保护下的“分裂通道”。

而另一方面,随着进攻盘踞在摩苏尔的“伊斯兰国”取得重大进展,进攻“伊斯兰国”的主力、得到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近来声称,等打完“伊斯兰国”之后,他们可以进入叙利亚与政府军联手再战恐怖分子。以什叶派为主的这支民兵部队约有12000人,具有较强的战斗力,倘若进入叙利亚,无疑将进一步加强政府军力量。由于坦夫是进入叙利亚的重要通道,所以对叙利亚而言,它同时也是一条“增援通道”。但只要美国控制着坦夫,叙伊联手就无法实现。

为了力避坦夫成为“分裂通道”,同时力争使其成为“增援通道”,叙利亚必须要夺取坦夫的控制权,至少不能让美国在此轻易地调兵遣将。为此,叙军先前已对附近的反政府武装发起数次攻击,但面对在约旦边境集结的美军,叙利亚的策略是尽量借助黎巴嫩真主党力量———最近已有3000名真主党武装人员赶往坦夫。坦夫的反政府武装虽然人数高达8000,但不是真主党对手,而他们的友军“支持阵线”在俄叙联手打击下分身乏术。所以只能求助美国,于是便发生了美国军机轰炸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轰炸发生前有媒体传出消息说,特朗普告诉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只要叙总统巴沙尔在台上,叙利亚就不可能有和平,不可能实现冲突降级,不可能实现国家重建。这就等于给叙利亚未来之路设下三道路障。

通过军方炸弹和总统言论,美国再一次向世人证实,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困难重重,主责在美国。政治解决的基础是,谈判必须不附加任何先决条件,而美国却在谈判之前要求对方的合法领袖交权,由此才能启动政治解决进程。这不是政治解决,而是美国主导下的政治安排。

 (作者:唐见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