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澎湃新闻:面对巴勒斯坦民意和以色列右翼的压力,特朗普如何施展平衡术
发布时间: 2017-05-23 浏览次数: 134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正式对外访问的第二站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由于巴以关系的特殊性以及特朗普本人在巴以关系中微妙的角色,此行备受外界瞩目。作为2013年奥巴马之后首位访问以色列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巴以之行也让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层十分期待。

特朗普在巴以之间的摇摆

特朗普访问巴以之所以引人注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特朗普本人在总统大选期间以及当选总统初期,曾经多次在巴以问题上表达偏袒以色列的立场,尤其是主张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由特拉维夫迁移到耶路撒冷,借以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以及将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点合法化,尤其是在2月份会见内塔尼亚胡夫妇时,特朗普更是说出了“我支持各方都支持的方案”,却没有如以往的美国总统那样强调在巴以问题上的“两国方案”,被外界认为是特朗普将不再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信号。

然而,近几个月来,特朗普在巴以问题上的态度却发生了较大变化,一方面不再强调“搬迁使馆”和“犹太定居点合法化”等议题,而且还在不久前会见来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阿巴斯时,表达了对于促进巴以和谈的决心,暗示将会支持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而当特朗普到达以色列之后,更是说出了将要促成巴以和谈的愿望。因此,特朗普在访问巴以时,如何平衡曾经对以色列的“诺言”以及现实中平衡巴以关系的需要,成为了人们最关注的焦点。

以色列最想从特朗普那里得到什么?

特朗普此次访问以色列的安排似乎并不融洽。比如在访问之前,特朗普向俄罗斯通报了美国掌握的关于恐怖袭击的情报,由于该情报是以色列在极端组织内部卧底的特工人员传出的,以色列认为特朗普此举将极大地威胁以色列特工人员的安全;在行程安排上美方与以色列方面也产生了一些分歧,特朗普取消了原定前往以色列“爱国主义教育圣地”马萨达,以及在机场发表讲话和握手等流程,还婉拒了内塔尼亚胡希望陪同访问耶路撒冷老城犹太圣地“哭墙”的安排,这些都让以色列方面心生些许不满。

尽管有这些波折,但总的来说,特朗普的以色列之行还是被以色列国内当做头等大事,予以最高规格接待的礼遇。特朗普下榻的大卫王酒店戒备森严,以色列主要政要都前往机场亲自接机迎接。而特朗普也“投桃报李”,不仅头戴犹太教的帽子“基帕”在哭墙前默哀,而且还将前往犹太大屠杀纪念馆访问,显示出对以色列和犹太人的支持。

其实以色列内部,对于特朗普此次访问的期待不尽相同。尽管特朗普宣称将会捍卫与以色列的“不破同盟”关系,但是在具体内容上,总理内塔尼亚胡希望能够在巴以和谈问题上得到美国“照顾”的同时,更多地期待美国能够在伊朗核问题上继续保持针对伊朗的压力,推动一系列针对伊朗的制裁,遏制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扩张”。

相较于内塔尼亚胡的“务实”,教育部长、右翼政党“犹太家园党”领导人本内特则更加激进,期望特朗普能够帮助以色列将约旦河西岸的犹太定居点“合法化”,支持耶路撒冷整体作为以色列的首都,进而完全吞并约旦河西岸,反对巴以和谈和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据传在接机时,本内特边和特朗普握手边说:“欢迎来到以色列,现在是耶路撒冷的50岁生日(1967年以色列夺回耶路撒冷),因此现在是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的好时机。”面对本内特的“突然袭击”,特朗普只得尴尬的应付:“不错,不错。”

其实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非常清楚,特朗普在“搬迁使馆”和“承认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点”问题上,已经不大可能履行自己曾经的“诺言”。而且对于内塔尼亚胡来说,如果特朗普在犹太定居点议题上太过“顺从”,反而会增强自己右翼政治敌手、年轻的教育部长本内特的支持率,并不利于自己制衡以色列国内政治派别。因此,内塔尼亚胡政府最希望得到的,是特朗普在遏制伊朗问题上的坚定态度,毕竟2015年内塔尼亚胡就是凭借着伊朗议题而最终获得大选胜利;此外,即将到来的巴以和谈,将会促成以色列各个政治派别关系的分化,有利于内塔尼亚胡遥控挟制。

在特朗普访问之前,内塔尼亚胡已经通过自己的亲信,以色列驻美国大使荣·德麦厄和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多次会晤,商定了彼此关心的议题。因此特朗普一下飞机,就不断宣传与以色列的关系,强调在沙特之行中成形的“伊朗威胁论”。一个包括美国、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在内公认的“伊朗威胁”,将会极大的促进以色列和美国“不破同盟”关系的发展,符合内塔尼亚胡政府和特朗普之间的关切,也让特朗普在以色列右翼不断高呼的“搬迁使馆”“承认定居点”的呼声中,找到了平衡点。

巴勒斯坦得到特朗普的支持了吗?

对于巴勒斯坦来说,尽管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也非常期待重启巴以和谈,而且也在不久前访问华盛顿时得到了来自于特朗普的支持,似乎在巴以和谈问题上获得了一定的主动权。但是阿巴斯还面临内部的挑战和其他议题的干扰。

在特朗普到访之际,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军警冲突频发,造成巴勒斯坦示威者伤亡,家属和愤怒人群不断示威;而被以色列拘押的巴勒斯坦主流派别地区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仍在以色列监狱里绝食(已经一个月),要求改善监狱待遇。巴尔古提的家人和支持者也不断在约旦河西岸举行示威游行,要求阿巴斯“有所行动”。特朗普即将到访约旦河西岸的伯利恒,巴勒斯坦人的示威活动无疑会对他产生影响。

对于阿巴斯来说,当然可以利用民意来影响特朗普在巴以和谈上的态度,但是如果操之过急,则可能会给特朗普留下不好的印象。在之前特朗普的顾问格林布拉特访问约旦河西岸时,多次向阿巴斯表达了美国不支持以色列声称的巴勒斯坦“恐怖活动”的立场,因此当以色列右翼称呼被击毙的巴勒斯坦示威者为“恐怖分子”,称呼绝食中的巴尔古提为“恐怖主义领导人”时,如何平衡巴勒斯坦方面的民意和以及以色列右翼的压力,是对特朗普很大的考验。

对于特朗普来说,其提出的“打击恐怖主义”和“遏制伊朗威胁”,似乎能够促成美国在中东传统盟友之间的“和解”,而高呼重启巴以和谈,也似乎显示出特朗普在中东问题上信心十足。但是特朗普的此次巴以之行并不轻松。如何平衡自己曾经的诺言以及当前的政治现实,如何平衡巴以之间以及各自内部错综复杂的关系,将会极大的考验特朗普本人及其外交团队的政治智慧。

(作者: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博士候选人)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