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5.22-5.28):埃及发生恐怖袭击
发布时间: 2017-05-28 浏览次数: 212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据英国《阿拉伯耶路撒冷报》523日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号召巴以两国人民为和平而做出让步,以及采取有实际意义的“艰难措施”。特朗普在以色列博物馆发表的演讲中指出,实现和平绝非易事,巴以双方将面临艰难的决定,但是通过一定的让步,以及相信和平终会到来的信念,巴以双方就能达成协议。特朗普强调,他将以个人名义担保,帮助巴以双方达成一份协议,结束持续近70年之久的巴以冲突。

伊拉克

据新华社报道,伊拉克石油部长卢埃比522日表示,伊拉克支持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原油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卢埃比当天同到访的沙特阿拉伯石油大臣法利赫就继续实施欧佩克减产协议等议题举行会谈。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卢埃比说,伊拉克同意沙特关于继续实施减产协议9个月的提议。

本月25日,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将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讨论是否延长减产协议。伊拉克当地媒体报道称,法利赫此访意在说服伊拉克支持延长此前达成的减产协议。

据沙特中东报527日报道,伊拉克代表大会第一次立法会议工作已经落下帷幕,此次立法会议历时四个月,其他常规工作和会议将在下个月六月进行。在紧急状态之下,在面临着重要任务的情况之下,议会议长召集了代表大会成员参与此次工作。由于种种原因代表大会多年没有召开,这导致了一些问题,例如法律法规存在规定不完善的问题,立法工作停滞不前的问题。

叙利亚

据俄罗斯卫星网522日报道,521日,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完全撤出叙利亚西部城市霍姆斯。霍姆斯是叙利亚内战爆发后被叙反政府武装控制的第一座大城市。俄卫星网评论员指出,叙政府军重新控制霍姆斯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据沙特中东报527日报道,叙利亚反对派“叙利亚全国联盟”主席利雅得•赛义夫给发往30个阿拉伯国家及其他支持反对派国家的备忘录提出,要求从叙利亚境内驱逐伊朗民兵,他还强调,在伊朗占领下无法实现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他还要求将伊朗革命卫队和真主党列入联合国安理会恐怖组织名单。

土耳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5日在布鲁塞尔参加了北约峰会,与美国和主要欧洲国家的领导人展开了会晤,就当前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土耳其《自由报》525日报道,北约秘书长表示愿意加入美国领导的打击IS的军事行动,并强调这不包括北约正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进行的针对“伊斯兰国”组织和其他圣战组织的作战。但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26日的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他的第一次北约峰会上还是表达了对欧洲盟友的不满。

在周四的峰会上,特朗普就指责北约盟友没有尽其全力来打击恐怖主义。他指出“未来北约将更加关注恐怖主义、移民,以及来自俄罗斯和北约东部与南部边界上的威胁”。同时,特朗普还指责北约盟友没有按时缴纳应缴的联盟防务预算。特朗普称,北约成员国需将GDP2%作为北约防务费,但这个份额已经不足以应对现在面临的挑战。北约288个成员国中,有23个国家都没有缴纳其应缴的防务费。

土耳其《自由报》25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会见了欧洲委员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和欧盟委员会负责人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埃尔多安没有对此次会晤发表评论。

根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26日报道,三位领导人同意全面实施20163月土耳其和欧盟签署的难民协议,三位领导人还讨论了土耳其与欧盟关系,以及反恐议题,包括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地区局势的问题,以及合作打击包括伊斯兰国和库工党在内的恐怖组织的问题。另外,为了打破当前僵持的土欧关系,双方商议将双边贸易提高到220亿。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522日报道,黑海经济合作组织周一在伊斯坦布尔召开了第25次首脑会议,来自12个成员国的与会代表讨论了经济合作和制度改革。期间,俄国与土耳其签订了协议,取消了20111月土耳其在叙利亚边境击落俄战机以来,俄罗斯对土耳其实施的经济制裁。协议的具体细节还未透露,但俄罗斯准备从土耳其进口番茄。番茄出口在土耳其农业出口中占有重要比重。埃尔多安也在发言中强调,要在黑海地区的国家间建立可持续的发展。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24日报道,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呼吁美国“向伊朗伸出援手并与其开展对话”,强调伊朗在和平解决中东地区冲突中具有重要作用。安南强调,如果有机会,他一定会告诉特朗普,美国对伊朗的敌对政策,包括把伊朗认定为美国的敌人、恐怖主义的支持者的政策,不会为中东和平带来任何好处。安南说,“现在应该做的不是加深彼此的分歧,而是缓解紧张的态势,我们必须谨慎地说话、小心地采取行动,因为言语可以缓和矛盾,安抚各方情绪,也可以激化矛盾,刺痛彼此。”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总统鲁哈尼表示,若没有伊朗的帮助,中东不可能实现和平;美国政府缺乏对于中东地区的了解,而那些在给美国建议的人实际上是在误导美国。路透社评论说,向沙特加倍下注,是出于对贸易、投资的考虑,所谓结盟、反恐、反伊朗言论都是遮掩其真实目的幌子。

据德黑兰时报22日报道,世界各国政要向鲁哈尼发送贺电,祝贺其再次当选总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鲁哈尼的再次当选表明了人民对他第一任期内“接触政策”的信心,并希望伊朗在帮助中东地区实现和平问题上发挥其建设性作用。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向鲁哈尼表示祝贺,她希望与伊朗增进交往,加强维护地区和平。俄罗斯总统普京祝贺他在选举中获得了“令人信服的胜利”,表示有意就俄伊双边和国际日程继续积极共同工作,促进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表示,鲁哈尼连任将有助于伊朗扩大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伊拉克副总统马利基、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格鲁吉亚总统乔治·马尔格韦拉什维利、韩国外交部代表都向鲁哈尼连任表示了祝贺。

据德黑兰时报522日报道,在一场4200万人参与的总统选举中获得连任的伊朗总统鲁哈尼,针对沙特阿拉伯与美国签署了新的军火协议一事发表讲话,表示“沙特需要的是投票箱而不是武器”。他认为,购买武器和发展军事力量并不能使一个国家变得强大,伊朗十分明白的是,军事力量仅仅是国力的一部分,而国力的根基在于人民,唯有通过民主选举,才能使国力强盛。“我们希望有一天沙特会采取民主这条道路,他们应该为人民设立投票站,用规则治理国家。统治者应该由人民来选择,而不是世袭产生。”

同时,特朗普访问沙特期间,在阿拉伯伊斯兰国家-美国峰会上发表演说,对伊朗发起猛烈抨击,称其“助燃教派间冲突和恐怖的火焰”,伊朗应立即停止对恐怖主义分子的军事和财政支持,号召海湾各国“驱赶恐怖分子和极端主义分子”,对伊朗进行孤立。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西米22日予以回应,坚决否认特朗普的指控,表示伊朗从来“不会向恐怖主义的支持者出售武器”,特朗普的言论旨在号召海湾国家购买更多的美国武器;卡西米还呼吁海湾地区国家致力于自身的安全与发展事业,尊重人民决定自身命运的权利,而不是用自己的钱支持美国国库。

据俄罗斯媒体RIATASS通讯社报道,伊朗石油部长BijanZanganeh发表了伊朗与俄罗斯签署了石油换商品的协议的声明。不过,伊朗石油部尚未正式确认俄罗斯媒体的报道。

该协议最初于2012年达成,当时伊朗因核计划受到西方制裁。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说,2016年对德黑兰的制裁已经解除后,这个协议已经不需要了。然而,诺瓦克于20172月称俄罗斯能源部旗下的企业Promsirieimport已被政府授权通过两国研究的石油换货物计划采购伊朗石油。20173月诺瓦克表示,俄罗斯计划从伊朗每天向伊朗购买10万桶石油,销往伊朗价值450亿美元的商品。

据梅赫尔通讯社523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阿拉伯语推特帐号关闭后,该页面近日用新的地址重新开始启用。

沙特

据沙特中东报523日报道,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强调,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的阿拉伯-伊斯兰-美国峰会及相关会谈会晤,表明了与会各国致力于应对各种挑战,以及夯实和平,安全与稳定基础的决心。萨勒曼指出:“海合会与美国缔结了历史性协议,该协议针对恐怖主义融资采取了坚决措施,我们将在利雅得建立反恐怖主义融资中心,既依赖于反恐努力,也会是反恐努力的延续。我们也将建立世界反极端主义思想中心,传播中正思想,避免儿童受到魅惑,稳定家庭和社会,消除恐怖分子的错误言论。极端思想才是恐怖主义的摇篮。”

据沙特通讯社524日报道,沙特王储、第一副首相兼内政大臣穆罕默德•本•纳伊夫亲王在纳伊夫国家安全局最高委员会集体会议上签署了数项关于政府部门职员培训的协议,协议主要内容围绕打击恐怖犯罪和网络犯罪、提高安全和侦察技能、加强员工法律执行能力等。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524日报道,卡塔尔新闻通讯社官网遭到黑客攻击。卡塔尔将通缉黑客并追究法律责任,一些卡塔尔兄弟国家称已准备好参与到调查行动中。卡塔尔外交部表示,将采取一切法律措施,通缉黑客并追究法律责任,在结束调查后会立即公示调查结果。有消息源指出,卡塔尔新闻通讯社官网周三早晨被黑客入侵,并发布了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的错误新闻。黑客入侵大约4小时候,卡塔尔控制了通讯社官网,但仍然有人持续尝试入侵通讯社的社交媒体账号,但均以失败告终。通讯社已要求新闻媒体无视有关卡塔尔埃米尔的不实报道和发表的声明。

埃及

BBC阿拉伯语频道524日报道,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战车,在523日从首都开罗中心的埃及博物馆转移到位于金字塔附近郊区新落成的埃及大博物馆。新的埃及博物馆原定于2015年开业,但由于费用超过10亿美元,建设工作滞后。它现在计划于2018年开放,目前有超过10万件文物,其中包括1922年在卢克索的帝王谷发现的4500件图坦卡蒙宝藏。

据埃及《金字塔报》525日报道,埃及已屏蔽21个网站,其中包括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阿拉伯埃及网、东方台等网站,理由是这些网站的内容涉嫌支持恐怖主义,且“散播谣言”。除此之外,沙特、阿联酋也宣布屏蔽所有的卡塔尔媒体网站。

沙特、阿联酋以及埃及的这些措施是在周二晚上卡塔尔通讯社报道了卡塔尔埃米尔的一份声明之后,此份声明涉及到中东地区的许多敏感问题,并且批评了海湾国家和埃及的一些政策。但是之后卡塔尔通讯社否认了这份声明,并称其网站遭到了袭击。

据埃及《金字塔报》526日报道,埃及南部发生恐怖袭击,一批蒙面的武装分子拦截一辆载满基督徒的巴士并开枪扫射,造成29死,24伤。惨剧后数小时,埃及总统塞西下令出动战机,对利比亚境内一处训练营地发动空袭,进行报复。

埃及军方消息人士表示,一经确定利比亚德纳(Derna)附近的营地是训练这起攻击枪手的地方后,军方就立刻在日落时分展开了6次空袭。

埃及总统塞西在电视上向全国人民讲话,称已经下令空袭,表示所有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都会受到惩罚,并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带领全球对抗恐怖主义。

利比亚

BBC阿拉伯语频道525日报道,利比亚特种部队24日证实,特种部队23日晚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逮捕了曼彻斯特恐怖袭击案嫌疑人萨勒曼·阿贝迪的弟弟哈希姆·阿贝迪。阿贝迪的弟弟则表示事发之前,其就已经知晓他三哥阿拜迪的袭击计划。而阿贝迪的另两名兄长则都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成员。据法国政府内政部长在周三透露的信息表明,恐怖分子萨勒曼生前很可能去过叙利亚,并在当地极端化最终成为“圣战极端分子”。

据卡塔尔半岛新闻网527日报道,26日,利比亚政府军和地方武装人员在首都的黎波里爆发武装冲突。据当地卫生部门官员表示,冲突已造成超过50人丧生、100多人受伤。据利比亚警察部队的一名指挥官介绍,当天冲突双方是联合国支持的“民族和解政府”和当地民兵武装支持的“救国政府”。冲突原因是民兵武装企图“争抢地盘”。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