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6.5-6.11):卡塔尔爆发外交危机与伊朗恐怖袭击
发布时间: 2017-06-11 浏览次数: 216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据《耶路撒冷邮报》68日的报道,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为了继续支持在美国推动下的巴以和谈,将会放弃让以色列停止在西岸建设定居点的要求。阿巴斯的高级经济顾问默罕默德·穆斯塔法在周一的采访中表示:双方目前最有利的选择是给予这个新政府(特朗普政府)一个机会去实现。穆斯塔法进一步表示:阿巴斯将不会重提在联合国大会上对于以色列定居点问题的批评,定居点问题也不再是目前巴以关系的第一要务。

巴勒斯坦官员解释,推进巴以和谈的首要原因是巴勒斯坦投资基金目前缺少国际捐赠,造成巴勒斯坦的失业率上涨。而另外一个原因是上一周特朗普总统在宣布延迟美国大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后,特朗普政府又重获巴勒斯坦人的信心。

据《以色列时报》英文版201766日的报道,特拉维夫在本周开始了中东地区最大的骄傲周活动,本次骄傲周将在周五的20多万人的盛大游行中结束。今年骄傲周的主题是“双性恋亦可见”,这让本次的游行活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双性恋”游行之一。每一年,特拉维夫的LGBTQ群体都会在6月选择本年度的游行主题。过去的主题包括去年的“女性变革”,前年的“跨性别亦可见”。

据犹太电讯社(JTA201766日的报道,约旦正在考虑在国内禁止《神奇女侠》的上映,原因是女主演盖尔·加朵曾在以色列国防军中服役。

而在68日《耶路撒冷邮报》的报道中,全球热映大片《神奇女侠》在黎巴嫩遭禁并从阿尔及利亚的一个电影节撤展之后,在突尼斯又遭受了相似的命运。原因是有一位律师上诉法院表示:女主演盖尔·加朵是“锡安主义的支持者”,所以电影应该在全国范围内被禁映。突尼斯法院在经过案件审理后同意禁止剧院放映“神奇女侠”。

据《耶路撒冷邮报》201769日报道,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海莉(Nikki Haley)在本周访问了以色列,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和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表示了热情的欢迎。并对其在联合国中对以色列的支持进行了高度赞扬。以色列国防部部长在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海莉(Nikki Haley)的周五会面中展示了一组被巴勒斯坦恐怖分子杀害的美国人名单(共15人),并表示美以双方应该继续携手打击巴勒斯坦恐怖分子的必要性。

伊拉克

据沙特中东报610日报道,库尔德人9日安抚巴格达和安卡拉市民,要求他们9月进行就地区独立展开的公民投票,此投票决定由库尔德斯坦地区领导巴尔扎尼作出。伊拉克政府发言人9日称政府反对任何库尔德人声明独立,伊拉克任何方面所持的任何立场,作出的任何举动都应该符合宪法要求。

据卡塔尔半岛台69日报道,土耳其在声明中强调,此次分裂性的投票不利于伊拉克的利益,也不利于库尔德地区的利益,将会产生消极后果。土耳其说,目前伊拉克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是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国家重建。

叙利亚

据沙特今日报68日报道,阿萨德政府开始仿照伊拉克,建立一个名为“人民阵线”的新民兵组织,伊拉克的“人民阵线”已经成为了阿萨德政府学习的榜样。该组织成员均为自愿加入,目前人数已经达到500人,成员大部分为叙利亚哈萨克地区的部族人,支持阿萨德政府的媒体称这个民兵组织是阿萨德政府武装的后备役军人。

BBC阿语网611日报道,由美国支持的库尔德阿拉伯叙利亚民主军联军在拉卡城西线持续推进。联军指出,这一行动将在拉卡城内开辟新的前线战场,东线的联军士兵将于下周进入拉卡城。联军在城内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展开激烈交火。数个月来,联军在美军空袭的掩护下缓慢前进,目的在于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拉卡战役打响前,包围拉卡。

土耳其

本月5日沙特和其他几个阿拉伯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原因是他们认为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但土耳其对陷入外交风波的卡塔尔给予了大力支持。土耳其广播电视台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在周一的电话会晤中表示,应通过对话和妥协来解决卡塔尔当前的外交危机。埃尔多安还与卡塔尔、科威特和沙特领导人分别通话,呼吁缓解目前的紧张局势。

随后,土耳其广播电视台7日报道,在海湾国家刚刚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后,土耳其议会便批准了向卡塔尔布兵和训练卡塔尔国家宪兵力量的协议,使得两国能够开展联合军事演习。土耳其《自由报》10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向巴林外交部长表示必须在斋月结束前解决卡塔尔与其他阿拉伯国家间的纷争。但巴林外长再次向埃尔多安解释了断交原因,并称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卡塔尔必须“不再继续当前的行为”。海湾国家与卡塔尔断交的同时,也对卡塔尔进行了经济封锁,但据土耳其《自由报》10日报道,土耳其的产品因此在卡塔尔大受欢迎。

土耳其《每日晨报》7日报道,在欧盟与土耳其达成难民协议的一周年之际,欧盟开始了最大的援助项目,为30万滞留在土耳其的叙利亚难民提供大约22万欧元的援助。尽管土耳其和欧洲在难民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土耳其与德国关系在因吉利克军事基地的问题上急转直下。土耳其广播电视台5日报道,德国外长称,德国毫无选择,只能使德国部队撤出因吉利克空军基地,因为土耳其政府2016年以来一直禁止德国探访驻扎在因吉利克的德国军队。土耳其外长称,德国政府必须首先改变自己的态度,不再为葛兰运动相关人员提供庇护,并且将其引渡回土耳其。

本周,土耳其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也取得了较大发展,据土耳其《每日晨报》5日报道,土耳其宗教基金(TDV)为生活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的缅甸和孟加拉妇女和孤儿提供了食品等援助。TDV的巴基斯坦项目负责人称,土耳其宗教基金力图在今年斋月期间,为全球64个国家的278个地区提供援助。另据土耳其《每日晨报》7日报道,TDV同时为4000名生活在巴基斯坦卡拉奇的罗星亚人儿童提供教育,该项目开始时只有25门课程,现在已达到100门课程,包括乌尔都语、英语、数学、宗教、文化和古兰经课程。学校的校舍和书籍等全部由土耳其宗教基金提供。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66日援引美联社报道称,前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在旧金山的一个资金筹集活动中提醒说,对伊朗实施制裁是十分危险的,如果对伊朗仍继续采取强硬政策,显示出美国的好战,将会带来与期盼相悖的结果。他还说,特朗普政府中似乎存在一种主导观点,就是认为美国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做任何的事情,但他希望政府能够意识到外交的价值。

据德黑兰时报67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访问土耳其,就地区局势和叙利亚问题与土耳其官员进行商讨,伊朗和土耳其就叙利亚局势问题存在分歧,伊朗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而土耳其要求推翻阿萨德政权。但这两个国家恰恰都是在七年来,在阿斯塔纳会谈上为叙利亚危机寻求政治解决途径的两个国家。

据伊通社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德黑兰发生的恐袭事件表示遗憾,但发表评论称这是伊朗支持恐怖分子的后果,伊朗应“自食其果”,美国众议院监察委员会主席、加州第46选区的共和党众议员罗拉巴克在此之后也发表评论说,“让美国支持逊尼派,让逊尼派去攻击真主党和威胁我们的什叶派,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此言论引起伊朗国内强烈反感,伊朗外长扎里夫说,白宫的声明充满敌意,但是伊朗是被美国的“客户”攻击的,伊朗人民拒绝美国所谓的友谊。伊朗国防安全部官员说,伊朗的邻居“对手”沙特阿拉伯——美国的盟友,为“伊斯兰国”组织提供了资金,传播极端主义。伊朗人民纷纷在网络上谴责美国,表示在2001“9·11”事件发生后,伊朗政府对美国给予了支持,德黑兰人民为事件中的死者点亮蜡烛。但在伊朗遭受袭击后,得来却是美国的“落井下石”。

据伊通社9日报道,7日发生在伊朗议会大楼和霍梅尼圣陵的恐怖袭击一共造成伊朗17人死亡,56人受伤。情报部门在9日宣布,除了在现场抓获的恐怖分子以外,还在克尔曼沙、库尔德斯坦等地与恐怖分子家属合作,逮捕了41名恐怖分子疑犯,希望保护国家安全,及时保护他们自己和人民。当天,伊朗官方为事件中的17名遇难者举行了国葬。

据伊通社10日援引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对于卡塔尔危机及其解决途径的问题,俄罗斯和伊朗站在同一立场上并且意见一致,认为卡塔尔的危机只能通过谈判解决,伊朗和俄罗斯愿意推动各方进行充分对话,直到消除所有忧虑。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会议上,伊朗外长扎里夫还和拉夫罗夫进行了会面。

埃及

据《埃及日报》611日报道,埃及成立了最高媒体委员会,下设国家新闻理事会和国家媒体理事会两个分支机构。最高媒体委员会将与原有的新闻联合会、国家新闻处共同监管和规范媒体,预计将对埃及媒体产生重大影响。日前,最高媒体委员会制定了媒体道德守则,守则的细节仍未公布,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守则主要目的是监测涉及“阿拉伯国家问题和冲突”的媒体表现。

BBC阿拉伯语频道68日报道,在联合国安理会8日召开的有关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会议上,埃及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姆鲁·阿布·阿塔表示,卡塔尔近期为从伊拉克恐怖分子手中营救其被绑架的王室成员,向恐怖分子支付了10亿美元的赎金。他呼吁就此事件开展调查,并表示联合国成员国应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禁止以向恐怖组织支付赎金或作出政治让步的形式,令恐怖组织直接或间接受益。

据《埃及日报》66日报道,埃及北吉萨省检察院下令对埃及电信公司多名员工进行为期15天的拘留,等待审判。据调查,这些员工涉嫌加入伊斯兰国组织,有计划袭击科普特基督徒,并试图前往叙利亚。

摩洛哥

BBC阿拉伯语频道68日报道,英国《自然》周刊日前公布了一项重要发现:德国研究人员在距摩洛哥马拉喀什约100公里的一处考古点,发现了距今约31.5万年的早期人类遗骸化石。而此前已知迄今现代智人的最早化石样本来自东非,约有19.5万年历史。这一发现不仅将人类起源的时间大大提前,也使考古学界普遍认可的“人类约20万年前起源于东非”的学说遭受挑战。

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67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在在吉达行宫接见巴林国王哈马德。会晤期间双方回顾了两国友好兄弟关系和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同时还谈论关于中东地区形势的最新进展。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610日,巴林对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敦促卡塔尔立即停止支持恐怖主义表示欢迎和支持。巴林政府表示这样的坚定立场是美国不懈努力的一部分,更加表明了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事业上的决心,强调只有国际合作才能应对恐怖主义危机。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610日,巴林外交大臣哈立德•本•艾哈迈德•本•穆罕默德•阿勒哈利法开启对土耳其的正式访问,并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举行会晤,就中东地区问题的最新进展加强协商和共识。

据中东报报道,610日,巴林方面表示,巴林目前面临六个恐怖组织的威胁,这六个恐怖组织都来源于卡塔尔的资金支持。在近期颁布的四方宣言中罗列了59名恐怖分子的姓名,其中两名为巴林公民,其中一名被列入美国追击的恐怖分子名单。

阿联酋

据中东报报道,610日,阿联酋外交事务大臣阿努尔•卡尔卡什表示,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的问题造成了当前的危机,指出如果卡塔尔改变当前的行动将有利于地区稳定。阿努而在推特上发文,卡塔尔的地区政策造成了中东的动乱和恐怖极端势力的滋生,卡塔尔就恐怖主义的双重立场造成了地区危机。

卡塔尔

据路透社报道,一位官员67日透露,卡塔尔与伊朗和土耳其正在讨论食物和水的供应问题,以避免在最大的供应国阿联酋和沙特切断贸易和外交关系后可能出现的短缺。伊朗和土耳其所提供的物资,将通过卡塔尔航空货运航班进入卡塔尔。该官员成,卡塔尔市场上有足够的粮食供应,政府也在多哈拥有大量的战略粮食储备。

BBC阿语网69日报道,德国和美国呼吁解除对卡塔尔的封锁,此前海湾国家和埃及曾指控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指出,封锁卡塔尔将导致人道主义危机。他补充道:“由于食物短缺,迫于生计,家庭分崩离析,儿童被逼辍学。”蒂勒森同时表扬了“卡塔尔在减少资助恐怖主义组织方面的工作”,并指出卡塔尔需要做得更多,现在的冲突对中东地区反恐合作和该地区美国公司的活动产生消极影响。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69日,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表示,卡塔尔坚信只有政治对话才能解决海湾国家危机,才能保全海湾合作委员会,同时俄罗斯方面也表示会帮助解决海湾国家危机。穆罕默德近日访问俄罗斯时表示,解决海湾国家分歧必须通过相互尊重、协商对话的方式,通过开展符合国际法的会议来寻求解决措施。

阿富汗

据阿富汗新闻社报道, 531日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62日许多阿富汗人走上喀布尔街头进行抗议。本次抗议中,抗议者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阿富汗政府针对抗议者不断进行的示威和搭建帐篷的行动发出警告,称这造成交通瘫痪和人们通行的不便。

内政部表示,考虑到首都紧张的安全局势,如果这种示威情况依然持续,帐篷也没移除,政府将被迫采取法律行动。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