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5.16-5.22):美国将以色列极右翼团体从“恐怖组织”名单中除名
发布时间: 2022-05-22 浏览次数: 202

美国将以色列极右翼团体从“恐怖组织”名单中除名

据半岛新闻520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已于当天将以色列极端民族主义团体保卫犹太人联盟Kahane Chai Group)从其外国恐怖主义组织名单中删除。

美国国务院表示其每五年对指定的外国组织进行一次审查,以确定这些组织是否符合“恐怖组织”的定性。将“保卫犹太人联盟”除名的原因是其不再从事恐怖主义活动,也不再具备这样做的能力和意图。

“保卫犹太人联盟”由出生于美国的以色列极端民族主义者迈尔·卡恩(Meir Kahane)创立,该组织倡导反阿拉伯主义的意识形态,信徒活跃于美国和以色列。

卡恩于1984年当选为以色列议会议员,他曾公开主张将巴勒斯坦人驱逐出他们的家园。1994年,一名保卫犹太人联盟的成员在被占西岸城市希伯伦的易卜拉欣清真寺枪杀了几十名礼拜者。2001年,卡恩创立于美国的极右翼团体犹太防卫联盟Jewish Defense League)策划炸毁了加利福尼亚的一座清真寺,以及一名黎巴嫩裔美国国会议员的办公室。

迈尔·卡恩本人于1990年在纽约被杀,但他的追随者继续从事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恐怖活动。该组织的支持者仍在以色列不同的极右组织下活动,而且其一些追随者甚至已担任公职。

尽管美国务院表示此次除名不带有任何政治意图,但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尤曼斯(William Lafi Youmans)表示,保卫犹太人联盟分裂成各种团体和政党,继续支持、鼓动和实施针对巴勒斯坦平民的暴力行为。草率地将这些团体从恐怖主义名单中除名,将被视为美国对针对巴勒斯坦人的暴力活动采取漠视态度。

除了“保卫犹太人联盟”,其他被除名的4个团体包括:巴斯克祖国和自由组织(西班牙)、奥姆真理教、耶路撒冷地区圣战者舒拉委员会和伊斯兰集团Gama'a al-Islamiyya,埃及)。

德国与卡塔尔签署能源合作协议

半岛新闻520日报道,卡塔尔和德国当天已经在柏林签署能源合作协议,以深化双边在氢气和液化天然气贸易领域的合作。按照协议,两国将定期举行会议,并成立了一个发展液化天然气和氢气贸易关系的特别工作组。

德国总理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表示,海湾国家是世界上主要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将在德国旨在摆脱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的多样化战略中发挥核心作用。

卡塔尔埃米尔阿勒萨尼证实,卡塔尔计划在2024年开始向德国供应液化天然气,并将欧洲视为一个有前景的天然气市场。

卡塔尔能源和环境控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鲁迪·巴罗迪表示,卡塔尔在2024年将可以满足德国天然气总消费量的20-25%,他提到卡塔尔的北部油气田扩建项目将使该国在未来几年更加具备在全球范围内增加天然气出口的实力。

北部油气田位于波斯湾南部、卡塔尔的东北海岸线外,面积超过6000平方公里,约相当于该国陆地面积的一半。

黎巴嫩政府出台新的金融复苏计划

据路透社521日报道,根据内阁周五通过的一项金融复苏计划,黎巴嫩政府预计将取消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的大部分外汇债务,并在11月前解散无法维持经营的银行。

黎巴嫩于上周日515日举行了议会选举,这是2019年贝鲁特港口大爆炸、黎巴嫩深陷金融危机以来该国的首次议会选举。多名非建制派候选人在选举中成功当选,黎巴嫩真主党及其政治盟友则失去众多席位,给许多黎巴嫩人带来了反腐败、重振经济的新希望,选举因此被黎巴嫩总理纳吉布·米卡提(Najib Mikati)称为黎巴嫩的胜利

黎巴嫩内阁20日通过了新的金融复苏计划,包括4月份黎巴嫩政府与IMF达成的初步协议所规定的一些改革措施,如修订银行保密条例和资本控制法案等。这些法案此前多次遭到黎立法机构的否决。

按照计划,黎巴嫩政府预计在7月前对中央银行的外汇财务状况进行全面审计,并取消中央银行对商业银行的大部分外汇债务,同时通过银行股东和大额储户进行资本重组。

计划称将 “尽最大可能保护银行的小储户,但无法生存的银行将在11月底前解散。黎巴嫩政府还将统一官方汇率,结束政府为不同业务提供不同汇率的制度。

2019年经济开始下滑以来,黎巴嫩的本地货币已经贬值了90%以上,而且银行已经将储蓄者的硬通货存款锁定。20204月,黎巴嫩内阁批准了一项复苏计划,但因政党、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的分歧而未能有效实施。

黎巴嫩金融危机问题专家迈克·阿扎尔(Mike Azar)说,这一复苏计划是两年前的计划的翻版,是黎巴嫩目前唯一的希望,但计划中存在很多缺陷,得到实施的可能性很小。此外,黎巴嫩新议会的分裂也可能会阻碍相关法案获得通过。

约旦哈姆扎王子的行动自由与对外联络遭到限制

据路透社 520日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周四表示,他正限制他同父异母的弟弟哈姆扎王子的行动,并减少他与外界的联系,以确保他不会采取有损国家利益的行为。

现年42岁的哈姆扎王子在1999年侯赛因国王去世、阿卜杜拉二世继位为国王时被任命为王储,但5年后阿卜杜拉二世将自己的儿子立为新王储,哈姆扎失去王储地位。

哈姆扎王子20214月被指控在外国煽动下试图发动政变,但在他向国王宣誓效忠后免于受罚。王室首席顾问巴塞姆·阿瓦德拉(Bassem Awadallah)和一名未成年王室成员因参与阴谋而被判处15年监禁。这场未遂政变动摇了约旦作为中东地区相对稳定的孤岛的形象。

今年4月初,哈姆扎王子宣布放弃他的王室头衔以抗议约旦王室的现行政策时,约旦王室明显受到刺激,并表示根据家庭法,王室头衔只能由君主撤销,而不能主动放弃。

约旦王室法庭的声明表示,国王已采纳了王室委员会的建议,对哈姆扎王子的行动、居住地和通信施加限制。阿卜杜拉二世在致约旦国民的声明中表示,他对哈姆扎王子采取了“最大限度的克制、容忍和耐心”,但哈姆扎多年来从未放弃夺取王位的“妄想”,他已经用尽了所有悔改的机会。

约旦国王还表示,将为哈姆扎王子提供他所需的一切,让他过上舒适生活,但他将不再拥有曾经滥用的空间和权力来冒犯国家和他的家人,也不会再破坏约旦的稳定。

王宫内部人士说,自受到软禁以来,哈姆扎王子一直与他的家人在王室建筑群中的一座宫殿里过着奢华的生活,并享有王子的所有特权和津贴,还被允许上网和打电话。

叙利亚拦截以色列导弹袭击

据阿拉比亚新闻521日援引叙利亚媒体消息报道,叙利亚防空部队在大马士革附近拦截了以色列的导弹袭击。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表示,以色列的打击目标是位于大马士革附近的伊朗军事基地。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消息,拦截导弹的地点在大马士革南部的农村地带。法新社驻大马士革的记者说他们在晚上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

以色列近来对叙利亚境内目标发动了一系列空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514日的一次空袭造成5名军事人员死亡;427日的另一次袭击则造成10名军事人员死亡,其中包括6名叙利亚士兵,是自2022年以来以色列在叙利亚境内发起的最致命的袭击。

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以色列共对叙利亚境内的目标发动了数百次空袭,袭击目标一般是伊朗支持的武装团体和黎巴嫩真主党及其他什叶派激进组织的军事基地和弹药库。

以色列政府很少对个别袭击进行评论,但它承认在叙利亚领土内发动了数百次袭击。以色列军方认为这类行动是为了防止伊朗在以色列周边获得立足点,对于以色列的国防安全十分必要。

伊拉克政府试图加强对库区原油的掌控

519日阿拉比亚新闻发布消息,伊拉克政府近日要求在伊拉克库区经营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与伊拉克国家石油营销组织(SOMO)而不是库区政府(KRG)签署新合同。

伊拉克石油部长伊赫桑·伊斯梅尔57日表示,伊拉克石油部将开始执行2月份联邦法院通过的一项裁决,该裁决认为库区石油和天然气部门的现行法律是违宪的。

伊拉克石油部已经指定国际律师事务所Cleary Gottlieb Steen and Hamilton与一些在伊拉克库区经营的能源公司接触,以讨论使其业务符合新的法规。

此前,伊拉克联邦政府通过当地法院的裁决和国际仲裁等方式,多次试图将库区政府的收入置于其控制之下,而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政府多次拒绝联邦政府的这一企图。

在伊拉克库区经营业务的外国石油公司,主要包括Genel EnergyChevronGulf Keystone,以及Cleary Gottlieb等拒绝就伊拉克政府的这一新规发表评论。

目前这一法规对伊拉克政治局势和能源经营状况的影响还不明朗,但是在不与库区地方政府协调的情况下,外国石油公司不太可能直接与伊拉克联邦政府接触。

港籍船只疑在也门海域遇袭

据“中东之眼”519日援引英国海事贸易组织(UKMTO)的消息报道,一艘疑似悬挂香港旗帜的船只在邻近也门荷台达海岸的红海海域遭到了不明袭击。

该组织在声明中说,袭击发生在荷台达港西南34海里(63公里)处,并建议经过该海域的船只谨慎行事。

英国海事安全公司Ambrey Intelligence称,该事件涉及一艘货船,该船成功逃脱了不明人员尝试登船的企图,船员目前处境安全,未发现人员伤亡。

该公司补充说,调查正在进行中,该船“很可能”悬挂香港特区旗帜,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袭击者身份、袭击意图、船只具体信息等都尚不明确。驻防中东海域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表示,美军情报部门知悉这次袭击,但未提供更多消息。

此前,红海和北印度洋地区的袭击事件往往被归咎于索马里海盗,由于各国采取的护航和反海盗措施,近年来海盗袭击频率已经大幅下降,但这一事件标志着也门附近海域的最新一次海上袭击。

此前,胡塞武装于今年1月扣押了悬挂阿联酋国旗的Rwabee号商船,在胡塞武装和沙特领导的阿拉伯联盟在斋月期间达成休战协议后,该船的船员才被释放。

拜登政府批准大规模对埃军售案

据中东之眼520日报道,拜登政府周四批准向埃及出售价值6.91亿美元的反坦克导弹和其他装备,这项军售如果完成,美国将向埃及出口5070TOW 2A反坦克导弹、其他反坦克设备和相关培训服务。

美国防部称这些武器将帮助埃及补充其现有的军备库存,并用于反恐和边境安全行动,帮助改善主要非北约盟友和中东重要战略伙伴的安全。

埃及长年来一直在着力打击西奈半岛武装叛乱分子。本月初,西奈半岛发生恐怖袭击,11名埃及士兵死亡,伊斯兰国宣称对该事件负责。

埃及现人口已超过1亿,是美国在中东的主要盟友之一,每年接受来自美国的军事援助达到约13亿美元,仅次于以色列。

然而,由于拜登政府对该国人权问题的批评,美埃关系有所疏远。拜登政府去年以人权问题为由扣留了对埃及的1.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为摆脱对美国的军事依赖,埃及近年来致力于实现军备来源的多样化,分别与法国和俄罗斯达成了军售协议。2017年至2021年期间,俄罗斯是埃及最大的单一武器供应国。

但俄乌冲突使美国重新重视对埃军售,试图削弱俄罗斯对埃及及其他中东国家的影响。美国在2023年的预算案中将埃及的人权状况与对该国的军援和军售脱钩,此举将使美国在处理对外军售方面具有最大的灵活性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