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6.22-6.28):伊朗举行圣城日大游行
发布时间: 2017-06-28 浏览次数: 152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Breitbart 新闻网619日报道,白宫高级顾问兼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婿库什那将在本周访问中东,目的是进一步推动巴以地区和平进程。库什那本次与中东特别大使Jason Greenblatt在本周三访问以色列,随后到访拉马拉与巴勒斯坦领导人会面。这是过去两个月以来库什那第二次到访以色列。

据《耶路撒冷邮报》619日报道,在伊朗上周日向叙利亚发射导弹后,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警告伊朗:“我们正在密切注视伊朗的一言一行。”他表示这包括伊朗在叙利亚扩展自身的势力范围和向真主党运输先进武器。

根据《耶路撒冷邮报》624日报道,以色列反对党领导人伊萨克·赫尔佐格表示,美国在巴以和谈中所作出的努力将不会有任何实质上的成果,并且警告以色列正在逐渐滑入法西斯国家的险境。赫尔佐格进一步解释道:“现任政府恐吓艺术家、最高法院法官和记者、现在学者和教授也正在被恐吓而不敢发表言论。”

根《耶路撒冷邮报》625日报道,在白宫高级顾问库什那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总统阿巴斯会面之后,阿巴斯的一位在场的顾问表示:会面的气氛可以用“紧张”来形容。当库什那根据以色列的要求向巴勒斯坦领导人提出“立即停止向恐怖分子及其家人发放抚恤金。”时,阿巴斯愤怒地谴责了库什那和特朗普的首席国际协调员Jason Greenblatt一味的偏向以色列。并且宣称以色列是在以此为理由拒绝进行和谈。

伊拉克

据半岛电视台623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称将在最近几日宣布摩苏尔解放,他还说“伊斯兰国”炸毁努里清真寺及宣礼塔,等于其宣告战败。伊拉克军方称他们将在前线取得更大成功,国际联盟认为把摩苏尔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功,摩苏尔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最大的堡垒之一,目前仍有15万居民被困在摩苏尔老城中。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623日报道,国际联盟发言人称没有明显证据表明“伊斯兰国”组织头目巴格达迪是死是活,美国国防部新闻声明中写道,我们现在无法确定巴格达迪是否活着,但我们估计他无法影响目前摩苏尔和拉卡的战争,因为他们在遭受持续的损失。而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杀死巴格达迪的可能性接近百分之百。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624日报道,伊拉克军队为数百名摩苏尔市民打开通路,使他们能够从老城中逃出,而美国表示他们对居民死亡人数的不断上升感到担忧,仍有数万居民困在城中。联合国人权事务人员称老城中发生的屠杀极度残忍,居民遭受着极大的危险,数百名儿童也位列其中。

叙利亚

据半岛电视台624日报道,国际联盟称在对叙利亚东部省份代尔祖尔的一次空袭中杀死了一名负责为“伊斯兰国”融资的负责人,并称此负责人拥有一家兑换公司,能够把金钱兑换成武器。早在2016年,美国财政部就把此人的公司列入了涉及支持“伊斯兰国”的限制名单中。

约旦

据半岛电视台618日报道,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宣布政府改组,任命四位新任大臣进入哈尼穆勒吉政府,其中有社会发展大臣,能源与矿产资源大臣,交通部大臣和投资委员会主席,新任大臣已经在国王面前完成了宣誓仪式,这次政府改组已经是哈尼穆勒吉政府成立以来的第三次改组。

伊朗

据伊通社23日报道,伊朗当天举行了的圣城日(波斯语音译为“古都斯日”)大游行,数十万民众聚集在德黑兰的主要街道,高喊“打倒美国”“打倒以色列”,总统鲁哈尼、外长扎里夫、议长拉里贾尼等人也出席了游行活动,各领导人都各自发表讲话表示抨击以色列政权,指出西方国家试图挑起逊尼派和什叶派的矛盾。

国防部部长侯赛因·达赫甘说:“以色列政权是伊斯兰世界不稳定、不安全、冲突的根源。”议长拉里贾尼表示:“近代历史告诉我们,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是世界上最邪恶的魔鬼,它是恐怖主义的源头。”而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萨拉米警告以色列“不要玩火”,称伊朗已经在黎巴嫩部署了十万颗导弹,蓄势待发,如果犹太复国主义政权(以色列)重复过去的错误,就会发射导弹,一举击中以色列的心脏。

据报道,这次的圣城日游行比以往的声势都更加浩大。圣城日(即“古都斯日”)在每年斋月的最后一个周五举行,以此表达支持巴勒斯坦民众,号召全世界的穆斯林团结起来,反对以色列统治的心声。

据德国之声报道,623日位于沙特的伊斯兰教圣城麦加附近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事件发生后,伊朗和卡塔尔表示支持沙特阿拉伯。624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贝赫拉姆·贾西米宣称伊朗准备协助配合其他国家对付这类罪犯。同日,塔尔外交部也表示“声援兄弟王国沙特”。

据伊朗《IFP新闻》624日报道,伊朗的一位立法议员贾玛里(Mohammad Javad Jamali)在接受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采访时称,伊朗工矿贸易部长内码特扎德(Mohammad-Reza Nematzadeh)被质疑有关进口沙特商品的问题。他表示议会已经要求内码特扎德解释沙特的商品是如何进口到伊朗的问题。

据德黑兰时报20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沙特之行后访问伊朗,阿巴迪会见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还同伊朗总统鲁哈尼、议长拉里贾尼、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汗尼等伊朗高层举行了会谈,会谈的主要内容是加强伊拉克和伊朗的经济合作以及共同打击伊拉克境内的恐怖势力。哈梅内伊告诉阿巴迪,不要相信美国,因为美国和它的盟友正在等待机会打击伊拉克,旨在破坏伊拉克的团结和独立。并建议阿巴迪总理,反对美国以训练伊拉克军队为幌子,进入伊拉克。他还表示,强烈反对伊拉克库尔德人民进行独立公投。支持伊拉克现在的政府是全伊拉克宗教界、政治界的义务。阿巴迪表示,伊拉克在对抗“伊斯兰国”组织和重建国家方面非常需要伊朗的援助。

据法尔斯通讯社19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地时间1823时在伊朗境内的库尔德斯坦省和克尔曼沙省向叙利亚代尔祖尔地区的“伊斯兰国”组织发射了6枚地对地导弹,导弹飞越伊拉克领空后,全部成功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伊朗革命卫队称,伊朗此前已经告知叙利亚政府。伊朗官方称,此举不仅是对先前“伊斯兰国”在德黑兰发起恐怖袭击的报复,更是对极端组织及其支持者、试图威胁伊朗国家安全的组织发出的警告。

这是伊朗在两伊战争后的首次直接军事行动,也是伊斯兰革命卫队首次从本土向他国发射导弹,对恐怖分子在代尔祖尔的基地造成严重打击。卫队发言人莱马丹·谢里夫(Ramezan Sharif)表示,是否再次发射类似的导弹攻击,取决于恐怖分子的表现;警告恐怖组织以及他们的支持者们,德黑兰不是巴黎,也不是伦敦;如果再次向伊朗发动恐怖袭击,伊斯兰革命卫队会把他们送进地狱。总统鲁哈尼发表讲话强调伊朗的外交政策、对待国际问题的政策并没有改变,伊朗依然坚持其“自尊、伟大、团结、统一”的路线。

BBC波斯语频道621日报道,伊朗内政部要求沙特阿拉伯尽快释放被其扣留的伊朗渔民,并声明自己的行为“不符合伊斯兰信仰及人道规范”。而根据伊朗国家通讯社的报道,伊朗内政部发言说,沙特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尽快采取行动,释放被捕的伊朗人,而后者的家属现在十分担心他们的身体状况。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622日报道,埃及内阁当天决定将目前实施的全国范围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根据埃及宪法,内阁这一决定将在未来7日内提交议会审议,议会表决通过后方能生效。

今年49日,埃及北部两大城市分别发生针对教堂的爆炸袭击,造成大量伤亡。411日,埃及议会表决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这是埃及总统塞西于2014年就任后首次在全国范围实施紧急状态。

据《今日埃及》622日报道,考古学家在埃及发现迄今为止最为古老的象形文字刻板,距今至少5000年。该古文字刻板高约70厘米,出土于埃及尼罗河东岸,上面所刻为迄今年代最早、字体尺寸最大的古埃及文。

耶鲁大学考古学家丹尼尔表示,这次考古新发现很有意义,表明使用文字的古埃及人分布地理范围非常广泛。更令研究人员惊喜的是,根据文字图像所表达的意义,其内容被推测与太阳系甚至整个宇宙的神圣概念有关系。

据《埃及日报》621日报道,埃及最高法院宣布暂停埃及行政法院和紧急事务法院就《埃及-沙特海上划界协议》发出的所有法院命令。今年4月,开罗紧急事务法院取消了行政法院以前的法院裁决,废除了《埃及-沙特海上划界协议》,将红海海域的蒂朗岛和塞纳菲尔岛的主权移交给沙特阿拉伯。议会于614日批准了紧急事务法院的这一决定。而行政法院在20日废止了紧急事务法院关于海上划界协议的决定,两院就划界协议争执不下。埃及最高法院宣布暂停两院就划界协议发出的所有法院命令,这是根据宪法第三十二条,最高法院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就两项相互矛盾的判决作出最终裁决。

阿尔及利亚

BBC阿拉伯语频道621日报道,阿尔及利亚的一名男子为了在Facebook上集赞,将朋友的儿子一手拎出15层楼高的窗外拍照,并威胁称:“要么点够1000个赞,要么我松手!”网友向警方举报该男子虐童,警方随即将其逮捕。该男子在庭上解释,阳台前方有围栏,小孩的生父亦求情,指友人只是开玩笑。法庭最终仍以照片清楚显示小孩生命受威胁为由,判其两年监禁。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621日,在宣布新的皇家指令后,穆罕默德·本·纳伊夫在萨法行宫宣誓效忠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我以真主和先知的名义宣誓效忠您。”这一系列任命中最重要的包括,任命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为沙特王储、阿卜杜·阿齐兹·本·萨乌德·本·纳伊夫为内政大臣。

据沙特24小时新闻报报道,624日,沙特替代医学领域的专家们警告说,接受未经训练的医师拔罐将增加患病危险,尤其是患传染病、畸形和免疫系统疾病的几率会提高。沙特卫生部替代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穆罕默德·阿卜杜·贾瓦德表示,这里有一部分人群是不能接受拔罐治疗的,如糖尿病、癌症患者、处于严重饥饿状态、妊娠、肾功能衰竭和皮肤感染状态下的人,此外还有年龄在12周岁一下的人群。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623日,半岛电视台网站谴责部分国家在其境内关闭半岛电视台网站及其电视频道以提高对卡塔尔封锁程度的行为。同样,半岛电视台网站还强烈谴责这些国家以封锁卡塔尔为由限制和剥夺言论观念自由权并对部分网站进行监控或直接关闭的行为,这些网站其中包括半岛电视台网站、半岛电视台图书馆网站。

据中东报报道,623日,为了使中东国家危机不再持续,卡塔尔于本周五上午公布了来自沙特、阿联酋、巴林、埃及四国以结束了持续数周的海湾危机为由的诉求书。此前部分媒体已经谈到了科威特给卡塔尔提出的13个要求,其中就有关闭半岛电视台、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废除土耳其在卡塔尔的军事基地、与土耳其断绝外交关系。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623日,科威特红新月会行政主席海拉·萨仪尔表示,红新月会是最活跃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组织之一,我们可以看到,红新月会在斋月期间的慈善活动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离不开红新月会和各个慈善机构、各界慈善人士的共同努力。萨仪尔还说,红新月会通过慈善援助将快乐送进科威特境内贫困人群、孤儿以及其他需要帮助人的心中,指出红新月会已经对多过5000个困难家庭分发援助物资。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624日,阿联酋大使哈利法·沙西·穆尔、沙特大使阿卜杜拉·阿姆迪、巴林大使卡米勒·阿卜杜拉·拉德万和土耳其外交部中东事务总秘书克里木·克拉提利进行座谈。会议期间三国代表明确了对卡塔尔的外交立场,指明当前的海湾危机都是由于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撼动中东和平稳定的结果。在会议最后,代表们表示当前三国采取的措施是与卡塔尔断交,并不是对卡塔尔进行封锁,这种外交手段是以维护民族安全、打击恐怖主义为出发点。代表们还提到,对于亲爱的卡塔尔人民尤其是与之共同进退的人民,三国秉持着人道主义立场。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