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6.26-7.2):伊拉克接近收复全境
发布时间: 2017-07-03 浏览次数: 167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根据71日《广播员报》(Hamodia)英文网站的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将于下周访问以色列,这是首次有印度总理出访以色列。印度一直以来对与中东地区的外交关系抱着谨慎的态度,特别是与阿拉伯国家和伊朗保持平稳关系,一方面是由于石油进口的依赖,另一方面是由于本国庞大的穆斯林人口。虽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印度一直表现出外交上支持“巴勒斯坦建国”的态度,但同时也不妨碍印度追求与以色列加强军事技术合作的脚步。印度总统莫迪将与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开展为期三天的合作协商会议,在导弹,无人驾驶机,雷达系统等领域中开展进一步合作。本次出访中,印度总统莫迪将不会到访巴勒斯坦的拉马拉。

根据628日《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的一家NGO在本周举办了首次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共同参与的“奔跑无边界”的活动。参与活动的500名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将会在东耶路撒冷的Jebl Mukaber完成全程5公里的赛程。承办方表示:“这次比赛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东西耶路撒冷的联系,鼓励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在这一区域近期的紧张局势下。”居住在Jebl Mukaber的恐怖分子经常对紧邻的Armon Hanatziv的犹太人发动恐怖袭击,包括在今年1月发生的“平板卡车撞击行人的袭击”,造成4名士兵身亡,17人受伤。

根据630日《耶路撒冷邮报》报道,本周发生三次叙利亚内战中的炮弹掉落在以色列于戈兰高地上的领土事件,目前没有任何的伤亡报道。据《耶路撒冷邮报》同日的报道,以色列空军对叙利亚在戈兰高地上的领土给予了还击。

叙利亚

据沙特今日报628日报道,美国白宫声明称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武装已经准备好进行化武袭击,此举意在回应美国军方对他们的攻击,这使美国与阿萨德政府的紧张关系升级。美国总统发言人在声明中称美国已经发现阿萨德政府为新一轮化武攻击做准备,这很可能导致大规模平民死亡,并称他们驻扎在叙利亚的军队是为了打击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伊斯兰国”组织,但如果阿萨德政府发动化武袭击,他们会让阿萨德政府付出惨重的代价。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71日报道,叙利亚人权网称他们证实自2011年革命爆发以来,有近一万三千名犯人在叙利亚当局管理下的监狱内受虐待而死,其中有161名儿童和41名妇女。报道中称,沙姆解放阵线组织的被拘留者遭受着虐待。据沙特今日报报道,有462名巴勒斯坦人在叙利亚当局监狱中受虐死亡,并称实际死亡人数很可能比这个要大,因为当局一直隐瞒受害人的姓名和信息。

据沙特中东报72日报道,约旦军方声明称叙利亚政府军空军部队向反对派武装发射了三枚火箭,落到了叙利亚与约旦接壤的边境地带,其中两枚落到了城市防御建筑附近,但并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只导致了小规模起火。声明称由于冲突不断,常常有炮弹落到沙特与约旦接壤的北部边境。

伊拉克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629日,伊拉克军队周四宣布,其已夺取早前 IS 用来宣布建立”哈里发国”的努里清真寺。该清真寺历史已有850年,但在上周被 IS 炸毁大片区域。为夺取摩苏尔,伊军已经在此战斗八个月。“他们虚假的国家已经陷落,”伊军将领称。伊当局估计将在未来几日结束战斗。 

据沙特今日报71日报道,联合国人权组织发言人称数百个伊拉克家庭收到了威胁信,信中根据部族之间达成的协议,为他们定下了离开家园的最后期限,并在信中说“复仇的时候”已经到了。人权组织称他们呼吁伊拉克军队采取行动,制止类似的居民迁移,呼吁司法系统判处有关罪犯。

土耳其

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30日报道,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周五表达了对欧盟的不满,因为欧盟拒绝为土耳其公民提供旅行免签证。耶尔德勒姆在安卡拉的土耳其—匈牙利论坛上称,土耳其是进行过完整入盟谈判的国家中,唯一一个没有被授予免签的国家。耶尔德勒姆称,土耳其在地缘政治上“保障着巴尔干乃至欧盟国家的安全”,但欧盟继续在“尽力阻挠土耳其成为欧盟组织的正式成员”。

除此之外,土耳其《自由报》71日报道,德国外交部长30日承认德国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PKK)行动中的失败。德国外长认为,“土耳其在PKK问题上的警告是正确的”,德国当初“不该在禁止土耳其领导人出现在公共场合的同时,允许厄贾兰的活动”。德国外长称,PKK不仅是土耳其的威胁,也是德国的威胁。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30日报道,埃尔多安和特朗普进行了电话会晤,双方就卡塔尔和海湾阿拉伯国家的分歧,以及叙利亚的人民保护阵线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埃尔多安强调了打击“伊斯兰国”、叙利亚人民保护阵线等的重要性。此次电话会晤是为了协调土耳其参与的打击人民保护阵线手中的Afrin省的行动(人民保护阵线去年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得Afrin省)。土美双方期待Afrin进攻的效果能像去年的“幼发拉底之盾”行动的效果一样。但是,美国对人民保护阵线的支持恶化了有碍土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美国认为对人民保护阵线的支持是打击“伊斯兰国的唯一选择”,但土耳其认为可以与当地的阿拉伯部落建立联系而不是支持“恐怖组织”。另外,土耳其每日晨报71日报道,在对Afrin省的人民保护阵线实施打击之后,土耳其可能在Afrin与俄罗斯采取合作。

据土耳其《自由报》26日报道,土耳其政府和反对党在是否延长国家紧急状态的问题上发生分歧。正发党认为,国家紧急状态在目前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民族主义行动党也认为国家紧急状态必须延长。但最大的反对党共和人民党不断重申,要求政府不再延长国家紧急状态,并强调土耳其“回归正常状态”和“重建民主秩序的重要性”。《每日晨报》627日报道,土耳其陆军迎来了2226岁的生日。自由报71日报道,在刚刚过去的6月,土耳其共抓捕了190名“伊斯兰国”嫌疑人。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28日报道,伊朗议会正在制定法规,向伊斯兰革命卫队提供20万亿里亚尔(超过6亿美元),以应对美国参议院最新制裁行动,根据议会研究中心负责人卡泽姆·家乐里(KazemJalali)说,该法令将促进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导弹计划实施,并授权其附属的圣城旅“打击美国恐怖主义”。

615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98票赞成、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法案,美国将对参与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人员以及与他们有生意来往的人员实施制裁,同时加强针对伊朗的武器禁运措施。伊朗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委员会主席阿列丁·博鲁耶迪表示,美国参议院的此举是公然违反国际和平协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西米还回应说,该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完全合法,强调没有任何国家可以阻止伊斯兰共和国行使其防御权。

据伊通社29日援引伊朗的阿拉伯语频道报道,沙特已经将7名扣押的渔民递交给伊朗。21日,伊朗要求沙特尽快释放被其扣留的伊朗渔民,并说明这些渔民的船是被海浪推至沙特海域的,但沙特情报部部长声称被逮捕的人员是伊朗革命卫队成员,试图进入沙特石油工程海域实施破坏活动。伊朗革命卫队否认此声明,说它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

据德黑兰时报30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访问法国,与马克龙亲切会面,并向其转交了伊朗总统鲁哈尼的手写信件,两人就双边关系、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了讨论,呼吁应该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联系与合作。扎里夫还分别与法国外交部部长让·伊斯·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法国参议院院长杰拉德·拉切尔(GerardLarcher)进行会谈,法国领导人表示勒·德里昂(Le Drian)就执行核协定表示支持。

在与扎里夫会晤后,勒·德里昂(Le Drian)发表了讲话,表示将继续走与伊朗对话的道路,法国非常重视与伊朗的关系,愿意与它进行“持续的政治磋商”。鲁哈尼欧洲之行的主要目标是促进伊朗与欧盟的经济关系。在访问罗马期间,伊朗和意大利签署了价值180亿美元的合同,在巴黎,鲁哈尼签署了约100架空中客车飞机的合同。

据德黑兰时报27日报道,鲁哈尼与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本进行通话,鲁哈尼说:“我们认为,施加压力并施加制裁并不是弥合分歧的正确方法,沙特等国对卡塔尔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国家的海陆空间将永远向兄弟邻国卡塔尔开放。”他重申伊朗对穆斯林国家“团结”和“诚信”的支持,他还说,伊朗在与区域国家的关系中寻求“温和”和“智慧”,愿意帮助恢复该地区的和平。卡塔尔方面则表示,“卡塔尔愿意开展合作。”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629日报道,联合国安理会召开有关2015年的核协议的会议,联合国和欧盟表示伊朗遵守了该协议。联合国主管政治事务副秘书长杰弗里·费尔特曼(Jeffrey  Feltman),欧盟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Joao Vale de Almeida均认为该协议正在被执行,并将实现协议的目标。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在妮基· 黑利(Nikki Haley)则会议上指责伊朗未遵守核协议,违反了协议精神,并借机抨击伊朗。她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给伊朗施加更多压力。

据伊朗梅赫尔通讯社630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抨击了特朗普政府对六个穆斯林国家的旅行禁令。扎里夫在Twitter上称“美国现在禁止伊朗的祖母见到自己的孙子。这可耻地展示了特朗普政府对所有伊朗人的盲目的敌意”。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阿拉丁·博鲁杰迪(Alaeddin Boroujerdi)对于美国发布的“禁穆令”表示,一方面,美国支持恐怖组织,另一方面,穆斯林旅游禁令将增加伊斯兰世界对华盛顿的仇恨。他补充道,该反穆斯林的政策也不会使美国人受益。

据伊朗梅赫尔通讯社71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在伊朗城市萨尔达什特遭遇化学袭击30周年之际,发表讲话称对世界大国拒绝谴责该化学袭击的行为表示遗憾。两伊战争期间,伊朗西北部城市萨尔达什特遭到萨达姆军队的轰炸。据报道,该城市是继广岛和长崎以来被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的第三个城市。

埃及

据《今日埃及》628日报道,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埃及驻联合国代表团27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卡塔尔资助利比亚境内极端组织武器和资金的情况介绍,指责卡塔尔此举对包括埃及在内的利比亚邻国造成了严重的安全威胁。

埃及代表团表示,极端组织肆虐已成为利比亚实现团结与和平的最大障碍,其影响已蔓延至利比亚周边国家乃至整个北非地区。

利比亚

据沙特《阿拉伯卫星电视台》628日报道,联合国驻利比亚救援团车队当天在利比亚西部城市扎维耶附近遭到袭击。联合国一位发言人表示, 7名联合国工作人员被短暂拘押后获释,没有受到伤害。目前袭击者身份和袭击目标尚不清楚,也无任何组织或个人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摩洛哥

据《埃及自由报》626日报道,摩洛哥外交部证实,摩洛哥驻荷兰大使已被召回。近几个月以来,摩洛哥方面希望能够引渡目前居住在荷兰的摩洛哥前议员赛义德查阿武(Said Chaaou),但是迄今没有成果,摩洛哥对此表示失望。荷兰外交部和安全与正义部在联合声明中表示,摩洛哥决定将其大使召回是“不可理解和不必要的”。

2010年,摩洛哥法院发布了针对这名前议员的逮捕令,指控其涉嫌毒品交易,并支持摩洛哥北部反政府运动,与反对派领袖纳赛尔扎夫扎非(Nasser Zafzafi)联系密切。在摩洛哥召回其驻荷兰大使的前一天,赛义德查阿武在Facebook上进行了近两小时的直播,直播中他批评了摩洛哥政府对北部里夫地区的不公政策,视频被观看超过12万次。

突尼斯

BBC阿拉伯语频道628日报道,突尼斯外交部当天宣布,北欧的丹麦、挪威和冰岛三国取消了对突尼斯的旅行警告。外部观察人士表示,突尼斯安全状况有所改观。今年早些时候,比利时、瑞典和芬兰分别取消对突尼斯的旅行警告,允许本国公民前往突尼斯。

2015年,突尼斯连遭3次大规模恐怖袭击,造成70多人丧生,遇害者以外国游客为主。多个欧洲国家随后把突尼斯列入“黑名单”,建议本国民众勿前往突尼斯旅行,这对突尼斯旅游业造成了重大打击。

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625日,沙特国王萨勒曼于开斋节礼拜结束之后,在麦加行宫接见也门总统哈迪和马尔代夫共和国前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伊斯兰军事同盟军事行动指挥官雷切尔•沙里夫等。

据中东报报道,71日,沙特王储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会见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双方回顾了两国友好关系,并商议加强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问题。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还对穆罕默德被推选为新一任王储表示恭贺。此外,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号召,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协同萨勒曼国王人道主义援助中心捐助6670万美金,以帮主也门控制霍乱。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626日,巴林外交大臣哈利德•本•艾哈迈德•阿勒哈利法表示,和卡塔尔的分歧主要在政治和安全方面而不是军事方面,尤其是卡塔尔允许外国军事势力进驻本国国土。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71日,巴林劳动市场监管局主席乌萨满•本•阿卜杜拉•阿布西强调,为帮助劳工就业和提高劳工权益,巴林王国现在已经实施了农民工合法权益方面的举措并取得了一定成功,并提供符合国际组织公约的人道主义就业环境。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630日,为了应对和解决海湾危机和卡塔尔封锁问题,卡塔尔以及部分国际、地区组织仍在不断做出努力。在纽约,卡塔尔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代表兼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向部分国际组织以及美国、欧盟国家等待表阐述了海湾危机和卡塔尔封锁等具体问题。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630日,科威特消防总局发布公告,科威特东部一建筑突发大火,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在火灾发生之后,消防总局立刻派遣了12组消防小队合计180名消防员,目前已控制住火势,有3名消防员在救灾过程中受伤。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