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顾正龙:塔利班回归强硬立场 面临国内外挑战上升
发布时间: 2022-05-30 浏览次数: 105

由于塔利班政府自身采取的一系列强硬决定,为其获得国际承认设置了障碍,从而导致其来自国外的经济支持不断减少,而阿富汗经济形势的持续恶化,有可能使阿陷入内战。特别是随着ISIS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反对派民族抵抗阵线发动袭击,塔利班政府对阿富汗局势的控制能力受到严重质疑。

2021年阿富汗塔利班重新掌权后,一些观察家对塔利班政府在许多问题上会采取更温和的立场持乐观态度。但实际情况表明,该组织已回到原先的强硬态度,因为塔利班后来推出的一些决定,就像1990年代后期的第一次统治一样,在人们心目中恢复了当时塔利班统治的严厉形象。尽管塔利班在开始时对放松妇女的限制作出了承诺,但这些很快就被推翻了。塔利班对过去20年中妇女获得的某些权利施加了严格的限制,明显违背了他们的承诺。

塔利班没有兑现国际承诺

阿联酋《FUTURE CENTER UAE》智库网站524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塔利班政府为换取国际承认曾作出过一些承诺,但在过去几个星期里,出现了一些关于塔利班违背其国际承诺的消息:

1.将罩袍强加给妇女。塔利班最近宣布了一项决议,对阿富汗妇女实施严格的规定,要求有公职的妇女在公共场所必须穿罩袍,并要求她们若非必要、足不出户,尽可能不抛头露面。决议规定必须对那些不执行家庭妇女穿罩袍家庭的主人施加惩罚。结果,阿富汗妇女在喀布尔和其他一些城市爆发了多次示威活动。应该指出的是,在塔利班上台之初,该组织只是要求妇女戴头巾,现在却变得更加严厉了。由于这一决定,联合国安理会于512日召开紧急会议,对塔利班限制妇女权利的新政策深表关切。

2.塔利班运动3月底宣布,禁止妇女不受约束的登机旅行(包括国内和国际航班)。另有消息说,塔利班政府口头指示赫拉特市驾驶学校的一些培训员,在没有得到官方指示的情况下,不要向学习驾驶的妇女发放驾照。

3.关闭女子学校。塔利班政府宣布计划于20223月重新开放女子中学,这受到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欢迎,但塔利班又推翻了原先的承诺,决定不再为六年级以上的女孩开办学校。这导致世界银行暂停为其发放用于卫生、教育和农业项目的6亿美元援助,同时美国方面也取消了定于3月举行的美国和塔利班政府代表之间的会议。

4.对公共生活的限制。管理公共生活的条例变得更加苛刻、严格。例如,塔利班政府规定:对在公园散步的男女按性别实行隔离游园,在赫拉特市男女游园的时间也不同。另外,预计男性也会被强迫留胡须。

5.媒体采访活动受限制。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称,塔利班当局继续努力限制媒体的采访活动并拘留记者。无国界记者组织和阿富汗独立记者协会的一份报告指出,到2021年底,阿富汗总共543家媒体中的231家被关闭。在媒体工作的人数也从10790人减少到4360人。

塔利班面临严重挑战

塔利班本已面临一系列挑战,使他们更加迫切需要得到国际承认。但在短期内,由于其上述所作所为,使他们面临的挑战加剧:

1.不断恶化的经济和人道主义危机。根据五角大楼监督机构的最新报告,塔利班接管阿富汗并因此导致国际援助削减加剧了人道主义危机。阿富汗目前有超过24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而去年约为1840万人。另一方面,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说,阿富汗有一半人口面临粮食不安全的威胁,近900万人面临近似饥荒的处境。阿富汗公共卫生部指出,今年已有13000多名儿童死于营养不良。联合国警告说,约100万阿富汗儿童可能死于饥饿。由于上述情况,联合国启动了有史以来对一个国家的最大募捐呼吁,希望筹集44亿美元。但截至331日,仅收到了所需金额的约13%

美国国务院的统计数据还显示,约70%的阿富汗家庭无法满足基本食品需求,反映出阿富汗家庭收入下降。国际劳工组织指出,自塔利班去年8月接管政权以来,到今年年中,失业人数将达到90万人,其中妇女尤其受到影响,因为塔利班的政策迫使她们失业。五角大楼的报告预测,随着阿富汗遭受三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以及俄乌冲突后食品价格的急剧上涨,阿富汗的经济形势将进一步恶化。

2.恐怖活动不断升级。在美国从塔利班撤军9个月后,阿富汗的暴力事件进一步升级,人们担心该国可能再次成为南亚和中亚的不稳定及恐怖主义温床。根据一些分析,许多因素导致阿富汗可能再次成为恐怖分子输出国。鉴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针对阿富汗什叶派穆斯林及哈扎拉等少数民族的自杀式袭击升级,导致阿富汗经济崩溃和全国各地安全局势恶化。422日,其对昆都士Mawlawi Iskandar清真寺的袭击造成25人死亡。428日,他们在马扎里沙里夫袭击两辆小巴造成9人死亡。最近几周,阿富汗的恐怖袭击事件不断增加。另外,伊斯兰国”针对基础设施的袭击也有所扩大,其最新的袭击目标是阿富汗北部帕尔旺省的两座电力塔,在4月底切断了对约11个省的电力。同时,ISIS恐怖袭击也蔓延到邻国,如巴基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ISIS在一段视频中宣布,向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个军事基地发射了10枚火箭弹。

3.由艾哈迈德·马苏德领导的反对派武装民族抵抗阵线NPF)声称在重新控制阿富汗东北部许多省份方面取得了进展。对塔利班的武装反抗在一些地区正在获得支持,由前政治和军事领导人管理的并由美国训练的前政府军大批加入。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三月底的冲突中,有40200名塔利班战斗人员在潘杰希尔谷地被杀。应该指出的是,一些地区国家可能有兴趣削弱塔利班的统治,如印度和伊朗,因此一些地区国家可能会转向支持反对派。然而,另一方面,武装反对派团体的领导人之间缺乏团结,将彼此视为对手而不是同志,这意味着他们目前不太可能在推翻塔利班政府的共同愿望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这预示着该国有可能陷入长期内战的可能性。

塔利班控制局势能力受质疑

综上所述,由于塔利班政府自身采取的一系列强硬决定,为其获得国际承认设置了障碍,从而导致其来自国外的经济支持不断减少,而阿富汗经济形势的持续恶化,有可能使阿陷入内战,特别是随着ISIS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反对派民族抵抗阵线发动袭击,塔利班政府对阿富汗局势的控制能力受到严重质疑。

(作者:顾正龙,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

来源:国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