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7.3-7.9):卡扎菲旧部夺取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
发布时间: 2017-07-09 浏览次数: 209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耶路撒冷邮报》76日报道,本周三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会议上否决了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主权城市。哈马斯发言人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决议进一步坚定了巴勒斯坦对于耶路撒冷和阿克萨清真寺的主权。世界文化遗产大会以10:3的比例通过了将耶路撒冷老城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以色列外交部长表示:“再也没有什么能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世界上唯一的犹太国家称作西墙和耶路撒冷老城的占领者更可耻了。”

而在77日的报道中,世界遗产委员会在本周五将重要的犹太宗教遗址“始祖洞穴”(Cave of the Patriarchs),划入到巴勒斯坦国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在投票中有12个国家支持将希伯伦老城和山洞划为巴勒斯坦文化遗产。3个国家反对,6个国家弃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又一个“精神错乱”的行为。以色列计划削减资助联合国的一百万美元,用来在希伯伦地区建立一个博物馆。

Arutz Sheva新闻网77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本周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紧急通话中讨论在叙利亚建立更大的缓冲区来防范真主党和伊朗的威胁。新的缓冲区将延伸至戈兰高地以东30英里处。同时,这片区域不会受俄罗斯控制。根据报告显示,以色列当局考虑到叙利亚很有可能以被分割的命运告终,一些区域被俄罗斯控制,一些区域被伊朗控制,还有一些区域被反对派和库尔德人控制。以色列害怕美国的退出会让伊朗所支持的真主党控制叙利亚南部地区。所以正在和俄罗斯与美国积极讨论相关事宜。俄罗斯外交部长表示:“普京总统正在和内塔尼亚胡总理积极的交换合作意见。”

据英国《卫报》新闻网站79日报道,哈马斯领导人正在寻求曾经的最大敌人——法塔赫的帮助。哈马斯领导人正与曾在加沙流亡的前法塔赫领导人穆罕默德·达赫兰(Mohammed Dahlan)进行沟通。哈马斯希望他能说服埃及来援助在以色列的封锁中挣扎十年之久的加沙。这次哈马斯的行动表明了近期在中东地区的事态发展大大削弱了哈马斯的力量,包括沙特所领导的反对卡塔尔的行动。卡塔尔曾经是加沙的主要经济援助方。同样,巴勒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巴斯要求以色列对加沙地区的电力削减也让哈马斯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在国际层面上的援助中,由于以色列和土耳其关系的转暖,哈马斯也在逐渐失去土耳其的支持。面对层层压力,哈马斯选择与阿巴斯的主要竞争对手穆罕默德·达赫兰合作。“他们的目的是矛盾的”外交人士表示。德兰需要与加沙合作是因为没有加沙作为后盾,他在与阿巴斯的人竞争中什么也不是。哈马斯对此只会做出一些象征性的姿态,但最终加沙是他的一切。

根据《耶路撒冷邮报》79日报道,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本周日与埃及总统塞西在开罗会面。会议主要围绕着巴勒斯坦国和谴责以色列的定居点建设为主。阿巴斯同时表示支持埃及的反恐战争。在周五,与加沙接壤的边界城市拉法,发生了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了23名埃及士兵死亡,这是近几年来造成伤亡最惨重的此类事故。此次阿巴斯的出访是在埃及与哈马斯关系渐近的情况下加深双边关系。

叙利亚

据沙特《今日报》79日报道,联合国驻叙利亚大使8日强调称,达成叙利亚西南部地区的停火协议有助于叙利亚政治进程前进的积极发展。他说,停火协议是走向正确方向的一步,外交界有关人士向德国新闻社说联合国驻叙利亚大使拉马齐一到叙利亚就着手召开会议,为下次维也纳会谈做最终准备。美国和俄罗斯达成了协议,支持叙利亚南部的停火协议,协议从9日中午开始生效。这一支持停火的协议旨在使叙利亚南部冲突永久性降级,结束敌对行动,恢复地区稳定,并为人道主义援助提供便利。

伊拉克

据沙特《中东报》79日报道,美军一位将军8日称,伊拉克当局将在“最近”宣布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摩苏尔市的最终成功,他对法新社说“正式宣布成功已经临近,我不想说会在今天还是明天宣布,但是我确定会在最近宣布”。“伊斯兰国”成员曾尝试通过底格里斯河从摩苏尔老城逃跑,“但是他们死在了伊拉克军队手中”。最近,“伊斯兰国”在被包围的狭小区域内拼死抵抗,因此推迟了伊拉克军队的胜利。据称,几十个伊拉克士兵等不及正式宣布胜利,已经在底格里斯河岸开始庆祝。但是,据中东报另一篇新闻报道,接近百万逃离家园的难民却庆祝不起来,他们在没电没水,温度超过四十摄氏度,两方不断战争的环境下生活了数月。他们不得不卖出自己的食品来购买冰块,一块长度30厘米的冰块价格为500伊拉克第纳尔,也就是0.43美元。

黎巴嫩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78日报道,巴勒贝克迎来了黎巴嫩最古老的音乐节,音乐节在巴勒贝克一个城堡内举行,此音乐节1956年开始举行,是“用黎巴嫩的夜晚来作为青年人的节日”,复兴黎巴嫩的歌唱文化,黎巴嫩今年夏天将举办12场音乐节。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75日报道,伊朗外交部4日表示,拒绝加拿大法院关于伊朗向“美国恐怖主义受害者”赔偿17亿美元的要求,认为此判决违反国际司法程序。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朗姆·卡西米说,这项裁决违反国际法的平等原则,伊朗诉讼和追求公平的权利,“受害者们应该证明伊朗在每次恐袭中的角色,而不是重复美国政府毫无根据的一面之词”。

报道称,3日安大略省高级法院称德黑兰涉嫌资助并训练哈马斯和真主派恐怖分子,根据2012年颁布的恐怖主义受害者保护法案,受害者家属可从恐怖组织的资助国获得损失赔偿,伊朗应向“美国恐怖主义受害者”赔偿17亿美元。该索赔首先是在美国被提出,但在诉讼人发现伊朗政府在加拿大有更多的资产和银行账户后,转向了加拿大法院。在加拿大,伊朗被认定为恐怖主义资助国。伊朗法律专家马苏德·扎满尼(Masoud Zamani)认为安大略法院的违反国际公约,他表示,根据联合国国家及其财产管辖豁免公约,一国法院不得受理以外国国家为被告或以外国国家财产为标的的诉讼。一国不能以维护人权为由,指控第三国、冻结第三国财产。

去年4月,美国最高法院裁决,要求把价值20亿美元被冻结的伊朗资产分给贝鲁特恐怖袭击中丧生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的家人。伊朗方面就此表示,这一决定是盗窃行为,也违反了国际法。

据德黑兰时报73日报道,伊朗2日起在里海举行为期5天、以“安全和实力96”为代号的军演,旨在展示该国水上作战力量。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2日援引伊朗海军副指挥官马哈穆德·穆萨维的话称,确保伊朗北部海域和南部海域的安全是伊朗长期以来追求的主要目标之一,伊朗海军计划在本次军演中测试最新武器装备,并在军演中派遣海军空中部队和海上部队、地对海导弹系统、潜水队、医疗队以及海洋作战指挥部等。穆萨维还表示,为了确保军演安全,伊朗空军战机和防空系统也将随时待命。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2日援引伊朗海军第四区、北部舰队指挥官爱哈马德里查·巴盖里的话称,本次军演旨在传递和平和友好的信息,提升伊朗海军在里海战斗能力。据悉,过去几年,伊朗海军在北部里海和南部波斯湾进行了多次海上军事演习。

据伊通社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于一周内2次针对克什米尔发表评论,敦促支持该地区“被压迫的穆斯林”。哈梅内伊发表此番言论的时间比较引人注意。这期间,印度总理莫迪访问以色列。印度和伊朗在天然气领域进行竞争,印度更倾向沙特,伊朗和印度的关系似乎并不那么好。

据德黑兰时报75日报道,多哈外交部发言人谢赫·穆罕默德·本·阿勒萨尼在伦敦智库查塔姆国际事务研究所发表讲话说,卡塔尔和伊朗必须相互依存,并且提到南帕斯油田是两国的共有气田。“在过去几周中,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寻找各种方法,确保国家供应链不被切断。而这些封锁我们的国家要求我们必须以放弃主权作为解除包围的条件,这是卡塔尔不会答应的。”

据法尔斯通讯社报道,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高级顾问亚赫亚·哈伊穆·萨法维(Yahya Rahim Safavi)说,近期沙特和卡塔尔之间的外交危机是美国阴谋的一部分。他称,美国及其区域盟友正在努力在波斯湾煽动动乱。萨法维提到卡塔尔的4000亿美元储备货币,称美国迫使卡塔尔接受一份协议:美国保障卡塔尔的安全,而卡塔尔要支付相应的保护费,并切断对哈马斯恐怖组织的支持。他还表示,沙特同样被迫向美国支付保护金,以便继续对也门和巴林进行军事行动。

据伊通社77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朗姆·卡西米谴责发生在西奈半岛的埃及恐怖主义爆炸,向无辜遇难者表示沉痛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致以诚挚的慰问。据报道,埃及北西奈省拉法市拜尔斯村一处检查站当天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0名士兵死亡。卡西米指出,伊朗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对这一野蛮恐怖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伊朗坚定支持埃及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

据德黑兰时报8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查获了一艘侵入伊朗南部波斯湾海域的沙特渔船,并扣押了所有船员。渔船从沙特达林港驶出,被截获地点位于伊朗南部布什尔省附近海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这体现了伊斯兰共和国维护国家领海不受侵犯的原则,夸赞了革命卫队的警觉性。7日,伊朗内政部边境事务局局长马吉德(Majid Aqa-Babaei)向ISNA通讯社表示,所有的船员都是印度裔的,伊朗将按照伊斯兰共和国的法规对他们进行处置。伊朗官方还表示将“以牙还牙”,“我们将以沙特对待伊朗渔民的方式,对待沙特渔民”。

上个月,沙特扣押一艘伊朗渔船,击毙渔船上一名渔民并扣押了其余三名渔民,声称他们是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企图进入沙特海上油田实施破坏行动。但伊朗官方给予否认,伊朗内政部声明,渔民们没有携带任何武器。伊朗要求沙特对死亡的渔民进行赔偿,与此“不负责任的行为”相关的所有沙特人员受到应有的惩罚。

土耳其

据土耳其《自由报》76日报道,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称欧洲议会暂停土耳其入盟谈判,虽然投票结果无效,但土耳其将继续坚持入盟的决心。据《自由报》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于G20峰会前在汉堡举行了约1小时的会谈,共同出席这次会议的还包括: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欧盟部长欧麦尔·切利克、能源部长拜拉特·阿勒巴依拉克和总统发言人易卜拉欣·卡勒恩。埃尔多安在会谈中提出了德国政府大楼前针对自己的横幅的问题、德国对库尔德工人党(PKK)的态度问题,以及对葛兰及其组织的立场问题等。另外,自由报7日也报道了土耳其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对欧盟冻结土耳其入盟谈判的不满。

土耳其《每日晨报》72日报道,受北非热浪的影响,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的气温已高达37.2℃。据土耳其海峡大学气象研究室专家称,伊斯坦布尔的气温达到了106年来的最高值,伊斯坦布尔街道上的温度为37℃,再加上接近50%的湿度,人们的体感温度约为45℃。土耳其自由报2日报道,土耳其警方在当天举行的伊斯坦布尔“骄傲游行”中带不了7人。每日晨报7日报道,著名的土耳其暗色清真寺将迎来其400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修缮,本次修缮工作计划在4年内完成,在这期间蓝色清真寺将继续对朝拜者和游客开放。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7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印尼总统佐科周四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会见,强调了双方在反恐等领域的合作。佐科认为,土耳其和印尼在许多方面都存在合作潜力,尤其是可以加强双方在潜艇制造和无人驾驶飞机上的合作,土耳其可以帮助印尼建造浮动发电厂以满足印尼对电力的需求。双方领导人还参加了《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字仪式。埃尔多安表示愿与印尼总统佐科一道前往德国参加G20峰会。埃尔多安称,已有5000多名恐怖分子嫌疑人被土耳其驱逐出境,土方愿与印尼在反恐问题上共享情报。

埃及

BBC阿拉伯语频道74日报道,埃及议会当天批准,自710日起将目前实施的全国范围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埃及议会议长表示,今年4月政府宣布紧急状态的理由到现在依然有效,议会据此批准政府延长紧急状态3个月的决定。

BBC阿拉伯语频道76日报道,埃及、沙特、阿联酋和巴林四国外长5日就卡塔尔问题在开罗举行了会谈。会后,四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称,卡塔尔对四国所提出13点要求的回复不能令人满意,四国将继续对卡塔尔实施经济、政治制裁。

埃及外长舒凯里表示,四国对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做法“零容忍”,四国外长近期将在巴林再次商讨下一步对策。卡塔尔的消极回应难以缓和当前紧张局势,也没有照顾其他卷入冲突的阿拉伯国家的关切。

BBC阿拉伯语频道77日报道,埃及军方称,埃及北西奈省拉法市拜尔斯村一处军事检查站当天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0名士兵死亡。袭击发生后,埃及安全部队在附近村庄展开搜索,追捕在逃的袭击者。埃及军方称,有40名武装分子***,另有6辆武装分子使用的车辆被摧毁。截至目前,尚无任何组织对这起袭击事件负责。

阿尔及利亚

据沙特《阿拉伯卫星电视台》75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为庆祝阿尔及利亚独立55周年,罕见地在电视上露了面。在阿尔及利亚国家电视台播放的视频中,他坐在轮椅上参观了国家烈士公墓,并亲吻了阿尔及利亚国旗。

目前,80岁的布特弗利卡总统已经掌权阿尔及利亚将近二十年。而自从20134月布特弗利卡健康状况恶化后,他就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因此,国内外社会非常关注,如果总统在2019年第四任任期结束之前就去世的话,谁将会继任总统之位。

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75日,阿联酋国际合作外交大臣阿卜杜拉•本•宰以德•阿勒那哈扬在记者会期间表示,阿联酋、沙特、埃及和巴林四国将全力以赴打击中东恐怖主义势力,当前中东仍然保守恐怖主义势力的侵扰,中东人们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美好的未来。阿卜杜拉表示,阿联酋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将采取符合国际法律的手段积极投入捍卫本国权利、打击恐怖主义的战斗中。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76日,巴林外交大臣哈利德•本•艾哈迈德•本•穆罕默德•阿勒哈利法与印度外交事务部长苏诗马·斯瓦拉吉进行通话,双方回顾了两国长久以来友好关系以及国际和地区最新形势。哈利德表示,巴林视反恐为首要问题,将不遗余力投身于打击威胁到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恐怖组织以及所以支持或资助恐怖组织的国家。

科威特

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76日,科威特国防部长兼议会副主席穆罕默德•哈利德•哈马德•萨巴赫号召国防部成员加强体育锻炼,投身2016-2017体育赛事中。科威特武装部体育联盟主任易卜拉欣•坎德里表示,体育将进一步提高士兵们的身体素质,使他们自我磨练。此外,易卜拉欣还代表广大战士们对国防部长穆罕默德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77日,德国外长加布里尔表示,没有必要去回应那些威胁卡塔尔国家安全和独立性的要求,确信海湾危机发展到兵戎相见的态势在逐步减小。加布里尔在接受德国公共电台采访时还补充,德国呼吁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团结一致。

利比亚

BBC阿拉伯语频道74日报道,根据联合国难民署4日公布的研究报告,利比亚已成为非洲难民乘船前往欧洲的最重要集散地之一。报告指出,聚集在利比亚的难民和移民以年轻男子为主,其平均年龄为22岁,且绝大部分人来自于非洲其他国家,如尼日利亚、索马里等国。此外,没有成人陪伴的儿童也成为利比亚难民的重要组成部分。

BBC阿拉伯语频道77日报道,利比亚世俗势力代表人物哈夫塔尔5日宣布,他领导的“国民军”已经完全控制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击退了班加西境内的所有恐怖主义敌对势力。据悉,“国民军”在班加西开展打击“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武装分子的行动已有两年多。“国民军”控制班加西后,其势力范围覆盖利比亚东部主要城市和石油产区。

据报道,哈夫塔尔现阶段并不认可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外长近日宣布,只要哈夫塔尔承认团结政府是唯一的政府,他便可以成为“利比亚军队的总司令”。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