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利比亚政治和解路漫漫
发布时间: 2017-07-15 浏览次数: 242

据“利比亚观察家”网站713日报道,军事组织“班加西防卫旅”发表声明称,近日发生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军事冲突与该组织无关,“班加西防卫旅”欢迎各方的和平对话。

11日晚,隶属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武装力量宣称全面控制了的黎波里以东约50公里的小城加拉布里。从9日起,该武装力量与隶属于利比亚“救国政府”的武装爆发激烈交火。根据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卫生部的统计,冲突共造成4人死亡,21人受伤。

今年5月,这两支武装在的黎波里爆发激烈冲突,隶属利比亚“救国政府”的武装被赶出首都。此后,这支武装一直集结于首都南部郊区,伺机而动。

2011年利比亚战争结束后,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国家陷入分裂。20148月,民兵武装“利比亚黎明”攻占的黎波里,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政府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迁出。随后,“利比亚黎明”扶植任期已结束的国民议会复会,组建“救国政府”。利比亚由此出现两个政府、两个议会并立局面。

201512月,来自两个对立议会的代表在联合国斡旋下签署协议,决定建立民族团结政府。然而,这一协议并未得到所有政治派别的支持和认可,利各政治势力在制度建构、利益分割上矛盾重重,利比亚仍处在事实上的分裂之中。在这一背景下,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极端势力和以利比亚退役将领哈利法·哈夫塔尔为代表的民间武装迅速崛起,为本已混乱不堪的局势“火上浇油”。

哈夫塔尔近日宣布,他领导的“国民军”在经过3年与宗教民兵武装“伊斯兰教法支持者组织”的军事冲突后,完全控制了利比亚第二大城市、东部重镇班加西。路透社称,“国民军”势力范围将扩展至利东部主要城市和石油产区。有批评认为,哈夫塔尔发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让班加西陷入了动荡和战争,加剧了利比亚局势的不稳定。

201512月签署的《利比亚政治协议》几成一纸空文,原本被国际社会寄予希望的民族团结政府也并没有按照预期完成利比亚的政治过渡。分析人士认为,重建国家秩序有赖于各政治派别的妥协与合作。不过,目前的利比亚冲突多层叠加,部落、地区、世俗与宗教势力之间的矛盾相互交织,各方仍坚持自身利益诉求不妥协、不时还将分歧升级到军事冲突,利比亚的政治和解进程仍然路途漫漫。

(记者:王云松)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