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5.23-5.29):美国官员秘密访问沙特
发布时间: 2022-05-29 浏览次数: 125

土耳其外长访问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中东观察新闻网、阿拉比亚新闻等媒体525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访问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恰武什奥卢524日先到访了巴勒斯坦的拉马拉,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和外长马利基举行会面,两国外长就卫生和教育等领域签署数十项协议。恰武什奥卢还表示,土耳其将继续支持巴勒斯坦为建立拥有独立主权的巴勒斯坦国的斗争。

525日,恰武什奥卢到访以色列,这是土耳其外交部长15年来第一次访问以色列。近期,土耳其与以色列正在努力修复长期紧张的关系,能源正成为以色列和土耳其潜在合作的关键领域,土耳其计划通过拟建在地中海下的管道将以色列的天然气输送到土耳其。

黎巴嫩经济持续恶化

ABC新闻525日报道,515日的议会选举结果表明,任何派别和团体都没有占有明显的多数席位,这一结果引发了人们对黎巴嫩政治前景的担忧,为此,黎巴嫩本币黎镑对美元黑市汇率跌破340001,创历史新低。

上周五,黎巴嫩即将卸任的政府批准了一项经济恢复计划,该计划旨在保护小额存款人(存款不超过 10 万美元的人),而保护大额存款人的计划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谈判,黎巴嫩银行协会抨击了政府的这一计划,认为该计划将让储户为超过 700 亿美元的国家资金浪费买单。

伊拉克货币储备预计有大幅提升

据阿拉比亚新闻、伊拉克通讯社等媒体525日报道,伊拉克财政部长阿里阿拉维表示,由于油价上涨,伊拉克的货币储备预计在今年年底超过900亿美元。今年4月份,伊拉克的货币储备为700亿美元。

2020年,由于疫情的蔓延与油价下跌,伊拉克外汇储备暴跌。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减小,伊拉克的石油收入逐渐恢复,本月初,伊拉克石油部长贾巴尔表示,目前伊拉克产能为每天490万桶 (bpd),计划在年底前达到每天500万桶。

突尼斯加入“非洲金融公司”

据美国商业资讯新闻525日报道,突尼斯成为非洲金融公司(AFC的第34个成员国,摩洛哥和埃及已经在2021年加入。突尼斯的战略地位将促进非洲金融公司与非洲其他国家的接触。

非洲金融公司(AFC)在突尼斯的投资已经促进了关键经济的发展,支持创造了许多高技能工作岗位,2017年,AFC投资3700万美元开发突尼斯北部海上石油特许区。突尼斯经济和计划部长萨义德表示:政府当前的优先事项是政治稳定、经济复苏和多元化以及可持续增长,因此政府鼓励投资,非洲金融公司以往的成功经验将有利于突尼斯的发展,双方将在具有高增长潜力和重大发展影响的领域交付可融资的基础设施项目。

伊朗扣押两艘希腊油轮

据路透社、美联社等媒体528日报道,希腊外交部称,两艘希腊油轮在位于距离伊朗海岸附近的国际水域处被伊朗扣押,伊朗方面并未就此事件提供进一步的细节,也未说明油轮的违规行为是什么。上月,希腊在埃维亚岛海岸附近扣押了悬挂伊朗国旗的油轮Pegas,船上有19名俄罗斯船员,美国随后没收了船上的伊朗石油货物,并计划用另一艘船将其运往美国。为此,伊朗曾警告称将对希腊采取惩罚性行动

路透社发文认为,此次油轮扣押事件是几个月来涉及伊朗的重大海上事件,近期,伊核问题仍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伊朗的铀浓缩越来越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武器级水平,近期局势使人们更加担忧战争的风险。

美国官员秘密访问沙特阿拉伯

据爱可信基金会528日报道,白宫中东协调员布雷特·麦格克和美国务院能源特使阿莫斯·霍赫斯坦本周秘密访问沙特,双方围绕沙以关系、石油产量和美沙关系等问题展开探讨。

爱可信基金会称,拜登政府一直协调沙特、埃及和以色列的关系,如果谈判成功,沙特和以色列关系将迈出重要一步。本周二,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小组会议上,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亲王被问及美国官员秘密访问沙特一事时,并未否认该报道,但他表示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来解决巴以冲突。以色列总统艾萨克·赫尔佐格在达沃斯会议期间也表示:“沙特是一个重要国家,以色列希望沙特加入亚伯拉罕协议。但这需要时间。”

此外,增加石油产量一直是拜登政府对沙特的期望,但到目前为止,沙特还没有表现出积极增产的态度。美国需要沙特增加石油产量,以便在中期选举之前降低天然气价格,同时,沙特增产石油可以便于美国及其盟友减少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更好地在俄乌战争中使用制裁武器。

阿联酋与印度开展能源转型合作

据《印度教徒报》、阿联酋通讯社等媒体527日报道,阿联酋气候特使、工业和先进技术部长贾巴尔本月26日访问印度,与印度环境部长亚达夫围绕气候变化、举办COP28等问题展开讨论。

印度的目标是到 2030 年实现 450 吉瓦 (GW) 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此目标与阿联酋扩大低碳和零碳能源的目标一致。在双边会议之前,两国部长还签署了关于气候行动的谅解备忘录,以促进和加强双边气候行动与合作,支持可再生能源部署,提高农业效率,推动绿色氢、可持续金融和碳市场的发展。

也门面临小麦供应危机

据路透社524日报道,也门正在寻求新的小麦进口途径,并且需要资金援助来支付上涨的小麦进口费用。考虑到地理位置较近且价格便宜,印度一直是也门的小麦供应商之一,但由于俄乌冲突,印度的小麦供给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也门的负责人理查德·拉根表示,到今年下半年,也门生活在近乎饥荒条件下的人数可能会从当前约 500 万增加到700 万。联合国机构每月为也门的 1300 万人提供食物,但自1月以来已削减了800 万人的口粮,这主要是由于国际捐助者并没有按计划为也门提供援助资金,原计划筹集的20亿美元,但实际上只筹集到四分之一,联合国不得不进一步削减对也门的援助开支。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