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联合早报:土耳其与欧盟渐行渐远
发布时间: 2017-07-22 浏览次数: 106

715日是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一周年,土耳其举行了规模宏大的纪念活动。

这意味着,埃尔多安总统牢牢控制着土耳其政局。但是,这个一直希望加入欧盟的北约国家和欧盟渐行渐远。

刺激欧盟的是埃尔多安政府在未遂政变的一年里,采取了严刑峻法式的政治肃清行动。一大批被怀疑参与政变的司法、教师和军队系统的人受到牵连,或被开除公职,或者锒铛入狱。尤其是今年春天的修宪公投,土耳其到欧洲进行相关宪法公投宣传,和荷兰等欧盟国家发生互怼。

欧盟认为,埃尔多安的修宪公投,和上世纪80年代图尔古特·厄扎尔和90年代苏莱曼·德米雷尔提出的总统制改革不同,埃尔多安是想通过公投,强化自己的总统权力,以便在土耳其实现独裁专制。

但是,土耳其的修宪公投通过了,埃尔多安和欧盟的关系也陷入僵局。更要者,埃尔多安认为去年的未遂军事政变和土耳其宗教人物居伦有关,而后者正流亡美国。埃尔多安多次要求美国引渡居伦,但是美国不以为然。因而,埃尔多安认为美国和欧盟是未遂军事政变的主谋。而当时多亏了俄罗斯及时告知政变的消息,方使埃尔多安逃过一劫。

正因为如此,土耳其和俄罗斯迅速修复了俄罗斯军机被土击落而恶化的双边关系,土俄在中东反恐、叙利亚内战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但作为北约成员的土耳其和欧洲、美国关系趋冷。

在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一周年之际,埃尔多安不仅将715日定为法定假日“民主和团结日”,而且举行了长达一周的纪念活动。埃尔多安以此释放出他牢牢控制土耳其政权的信号,并且呼吁民众记住未遂政变的教训,声称要“砍掉叛徒的头颅”。

此外,他还强调要继续延长国家紧急状态,去年未遂军事政变后,埃尔多安宣布土耳其进入紧急状态。为了强化土耳其民众的危机意识,他还在土耳其部分手机通话中植入长达10秒的埃尔多安的讲话。

此外,埃尔多安还强调,如果议会通过恢复死刑的相关法案,他将予以签署。

紧急状态、恢复死刑、高压政治,这一切都和欧盟的价值观相悖。因而,土耳其要加入欧盟,恐怕是遥遥无期了。对此,埃尔多安也并不隐讳对欧盟的反感,他强调欧盟从来没有认真对待过土耳其的入盟问题,而是反反复复,消磨时间。简言之,土耳其对加入欧盟也失去了耐心,埃尔多安决计要走一条独立自主的外交路线,以区别于以往的土耳其历届政府。

自凯末尔建立土耳其共和国,国家世俗化和融入欧洲一直是土耳其历届政府追求的目标。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土耳其也因为和欧洲存在着文明和宗教的差异,在作出很大让步和妥协的情况下,依然没有为欧盟接纳。在此情势下,宗教色彩相对浓厚的正义与发展党,厌倦了和欧盟的讨价还价,索性强调其土耳其的主体性来。

但是,埃尔多安的宗教色彩和强人本色,也让国内的世俗势力感到了危机感。因而,去年的未遂军事政变,其实是土耳其世俗力量的一次极端展示。矛盾的是,虽然土耳其民众不想土耳其变成宗教国家,但是也不希望军人通过政变的方式给国家带来动乱。毕竟,土耳其曾经发生过多次军事政变,土耳其人担忧国家宪政体制陷入紊乱。

由于欧美西方世界不希望土耳其伊斯兰化,也不喜欢埃尔多安的独断专行,相比之下,西方世界更反对埃尔多安,所以埃尔多安才认为西方世界是那次未遂军事政变的幕后主使。

以埃尔多安的政治个性以及当前的欧洲和中东形势,土耳其不会向欧盟妥协。

一方面,欧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英国正在和欧盟进行脱欧谈判,欧盟内部也弥漫着民粹主义和脱欧主义浪潮。更要者,由于欧盟的难民政策,欧盟内部也频发恐怖袭击,现在的欧盟对土耳其的吸引力大不如从前。更重要的是,在接受中东难民方面,欧盟也需要土耳其的帮助。因而,土耳其有底气和欧盟“掰手腕”。

另一方面,在中东反恐和叙利亚内战中,欧洲和美国也需要土耳其这个北约盟友。而且,利用这种关系,土耳其也可越界打击被土耳其视为大敌的库尔德武装。在中东反恐、叙利亚内战甚至卡塔尔和沙特等国的纠纷中,土耳其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定位。不能入盟成为欧洲的小弟,反而能在中东发挥大国作用。

此外,为了抗衡欧美,俄罗斯也希望和土耳其构建更为密切的关系,这也是埃尔多安敢向欧盟摊牌的主因。土耳其作为北约成员国,即使不能加入欧盟,也在西方世界有一定发言权。这也让埃尔多安敢对欧盟呛声。

土耳其和欧盟,本来就是两个世界。政治强人埃尔多安让欧土关系更紧张了。

(作者:张敬伟,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来源: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