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7.17-7.23):巴以再起冲突
发布时间: 2017-07-23 浏览次数: 185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据法国新闻社722日报道,巴勒斯坦总统宣布暂时断绝与以色列在政府层面上所有的联系。阿巴斯表示:除非以色列提出撤回在“尊贵禁地”(Haram al-Sharif,以色列称为圣殿山)采取的措施,否则将不会恢复关系。阿巴斯将以色列在恐怖袭击后关闭圣殿山,限制穆斯林礼拜,在圣殿山的入口安装安检门的行为称作“以安全措施为掩盖,实质上为了控制阿克萨清真寺。”

据《耶路撒冷邮报》723日报道,由于暴乱者和安全部队的冲突进一步升级,政府官员表示以色列正在仔细考虑其他的选择来保障圣殿山游客的安全。在经历了21日发生在西岸和耶路撒冷的冲突事件造成3名巴勒斯坦人被以色列警察击毙后,双方的冲突进一步升级并在本周六晚波及到了耶路撒冷更广阔的区域。以色列安全内阁在周日紧急召开会议讨论如何应对两周以来巴以双方不断升级的冲突。以色列10频道报道称,公共安全部长吉拉德艾丹(Gilad Erdan)在周六晚与总理内塔尼亚胡进行商谈来讨论对于安检门的替代手段,包括全身扫描检查但不会对游客造成身体接触等。

一位以色列政府在反恐领域的合作者在接受BBC阿拉伯语频道采访时表示“这些天来我们一直在寻找各种可以替代安检门的手段来防止恐怖袭击的发生。包括移走安检门——仅仅是个安保仪器。我呼吁我们的阿拉伯邻居们也能想出一个防止下次袭击的方法,并且保证不会再有恐怖袭击发生。那么欢迎提出!”除了回应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对于以色列安保措施的批评之外他也表示“除了政客提出解决方案之外,像伊斯兰基金组织瓦夫克也有责任在道德和宗教上杜绝圣殿山的错误发生。实质上,我们并不愿意去改变现状。”

叙利亚

据沙特今日报718日报道,叙利亚媒体称,华盛顿方面正在忙于驱散叙利亚反对派对停火协议“安曼协议”的恐惧,停火协议已经到了第一实施阶段,反对派阵营领导人将与美国特使在约旦召开会议,研究促进停火协议实施的计划,并在实施区域部署监督力量,形成管理中心。

据卡塔尔半岛台722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周六(22日)宣布国防部负责人与一些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在开罗和平谈判期间签署协议,协议主要围绕东乌塔冲突降级区的处理机制问题。俄国防部称多方同意向居民运送人道主义救援,保证居民的活动自由。俄方称他们愿意送出第一批人道救援,并在几天后撤离伤员。东乌塔,被认为是反对派武装的堡垒,也是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国上月6日缔约冲突降级区计划的四地区之一。在本月召开的阿斯塔纳谈判中没有敲定建立叙利亚冲突降级区的最终细节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723日报道,在俄罗斯与叙利亚政府军签订在东乌塔停火协议数小时之后,政府军就开始了对东乌塔的反对派武装据点的轰炸。叙利亚政府军在23日早些时候宣布对东乌塔停火,并警告说将会“以合适的方式”对任何违反协议的行为进行回应。此协议实在埃及调停下签署的。据英国BBC报道,反政府武装人员称他们欢迎停火,并敦促政府尊重这一协议。

伊拉克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720日报道,随着伊拉克摩苏尔战场接近结束,折磨和屠杀变得更加残忍和复仇化。有媒体报道,一条视频显示一些伊拉克军人屠杀“伊斯兰国”成员,他们用铅冲洗“伊斯兰国”成员的身体,一名伊拉克军人在镜头中说,这就是他们曾经对我叔叔的孩子所做过的折磨。有媒体还放出一些图片,图片显示一百多个成人和儿童拥挤地坐在没有光亮,没有换气系统的牢房内,而伊拉克北部的日间温度可以达到45摄氏度以上。

土耳其

巴以冲突也牵动了土耳其。每日晨报720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统赖夫林进行了通话,就以色列政府禁止巴勒斯坦人进入阿克萨清真寺一事进行了谈话。

埃尔多安在与阿巴斯的电话中对发生在耶路撒冷的“越来越多的侵权行为”表示了担忧,并在随后与赖夫林通话中称土耳其将会密切关注冲突中的伤亡,以及对阿克萨清真寺的限制。埃尔多安表示,以色列限制巴勒斯坦人进入阿克萨清真寺的行为令人“无法接受”,维护耶路撒冷和哈拉姆谢里夫(贵族保护区)的伊斯兰性质和神圣性对整个穆斯林世界而言都很重要。

土耳其自由报21日报道,土耳其一个具有极端民族主义性质的团体用石子袭击了伊斯坦布尔的一个犹太会堂。该组织是土耳其右翼民族主义者大联盟党的一个青年组织。另外,土耳其多地准备通过游行和新闻发布会表示对以色列限制阿克萨清真寺的反对和对巴勒斯坦人的支持。

土耳其广播电视网18日报道,当天凌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发生了强暴风雨天气,城市路面积水严重,许多地下通道,十字路口和一些地铁线路和公共汽车系统瘫痪,数千名行人陷入困境。市政府发出预警,请人民尽量避免在这样的天气状况中出行。另外,伊斯坦布尔的轮渡也受到了此次天气的影响,一些航线已经取消。

土耳其每日晨报21日报道,土耳其和希腊边境发生了6.6级地震,土耳其西海岸的博德鲁姆地区和希腊的科斯岛有强烈震感。目前有两人因地震死亡,数十人受伤,但因地震发生在两国边境,目前尚无更加详细的人员伤亡报道。土耳其自由报21日报道,爱琴海地震发生后,土耳其博德鲁姆地区的海域中测到了13厘米的海啸波。土耳其官方称,这次爱琴海的震源距离土耳其博德鲁姆地区约10千米,距离希腊科斯岛约16千米,发生大规模海啸的可能性不大,但依然提醒人们暂时不要前往该片海域。

土耳其广播电视网17日报道,土耳其议会决定将国家的紧急状态再延长三个月的时间。2016年“7·15未遂政变”后的5天,即720日,宣布了国家紧急状态令。经过多次延长,土耳其的国家紧急状态已持续了一年之久。土耳其自由报21日报道,土耳其最大的反对党共和人民党发布了一份报告,总结了国家紧急状态令一年以来的土耳其。根据这份报告称,在这一年当中,土耳其共有11万以上(111240)的公职人员被解雇、5万人(50510)被捕、35人自杀,另外还有近17万人(169013)正在接受司法调查或者审判。这份报告还称,土耳其这一年解雇、逮捕和流放了多名教师和学者,高级法官和检察官也被解雇和逮捕,上万名军人遭到解雇,被关押的人当中包括159名记者,375个在土耳其的非政府组织也被关闭,另外还有一些涉及到酷刑和虐待的问题。

土耳其广播电视网19日报道,由于土耳其大量的年轻人离开农村,移民到了城市中,也不再在田地里从事农业劳作。因此,土耳其农村地区正面临和经历着劳动力短缺的问题,但来自叙利亚的难民愿意从事这样的农业工作,而且土耳其农民表示,自从叙利亚难民加入农业劳作以来,土耳其农产品的产量确实有所增加。

据土耳其自由报20日报道,土耳其东南部达尔盖奇特地区的考古挖掘工作发现了1万年前北美索不达米亚人的社会生活,特别是他们的殡葬仪式和对来生的信仰。

据土耳其自由报21日报道,德国与土耳其关系持续恶化,德国决定对土耳其实施全面的武器禁运。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21日报道,伊朗外交部批评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全球恐怖主义形势年度国别报告预设立场、是非不分,“毫无可信度”。美国国务院在19日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恐怖主义形势国别报告中继续将伊朗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指认伊朗支持伊拉克、叙利亚等国“恐怖组织”。

据伊通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18日宣布,对18名伊朗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们支持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和跨国犯罪等活动。在宣布最新制裁措施的同时,美国国务院声明指出,伊朗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和也门的胡塞反政府武装等,美方对“伊朗在中东地区的‘恶意活动’深切关注。美国媒体此前援引政府官员的话说,新制裁与伊核问题无关,也没有违反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面对美方的最新举措,伊朗也毫不示弱,不仅谴责这些制裁“违法、毫无价值”,还表示将对美国个人和实体采取相应措施。

据德黑兰时报16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的弟弟侯赛因·费雷敦(Hossein Fereidoun)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捕入狱,伊朗司法部门发言人当日确认了这一消息。此时距离鲁哈尼宣誓连任只有几周时间,可能会加深鲁哈尼代表的温和派与强硬派之间的裂痕。

费雷敦此前在伊朗和西方国家的核谈判中扮演重要角色。2013年鲁哈尼成功当选总统前,费列伊杜恩已经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外交官,曾任伊朗驻马来西亚大使长达8年,又在伊朗驻联合国使团中担任高级外交官。被逮捕前,伊朗保守派曾指控费雷敦接受了零利率的贷款,并在一家银行董事职位的任命中施加影响,因此应该接受审判。面对指控,费雷敦均予以否认。据伊朗媒体19日消息,费雷敦当日获得保释出狱。

据洛杉矶时报19日报道,对于女性在汽车中是否应该带头巾的问题,伊朗司法机构表示,汽车内属于公共空间,妇女必须强制戴上头巾;反对者则认为汽车内是私人空间,不应强制。该问题近日在伊朗引起了大规模的讨论。女性戴头巾是伊斯兰教法的规定。伊朗总统鲁哈尼曾表示,伊朗警察不应被赋予执行伊斯兰教法的权利。

据彭博社网站20日报道,卡塔尔和伊朗近日决定对位于两国之间的世界上最大的气田,采取半竞争半合作的开采战略。对于双方来说,这个巨大的天然气资源也是一个政治力量的资源。在沙特等国的封锁下,即使在天然气方面双方的竞争依旧激烈,但合作仍使彼此收获不小。

据梅赫尔通讯社20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近日在接受公共电视网采访时称,从1998年至今,世界94%的恐怖主义事件都与沙特有关。他在谈到“9·11”事件时称,此事源于瓦哈比主义的意识形态,而沙特阿拉伯的官方意识形态。沙特利用石油收益来传播瓦哈比意识形态。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广播电视台(IRIB20日报道,在科威特宣布驱逐多名伊朗外交官后,伊朗外交部当天召见了科威特驻伊朗临时代办法拉赫·哈吉拉夫,抗议科威特的做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说,科威特政府对伊朗的指控毫无根据,伊朗保留采取相应措施的权利,对于科威特在目前地区局势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并没有做出积极努力,而是采取这一自私举措,伊朗“深表遗憾”,伊朗希望科威特“理智行事,而不是屈服于某些大国的压力,采取这种加剧紧张的举动”

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717日,沙特王储兼国防部长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本•阿卜杜•阿齐兹于吉达行宫会见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会晤期间双方回顾了两国友好关系并探讨了如何加强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此外,双方还谈及中东地区重要问题的最新进展以及两国共同关注的国际和地区问题。

据中东报报道,72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于今日抵达沙特吉达,此次为期两天的海湾执行包括沙特、科威特和卡塔尔,目的是为了缓解四国为反恐而形成的海湾危机,寻求支持科威特调停并展开双边谈话而做出努力。沙特国王萨勒曼将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展开会谈,讨论两国共同关注的问题,首要的就是卡塔尔危机问题。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721日,巴林市政实务与城市规划部部长埃萨姆•本•阿卜杜拉•哈拉夫接见中国商务代表,会晤期间双方探讨了建立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问题。中方代表主要有中国丝绸之路协会有限公司,另外还包括一百多个来自不同国家的企业和公司,出席的实业家们就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交流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722日,巴林驻美国大使阿卜杜拉•本•拉希德•本•阿卜杜拉•阿勒哈利法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传达了来自巴林国王哈马德•伊萨•阿勒哈利法的问候和致意。阿卜杜拉表示,他作为联系两国关系的外交大使,将进一步为加强两国友好关系和合作做出贡献,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

卡塔尔

据《阿拉伯圣城报》718日报道,卡塔尔谴责邻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今年5月参与到入侵卡塔尔通讯社,发布虚假新闻一事。数位美国官员确认此事后,卡塔尔对阿联酋涉事相关人员表示遗憾。此后,阿联酋外交事务大臣安瓦尔·加尔加什否认了这一说法:此事子虚乌有,过不了几天我们就会看到这种论调自己消失。

BBC阿语网719号报道,沙特等其他与卡塔尔断交的阿拉伯国家在要求卡塔尔完全遵守《13个条件清单》以结束断交一事上有所退让。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外交人员对联合国记者指出,以上四国现在希望卡塔尔能遵守6条公共原则:反恐,反极端势力,停止挑衅和煽动行为等。卡塔尔认为四国还是缺乏诚意。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717日报道,埃及外交部当天宣布取消对卡塔尔公民的免签优惠措施。埃及外交部发言人艾哈迈德表示,“鉴于卡塔尔目前的态度,继续让卡塔尔公民享有免签待遇是说不过去的。”同时,埃及外交部指出,母亲或配偶是埃及人,以及在埃及学习的卡塔尔公民可继续享有免签待遇。取消免签的措施于720日开始实施,卡塔尔外交部随后在推特上证实了这一消息。

据埃及《金字塔报》721日报道,考古学家近日在埃及帝王谷发现一个墓葬处,疑似3300多年前古埃及法老图坦卡蒙的王后安赫塞娜蒙的墓地。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前负责人、考古学家哈瓦斯表示,安赫塞娜蒙在图坦卡蒙死后嫁给了他的继位者阿伊法老,所以这块位于阿伊墓附近的墓地很有可能是安赫塞娜蒙的墓地。由于历史上对安赫塞娜蒙记载极少,在她改嫁阿伊法老后,关于她的消息更是完全消失,因此这次发现很可能有助于解开这位现代最知名法老的妻子神秘消失之谜。

BBC阿拉伯语频道722日报道,埃及新建的穆罕默德·纳吉布军事基地启用典礼当天在埃及第二大城市亚历山大举行。埃及军方表示,新建的基地拥有上千座建筑、72公里长的道路和72块用于训练的战斗场地,是目前中东和非洲地区最大的军事基地。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基地将成为埃及北部部分军队的指挥中心以及埃及和其他国家军队的军事训练基地。

利比亚

BBC阿拉伯语频道718日报道,为遏制非法移民偷渡潮,欧盟17日决定限制向利比亚出口充气橡皮艇、舷外马达、救生筏等相关产品。欧盟消息人士表示,如果怀疑这一类物品流入贩运人口的“蛇头”手中,欧盟国家会撤销相关企业的进出口许可证。自2011年以来,利比亚安全局势持续恶化,政府在边境管控方面力不从心。目前利比亚已成为撒哈拉以南地区非法移民偷渡欧洲的主要中转站之一。

摩洛哥

据路透社720日报道,在摩洛哥北部里夫地区,警方向抗议示威者发射催泪瓦斯,并用警棍驱散了数百名示威者。据摩洛哥官方通讯社报道,在当天的示威活动中,有72名***示威者投掷的石块打伤,11名示威者因警方发射的催泪瓦斯受伤,另有两辆警车被示威者烧毁。自从去年10月份以来,里夫地区的游行示威活动愈演愈烈。而截至目前,摩洛哥当局已逮捕一百多名抗议活动的领导人。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