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美国对叙利亚政策再度调整
发布时间: 2017-07-25 浏览次数: 100

美国《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称,一位美国官员披露,总统特朗普叫停了一项中央情报局实施了四年的秘密项目,涉及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训练和武器,旨在助其对抗叙利亚政府、逼迫叙总统巴沙尔下台。该官员还称,这是特朗普在听取了中央情报局局长迈克·蓬佩奥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的意见之后作出的决定。分析指出,特朗普此举意味着美国对叙利亚政策的再度调整。

接近又提防:和俄罗斯保持合作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此举是俄罗斯长期以来一直所期待的,反映出特朗普期望找到和俄罗斯合作的恰当方式。这一始于奥巴马政府期间的秘密项目,在特朗普看来影响了美国的利益。终止这一项目同时也显示出,华盛顿在推翻巴沙尔政权上既没有足够的筹码,也没有足够的意愿。

“这可能是对现状的默认。”前奥巴马政府官员、新美国安全中心中东安全项目主任伊恩·高德伯格认为,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是美国不能完全撇下不管的一股力量,如果特朗普政府完全中止对其的援助,将是一个巨大的战略性错误。

美国中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尔斯·李斯特则认为,美国掉进了俄罗斯设下的圈套。现在叙利亚反对派正变得越来越脆弱,美国此举对他们而言就如“割喉”一般。对于特朗普的这一决定,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中东中心高级研究员耶齐德·萨伊赫也表示,此举可能是对俄罗斯的让步。

“在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打击目标已经变为‘伊斯兰国’,军事援助的重点目标也转变为了库尔德人。”《今日美国报》的分析称,美国的中东战略正在转型,一方面要改善美俄关系,一方面在叙利亚政府控制区域以外,美国依然需要施加自己的影响,避免“伊斯兰国”占领的地区悉数落入俄罗斯手中。“中央情报局的项目中止了,如果美国没有使用其他项目进行替代,那么这就是俄罗斯和伊朗的胜利。”评论指出,人们都在观望,美国的这一示好行为,到底能让俄罗斯有如何的回应。

“对美国而言,巴沙尔是否首先下台并不重要。”720日,特朗普的国土安全和反恐问题顾问汤姆·博瑟特表示,特朗普与俄总统普京在叙利亚达成了停火协议,这使得美国可以不用承受过多难民和移民问题,从而更好地保证本土安全。

不过,也有专家担忧特朗普中东政策的这一转变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美国近东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安德鲁·塔布勒表示,从几个方面上看,这都不会是一个成功的策略,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美俄两国在叙利亚追求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政治方向,这使得政治上的完全协同根本不可能达到。

同盟不同路:与土耳其嫌隙加深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乌萨马·达努拉认为,美国通过支持叙北部库尔德武装打击“伊斯兰国”巩固了自己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相比具有宗教背景、派系混乱的其他反对派武装,与库尔德武装合作更加符合美国的现实利益。

718日,土耳其官方的安纳多卢通讯社详细披露了包括2座机场在内的美国在叙利亚北部10处军事基地的信息,称“美军利用‘难以察觉的地方’,如居民区、库尔德工人党的难民营、容易改装的工厂作为行动点。”该报道透露了这些军事基地的名称、具体位置和武器装备等内容,甚至对于每个美军基地内具体的美国和法国驻军人数、重型装备的型号都有详细说明。

五角大楼发言人加洛韦19日表示,“这些敏感军事信息的公开将联军暴露在不必要的威胁之中,并有可能破坏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另一位五角大楼发言人帕洪说:“虽然我们不能独立核查出消息来源,但我们非常关心我们的北约盟友是否故意发布敏感信息使我们的部队处于危险之中。”他补充说,美国已经向土耳其方面表达了担忧。

法新社报道称,虽然同为北约盟国,美土关系却因目前在叙利亚北部以美国为首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行动而处于紧张状态。美国在打击“伊斯兰国”的地面作战中大量倚赖“人民保卫军”等叙利亚库尔德民兵组织,这样的所作所为激怒了土方。

有分析认为,由于对待库尔德武装组织的不同态度,土耳其与美国关系的嫌隙难以避免。此次土耳其媒体披露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信息凸显了双方的矛盾。如何能够既实现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又防止库尔德人武装在地区冲突中壮大,成为横亘在土耳其与美国关系中的一道难题。

(记者:高石 、王云松)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