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7.24-7.30):伊朗成功试射了自主研发的“神鸟”号运载火箭
发布时间: 2017-07-30 浏览次数: 200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据《法国新闻社》725日报道,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办公室宣称:“以色列安全内阁接受将金属探测器换成其他的安检手段。”这次决定是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约旦国王阿卜杜勒二世商谈之后决定。同时,特朗普总统特使杰森·格林布拉特前往以色列试图促成缓解紧张形势的协议。联合国中东问题大使表示:“我们必须在本周五的主麻日礼拜之前解决本次紧张局势,以免陷入新一轮的混乱并引发更大范围的暴力行为。”在周二傍晚以色列撤下安装在圣殿山的金属探测门。并且宣布不会在圣殿山采取任何类似的安保措施。

据《耶路撒冷邮报》726日报道,在周二以色列2频道的新闻播报,根据民调显示有四分之三的以色列人认为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及其安全内阁在撤除圣殿山上的金属探测器上的决定是屈服于外界压力的行为。这次抽取了502名以色列人代表以色列成年人口的数据样本,有77%的人认为“这是屈服的表现”,17%的人持相反的态度,9%的人表示不知道。当问到金属探测器是否应该被放在圣殿山的大门,68%的人表示同意,23%的人表示不同意,9%的人表示不知道。

据英国《每日星报》727日报道,阿拉伯国家联盟主席艾哈迈德·阿布·盖特在本周四的阿拉伯外长紧急会议上警告以色列应该尽力控制近日来在耶路撒冷的动乱,以免引发“宗教战争”。他在发言中指出:“我希望占领国(以色列)从这次危机中能认真的学到一课,谨慎的处理圣城的问题,这个级别的冲突将会有极大地可能引发宗教战争,因为世界上没有一个穆斯林会容忍对于阿克萨清真寺的亵渎。”

据《纽约邮报》728日报道,在本周五的主麻日之前,以色列警察处于高度戒备的状态。警方发言人表示为了防止抗议的发生,50岁以下的巴勒斯坦男性将禁止进入圣殿山。目前对女性没有任何限制。根据同日下午655分的报道,在高强度的安全措施下,上千名参加主麻日祈祷的人群平静的散去。目前耶路撒冷老城的情况暂时得以控制。

据《耶路撒冷邮报》728日报道,以色列总理本杰明·内塔尼亚胡在这几周与美国政府就巴以双方交换领土的事宜展开讨论。想法是将主要的犹太人定居点划归为以色列国土,把以色列阿拉伯人口密集的区域——瓦迪区(Wadi Ara)划归为未来巴勒斯坦的领土。特朗普总统顾问贾瑞德·库什尔和杰森·格林布拉特以及以色列总统内塔尼亚胡采取了前几年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维格多·利伯曼的提议。以色列的阿拉伯政治家们强烈反对将以色列的阿拉伯人划归为未来巴勒斯坦国民的行为。

叙利亚

据卡塔尔半岛台729日报道,叙利亚库尔德人已经确定在其控制地区进行大选的日期。有关人士称库尔德自治计划北叙利亚创始联合会委员会召开会议,确定了行政划分,并确立了服从于库尔德联合地区的大选法律。此委员会还确定了复兴委员会将在今年922日进行选举,同时确定了地区选举的日期,并命名其为叙利亚北部民主人民会议。此委员会是在一些库尔德部族支持下建立的,而叙利亚政府,叙反对派和土耳其都反对其建立。

据卡塔尔半岛台730日报道,周六(29日)继续进行叙利亚武装人员和家庭的登记,这些人员和家庭都想要从黎巴嫩巴勒贝克的乡镇“阿勒塞来”迁回叙利亚。截至目前,有约5000人想要离开,迁往反对派控制地区。在确定好规章制度后,黎巴嫩当局和红十字会将根据有关程序将这些叙利亚人送还家园。据法新社援引有关人士的话称,隶属胜利阵线的委员会和其他一些沙姆人进入阿勒塞来的难民营并开始登记想要回到叙利亚的难民姓名。据法新社报道,由于叙利亚政府军和反对派不断的在建议他们返回的叙利亚地区内产生摩擦,相互进行轰炸,所以许多难民拒绝登记姓名。

伊拉克

据卡塔尔半岛台728日报道,伊拉克相关负责人称在宣布收复“伊斯兰国”最大据点摩苏尔后,仍大约有7000名“伊斯兰国”分子留在在伊拉克。据美联社援引国防部和有关人士的言论称,仍有7000名“伊斯兰国”分子和3000名支持者留在伊拉克,同时还有7000名“伊斯兰国”分子和5000名支持者留在叙利亚。在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收复摩苏尔两天后,国际联盟指挥就强调说战斗还没有结束,并呼吁说在国际联盟在其他地区进行战斗之前将这些分子驱逐出去。

据卡塔尔半岛台729日报道,伊拉克库尔德斯坦政府安全委员会主席称,进行地区独立民意调查绝不会影响打击“伊斯兰国”,他还说,“尽管与巴格达关系不佳,”但他们仍坚持打击恐怖主义。美国国务院称,库尔德政府致力于进行民意投票,会花费掉对“重中之重”的注意力,例如打击“伊斯兰国”。一些库尔德人说,民意调查正在演变成地区冲突,这是源于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朗都对其反对。同时,库尔德在欧洲的主要盟友——德国也表达了他们对于民意调查导致伊拉克紧张局势恶化的担忧。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29日报道,伊朗各界人民于28日计划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谴责目前对巴勒斯坦和缅甸的罗辛亚穆斯林令人发指的罪行,他们高举的牌子上写着“美国去死”“以色列去死”“英国去死”“沙特叛徒去死”“维护巴勒斯坦是我们的荣耀”等。伊斯兰传播协调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攻击说,这个“可耻且野蛮”的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犯罪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并呼吁全世界的穆斯林团结起来抵抗美国和犹太复国主义政权。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海军“霹雳”号巡逻舰与伊朗船只25日在海湾水域“狭路相逢”,双方相距最近时不足140米,其间美方舰上人员还发射了警示弹。美军称,伊朗船只在海上以危险的距离逼近美军海船,“霹雳”号船员试图与伊朗船只进行无线电通讯联系未果,便发射了数枚警示弹。伊朗船只在之后停止靠近。这是特朗普上任后,美伊发生的第一起此类事件。伊朗革命卫队事后指责称是美国船只驶向伊朗的一艘巡逻艇,并向空中射击,进行挑衅。

jam新闻社29日报道,一个自称为“美国真主党军”于美国议会批准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后,在洛杉矶伊朗人聚居区大量散发传单。传单提到了美国在波斯湾的军事力量,并警告称,他们将会针对美国在波斯湾的行动,在美国本土做出回应。

据德黑兰时报27日报道,伊朗当天在新建成的“伊玛目霍梅尼”国家航天中心成功试射了自主研发的“神鸟”号运载火箭。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了“神鸟”号运载火箭点火升空的画面。该运载火箭可将250公斤的卫星送至500公里的近地轨道,按照运载能力,这是一枚小型运载火箭。这次发射也标志着伊朗新建成的“伊玛目霍梅尼”国家航天中心正式启用,该航天中心以“国际标准建造”,承接航天器的研发、发射和测控任务。

就在伊朗发射火箭前几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了针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随后伊朗国内高官相继表态称,美国此举是公然违反此前达成的伊核协议。此后的28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6家伊朗实体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们支持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美国国务院当天发表声明指责伊朗这一“挑衅行为”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称运载火箭技术可谓“一箭双雕”,既能将卫星送入轨道,也可被用来发射导弹。

随即,伊朗外交部28日晚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就伊朗火箭发射活动向伊朗施压,称发展运载火箭是伊朗“不可剥夺的权利”,无需经过其他国家许可。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说:“伊朗在科技进步和探索方面没有禁忌,伊朗在各方面的成就都归功于本国年轻的科学家和专业人才,不需要他国许可。”卡西米强调,伊朗遵守了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内的相关机构已多次确认这一点,而美国应该停止针对伊朗的敌对活动,遵守伊核协议。

据德黑兰时报23日报道:伊朗和伊拉克国防部长在德黑兰签署国防军事合作谅解备忘录。伊朗国防部长侯赛因·达赫甘准将与伊拉克国防部长伊尔凡·哈亚里周日在该谅解备忘录中强调,两国将在各领域展开国防军事合作。加强军事合作、交流反恐经验、边境安全、培训支持、后勤、技术和军事都是伊朗与伊拉克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达赫甘准将在与伊拉克防长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该合作谅解备忘录是两军未来合作的框架,也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础。在谈到伊拉克军队和人民最近在反恐中取得的胜利时说:伊朗继续与伊拉克展开合作防止恐怖主义再次在伊拉克和地区出现。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723日报道,大约有来自49个国家的2277名游泳爱好者聚集土耳其,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从亚洲大陆游到欧洲大陆。在这段6.5千米的游泳比赛中,男子和女子冠军均被俄罗斯选手揽入怀中。

据土耳其《晨报》725日报道,土耳其和俄罗斯之间的S-400导弹防御系统谈判已达成。美国对此表示担忧,但土耳其称,在此之前曾向美国提出过谈判要求,失败后土耳其才转而向俄罗寻求帮助。土耳其称,购买S-400的目的在于建立土耳其第一个远程防空和反导弹防御系统,从而应对可能在本地区面对的威胁。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726日报道,土耳其外长与欧盟外长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会谈,主题包括土耳其要求的“免签证旅行”和欧盟成员国申请、能源和贸易关系、难民协议、土耳其去年政变以来逮捕的人权活动家和记者。但是,这次会谈期间正是土耳其与德国关系紧张的时期。欧盟外长表示“非常关心”政变后被捕的人士。土耳其外长称,土耳其在政变后的政策就是要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任何与去年“未遂政变”相关的人员,无论是士兵、警察、政客,还是记者,都会得到同样的待遇。

土耳其的欧盟事务部部长称,这次谈话富有“建设性”,尽管土耳其和欧盟在许多问题上暂时无法达成一致,但在对话、谈判和寻找定居点等问题上的目标一致。尽管土耳其与德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张,但据土耳其自由报27日报道,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已反复确认和强调,德国在土耳其的投资和企业不会受德土政治关系的影响。

据《每日晨报》727日报道,伊斯坦布尔周四傍晚下起大暴雨夹冰雹,路面积水严重,对公共交通带较大影响,多路航班取消。土耳其自由报27日报道,大雨冰雹的同时,伊斯坦布尔的一个港口,一架起重机落在邮轮上引起爆炸,火势在消防人员到达后得到了控制;而在另一个区域,闪电击中了一间店铺也引起了火灾。

埃及

据埃及《今日报》726日报道,埃及总统塞西颁布总统令,决定成立反恐怖主义和反极端主义全国委员会,旨在统筹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应对日益严峻的恐怖主义威胁,并在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逐步清除恐怖主义的根源。该委员会由塞西出任主席,成员包括议长、总理等政府高层官员以及宗教领袖。委员会将定期举行会议,完善现有立法,并制定国家战略,以消除极端主义思想,打击恐怖主义。

沙特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28日报道,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于27日在纽约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进行会晤。默罕默德指责以沙特阿拉伯和埃及等国家在处理和卡塔尔的外交危机上“态度固执”,并表示希望联合国介入帮助调停此事。

据央视网28日报道,当地时间27日晚,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司令部发布声明,称他们成功在麦加省塔伊夫地区上空拦截一枚在也门境内发射,目标伊斯兰圣城麦加的导弹,且没有出现任何伤亡。声明指责也门胡塞武装发射了该导弹,试图借此扰乱即将到来的朝觐季节。

利比亚

据阿拉伯卫星电视台726日报道,在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主持下,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和利比亚退役将领、世俗势力代表人物哈利法·哈夫塔尔25日在巴黎进行了和平会谈,双方就停战与利比亚选举的相关事项达成一致并发表共同声明。

据路透社728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27日宣布,法方将在利比亚成立难民信息审核中心,对试图进入欧洲的寻求庇护者进行程序核查,以阻止不合资格人员冒险入境。另外,法国将大幅缩短难民身份审核时间,并加大遣送力度。

马克龙表示,“开设该审核中心的目的在于避免人们冒着生命危险,通过地中海偷渡欧洲。尽管一些欧洲国家对该计划持保留态度,但不管有没有欧盟的参与,法国必须率先行动起来。”

据路透社729日报道,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28日宣布,受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邀请,意政府已同意派遣海军人员前往利比亚领海,协助利海岸警卫队打击非法移民偷渡。

不过,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随后发表声明,否认邀请意海军进入利比亚领海的说法,强调利比亚的国家主权不可侵犯。声明表示,民族团结政府与意大利方面达成的协议是,“意方完成对利比亚海岸警卫队的培训,对其提供军备支持”,以打击非法移民偷渡。

突尼斯

据阿拉伯卫星电视台727日报道,突尼斯议会通过了一项保护女性权益的法案,该法案的主要内容是,惩罚“在公共场合中所发生的性骚扰,以及在家政行业和儿童服务行业中针对女性的主观佣金歧视等现象”,以保护遭到暴力侵犯的女性受害者,并打击家庭和公共环境中的暴力行为。同时,在这一最新通过的法案中,取消了“若发生15岁以下幼女被强奸案件,主犯可以通过与受害者随后结婚来逃避法律追究” 这一之前曾引发巨大争议的条款。人权观察组织表示,这是突尼斯在保护女性权利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司法改革。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