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巴以冲突持续升级引各方担忧
发布时间: 2017-07-31 浏览次数: 108

连日来的巴以冲突仍未画上句点。729日凌晨,以色列国防军包围了约旦河西岸拉姆安拉市中心的一家媒体服务公司总部,随后破门而入,对公司内设备和器材进行检查。

据了解,英国广播公司、今日俄罗斯、黎巴嫩广场电视台等多家国际媒体在此设有办公室。以国防军表示,怀疑该公司制作、传播“煽动袭击以色列”的内容。巴勒斯坦方面则对此予以强烈回击。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当天发表新闻公报说,这是以色列压制巴方发声的“报复”行为,侵犯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自由,违反了国际和人道主义准则。

自本月14日,巴以之间持续发生大规模冲突。14日,两名以色列警察在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遭袭身亡,随后巴以双方冲突造成至少10人死亡、逾500人受伤。27日,数千名巴勒斯坦穆斯林重返位于圣殿山的阿克萨清真寺祷告,与以色列警察发生激烈冲突,至少113名巴勒斯坦人受伤。28日,以色列士兵在约旦河西岸开枪打死一名企图行刺的巴勒斯坦人。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等地当天发生抗议以色列的活动,巴勒斯坦人与以军士兵发生冲突。

阿拉伯国家及相关组织相继表态,谴责以色列在耶路撒冷老城冲突中采取的措施,要求以色列不要再采取激化矛盾的举措。阿拉伯国家联盟近日在开罗举行外长级紧急会议并共同发表声明,敦促联合国安理会肩负起责任,执行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约束以色列的暴力措施,维护耶路撒冷的和平与安全。声明警告说,冲突逐步升级将危及地区乃至世界和平。

巴勒斯坦近日已经停止了与以色列政府在各个级别的联系。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哈尼·马斯里分析指出,由于以色列方面更多考虑的是如何维护自身安全,并无意缓和巴以局势,因此新一轮冲突对双方而言“都是悲剧”。而对以色列来说,总理内塔尼亚胡需要通过迅速的决断,来彰显自己的强硬色彩,并利用冲突宣示自身在巴以问题上的主导权。这一决断显然引爆了一系列不良反应: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极端分子针对以色列平民和军警的袭击事件迅速增加,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关系骤然紧张;来自邻国约旦、埃及,以及地区国家如土耳其、沙特和其他国家的外交压力也逐渐显现。

“巴以冲突再起与美国脱不了干系。”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赛义德·拉文迪说,美国新一届政府的中东政策虽然还不十分明确,但在“伊斯兰国”、巴以问题、伊核协议、海合会危机等中东一系列敏感问题上屡屡挑起事端,无疑加剧了中东局势的失衡。

(记者:韩晓明)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