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观察者网:都在关注制裁俄罗斯,有谁考虑过伊朗的感受吗
发布时间: 2017-08-05 浏览次数: 135

当地时间82日,特朗普签署《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ountering Americas Adversaries Through Sanctions Act),该法案将针对俄罗斯、伊朗和朝鲜进行新的制裁。

尽管是打包制裁,但各界分析普遍认为在眼下美国国内因“通俄门”事件导致的一系列政治变局下,法案主要针对的是俄罗斯,很少有人关注制裁法案对伊朗和朝鲜的影响,恐怕更少有人知道,法案签署的第二天,正是伊朗总统鲁哈尼开始自己第二个总统任期的日子。

其实特朗普对伊朗的印象恐怕并不太好,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上任之后的半年时间内,特朗普一直在对伊朗施加压力。但是特朗普对于伊朗的制裁,一直面临着内外的巨大压力。

在客观上,伊朗一直在履行20157月与国际社会签署的“核协议”(JCPOA),甚至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也多次表示,伊朗实际上在“遵守核协议”。而在对外关系上,包括欧洲国家、俄罗斯和中国,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都认为伊朗仍然“履行协议内容”,反对特朗普随意撕毁与伊朗签订的“核协议”,此举将会彻底封死伊朗核问题的解决路径,在此背景下,如果贸然退出“核协议”,美国将因此与自己的西方盟国产生裂隙。

近期关于特朗普决心退出“核协议”的传闻越来越多。在7月份,多个报道支持,特朗普正在要求身边的顾问们搜集关于“伊朗没有履行协议义务”的“证据”,希望以此为由退出“核协议”。

根据《外交政策》(ForeignPolicy)不久前报道,特朗普在白宫向着自己的团队大发雷霆,认为伊朗没有履行“核协议”。虽然在国务卿蒂勒森、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等安抚下,特朗普最终平静下来,但是随后要求自己的外交团队必须在90天内,也就是十月底之前,找出“伊朗破坏核协议”的证据。

事实上,在最近一段时间以前,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并不会在退出伊朗核协议。这种分析主要是认为特朗普本人的做事风格难以捉摸,尤其是“爱讲大话”,很多表述和其实际行动之间往往自相矛盾。

比如尽管特朗普在过去的数月中不断表示,伊朗就是中东纷争的“根源”,但是在一些敏感时刻,如伊朗大选期间,特朗普对于伊朗并没有采取过于激烈的制裁手段。因此很多分析人士倾向于认为,特朗普只不过是“夸夸其谈”,通过自己激烈的言辞,让自己的中东盟友如沙特和以色列能够“放心”。但是最近特朗普的一系列言论,尤其是要求在10月份之前自己的团队找出伊朗“违反核协议”的证据,使得美国伊朗关系恶化,似乎不可避免。

既然定下了到十月份找出“证据”进而以此为由退出“核协议”,那么如何“鸡蛋里头挑骨头”,就成为了特朗普团队需要考虑的问题。一些美国媒体,如《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就爆出,特朗普可能会借鉴当年小布什总统通过核查敏感区域来“激怒”伊拉克萨达姆的方式,套用到伊朗,进而激怒伊朗,退出“核协议”。

这一思路就是美国将会游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要求核查一些敏感的伊朗军事设施,而如果伊朗拒绝,那么美国以此为由指责伊朗“没有履行核协议”,进而美国自己也可以堂而皇之的退出核协议。比如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美国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鲍勃·科克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提出了类似的方案:“如果他们不让我们进入”,“DuangBoom)……我们期待的协议撕毁就会来临”。

除了通过在“核查手段”上做手脚,美国还可能会突出“核协议精神”,来代替“协议内容”,以此作为指责伊朗“违反核协议”的证据。任何协定,甚至任何事宜,如果放弃了白纸黑字的“内容”,而上升到“精神”,就意味着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在过去数月内,伊朗发起的数次导弹试射,很可能会成为美国抨击伊朗违反“精神”的重要依据。而就核协议本身来说,并没有明确限制伊朗试射和发展弹道导弹,只不过在联合国2231号决议案中,“敦促”伊朗不要“进行任何涉及能够运载核武器的弹道导弹的活动,包括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

核协议和联合国决议中关于伊朗导弹试射的模糊表态,给未来的伊朗核协议增添了巨大的不确定性。比如在2017129日,在伊朗进行了中程导弹试射之后,27日,法国、英国和美国共同向联合国秘书长去信,表达了对于伊朗试射导弹的“关切”,认为此举可能会增加地区紧张局势。而伊朗在3月份的回信中,明确表示伊朗的导弹试射并没有安装“核弹头”,因此并没有破坏核协议和联合国2231号决议案。尽管如此,特朗普政府还是以1月底的伊朗导弹试射为由,在2月初追加了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与此同时,在今年6月,美国指责伊朗在201610月进口了可以制造弹道导弹的零部件,并且向联合国公开了相关信息。如果美国的指责属实,那么伊朗此举确实就破坏了联合国2231号决议案的一些内容,因为该决议案明确规定,向伊朗“供应、出售和转让”军事物资和零部件,需要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的审查。而在美国的指控中,伊朗在201610月进口的物资包括了可以用于制造离心机的碳纤维。如何给伊朗私下的进口物资定性,是为了“民用”还是为了“制造武器”,将很可能成为美国和伊朗在未来相互指责的一个重要焦点。

其实从美国国内政治氛围来看,对于伊朗加大制裁压力,甚至退出在2015年与伊朗和国际社会共同签署的“核协议”,已经成为了一个“大概率事件”。在此背景下,如何找到“伊朗犯错”,进而显得“有理有据”的退出“核协议”,恐怕是特朗普所关心的议题。而“鸡蛋里头挑骨头”,没事找事儿,刺激和激怒伊朗,则很可能会成为未来数月内美国对伊朗政策的重要原则。

(作者: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博士生)

来源: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