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7.31-8.6):沙特接见什叶派领袖萨德尔
发布时间: 2017-08-06 浏览次数: 353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根据犹太电讯社(JTA84日的报道,塞内加尔和几内亚首次向以色列派遣大使。但是这两位大使将不会常驻以色列。塞内加尔的大使同时也在开罗出任大使,而几内亚的大使也常驻巴黎工作。为了避免以色列右翼政府在欧洲受到不断加剧的抵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提升与非洲国家关系作为首要任务。

在过去的14个月中,以色列总理两次到访非洲大陆。但是以色列与塞内加尔和几内亚两国的外交关系并非一路平坦。在6月以色列和塞内加尔宣布结束两国的紧张状态。3个月以前,塞内加尔在联合国的会议上支持“反定居点决议”的通过。去年,以色列和几内亚重建断绝49年的外交关系。几内亚在1967年“六日战争”后与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根据《耶路撒冷邮报》82日援引巴勒斯坦新闻社的报道,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拉马拉会见了哈马斯代表并讨论了巴勒斯坦人民重新团结在一起的问题。双方讨论了关于停止巴勒斯坦内部分裂和约旦河西岸目前状况。另外,双方回顾了上周围绕阿克萨清真寺的事件,特别是两者在维护阿克萨清真寺的合法地位中所作出的共同努力。

根据BreitBart新闻网84日的报道,以色列安全局最近破获了一起国际洗钱案,发现了从土耳其向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大笔汇款。这些大宗的汇款开始于2016年,为哈马斯总计提供超过2.1亿美元的资金。

根据《耶路撒冷邮报》85日的报道,约旦国王将在周一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在拉马拉会面,两者将讨论阿克萨清真寺问题并加强双边关系。约旦国王到访拉马拉的原因是阿巴斯冻结了与以色列的安全合作,导致其无法从以色列机场安全前往约旦。

据《耶路撒冷邮报》8 5日的报道,以色列司法部长表示,以色列警方将会对于723日发生在约旦首都安曼的以色列大使馆枪击案展开初步调查。在723日的“圣殿山危机”影响下,安曼爆发了针对以色列的大规模游行。其中有两名约旦抗议者在以色列大使馆前被警卫击毙。约旦国王阿卜杜拉表示这两名警卫将受到犯罪起诉。以色列方面表示两名警卫是在被两名挥舞着螺丝刀的约旦工人威胁后,做出的自卫行动。目前,以色列在约旦的大使馆仍然空无一人,约旦议会中只有四分之一的人支持从以色列召回驻约旦大使。

黎巴嫩

据卡塔尔半岛台85日报道,黎巴嫩军方称他们用炮弹和火箭弹打击了处于其东部边境地区的“伊斯兰国”组织(IS)据点,在声明中称他们对IS产生了直接有效的打击。同时,有军方人士指出他们正在提供军事增援,为打击IS做准备。有法新社的战地消息称黎巴嫩军方向巴尔贝克和阿卡两个地区提供了额外的增援,因为这两地是IS集中区,所以要为打垮武装分子做充分的准备。

黎巴嫩真主党在过去一周曾控制着边境的阿勒塞来的大部分地区,他们曾攻击此地的“沙姆解放阵线”组织,叙利亚军方曾用飞机支持黎巴嫩真主党在叙土地上的攻击,黎巴嫩军方未曾直接参与其中,他们仅仅是迎战阿勒塞来附近武装组织的攻击。据今日报报道,黎巴嫩军方否认他们与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在打击两国边境的“伊斯兰国”有合作。

伊拉克

  

据沙特《中东报》86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85日强调伊拉克人民武装仍然处于国家政府和宗教权威的领导之下,人民武装是在打击IS时最突出的非政府武装力量,伊拉克议会在去年十一月正式在法律上确定其存在。阿巴迪曾在一次会议上说,“现在我们正在为全面解放国家做准备,我们所有的武装力量都会发挥特长,参与到解放伊拉克的队伍中。”他在战胜IS后说,我们已经胜利,任务已经完成,所有人都不应该听信不和谐的声音。

叙利亚

据沙特《中东报》86日报道,大马士革到处都是垃圾堆积的场面,无论是在高级区还是在贫民区,路面上都是垃圾遍地。流浪者本就存在在这个城市,由于贫穷严重,流浪者人数越来越多。大马士革市中心最引人注意的就是人行道上的棚子和铺在地上的毯子,近期叙利亚政府对街上的流浪者进行抓捕,甚至对暂时停在人行道上的蔬菜商贩也不放过。大街上布满了政府军设置的路障,他们将车辆分为“军事通道”车和“民用通道”车。

据沙特今日报86日报道,美国军方和国际联盟想要组建一个叙利亚国家军队,并命名为“国家解放军”。据称,叙利亚人权监督组织得到消息称美国军方和国际联盟召开了几次会议,决定在哈赛克市南部地区打造一支国家部队,并使其成为代尔祖尔省唯一的权威部队,“伊斯兰国”组织扔在控制着代尔祖尔省的部分地区。

据英国BBC 85日报道,一位美国官员称,叙利亚拉卡市仍有2000名“伊斯兰国”组织武装分子,他们准备重新占领其重要据点。“伊斯兰国”于2014年占领了拉卡市,并宣城拉卡是他们“哈里发帝国”的首都。叙利亚民主军近期不断在这里取得胜利。一位美国官员称这2000个武装分子是为他们的生存而战,但他们很有可能死在这里。现在还不清楚拉卡市有多少市民,据英国预测人数可能在2000050000之间。在叙利亚军方收复摩苏尔之后,被驱逐出拉卡将是他们的又一个重大失败。

土耳其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84日报道,印度愿与土耳其扩大在军事防御工业上的合作。印度军方的高级官员称,土印双方将搁置在政治观点上的不同,专注于在军事上的合作。与此同时,印度军校的学员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陆续到达土耳其完成双方的军事合作。

据土耳其《自由报》4日报道,土耳其和卡塔尔将在本月67日进行联合海军演习,此次军事演习也是两国共同应对卡塔尔外交危机行动部分。

据土耳其《自由报》5日报道,土耳其增加了在其南部与叙利亚边境的军事存在,此地多有叙利亚人民民主党的武装力量。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30日报道,土耳其耶尼卡珀(Yenikapı)广场上千人参加了“大耶路撒冷集会”,该集会针对的是以色列对阿克萨清真安全措施的不满。土耳其晨报30日报道,在伊斯坦布尔马尔马拉海岸的耶尼卡珀广场,集会人群手持巴勒斯坦旗帜和土耳其国旗,并大喊口号声援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的反抗。本次集会的组织者包括人权、自由和人道主义救济基金会、公务员工会联合会、偏右翼的幸福党,以及其他一些团体和非政府组织。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31日报道,联合国难民署称,将为在土耳其的难民提供多语种的网站“Help”。联合国难民署称,该网站将为在土耳其的难民提供多语言的帮助,包括阿拉伯语、波斯语、土耳其语和英语等。“Help”不仅为叙利亚难民,也为非叙利亚难民提供帮助。联合国难民署称,土耳其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难民接收国。

据土耳其《自由报》83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接受采访时称,欧盟不应该单方面暂停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土耳其是欧洲的邻居,欧盟委员会并不支持终止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容克还称,尽管土耳其正在采取措施离开欧盟,但欧盟单方面终止土耳其入盟谈判将会带来更多的“错误”,特别是在难民问题尚未解决的当下。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82日报道,土耳其军方任命了新一届的土耳其三军总司令,前宪兵司令亚萨尔•居莱(Yasar Guler)将军为陆军参谋长,前海军中将阿德南•奥兹巴尔(AdnanOzbal)和哈桑•库曲克阿卡玉兹(Hasan Kucukakyuz)分别为海军参谋长和空军参谋长。

据土耳其晨报84日报道,土耳其第一批朝觐者已经离开土耳其前往麦加和麦地那,今年大约有8万(79000)土耳其籍人士参加朝觐之旅。土耳其的宗教事务局负责安排本次朝觐的旅程和导游。

伊朗

据英国《卫报》报道,鲁哈尼将在宣誓就职仪式上宣布新一届内阁成员名单,此次内阁成员可能全为男性。鲁哈尼可能会因伊朗保守派的压力而不再任命女性内阁成员。

鲁哈尼政府上届的内阁全为男性,虽然鲁哈尼在上届任命一批女性担任了副总统,但在伊朗的政治制度中,副总统一职在高级职位中地位较低,这招致了许多批评。

据《福布斯》报道,俄罗斯和伊朗731日签署了25亿美元的协议。该协议是在伊朗工业发展与装修组织(IDRO)和俄罗斯最大的铁路设备供应商Transmashholding之间签订的。双方将建立一个合资企业,俄方将负责该公司的全部资金支持,拥有该合资企业的80%的所有权。

据伊朗总领事阿里·穆罕默迪1日表示,伊朗和俄罗斯于今年328日签署的旅游团体免签旅行协议将促使游客人数的增加,预计2017年一年将会有超过15万伊朗人前往俄罗斯旅游。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8月4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于83日批准鲁哈尼就任其第二任期的总统。鲁哈尼3日获得了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其就任总统的正式批准,并举行了总统就职仪式。

鲁哈尼在就职仪式上表示,希望开启一场“经济革命”。鲁哈尼表示,他领导的新政府将致力于改善与外部世界的关系。目前他希望吸引外国投资以解决高失业率问题,并提振经济。

据《德黑兰时报》报道,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费代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Mogherini)85日在德黑兰与伊朗总统鲁哈尼和外交部长扎里夫举行会谈,并出席鲁哈尼的总统宣誓就职仪式。莫盖里尼曾在制定“伊核协议”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他本次在美国针对“伊核协议”采取强硬态度的情况下出席鲁哈尼的宣誓就职仪式,具有重大意义。

据《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82日与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伊斯兰合作组织活动上短暂会面并握手,随后外界传言扎里夫将访问沙特。

扎里夫随后表示这一行为只是外交礼节。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4日说,有关伊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将访问沙特阿拉伯并参加朝圣活动的传闻不实。

据《德黑兰时报》82日报道,伊朗议会正在针对美国制裁伊朗的应对措施进行了讨论。两周前,伊朗议会起草了应对制裁的法令。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81日报道,埃及军方当天发表声明说,埃及与希腊自当日起在地中海海域举行代号为“美杜莎2017”的联合军演。埃方将派出“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F16战斗机、多功能护卫舰和S41潜水艇等一系列埃及最近新购买的武器参演。声明表示,本次军演旨在加强两国的军事合作,促进两国间军事技术的交流。

据埃及《金字塔报》81日报道,埃及索哈杰省发生两起非法挖掘古埃及遗迹事件,有5人因挖掘过程中出现的意外事故而死亡。埃及检察院目前已对两起事件的幸存者提出指控,罪名是非法挖掘、企图倒卖古埃及文物。

据统计,每年有大量的古埃及文物通过非法发掘和走私流到国外。因此,埃及政府严格禁止非法的古迹挖掘活动,并积极与外国合作,在黑市追踪、阻止古埃及文物交易。

沙特

据沙特外交部消息,该国外交大臣朱拜尔于731日发表声明,其中言辞激烈为以往所罕见。他在声明中表示,沙特自建国以来始终致力于向赴两圣地朝觐的全球各国穆斯林提供便利条件。虽然(沙特等国)与卡塔尔断交,但仍将一如既往欢迎并接待该国穆斯林前来朝觐。对于卡塔尔政府此前将该国穆斯林来沙朝觐一事政治化、国际化并借此指责沙特的冒犯言论,沙特绝不接受并将此做法视为向其宣战,将保留以适当形式回击的权力。

据沙特通社报道,代国王、王储兼国防大臣穆罕默德萨勒曼于731日在吉达接见了到访的伊拉克什叶派宗教人士、“萨德尔运动(al-Sadr Movement)”领导人莫克塔达·萨德尔(Muqtadaal-Sadr),双方就沙特-伊拉克双边关系等议题交换了意见。萨德尔及其领导的“萨德尔运动”在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中拥有广泛支持,他本人来自于当地传统什叶派家庭,是伊拉克前大阿亚图拉穆罕默德萨德克萨德尔(MohammedSadeq al-Sadr)的第4子。据伊拉克方面透露,莫克塔达·萨德尔是受沙特政府邀请到访沙特,此访是其近11年来的首次访沙

据《沙特公报》报道,该国官方数据显示,20171季度当地失业率达12.7%,较去年同期上涨1个百分点。外界分析认为,沙特经济在过去10年间平均每年创造43.3万个工作岗位,其中绝大多数被外籍人士所获得。虽然现任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所制定的“2030愿景”计划将失业率降低至7%以下,并在近年里不断出台严苛的“本土化”方案,但受累于油价不振、经济增长乏力等因素,当地失业率仍稳步攀升,与“2030愿景”规划目标呈南辕北辙之势,解决失业问题仍任重道远。

沙特代国王、王储兼国防大臣穆罕默德萨勒曼于81日主持召开内阁会议并对外宣布,将启动一项国际旅游合作开发计划“红海项目(Red Sea Project)”。据了解,该项目拟与国际旅游业巨头合作开发沙特位于红海的50余座天然岛屿,并将其打造成旅游度假村。这些离岸小岛位于沙特西部两城市Amlajal-Jawh之间地区,与该国知名古迹Mada'in Saleh相距不远。

阿联酋

据《新闻周刊(News Week)》3日报道,近期有黑客组织解密出的阿联酋与美国高官间的往来邮件显示,阿布扎比方面一直游说美方支持其取代多哈成为阿富汗塔利班使馆新址所在的提议。

据阿联酋官方通讯社4日报道,该国国家档案馆(National Archives)将于阿联酋红新月会阿布扎比分会共同合作,通过一项慈善动议在毛里塔尼亚、索马里、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印度等5国资助兴建5座清真寺,每座清真寺可容纳800名穆斯林做礼拜。

卡塔尔

卡塔尔发展计划与统计部(Ministry of DevelopmentPlanning and Statistics)日前发布2017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卡塔尔国内常住人口突破25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2.8%。同时,今年1-6月,到访卡塔尔的总人数达到46.4万人次,较去年增长1.5%

利比亚

BBC阿拉伯语频道82日报道,利比亚海岸警卫队证实,意大利一艘军舰当日抵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旨在协助利比亚打击非法移民偷渡,预计意方的第二艘舰船将在未来几天内到达。

意大利原计划派出6艘舰船进入利比亚海域,但由于受到利比亚政府的反对,意方决定减少舰船的数量。意大利国防部长罗伯塔·皮诺蒂表示,意大利无意对利比亚的海岸实行封锁。“(我们将)为利比亚海军提供后勤和技术支持。该行动不会对利比亚的主权造成任何损害,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加强利比亚的主权”。

阿尔及利亚

BBC阿拉伯语频道81日报道,阿尔及利亚航空的两名飞行员由于在一次商用客机的执飞过程中,允许一个10岁男孩进入驾驶舱操纵飞机而被停职。据当地媒体报道,这名男孩是个孤儿,他的志向就是成为飞行员,此次邀请男孩进入驾驶舱是当地儿童慈善机构所举办活动的一部分。虽然两名飞行员是出于好意,但事发片段经电视台曝光后,国内外媒体普遍批评其无视航空安全。

目前,这两位飞行员已被停职,并且警方拘捕了其中一位飞行员,指控他允许儿童进入驾驶舱并操控正在飞行的飞机。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