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解晓岩:期待叙利亚政治进程聚沙成塔
发布时间: 2017-08-09 浏览次数: 231

伴随小步但却重要的进展,人们对缓解叙利亚危机的期待在加大,叙问题政治解决步伐已出现加速推进的可能

叙利亚危机爆发既是国内矛盾长期积累的结果,也跟外部势力在中东的角逐密切相关,还与教派争端相互纠缠。危机不仅充斥着血腥屠戮,给叙利亚带来巨大灾难,还产生了严重外溢效应,使得恐怖主义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形成二战后最大的难民潮。当前,叙利亚形势依旧扑朔迷离、跌宕起伏,叙利亚人民渴望的和平还远未实现。

残酷现实呼唤着人类良知,世界上爱好和平、主张正义的力量正在积聚。过去一年来,合力反恐、恢复和平、尊重主权、重建民生等呼声日益高涨。在多方共同打击下,“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等恐怖势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遭受重创,有关国家达成的“冲突降级区”协议开始落实,停火局面大体上得到维持,范围正在扩大,部分难民已开始返回家园。伴随这些小步却重要的进展,人们对缓解叙利亚危机的期待在加大,叙问题政治解决步伐已出现加速推进的可能。

不久前,我参加了第七轮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随后再次访问部分中东国家,穿梭于各方各派之间,努力劝和促谈,阐述中方立场主张,体现中方建设性作用。总体看,尽管局势仍然脆弱,这轮日内瓦和谈并无实质突破,但可以说取得了一些阶段性进展,共识比以前增多,朝着正确的方向有所迈进。

中方呼吁有关各方从叙人民根本利益和本地区长远安宁出发,珍视并呵护对话谈判这个积极势头,抓住难得机遇,保持信心和耐心,继续相向而行,争取聚沙成塔,为最终解决叙利亚危机不断创造条件。

首先,要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放弃战场一决高下的念头。各方都应努力推进对话和和谈进程,确保其不失速,稳步走,不反复,可持续。对待问题应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各方要展示诚意,相向而行,从而不断积累互信,增进共识。

第二,坚持叙利亚的未来由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为此,叙国内各方要多尊重,多理解,多沟通协调,努力营造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包容性的对话和谈局面。同时,在坚持联合国斡旋主渠道的前提下,更加充分发挥日内瓦和谈和阿斯塔纳对话会两个平台的作用。域外各方也应积极劝和促谈,善加引导,但要避免越俎代庖,强加自己的方案。

第三,打恐要趁热打铁,立足彻底歼灭。当前,应特别防止恐怖组织被打散流窜各地继续为害。对联合国安理会认定的所有恐怖团伙都必须予以坚决彻底打击,不能采取双重标准和实用主义,不要夹杂地缘政治的考虑。要努力营造国际社会反恐统一战线,各方都要为此发挥正能量。

第四,共同支持叙利亚重建工作。既要支持民生重建,帮助这个满目疮痍的国家恢复基础设施,让难民有序返回家园;又要重视民心重建,帮助叙人民抚平创伤,重拾希望,面向未来。

第五,确保叙利亚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任何国家,只有确保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才能保持和平稳定,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不同意识形态、宗教文化和发展阶段的国家之间,只有相互尊重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秉承中道宽容、平等相待、和平共处等原则,才能有效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共同谋求国际社会发展福祉。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中方将继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同国际社会积极合作,为早日恢复叙利亚乃至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解晓岩,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