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7-8.13):美国总统紧急派三名特使出访中东
发布时间: 2017-08-13 浏览次数: 208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耶路撒冷邮报》811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紧急派出三名特使出访中东地区,期望能通过和谈缓解“圣殿山危机”。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对特朗普派特使解决中东问题表示欢迎。本次出访的特使除了女婿贾瑞德·库什纳(Jared Kushner)和国际谈判特别代表杰森•格林布拉特(Jason Greenblate)之外,还有国家安全策略顾问迪娜·鲍威尔(Dina Powell)。他们将会见沙特、阿联酋、卡塔尔、约旦、埃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领导人。特朗普总统表示:“相信在‘圣殿山危机’之后巴以双方可以恢复冷静。并且这次危机也创造了继续讨论和平进程的机会。”

据《耶路撒冷邮报》88日报道,哈马斯代表访问德黑兰并且参加了伊朗总统鲁哈尼的连任庆典。根据哈马斯代表的表示:“这次访问打开了与伊朗双边关系的新篇章,双方在达成反对以色列占领阿克萨清真寺的问题上达成高度一致。”哈马斯同时援引伊朗外交部长的评论“伊朗会保持与哈马斯领导的巴勒斯坦双边关系。”由于最近与穆斯林兄弟会分道扬镳,哈马斯选择与伊朗保持更进一步的正向关系。

据《印度快报》(India express812日报道,在近两个星期以来,朝圣者拒绝在阿克萨清真寺附近街区进行安全检查,抗议造成6名巴勒斯坦人身亡。这次危机发生在移除安检门之后,不过紧张局面依旧持续。在12日,东耶路撒冷地区又发生了一起巴勒斯坦女性袭击了一名以色列男性的事件。警方表示发生地点依旧在老城的大马士革门旁边,这表明这次“阿拉伯女性恐怖分子”的袭击事件依旧延续过去的目的。

伊拉克

据英国BBC89日报道,伊拉克法庭判处27人死刑,原因是他们参与了20146月份“伊斯兰国屠杀2700名伊拉克士兵”的事件,另有25人由于缺乏证据而被释放。去年有36人因参与了此次大屠杀而被判处死刑。大多数被屠杀的士兵为什叶派年轻的新兵,当“伊斯兰国”占领提克里克的时候士兵们被屠杀。“伊斯兰国”公开的视频和图片显示,屠杀进行时,这些士兵排成几行,被枪击而死。一年之后,政府军收复了提克里克,他们的尸体才被发现埋在乱坟岗中,有的尸体当时已经被推到底格里斯河里。

据英国BBC810日报道,在超高气温的影响下,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命令所有政府工作人员星期四(即810号)休息一天。据气象局报道,首都巴格达周四下午温度达到50摄氏度,巴士拉和摩苏尔也可能会经历这样的炎热天气。这样的极端天气会造成电力短缺,生活和商业用电受到限制。

据沙特中东报813日报道,美军开始在摩苏尔西部建立军事基地,来监督管理叙利亚伊拉克边境。有关人士称在大约一周前美军开始在伊拉克尼尼微省建立军事基地,并将在此省另建立四个分开的军事基地。

他还说,作为阿拉伯民族的人,我们曾多次要求给美军开放军事基地,让他们保护我们不受民兵的伤害,不受伊朗革命卫队的伤害,不受这个地区库尔德斯坦工党武装的伤害,因此我们欢迎美军这一计划,他帮助我们摆脱了这些伤害。

据中东报获得消息,美军及其伙伴已经正式开始在底格里斯河西部建造基地。尼尼微省安全委员会有关人士说,美军建立军事基地的目的是与伊拉克政府合作协调,对叙利亚伊拉克边境进行全面的控制。

叙利亚

据卡塔尔半岛台811日报道,隶属联合国的一个国际安全组织称,在今年前七个月内,有60多万叙利亚难民返回了家园。该组织发言人称“现在还无法确定返回是否安全,是否长久”,回家的难民中绝大部分当初逃往了国内其他地方,还有16%是从土耳其、黎巴嫩、约旦和伊拉克回国的。

黎巴嫩

据卡塔尔半岛台89日报道,黎巴嫩总理哈里里称政府命令军队,在合适的时候采取必要措施打击东部巴尔贝克地区的恐怖主义。黎巴嫩最高抵抗委员会领导人称,黎巴嫩军方在叙利亚边境采取一定的措施和要求是必要的。军方负责人也在之后声明说“把黎巴嫩的土地从恐怖主义的笼罩下解放出来是必要的”。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84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反对因为土耳其与一些欧洲国家之间有矛盾就结束土耳其的入盟谈判。德国将在下个月举行大选,但由于土耳其与德国在人权、法制和政治问题上的分歧,德国国内的反对派呼吁终止土耳其的入盟进程。默克尔的盟友基督教社会联盟也反对给予土耳其正式欧盟成员国的身份,但容克拒绝欧盟单方面停止入盟谈判,并对这种单边行动可能带来的后果提出了警告。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85日报道,欧洲委员会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称,土耳其红星月会实施了一个欧盟资助的项目,该项目将在本月为超过85万的难民提供特殊的借记卡。欧洲委员会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负责人称,今年9月将努力为超过100万的难民提供此类借记卡,据统计约有131.4万难民有权获得该借记卡。这种借记卡可以在指定的商店消费,也可以在ATM机上取款。每个持有该借记卡的难民每月会收到120土耳其里拉的援助。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台85日报道,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一个文化和艺术中心举办的学生项目闭幕式上讲话称,“看看现在的叙利亚和伊拉克,不要忘记‘外部势力’对土耳其也有相似的计划,但愿我们的国家不会给他们机会。”埃尔多安认为库工党和葛兰组织都是外部势力用来在土耳其制造内部安全问题的工具,但并没有指出“外部势力”具体指的是什么。

据土耳其自由报810日报道,土耳其确认德国议员可以在北约的名义下对科尼亚军事基地的德国军队进行访问。去年以来德土关系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恶化,土耳其拒绝德国议员访问该军事基地后,德国不得不撤离了设立在阿达那省印吉利克基地的龙卷风飞机和部队。

然而,北约方面还在讨论进行这次访问的德方人员名单和具体细节,但土耳其称不允许同情和支持库尔德工人党武装的德国议员进行此次访问。德国军队向德国议会负责,对驻外德国军队进行访问是德国议会的职责。

据土耳其自由报810日报道,土耳其警方当天逮捕了一名俄罗斯国籍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当天该武装分子正企图摧毁美国停在印吉利克空军基地的飞机,随后准备袭击阿达那省的阿列维派协会。此前,土耳其警方已经发现该武装分子在印吉利克空军基地和阿列维派协会附近进行过侦察工作。

据土耳其自由报811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称,土耳其并不支持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2014年俄罗斯与乌克兰因为克里米亚问题发生争端后,欧盟开始了对俄罗斯的金融、能源、防御和贸易的制裁。近来欧盟决定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延长到20181月。恰武什奥卢在发言中称,土耳其更愿意用制裁以外的其他方式解决当前的问题,并希望欧盟和俄罗斯通过政治协商和对话解决问题。

据土耳其每日晨报811日报道,第二批土耳其学生已经开始前往苏丹参加一个特别的人道主义项目,该项目由土耳其合作协调机构与土耳其航空、土耳其国家阿纳多卢通讯社和土耳其广播电视台共同组织。

2017年的非洲经验分享项目将给予200名学生在85日至30日期间访问非洲国家的机会,包括突尼斯、利比亚、索马里、肯尼亚、阿尔及利亚、乍得、苏丹、黎巴嫩、约旦、加纳和尼日尔,同时参加该项目的还包括9个非政府组织。这些学生将参加社会、文化和人道主义活动,并改造当地的学校、孤儿院、图书馆和礼拜场所,以及参与实施地方发展项目等。

伊朗

据伊朗伊斯兰广播电台(IRIB6日报道,伊朗军方发言人加扎耶利(سیدمسعودجزایری)准将86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伊朗7月下旬在波斯湾的行动完全专业,而且符合国际规范。

加扎耶利准将表示,一些反伊朗的外国媒体报道了上周在波斯湾发生的情况,称伊朗的舰船具有挑衅行为。但伊朗的舰只在波斯湾的行动是完全专业的,并强调若再有发生无故指控伊朗船只不遵守国际规范的言论,伊斯兰的战士将对此作出回应。美国所声称的一些东西,是在媒体上的宣传和喊话,伊朗都予以了否认。

725日,伊朗革命卫队一艘巡逻船在波斯湾水域向美海军巡逻舰逼近,美海军船只发射了数枚警示弹。728日,美国“尼米兹”号航空母舰和一艘护航舰艇在波斯湾水域遭到伊朗舰艇的监控,发射信号弹后美军航母和护航舰艇驶离。

据伊通社88日报道,土耳其阿勒省政府宣布,在土耳其与伊朗边境已开始修建安全隔离墙。土耳其舆论认为,土伊隔离墙旨在阻止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人员的跨境袭击活动、打击走私毒品等违禁品的行为。土耳其与伊朗的边境线长约560公里,两侧是库尔德人聚居区。土耳其政府今年5月宣布构筑宽两米、高3米、长144公里的“安全墙”,以阻隔库尔德工人党等不法分子的跨境活动。

与美国想在美墨边境筑墙遇阻不同,土耳其此次在土伊边境筑墙,受到伊朗方面的欢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曾对土耳其《国民报》表示,伊朗欢迎任何增强边境安全的措施。

卡西米说:“我们欢迎任何能增强边境安全稳定的行动。我们希望能在这方面展开深度对话,增进沟通协调。边境安全对伊朗和土耳其两国都很重要,两国都有必要采取行动。”

BBC波斯语频道810日报道,法耶兹·霍什米(FayezeHashemi)对于鲁哈尼最新提名的内阁部长名单中没有女性表示抗议,认为“这是国家错误的根源,政府迟早为此付出代价”。法耶兹·霍什米是已故伊朗前总统霍什米·拉夫桑贾尼(akbar hashemi rafsanjani)的女儿,活跃的政治家。她在采访时说:“鲁哈尼先生要知道,女性为他投了票,有权利获得自己所想要的东西。”

伊朗总统鲁哈尼任命了两位女性担任副总统、一位女性担任其特别助理,但因内阁提名清一色是男性,遭改革派炮轰。德黑兰大学政治评论专家萨德格·伊巴卡朗姆指出,可能鲁哈尼内心并不希望内阁中出现女性部长,很可能是极端保守派的争议导致的。同时,任命女副总统和任命女部长的区别非常大,两者传递的信息也不同。

鲁哈尼任命艾伯特卡(MassoumehEbtekar)和乔内迪(Laya Joneydi)出任副总统,分别掌管女性事务和法律事务。艾伯特卡以在1980年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人质危机事件中担任发言人角色为人所知,她过去在鲁哈尼政府曾担任环境部长。鲁哈尼还任命了负责公民权的女性特别顾问莫拉维迪(Shahindokht Mowlaverdi)为特别助手。

据德黑兰时报11日援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少将、“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的话说,伊朗军官穆赫辛·哈贾吉(Mohsen Hojaji)在叙利亚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而伊朗将回以报复措施。

苏莱曼尼说,这伙武装分子犯下了凶残的、反人类的罪行,这种罪行不仅与伊斯兰教相抵触,更触犯世俗法律,要将其彻底清理干净。同时,伊朗为其有像穆赫辛这样的勇士而骄傲。扎里夫在个人Instagram上表示,穆赫辛是在保护无辜穆斯林、与叛教分子作斗争的英勇战斗中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被杀害的伊朗军官穆赫辛·哈贾吉是伊朗派往叙利亚军事顾问人员,不久前在叙利亚靠近伊拉克边境地区被极端组织俘为人质,“伊斯兰国”组织89日宣布将其杀害。

同日,该组织还发布了一段伊朗首都德黑兰今年6月遭遇恐怖袭击后的视频画面。视频中出现了3名头戴黑色面罩的男子,其中一人以波斯语宣称将以对付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方式来对付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11日援引海湾新闻社报道,阿联酋联邦上诉法院于在10日审理了有关伊朗间谍活动的案件。据报道,当天一位48岁的伊朗男子(被称为H.R.M.H.M)因欺诈和走私与伊朗核项目的有关设备而被判处10年监禁。

法院称,该男子从美国走私核设备至伊朗,这不仅损害了阿联酋和美国的关系,还违反了联合国对伊朗作出的相关制裁手段。法院要求其支付案件的审理费用,并会在服刑期结束后将他驱逐出境。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88日报道,埃及海军当天从德国接收了一艘209/1400型潜艇,交接仪式在德国基尔市举行。这是一年之内埃及从德国接收的第二艘该型号潜艇。埃及军方发言人表示,该潜艇由德国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建造,将有助于提高埃及军队战斗力,增强国家安全。

据埃及《金字塔报》811日报道,埃及亚历山大省当天发生两列火车相撞的重大事故,目前已造成至少41人死亡、179人受伤。根据埃及卫生部的声明,政府已调用75辆救护车前往现场救援,亚历山大省和邻省布海拉省的医院都已进入紧急状态。由于不少人伤势严重,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增加。

初步调查显示,事故原因是轨道变轨发生错误,导致两列火车在同一轨道上行驶。埃及检方已敦促当地政府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87日,沙特皇室空军部队战斗机抵达美国,参与2017年红绿旗联合军演,沙特空军部全体机组技术操作人员出席。在演习过程中,沙特空军战斗机飞行了几千公里,过程中飞行人员以专业的技术和机警的状态快速且安全地应对了空中各种情况。

沙特空军部中校哈立德·优素夫表示,第六次红绿旗联合军演是世界级的军事作战演习,最先进的空中战斗设施都参与其中,这无疑是各个参与国空军力量专业技术交流合作的最佳体现。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沙特第38届椰枣嘉年华于近期举行。811日,据数据统计组统计,自嘉年华开幕起的第一周,市场椰枣运输车辆数目达9249辆,运输总箱数为1308038箱,总重达3924吨,不同品种的椰枣数量加起来为3924114千克。

椰枣嘉年华上陈列的椰枣品种有35种,且物美价廉,广受消费者欢迎。其中,卖得最好的是一种叫“sukari”的椰枣,其次是“saqaay”、“asila”、“khalasy”等。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87日,巴林内政大臣兼武装总司令拉希德·本·阿卜杜拉·阿勒哈立法强调,卡塔尔培养和支持恐怖极端势力,已经对海合会国家构成了威胁。

此外,卡塔尔还坚持干涉他国内政,监视他国军事和国防安全部,严重威胁他国安全。卡塔尔还对巴林国民进行同化和招揽,拒绝向巴林出口天然气,迫使巴林去和俄罗斯签署天然气进口协议。

至于伊朗干涉海湾国家内政的问题,拉希德表示,伊朗在很多方面干涉他国内政。集中体现在于:传播极端主义思想、走私武器弹药、传播极端武器生产技术、训练巴林极端分子的实战技术、训练他们使用武器弹药。巴林已经加强各个方面的安全等级,以应对以上威胁。

阿联酋

据阿联酋通讯社报道,810日,阿联酋强烈谴责针对驻守巴黎近郊LovaloaBerry部队的恐怖袭击事件。阿联酋国际合作与外事部表示,阿联酋强烈谴责任何形式的恐怖袭击和暴力事件,无论宗教、种族和发源地。阿联酋愿意和法国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将之从源头根除。

利比亚

据路透社812日报道,利比亚海军宣布设立针对前往欧洲移民的搜救区,若无利比亚当局许可,没有任何外国船只有权进入此区。利比亚海军发言人卡西姆将军表示,我们将向所有侵犯利比亚主权和不尊重海岸警卫队与海军的人传达明确讯息。

同时,利比亚已敦促数艘国际非政府组织的搜救船只远离这一搜救区。其中,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表示,他们受到了利比亚海岸警卫队的威胁,被迫暂停救援船的活动。

据利比亚通讯社812日报道,利比亚退役将领、世俗势力代表人物哈利法·哈夫塔尔已抵达莫斯科,并在下周一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晤。这是两年内哈夫塔尔第三次访问莫斯科。就在今年1月份,哈夫塔尔曾与俄罗斯官员举行会谈,并登上俄罗斯在地中海的航空母舰参观。

摩洛哥

BBC阿拉伯语频道812日报道,本月11日是国际足联规定的各国表达申办2026年世界杯意愿的最后期限,而摩洛哥在最后时刻提出参与申办2026年世界杯,将与联合申办的北美三国(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竞逐这届世界杯的举办权。

摩洛哥曾经四次参与竞选申办世界杯,但全部落败。在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的竞选中,摩洛哥仅次于南非位居第二。摩洛哥足协表示,希望在16年后再次将世界杯带到非洲大地。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