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核协议,美伊再斗法
发布时间: 2017-08-19 浏览次数: 112

据美联社消息,伊朗总统鲁哈尼在815日的议会演讲中表示,如果美国继续对伊朗施加威胁和制裁,伊朗将有能力在“一小时”内完成核计划的重启。此言一出,再次引发国际社会对伊核协议前景的担忧。

“另一种威胁”

“这是应对美国威胁的‘另一种威胁’。”《洛杉矶时报》这样评论鲁哈尼的表态。

8月初,特朗普以伊朗发展弹道导弹等为由,对其实施新一轮的制裁措施。鲁哈尼的此番言论,正是对美国频频施加制裁举动的强烈反弹。

路透社称,在演讲中,鲁哈尼还提及,美国前政府是在对伊朗制裁和威胁失败后,才不得不回到谈判桌上的。他宣称,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宣布退出《巴黎协定》、要求重谈贸易协定的举动都说明“美方既不是好伙伴,也不是可信的谈判方”。

值得注意的是,伊朗的强烈反应并非只有“撂狠话”。

面对制裁,伊朗针锋相对。据法新社消息,本月13日,伊朗议会以接近全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一揽子反制美国制裁的法案,内容包括向伊朗弹道导弹系统研发项目和伊斯兰革命卫队境外行动增拨逾5亿美元预算、将更多美国政府机构和官员列入签证黑名单等。

美国之音援引美海军第五舰队14日的一份声明称,美军一艘航空母舰一天前在波斯湾国际海域执行飞行任务时,遭遇一架伊朗无人机的危险逼近。这是今年美国海军第14次在海湾水域遭遇伊方“不安全且不专业”的靠近。

展示强硬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鲁哈尼当天的演讲通过电视台向全国播放。这位一向以温和保守派著称的总统,向伊朗民众展示出了自己强硬的一面。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研究员余国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伊朗国内的保守势力对鲁哈尼的内政外交政策存有不满。为了在第二个任期站稳脚跟,鲁哈尼必须对强硬派的态度予以回应。”

对此,英国《卫报》认为,“尽管鲁哈尼以压倒性的绝对优势战胜了他的保守派对手,实现了连任,但内外政策上的反对之声使鲁哈尼面临着来自国内的巨大不确定性。”

“美伊在波斯湾地区类似于‘猫捉老鼠’的军事对峙,也是伊朗显示军事实力的举动。伊朗借此表明自己并不惧怕在该地区炫耀武力的美国。”余国庆分析说。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使局势的紧张性和不确定性日益增加,也阻碍了伊朗吸引投资的努力。”英国《金融时报》的这一观点直言制裁对伊经济的打击。

余国庆认为,伊朗经济的发展依赖与外部世界的互动。美国对伊的制裁措施使伊朗的经济活力难以发挥,经济的不景气和高通胀率使得伊朗政府压力倍增,这迫使伊朗政府必须对现状予以改变。

“斗而不破”

美伊频频“斗法”,伊核协议会跌落悬崖吗?

“鲁哈尼的言论是在虚张声势。”《洛杉矶时报》认为,“伊朗不可能立即恢复被联合国审查制度密切关注的核计划。”

“目前来看,伊朗主动撕毁核协议的可能性不大。”余国庆指出,“伊核协议是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和联合国承认的、具有一定权威性的国际协议。国际社会不可能允许任何单方面的毁约行为。”

事实上,鲁哈尼曾在多个场合显示遵守伊核协议的务实态度。据英国广播公司此前消息,鲁哈尼在85日的就职仪式上表示,“只要其他签署国都这样做,伊朗将继续遵守伊核协议条款。”他还警告美国说,“如果美国废除与德黑兰的核协议,将会冒‘政治自杀’的风险。”

余国庆告诉本报,“对伊朗来说,伊核协议对国内经济发展、保持对国际社会的开放姿态等,都是利大于弊。”英国《金融时报》认为,“伊核协议有利于改善德黑兰与外界的关系,并吸引外资。”《福布斯》杂志网站日前刊文称,通过伊核协议,鲁哈尼政府向伊朗民众和反对党展示了他们能够成功处理与西方国家的关系。

“伊核协议是鲁哈尼第一个总统任期的重要政治成果之一,是他执政的一个基础,因此鲁哈尼会慎重行事,采取‘斗而不破’的灵活策略。”余国庆说。

(记者:李嘉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