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14-8.20):土耳其否认干涉德国大选
发布时间: 2017-08-20 浏览次数: 203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

据《耶路撒冷邮报》814日报道,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奥兹玛·艾哈迈德(Azzama al Ahmad)在周一表示如果美国政府无法成功推进“严肃的”巴以和谈进程,巴勒斯坦将考虑重启进入联合国的计划。巴勒斯坦曾在2011年申请加入联合国,不过因为无法取得联合国安理会的足够支持而失败。然而这一次的申请也有可能会受到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Nikki Haley)的全力反对而流产。艾哈迈德将“严肃的和谈进程”定义为支持两国原则和停止定居点的建设。美国和以色列在特朗普一月份上任以来没有支持过两国原则,以色列已经在尽力限制定居点建设,不过仍然拒绝彻底停止。

据《纽约时报》818日评论,一向以在TwitterFacebook中犀利评论时事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这次的夏洛茨维尔事件中出乎意料的对于特朗普总统的表现缄口不言,这与以色列国内媒体,民众和政界对于特朗普总统指责的浪潮截然相反。以色列总理是在三天以后才对夏洛茨维尔事件作出回应,他在总理官方Twitter上含糊的写道:“为反犹主义,新纳粹主义和种族主义行为感到愤慨。每个人都应该反对这种仇视行为。”但是继续对特朗普总统的行为保持沉默。以色列《新消息报》(Yedioth Ahronoth)评论“在他(内塔尼亚胡)把特朗普总统称作犹太民族5000年以来最好的礼物,以色列历史上最伟大的朋友后,他现在又该如何去就反犹主义来指责特朗普总统呢?以色列总统鲁文里夫林向美国的犹太社团表示“看见纳粹标志飘扬在世界上最伟大的民主国家,以色列最珍贵的盟友的街道上是让人难以置信的。”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Arutz Sheva820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下周三于索契会面。两位领导人将讨论地区发展等一系列问题。讨论会聚焦在以色列最为关心的伊朗在叙利亚的影响力逐年增长的问题上。一位发言人表示“在过去的两年中,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保持着每隔数月进行会晤的频繁往来。到目前为止,双方在双边关系,地区事务合作和在叙利亚的军事问题上达成多项共识。

黎巴嫩

据英国BBC817日报道,黎巴嫩议会废除了一项法律条例,该条例规定若强奸犯与其强奸女子结婚,则可以免除惩罚。女权活动者长期要求此刑法第522条被废除。黎巴嫩妇女事务部长曾长期支持他们的活动,并称“这项条例好像来自石器时代”。近期突尼斯和约旦也废除了类似条例,仍保留类似法律条例的国家有伊拉克,叙利亚,科威特,巴林,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黎巴嫩总理哈里里对废除此项条例的措施表示了支持。

叙利亚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818日报道,联合国驻叙利亚特使米斯图拉周四(17日)称他希望能在给予了叙利亚反对派充足的时间进行谈判战略安排之后,将和谈推迟至10月或11月展开。米斯图拉称叙利亚反对派“需要更多的时间”,他指出目前在反对派各阵营之间进行着谈判,“对于反对派来说最大的机会就是清楚这片土地上发生的事实,明白统一的必要性。”他预计在接下来的几周之内,在与叙利亚政府进行直接谈判之前,反对派各首领会在利雅得进行会谈。

据沙特中东报18日报道,根据预测,叙利亚问题将会在未来几个月发生质的转变。伊朗和俄罗斯要求参与其中,推动叙利亚政府参加和谈。叙利亚反对派倾向于构成一个包含不同视角不同观点的谈判代表团,其中包括反对派最高委员会,莫斯科平台和开罗平台。

据沙特中东报818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及其同盟周四通过将“伊斯兰国”分子围困在三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实现了一次封锁,这片土地上包括一些田地,油井和气井。联合国驻叙利亚观察员称“这是目前最黑暗的一块区域,这是“伊斯兰国”控制下的拉卡的一部分”。他们一方面受到叙利亚政府军的封锁,另一方面“伊斯兰国”把他们当成“人肉装甲”。联合国预计被封锁在这里的居民达到25000人。

据卡塔尔半岛台819日报道,美国18日否认了媒体关于美国在消灭了“伊斯兰国”之后,还有要驻军在叙利亚的意愿的说法,叙利亚民主武装发言人称美军将会在打败“伊斯兰国”后长期地留在叙利亚北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们总体的任务是打败‘伊斯兰国’,无论是在伊拉克还是在叙利亚,我们都不会无视这个目标。”她说“我们希望统治叙利亚的是叙利亚人民,而不是美国,也不是其他的力量。”叙利亚民主武装发言人称,留在叙利亚北部,对美国来说是有战略利益的,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政府和叙利亚北部地区的领导这两方是存在长期的经济、政治、军事协议的。

土耳其

据路透社819日报道,,在土耳其发布了一份国际刑警组织的通缉令后,德国土耳其作家Dogan Akhanli周六在西班牙被捕,据悉该作家被捕是因为在其作品中抨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政府,此事在北约盟友之间引起了激烈讨论。

Akhanli的律师Ilias Uyar对《明镜周刊》说,德国人在格拉纳达被捕,是“针对在欧洲生活的土耳其政府的批评者的袭击”的一部分,这是作者Akhanli第一次因为言论被拘留。

德国外交官员说,德国与西班牙当局保持联系,要求柏林参与任何引渡程序,并坚持不应对德国人进行引渡。

去年土耳其政变失败之后,安卡拉和柏林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土耳其当局解雇或暂停了15万人,并拘留了5万多人,其中包括德国国民。

据德国之声报道,近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因被指责干涉德国选择遭到德国国内批评。但是,埃尔多安近日在一次演讲中对此作出了强硬的回应,他批评德国外长的不负责言论,指责其指使德国土耳其裔不支持该国两大政党纯属胡扯。埃尔多安还认为,德国外长没有资格评论一国总统。

dailysabah819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六表示,土耳其赞成维持欧盟和土耳其的关税同盟,这对土耳其有利。埃尔多安在德尼兹利省西南部举行的一次正义与发展党(AKP)会议演讲时强调了关税同盟的重要性,他批评某些欧洲国家“已经把威胁土耳其成为习惯了”。埃尔多安的言论是为了回应德国总理默克尔关于不扩大与土耳其的关税同盟协议的声明。

dailysabah818日报道,近日,土耳其、伊朗和俄罗斯达成在叙利亚联合作战行动的计划。在伊朗参谋长穆罕默德·侯赛因·巴格里(Mohammad Hossein Bagheri)与总参谋长葫芦斯•阿卡尔将军对土耳其进行的三天访问并会见了埃尔多安后,双方一致同意在叙利亚建立联合行动计划。

这是自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首次有伊朗军方参谋长级别官员访问土耳其。双方讨论的话题主要涉及安全领域,如反恐、叙利亚危机、库尔德问题等。

双方认为,由于美国在叙利亚一意孤行毫无实质性进展,与俄罗斯建立合作势在必行。据悉,伊朗访问结束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近期也将对安卡拉进行访问,详细探讨叙利亚局势。

伊朗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13日报道,伊朗议会投票通过一项针对美国的议案,伊朗司法部、财经部、外交部、情报部等将联合采取针对美国的各项反制裁举措。伊朗政府决定向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拨款十万亿里亚尔(约3亿美金),另向军队拨款约十万亿里亚尔(约3亿美金),以增强伊朗导弹能力。同时,伊朗国防部必须在该议案通过后一个月内向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交加强伊朗国防尤其是导弹能力的整体计划。伊朗副外长阿拉克奇表示,该议案将给予伊朗军队及相关部门更多支持。

早在6月底,伊朗议会就开始制定法规,向伊斯兰革命卫队提供20万亿里亚尔(超过6亿美元),以应对美国参议院制裁行动,根据议会研究中心负责人卡泽姆·家乐里(Kazem Jalali)说,该法令将促进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导弹计划实施,并授权其附属的圣城旅“打击美国恐怖主义”。

据伊通社15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对部长人选投信任票研究会议上发表讲话威胁称,今后一旦美方再次添加制裁措施,伊朗可能会在“几小时内”退出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签署的核协议。他说,美国前政府是在对伊朗制裁和威逼失败后,才不得不回到了谈判桌上,而如今特朗普要还想继续制裁,那么伊朗将会马上回到签署协议之前的立场。鲁哈尼表示,美国政府寻求借口和背信弃义,是因为伊朗恪守承诺,实现了自身利益也取得了成功,同时美国的贪得无厌遭到失败。伊朗更愿意履行核协议,因为那是“和平与外交手段战胜战争与单边主义的典型案例”。但是,忠于核协议不是伊朗的“唯一选项”。

而作为回应,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评论称,无论如何都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还强调:“应该让伊朗为其发射导弹、支持恐怖主义、侵犯人权和违反安理会决议的行为负责。”

据德黑兰时报14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任命保守派宗教领袖阿亚图拉马哈茂德·哈希米·沙赫鲁迪(Ayatollah Mahmoud Hashemi Shahroudi)出任伊朗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他将接替今年1月逝世的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现年69岁的沙赫鲁迪是伊朗政坛元老级人物,曾任10年司法长官,目前还担任专家会议第一副主席一职。伊朗伊斯兰革命领导人霍梅尼是他的老师。在政治倾向上,沙赫鲁迪偏向保守。外界认为他是接替哈梅内伊担任伊朗最高领袖的潜在人选之一。

同时,44名新成员加入了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包括即将离任的德黑兰市长穆罕默德·卡里巴夫(Mohammad Qalibaf),总统候选人易卜拉欣·莱西(Ebrahim Raisi),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Mohammad Baqeri)和前议员阿哈马德·塔瓦克里(Ahmad Tavakoli)。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是伊朗政治系统中的最高仲裁机构,负责调解、裁决伊朗议会与宪法监督委员会之间的立法分歧。按照伊朗宪法,议会立法需经宪法监督委员会批准才能生效。

埃及

BBC阿拉伯语频道815日报道,埃及文物部发表声明称,埃及考古学家在开罗南部的明亚省发现了3个距今近2000年的古墓。考古人员在一片墓地中发现了这些古墓,墓中有许多不同形状和大小的石棺。其中一个古墓包括四个石棺,每个石棺表面都被雕刻成一个人脸的样子。埃及文物部部长表示:“该地区应该是一个大型墓地的一部分,相关的考古挖掘工作会继续进行,预计将揭示更多秘密。”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818日,沙特阿拉伯民航总局已经开始实施沙特国王萨勒曼的指示,通过国家航空公司沙特阿拉伯航空运送从多哈机场到达吉达机场的卡塔尔朝觐者。为此目的,沙特民航总局安排巨型飞机,分别7次运送这批卡塔尔朝觐者。817日晚,沙特民航总局负责人穆罕默德·欧提比表示,此次飞机型号为波音777-300,航行时间安排在822日至25日,返航时间安排在95日。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818日,沙特阿拉伯王国将于820日举行阿拉伯联盟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第100届常会的筹备会议,为下周四在阿拉伯联盟总部举行的部长会议作准备。筹备会议将从下周开始,周一周二期间由社会委员会组织会议首先组织,然后再由经济委员会组织召开,其次是星期三的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高级别官员和常驻代表的会议,直到下周四的部长会议顺利召开。届时阿盟总部部长会议由沙特王国萨勒曼担任主席。

阿拉伯联盟经济事务助理秘书长卡迈勒·哈桑·阿里大使在今天的发言中表示,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新一届会议的重点是大阿拉伯自由贸易区和阿拉伯关税同盟的最新发展,指出这次会议将针对这点展开具体讨论。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816日,巴林政治专家们根据获得的最新证据表示,卡塔尔前首相哈马德·本·杰西姆和巴林主要反对党伊斯兰民族和谐协会(al-Wefaq National Islamic Society)领导人谢赫·萨尔曼(Sheikh AliSalman)一直有密切联系,卡塔尔不仅是造成巴林动荡的重要参与者,还是2011年巴林动荡的主要谋划者。此外,专家们还指出,卡塔尔竭尽全力保护恐怖主义阴谋者,为他们提供充足条件,使他们能够在未遂的恐怖主义政变中前行。卡塔尔一切阴谋的目标是明确的,即:推翻巴林政权,跟随伊朗成立宗派体制。

据中东报报道,817日,巴林国家人权机构表示,人权机构已经针对美利坚合众国颁布的2016年国际宗教自由年度报告以及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尔森所作的发言做了相关调查,指出该报告和声明对巴林宗教自由可信度的指控缺乏有力支持。此外,国家基金会也表示,该报告和声明都毫无根据,它的来源不可靠,也缺乏事实依据,与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部2016年关于巴林的人权与民主报告结果相违背,该报告将巴林描述为中东地区人权改革领域最先进的国家。

卡塔尔

据中东报报道,820日,卡塔尔对沙特国王萨勒曼日前宣布的派遣飞机运送卡塔尔朝觐者的命令仍保持沉默,目前已过去48小时,到达沙特萨尔瓦阿尔贝里港的卡塔尔朝觐者已增至250人。沙特民航总局局长阿卜杜•哈希姆•塔米姆表示,沙特方面仍然在等待卡塔尔的回复,希望能尽快通过卡塔尔领空将朝觐者们从多哈送至吉达。

利比亚

据阿拉伯卫星电视台814日报道,利比亚退役将领、世俗势力代表人物哈利法·哈夫塔尔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进行了会晤,并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之前曾接受兄弟国家的建议试图政治解决国内争端,所以我与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在阿布扎比和巴黎进行过和平会谈,但是萨拉杰漠视了许多商定的原则和条件”。哈夫塔尔表示,其军队将继续战斗,直到控制利比亚的所有领土。国际调解员则呼吁不要诉诸于所谓的“现成解决方案解决利比亚危机”,而应该在联合国的框架下进行政治解决。

阿尔及利亚

据阿拉伯卫星电视台815日报道,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发布总统令,罢免现任总理特本的职务,并任命乌叶海亚为新任总理。乌叶海亚目前是议会主要党派之一全国民主联盟的领导人,此前曾数次出任政府总理和总统办公室主任。

随后,布特弗利卡总统在与新任总理进行协商后,对内阁进行了调整。根据公布的名单,原内阁大部分成员留任,只有工业部长、商业部长和住房部长3个职位出现调整。截至目前,阿尔及利亚官方并未公布此次人事变动的原因。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