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环球时报:特朗普很难跳出阿富汗战争的惯性
发布时间: 2017-08-24 浏览次数: 132

特朗普总统星期一公布了美国新的阿富汗战略,看来美向阿富汗增兵已成定局。

众所周知,奥巴马阿富汗路线的核心很明确,那就是“跑路”,因此他大幅降低了驻阿美军数量,留守的美军也不再参加一线作战。特朗普竞选时主张的“跑路”更激进、彻底,现在他转而强调“稳住阵脚”,他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有点模糊不清。

特朗普围绕阿富汗战略的一些陈述还是有几分“实事求是”的,比如他主张“阿人治阿”等。只是,美国主导的阿富汗战争改变了那个国家的政治结构,也打乱了地区结构,搞得如今的阿富汗人严重分裂,形成一个能够治理阿富汗的阿富汗人团结政府非常艰难。

当年被美军击溃的塔利班早已在阿富汗重整了力量,并且在今天控制了大片的阿富汗国土。美国只擅长军事剿灭,对推动民族和解鲜有成功经验。特朗普公布新战略后,阿富汗塔利班很快表示,这个国家将成为美国的新“坟场”。阿富汗冲突似乎要重回原点。

华盛顿需要彻底厘清思路:它到底想从今后的阿富汗要什么?当年进攻阿富汗是为了报“9·11”一箭之仇,打击“基地”组织,推翻塔利班政权。然而塔利班比它设想的顽强得多,具有死灰复燃的惊人能力。

接下来美国是要保持对阿富汗政治前途的设计权呢,还是要创造一个美军可以撤走的政治环境?此外,美国想保持在阿富汗的影响,把阿富汗变成其在中亚的地缘政治桥头堡,还是要与中国合作实现阿富汗的和平呢?

美国对塔利班打得垮却消灭不了,从阿富汗撤得走又舍不得。对巴基斯坦则属于既想用又想甩,它同中国既想合作,又不放心。特朗普的新战略实际是对阿富汗僵局的维持方案,特朗普并无新的思路和办法,小布什是打,奥巴马是收缩,他像是带着现实主义摇摆。

事实证明,阿富汗目前的局势非常复杂,如何把各方力量纳入到阿富汗的政治进程中来,是结束阿富汗战乱的一大挑战。阿富汗是中国邻国,美需要加强同中国合作,同时善待巴基斯坦,形成稳定阿富汗局势的国际合力。

中美在阿富汗问题上有很多共同利益,实现阿富汗和平与稳定是中美都希望看到的。阿富汗有成为中美不断扩大合作政治舞台的基础条件。为此美方需建设性回应中方对其在阿军事基地的担心,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等等。

美国还应尊重、照顾巴基斯坦的利益,体谅巴基斯坦的一些难处,不就很具体的反恐议题逼巴基斯坦。对巴基斯坦“始乱终弃”,坚决要不得,美在亲近印度的同时疏远巴基斯坦,尤其缺少远见。

阿富汗眼下的中心问题如何进行社会重建与经济重建。前些年美国打它的高科技,塔利班扔它的手榴弹,导致阿富汗出现无休止的拉锯战。而让一个被美军打跑的组织重新成为阿富汗国家体制的一部分,设计并实践这样的格局,又谈何容易。

阿富汗问题不是任何一方外部力量可以驾驭得了的,特朗普政府应当做国际各方力量有效合作的推动者。特朗普的新战略没有突出国际合作,也看不出在促进和解方面有什么新思路。他的焦点仍是美国的力量投入,这让人担心,新战略忽视了与时俱进的重要性,特朗普政府最终难以跳出小布什发动的阿富汗战争的惯性。

来源: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