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年论坛
王晋:特朗普难破阿富汗“老难题
发布时间: 2017-08-24 浏览次数: 334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表示,将会继续美军在阿富汗的战斗任务,但是“不能重复在伊拉克战争中的错误”。特朗普提出了在阿富汗的三个“根本结论”,即美国“必须谋求光荣而不朽的结果”,美军理应拥有一份“取胜的计划”,匆忙撤军将造成,可预见、无法接受的”后果。而随着特朗普即将增兵阿富汗的消息不断出现,阿富汗的安全局势似乎将会迎来一个新的机遇。

美国当前在阿富汗共有8400名官兵,实际战斗人员只有6900人,与其他6000名来自于北约国家的士兵共同执行任务,而剩下的1500名美国官兵则负责培训阿富汗军队和执行情报分析等任务。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是在2001年的“911事件”之后,当时美国推翻了从1996年就控制阿富汗绝大部分地域的塔利班政权,追缴被其藏匿的“基地组织”武装网络。但是简单地帮助阿富汗反塔利班武装“夺权”,并没有能够彻底剿灭塔利班武装,而塔利班武装在随后的数年内不断扩张,反而渐渐蚕食阿富汗政府军控制地区,加之阿富汗国内特殊的族群和部落关系,有分析甚至戏称阿富汗中央政府为“喀布尔市政府”。

在过去的十年中,美国曾经多次调整在阿富汗的驻军数量。2008年,面对大有“卷土重来”架势的塔利班,布什总统宣布向阿富汗增兵,48500名美军官兵驻扎在阿富汗;在奥巴马上任之初,进一步增加了在阿富汗的驻军人数,美国军队在阿富汗官兵达到了68000人,而在200912月,奥巴马决定继续增兵,美国在阿富汗的官兵达到了近十万人。

其实如果翻看历史,近几十年任何一个国家,如果想要强行的通过武力方式接管另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态,很可能会陷入到非常尴尬的窘境:一方面长期从安全上帮助另一个国家,尤其是保持庞大的驻军数量,很可能被当地民众视为“入侵者”,而如果军事人员数量不足,则可能会无法有效的稳定地方局势;另一方面是重建当事国政治秩序,必然需要大规模的财政和人员支持,而这无异于向当事国完全“造血”,这对于任何国家来说,必然消耗天文数字的资源。

这样的窘境,也成为了美国在阿富汗战场上的“老难题”:美国的驻军并不受到阿富汗当地人“待见”,无论是从民族情感上,还是从伊斯兰教义上,外国军人(异教徒军队)大量驻扎在阿富汗,都被视为阿富汗政府的“卖国”行径,因此阿富汗中央政府在此问题上一直受到巨大的内部压力;美国的军事介入,需要进一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来帮助夯实军事战场的胜利成果,这无异于让美国持续的向包括阿富汗中央政府在内的整个阿富汗国家“持续输血”,这对于任何美国领导人来说,都无力长期承担。

特朗普在阿富汗问题上的新表态,确实表现出其愿意在阿富汗问题上做出努力的雄心与愿景,但是当前阿富汗战场和社会所亟需的“增兵”、“输血”还是“变战略”,恐怕都不是短期内特朗普能够及时解决的难题。因此,特朗普在阿富汗问题上想要取得成功,恐怕仍然需要更多的投入和耐心。

(作者: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博士候选人)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