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新华网:叙利亚专家认为中国在叙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17-08-25 浏览次数: 158

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始终积极推动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并向叙利亚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叙利亚专家学者认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所持立场是公正和受欢迎的”。

叙利亚政治分析人士达努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叙利亚和中国的关系没有因战争而受到影响,多年来,中国为维护叙利亚主权、防止叙利亚分裂付出了很大努力。

他认为,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叙利亚问题的表决中始终秉持公正立场,使叙利亚避免了国家分裂和军事侵略的威胁。“对此,叙利亚人民铭记在心,真诚希望同中国发展在政治、经济、军事等各领域的关系。”

中国政府于20163月任命解晓岩出任叙利亚问题特使,代表中方积极参与叙利亚问题和谈,在中东国家和各方各派之间努力劝和促谈。作为参与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的叙政府代表团成员,达努拉认为中国任命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是中方致力于在中东地区起到更加积极作用的表现。他说,中国为推动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做出了不懈努力,中方起到了“平衡作用”且“影响深远”。

达努拉还说,随着经济和政治实力的增强,中国在解决国际问题和危机中扮演的角色也愈发重要。“中国已成为国际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吸引着渴望像中国一样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国家的关注。”

叙利亚《复兴报》总编辑、前叙中友好协会会长阿卜杜勒·拉提夫·奥姆兰对记者表示,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受到叙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他说,叙利亚呼吁通过政治解决方案来结束危机,而中国也一直在国际社会上提出诸多政治倡议,“从维也纳到日内瓦,再到阿斯塔纳,中国始终在叙利亚问题和谈中发挥重要作用。”

连年战乱让叙利亚经济衰退、民生凋敝,催生大量难民和流离失所者。为缓解叙利亚人道主义危机,中方向叙国内和相邻国家提供了价值数亿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援助。同时,中国还与叙政府签署了多个关于提供无偿援助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帮助缓解叙国内的经济困难。

对此奥姆兰表示高度赞赏。他说,中方向叙利亚提供了包括药品、医疗器械在内的大批量物资和资金支持,同时还向逃往邻国的叙利亚难民提供援助,这一举动受到叙利亚百姓的广泛赞誉。

同时,奥姆兰希望未来叙利亚和中国加强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并期待中国企业在叙利亚战后重建过程中发挥作用。

(记者:郑一晗、车宏亮)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