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8.21-8.27):特朗普女婿库什纳访问中东诸国
发布时间: 2017-08-27 浏览次数: 258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据《中东箴言报》(Middle EastMonitor821日报道,两名以色列士兵因被误认为阿拉伯人在公园里遭到数名以色列青年袭击。两名士兵都是来自于以色列的精英部队。在周五晚,他们在海法附近的以色列定居点被看见时有一位女士正陪伴着。

几名以色列青年用水烟管和其他尖锐物品袭击了两名以色列士兵,两名以色列士兵受到轻伤并被送往医院救治。其中一名士兵的父亲表示:“士兵们回来度假,却因为长得像阿拉伯人而遭到袭击。这(对于国家)简直是一件羞耻的事情。”

据以色列国家新闻网822日报道,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默罕默德•阿巴斯警告哈马斯,如果加沙的控制权不回归法塔赫,那么对于加沙的援助将会彻底结束。同时,根据25日的报道,联合国发放了250万美金的人道主义援救基金帮助应对加沙电力短缺等紧急情况。

据《埃及每日新闻》822日报道,阿拉伯联盟强烈谴责发生在周一的以色列安全部队的暴力镇压巴勒斯坦人的事件,并呼吁联合国介入此次事件。在这次事件中,阿拉伯国家联盟重申了在阿克萨清真寺安检门冲突后的声明:“这些极右翼以色列政府的行为佐证了他们想通过采取种族策略点燃宗教战争。”而在本周一的时候,阿拉伯国家联盟则表示欢迎约旦,巴勒斯坦外长在本周六于开罗与埃及举行三方外长会议。

据《耶路撒冷邮报》824日报道,美国的中东问题代表正在寻找开展和平谈话的可能性,但是目前正在面对要在“两国问题”上做出抉择的僵局。特朗普政府不顾巴勒斯坦领导人的警告,依旧拒绝阐明在两国问题上的态度。

在二月份的时候,特朗普总统曾发表声明称:“有关于两国和一国的问题,我会去支持双方都喜欢的。两种情况我都能接受。”美国政府发言人在本周三表示,政府在“两国问题”上的立场依旧没有改变。

伊拉克

据沙特中东报827日报道,法国国防部长古拉尔和外交部长勒得里昂于26日到达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对巴格达和库尔德地区展开为期24小时的访问。

根据法国外交界的消息,法国此次出访是在为打击“伊斯兰国”战斗胜利后做准备,想在以后的和平时期占有一席之地,也想在以后的重建工程中分得一杯羹。法国曾是2014年第一批加入联盟军的国家之一,也是在美国之后的空袭“贡献第二”国。目前,法国仍在同时向伊拉克军队和库尔德军队提供军事援助。

据卡塔尔半岛台826日报道,伊拉克军队将不久宣布他们全面收复泰勒阿费尔。半岛台记者称,伊拉克军队今日加紧了前进的步伐。总理阿巴迪也在赶往这里,准备正式宣布对其全面收复。据称,伊拉克军队目前在对已经收复的地区进行地毯式搜查,追踪“伊斯兰国”残余分子,拆解他们曾埋在这里的炸弹。

叙利亚

据沙特中东报827日报道,叙利亚库尔德人已经做好准备,在他们控制下的叙利亚北部地区进行选举。通过召开一系列的当地代表会议,向他们介绍投票机制和选举流程。

据规定,分为三个阶段的选举将在下个月922日举行。在2016年,这个地区的库尔德联邦就宣布他们将那里分为三个地区,分别为东北区,中北区和西北区。据库尔德联邦负责人称,他们受到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两方面的反对,但是库尔德联邦的目的并不是分裂此地区。

据英国BBC825日报道,联合国敦促美国领导的联盟军暂停对叙利亚城市拉卡的袭击,留出空隙让平民撤离。

据预测,目前有25000名平民被困在拉卡市内,仅仅在上周一周之内,他们就受到了250次空袭袭击。自从联盟军六月开始对拉卡市的攻势,已经有数千平民死亡。

联合国指控“伊斯兰国”称,他们把平民当做“人肉盾牌”。有叙利亚反对派人士称“联盟军空袭导致平民死亡人数不断上升”,然而联盟军将领却否认了这一说法。

土耳其

土耳其每日晨报18日报道,美国宣布准备对叙利亚伊兹利卜进行军事打击,为此,土耳其、伊朗和俄罗斯外长共同努力开展阿斯塔纳会谈,寻求有利于三国的一个解决方案来应对该问题。

土耳其每日晨报21日报道,土耳其很有可能与伊朗共同合作,打击库尔德工人党及其在伊朗的分支(库尔德斯坦自由生活党),双方的邻国也对此做出了积极评价。

土耳其每日晨报25日报道,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宣称,土耳其准备将“幼发拉底之盾”行动扩大到叙利亚的阿弗林和伊兹利卜,并称此次跨越边境的防御行动是经过适当准备和国际咨询的一次行动。

土耳其广播电视网24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在巴格达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伊拉克库尔德政府取消将于下个月进行的独立公投。处于半自治状态的库尔德权力机构称这次公投非常有必要,因为他们一直遭受着伊拉克政府的压榨和歧视。

恰武什奥卢称,“我们对埃尔比勒(伊拉克库尔德地区首府)的期望非常明确:就是要求取消公投,因为库尔德人的利益和未来在于一个统一的伊拉克”。

同时,土耳其自由报24日报道,土耳其民族主义行动党领导人称,将于925日进行的伊拉克库尔德政府的独立公投,可能会成为对土耳其的“战争借口”。

然而,自由报25日报道,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在24日的发言中称,此次公投并不会构成对土耳其的“战争借口”。

土耳其自由报25日报道,土耳其政府当天颁布了两大新的紧急状态令,即963964号法令,解雇了928名公职人员,并对国家情报机构(MİT)的组织结构进行了重大改组。

两大法令带来的主要变化是国家情报机构副部长对总理负责转为了对总统负责。因此,任何针对国家情报机构副部长的调查必须首先由总统批准,而国家情报机构副部长给出的任何证词也必须首先经过总统批准。

根据该法令,原先隶属于国家情报机构的国家情报协调委员会(MİKK)也转为直接对总统负责,并由总统主持。此外,新的法令还包括200多项条款、附件和100多项对法律法规的修正。

土耳其自由报25日报道,德国外长加布里尔24日称,埃尔多安统治下的土耳其永远也不会成为欧盟成员国,使得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尽管土耳其仍然是欧盟成员国的候选国,但入盟谈判已经停止。土耳其西方盟友主要担心的是,今年416日公投后的土耳其与西方民主价值观念渐行渐远。

在今年德土关系最紧张的时候,埃尔多安曾在3000万德国土耳其人面前指责德国政府,并呼吁其中半数有投票权的选民抵制德国的主要政党。每日晨报25日报道了土耳其对此事的回应,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警告德国在国家选举前的“越界”行为和言论,“德国应慎重对待德土关系”。

土耳其自由报25日报道,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称,土耳其与俄罗斯已达成协议,从俄罗斯采购S-400导弹防御系统,最终的决定将由土耳其国防工业执行委员会进行决策。

耶尔德勒姆还称,土耳其在叙利亚寻求与俄罗斯和伊朗的合作,这并不意味着土耳其站在了美国的对立面。俄罗斯国防部长称,与土耳其的采购S-400导弹防御系统的协议已经进入到了最后阶段,但还没有完全签署,也还没有付诸实施。

伊朗

伊朗国家电视台21日报道,伊朗法院判决,要求美国政府向1980年至1988年两伊战争期间遭伊拉克萨达姆军队化学武器攻击的伊朗受害者赔偿2.45亿美元。

伊朗司法部发言人格拉姆·侯赛因称,两伊战争期间,萨达姆动用芥子气等化学武器发动攻击,遭化学武器攻击的伊朗幸存者长期受到严重后遗症的影响。而伊拉克能拥有大规模化学武器,是因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向其出口,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西米的表态称,美国企图影响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伊朗核问题报告的行为是徒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此前发布的多份监督报告都显示,伊朗严格遵守了协议承诺。

据伊朗伊斯兰广播电台22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在特约采访中警告,如果美国退出核协议,伊朗可在5天内恢复制造丰度为20%的浓缩铀,“那些了解此事的人自然明白这意味着什么”。

萨利希强调,总统鲁哈尼上周的声明是基于伊朗已有的准备作出的。而此次萨利希的表态比伊朗总统鲁哈尼上周的讲话更进一步。鲁哈尼15日在议会讲话中说,伊朗“只需几小时或几天”就可以达到比签署核协议前更高的核水平。

根据2015年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达成的全面协议,伊朗须满足15年内不得制造丰度高于3.67%的浓缩铀等条件,以换取西方国家放松制裁。浓缩铀丰度达到20%意味着向着武器级浓缩铀更进一步。

另一方面,在表明强硬态度的同时,萨利希在讲话中也强调,伊朗愿意履行核协议。萨利希说,他的首要任务是维护2015年达成的全面协议。“当然,我们并不愿意这样做(制造丰度更高的浓缩铀),”萨利希说,“达成全面协议并不容易,我们应该尽最大努力履行它。”

BBC波斯语频道23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接受伊朗学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大约在94日麦加朝圣结束之后,伊朗与沙特将展开德黑兰和利雅得大使馆之间的外交互访。

他表示,目前两国外交人员已经获得签证,仅等待最后的步骤的完成。外界评论,如果能实现外交互访,将意味着两国断交20个月以来的冰冷关系有所解冻。

BBC波斯语频道24日报道,卡塔尔外交部24日表示,卡塔尔大使将重返伊朗,与伊朗全面恢复外交关系。 “卡塔尔希望在各方面强化与伊朗的关系。”声明没有提及卡塔尔大使返伊的具体时间。

卡塔尔外交部表示,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23日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通了电话,双方同意进一步增强双边关系。

24日,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证实,卡塔尔有意重新派遣驻伊朗大使,伊朗对此表示欢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西米在声明中说:“两国外交部长23日晚通电话,卡塔尔方面表示愿意让他们的大使返回德黑兰。卡塔尔大使返回德黑兰是合理且积极的举动。”卡西米说:“伊朗始终欢迎任何有利于发展与周边邻国的关系的建设性举动。”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822日,沙特知情人士透露,为响应谢赫·阿卜杜拉·本·阿里·萨尔尼的调解,沙特国王萨勒曼宣布了派遣飞机运送卡塔尔朝觐者的指令。

日前,卡塔尔民航局表示,否认其曾宣布拒绝护送朝觐者从多哈哈马德国际机场到吉达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机场的指令。沙特知情人士还表示,沙特方面于前天晚上九点才得到卡塔尔的正式回复,卡方表示无法派遣飞机即不允许飞机在卡塔尔降落,沙方对此表示非常惊讶。

卡塔尔的正式回复表示,卡方要求沙特航空公司卡塔尔朝觐事务部和伊斯兰宗教局的指令协调安排运送朝觐人员,认为沙特运送朝觐者的要求不符合“特殊航行“议定书。沙方表示,卡塔尔人民等了四天最后等来这样的结果,这种行为简直是故意拖延。

沙方已做好了一切准备,就等卡方积极的回应了,但显然卡塔尔还是拖延战上徘徊。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822日报道,美国白宫当天发表声明,决定削减对埃及9600万美元的军事、经济援助,并推迟约2亿美元的军事贷款,理由是埃及在改善人权方面进展缓慢,并限制埃及境内的非政府组织活动。

次日,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削减对埃援助的决定表示遗憾。声明说,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对埃美两国长期战略关系的“错误评估”,将对埃美关系造成不利影响,并损害两国的共同利益。

据埃及《金字塔报》824日报道,美国白宫高级顾问、特朗普总统的女婿库什纳一行于23日抵达埃及首都开罗访问。埃及外交部长舒凯里原计划在当天与库什纳会面,商讨中东和平进程。然而在库什纳一行抵达开罗后不久,埃及外交部突然发布声明,宣布取消舒凯里与库什纳的会面安排。据分析,埃及政府此举是为了抗议特朗普政府决定削减对埃及的经济和军事援助。

但最终,库什纳仍在当天与埃及总统塞西以及外长舒凯里进行了会面。随后,埃及政府发表声明表示双方就当前的政治、安全局势交换了意见,而没有提及美国削减援助一事。

利比亚

BBC阿拉伯语频道825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24日在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与利比亚世俗势力代表人物哈利法·哈夫塔尔进行了会面。在会面中,他敦促哈夫塔尔履行上个月在巴黎宣布的停火协定,支持联合国主导的结束利比亚冲突的努力。

BBC阿拉伯语频道823日报道,利比亚退役将领、世俗势力代表人物哈利法·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在该国南部朱夫拉省的一个检查站遭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袭击,造成9名“国民军”士兵和2名平民死亡。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824日,巴林安全局宣布侦破了一个企图实施恐怖袭击的恐怖团伙。逮捕了其中的七个人,另外两人逃逸,目前正在搜捕中。

巴林内政部今日表示,这个恐怖团伙直接效忠侯赛因·大卫——恐怖组织al ashtar brigades bahrain的头目之一。侯赛因·大卫参与实施过三起恐怖袭击,曾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参与培训了众多恐怖团伙并造成多名安全部武装人员受伤或牺牲。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824日,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致电德国、法国和伊朗外长,同样也与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通话。

卡塔尔外交大臣与德国外长加布里尔的谈话中涉及加强和促进双边关系以及海湾危机的最新发展和其他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外。同样,海湾危机的事态发展也是穆罕默德与法国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之间电话交谈的焦点。

此外,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拉赫曼·阿勒萨尼还与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进行了会谈,期间讨论了促进双边关系发展和双边共同关心的问题。

穆罕默德本周三接到了来自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电话,并向他汇报了海湾危机的最新进展以及各国对卡塔尔实施封锁的具体情况。与此同时,联合国官员们也对卡塔尔对联合国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的持续支持表示感谢。

阿联酋

据阿联酋通讯社报道,825日,阿联酋驻苏丹大使哈马德·穆罕默德·哈米德·杰尼比参加于苏丹喀土穆举办的阿拉伯阅读挑战杯闭幕式。同时出席的有阿拉伯阅读挑战杯委员会秘书长纳吉勒·夏姆斯及部分喀土穆州教育、学术和文化界杰出人士。纳吉勒·夏姆斯在讲话中表示,我们应该重视阅读,通过阅读来丰富文化储备、活跃思考方式,构建快乐、专业的生活必需的文化结构。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