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6.6-6.12):伊朗拆除国际原子能组织对该国监控设备
发布时间: 2022-06-12 浏览次数: 131

以色列总理访问阿联酋

当地时间69日,以色列总理贝内特访问阿联酋,并与阿联酋总统谢赫·穆罕默德会面。据悉,两位领导人讨论了以伊朗问题为主的各类地区议题

根据半岛新闻网的一份会议记录,贝内特在访问期间对610日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上,投票谴责伊朗核活动透明度的国家表示赞扬。他说:我们看到世界各国在区分善恶问题上的坚定立场,伊朗在隐瞒事实,我们在(伊核)问题上不会松懈。

除了伊朗问题之外,阿以两国还就地区经济问题展开讨论。阿以两国于20208月宣布建交后,两国在旅游、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今年5月底,两国刚刚签署一项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以色列第一次与一个阿拉伯国家签署大型贸易协定,以促进两国贸易流通。

而贝内特的此次出访,亦与巴以问题和以色列内政有关。目前,贝内特领导的执政联盟在议会针对贝内特温和处理约旦河西岸定居点问题一事提出质询,执政联盟表示,若以色列政府不能通过法律承认西岸定居点的合法地位,执政联盟将选择辞职。

美国欲提升驻巴勒斯坦外交使团等级

当地时间69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将提升美国驻巴勒斯坦外交使团等级,外交使团将从巴勒斯坦事务单元(The Palestinian Affairs Unit)升级至美国驻巴勒斯坦事务办公室(US Office of Palestinian Affairs)。但这一外交使团将继续留在耶路撒冷的驻以色列大使馆中。

“事务单元”于2019年特朗普时期创建,政府同时关闭了位于东耶路撒冷的美国驻巴勒斯坦领事馆。但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政府并未对重启驻巴勒斯坦领事馆提供任何信息。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表示,外交使团名称的改变是为了更好地契合国务院的机构命名标准,“新的事务办公室运营结构旨在加强我们的外交报道,以及公共外交参与。”

巴勒斯坦官员没有立即对这一新政发表评论。但有官员称,巴勒斯坦预计周四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政府所在地拉马拉接待美国国务院高级特使哈迪·阿姆鲁(Hady Amr)。

以色列则表示不会同意美国在东耶路撒冷重开领事馆,并提议在拉马拉开设巴勒斯坦领事馆,但巴勒斯坦外交部拒绝这一计划,称“只接受美国在巴勒斯坦首都耶路撒冷设立领事馆。”

伊朗拆除国际原子能组织对该国监控设备

当地时间69日,联合国核监督机构负责人透露,伊朗正在拆除监督该国核设施的27个监控摄像头,当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斯(Rafael Grossi)对证实此事。

罗格斯表示,此举对国际原子能组织对伊核问题的努力构成了“严重挑战”,并表示,在3-4周后,该组织就将无法保持对伊朗核计划的持续了解。他还称,这将是对世界大国与伊朗《伊核协议》谈判上的致命打击

目前,伊朗暂未对拆除监控设备一事作出回应。但观察者认为,伊朗的这一行动,与西方国家对伊朗近期的谴责有关。

6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35国理事会通过了一项由美国、法国、英国和德国起草的谴责决议,以批评伊朗未解释在不经申报地点发现铀痕迹。其中,30个成员国投票赞成该谴责,中国、俄罗斯两国投反对票。

伊朗方面称,该谴责动议是“没有建设性的”,并表示伊朗将采取报复行动。

早些时候,国际原子能机构还表示,伊朗已通知该机构,计划新增2个新的IR-6铀旋转速度的离心机装置,是第一代离心机速度的10倍,有核不扩散专家表示,伊朗已经将铀浓度提升到了60%,即可以制造核武器的等级。

但伊朗方面表示,伊朗的核计划是为了和平目的。

土俄两国举行会谈 商讨开设对乌克兰粮食走廊

当地时间67日,土耳其国防部表示,将与俄罗斯讨论修建经过乌克兰的潜在谷物出口走廊。两国将评估关于谷物、向日葵和其他农产品的安全运输可以采取的措施。据悉,两国将由联合国牵头,在乌克兰、叙利亚两国设立粮食运输安全通道。

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停止了黑海谷物出口,威胁到全球粮食危机,并将世界粮食价格推高至创纪录水平。

乌克兰是世界第四大谷物出口国,自俄乌冲突以来,乌克兰黑海港口被俄罗斯封锁,目前约有 2000 万吨谷物滞留在该国。

联合国试图促成一项协议,使乌克兰的粮食能够从敖德萨等港口装运。俄罗斯表示,作为结束港口封锁协议的一部分,希望西方解除对俄制裁。

埃尔多安要求希腊停止对爱琴海诸岛的军事化行动

当地时间6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要求希腊停止对具有非军事地位的爱琴海诸岛进行军事化

埃尔多安称,希腊一直在爱琴海岛屿上建立军事存在,其中有许多岛屿靠近土耳其海岸,因此违反了爱琴海诸岛必须保持非武装化的条约。根据有关希土岛屿争议的诸多条款都表明——土耳其允许希腊对岛屿拥有主权的条件是维持这些岛屿的非军事化。

“土耳其不会放弃其在爱琴海的权利,也不会放弃使用国际协议所规定的权利来武装岛屿。”埃尔多安称。

希腊方面声称,土耳其蓄意曲解了有关在其东部岛屿上部署武装部队的条约,并表示,面对安卡拉的“敌对行动”,它有合法理由进行自卫。

长期以来,安卡拉和雅典在一系列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包括海洋边界,对大陆架,领空和塞浦路斯问题。

土耳其、希腊于去年恢复了时隔五年的探索性会谈,以解决双边问题,并为开始正式谈判奠定基础。然而,到目前为止,会谈几乎没有取得进展,两国之间经常相互指责。

上周,埃尔多安宣布,土耳其将暂停有关谈判,部分原因是土耳其与希腊总理和安卡拉称之为侵犯领空。

叙利亚暂停大马士革国际机场所有航班 疑似遭以空袭

当地时间610日,叙利亚暂停了大马士革国际机场的所有航班,该机场附近疑似遭到了以色列的空袭。

此前,国家媒体SANA报道,610日早些时候,一枚以色列导弹击中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几个目标,造成至少一名平民受伤。

叙利亚政府防空部队拦截了大多数导弹,但一些攻击到了叙利亚单位, SANA 说。凌晨 4  20 分。以色列敌方从被占领的戈兰高地发射导弹,进行空中侵略。

沙特2022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创十年新高

当地时间67日,沙特阿拉伯官方数据显示,该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9.9%,创十年新高,人均GDP7187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3.8%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本季度原油、天然气对GDP贡献率占32.4%,占比最高,这一领域的增长率则达到20.3%。而非石油行业活动增长则仅为3.7%,其中,批发、零售、餐饮和酒店增长率为6.3%。而沙特的进口增长率达到了22.1%

“这是自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的扩张,石油产量的增加是一个关键因素,阿布达比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莫妮卡·马利克(Monica Malik)说。基本数据仍然表明非石油领域的扩张步伐是健康的,鉴于全球石油产能有限和油价居高不下,沙特处于非常强劲的地位。

沙特阿拉伯和其他OPEC+国家已同意提前提高石油产量,以抵消俄罗斯因莫斯科入侵乌克兰而受到制裁的俄罗斯产量损失。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亦将沙特2022年的经济增长前景上调至7.6%,理由是石油产量和油价较2021年已有3.2%的上升。

印度执政党涉侮辱穆罕默德言论 阿联酋加入抗议

当地时间67日,阿联酋要求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BJP)成员努普尔·夏尔马(NupurSharma)和纳文·金达尔(Naveen Jindal)就涉伊斯兰教先知穆罕穆德言论道歉。

阿联酋外交部周一表示,该人民党官员的评论“违背了道德和人道主义价值观和原则”。阿联酋国家通讯社报道称,内政部强调了“尊重宗教象征和反对仇恨言论的必要性”。

早些时候,科威特、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和海湾地区内外其他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谴责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有关言论。

卡塔尔外交事务国务大臣苏尔坦·本·萨阿德·穆拉伊希在一份声明中说,BJP官员的言论将导致煽动宗教仇恨,冒犯全世界 20 多亿穆斯林。声明还表示,卡塔尔希望印度政府公开道歉,并立即谴责这些言论

“在一个长期以多样性和共存闻名的国家,仇视伊斯兰教的言论已经达到危险的程度。除非正式和系统地面对,否则针对印度伊斯兰的系统性仇恨言论将被视为对 20 亿穆斯林的蓄意侮辱。卡塔尔外交部长助理说。

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周日晚些时候称,伊朗继卡塔尔和科威特之后,以政府和人民的名义召见印度大使进行抗议。

印度媒体报道称,包括印度尼西亚、约旦、利比亚、马尔代夫和阿曼在内的至少 15 个国家已向印度驻这些国家的大使馆提出正式抗议,抗议这些有争议的言论。

涉西撒哈拉冲突 阿尔及利亚与西班牙暂停贸易活动

当地时间69日,阿尔及利亚暂停了与西班牙的产品和服务对外贸易,阿尔及利亚将禁止从西班牙进口产品。两国亦终止了一项持续20年的友好条约,不再控制两国移民流动。

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曼努埃尔·阿尔巴雷斯(Jose ManuelAlbares)表示,西班牙对阿尔及利亚切断双边贸易的举动的反应将是平静的、建设性的,但也坚定地捍卫西班牙的利益

欧盟敦促阿尔及利亚改变其决定,推动对话解决争端。阿尔及利亚的Sonatrach 公司去年是西班牙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进口量占西班牙天然气总进口量的 40 %以上。

标普全球市场情报(S & P Global MarketIntelligence)高级经济和风险分析师 耶汗·布迪亚夫(Jihane Boudiaf) 表示,这场争端让西班牙处于艰难境地。

“这将是西班牙的主要问题,因为阿尔及利亚是西班牙第三大客户。因此,当涉及到农业食品或制造业产品时,这将对西班牙出口商造成严重打击,”布迪亚夫告诉半岛电视台。

今年3 月,西班牙公开承认摩洛哥给予西撒哈拉地区自治,而非完全独立的计划。当时,阿尔及利亚召回了驻西班牙大使。同时,在最近的行动中,阿尔及利亚威胁与西班牙的贸易关系,包括阿尔及利亚天然气的供应。

苏丹民主团体与该国军事领导人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610日,美国驻苏丹大使馆表示,自去年军事政变以来,苏丹主要民主团体首次会见了该国军事领导人。会议于69日晚间于喀土穆举行。

沙特驻苏丹大使馆在另一份声明中补充说,此次会谈的重点是解决当前的政治僵局,而此次会议由沙特、美国代表团进行调停。沙特大使馆在会后发表一份声明称:“我们感谢与会者坦率和建设性参与,感谢他们愿意结束政治危机,建设一个和平、公正和民主的苏丹。”

自去年 10 月军方接管政权以来,苏丹以自由与变革宣言力量FDFC)为首的民主反对派,一直拒绝与军方谈话,他们坚持应该首先将权力移交给文职政府,结束针对抗议者的暴力,并释放所有被拘留者。我们希望这两个地区和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继续支持苏丹人民和支持民主的力量。”FDFC在一份声明中说,并提到了沙特阿拉伯和美国。

根据声明,该组织表示,已同意与其他民间团体协商制定路线图,以结束目前的政治僵局并将其移交给国际社会。

FDFC此前曾抵制了早些时候在联合国苏丹政治特派团、非洲联盟和八国东非区域集团政府间发展管理局主持下开始的苏丹军事-民事会谈。

去年爆发的政变引发了苏丹街头抗议活动的常态。据半岛新闻网援引的一个医疗小组称,自10月以来,该国已有100多人遇难。而包括著名政治家和活动人士在内的数百人则被拘留,但许多人因军政府建立信任的需要而获释。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