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9.25-10.1):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
发布时间: 2017-10-10 浏览次数: 200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据犹太电讯社927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威胁以色列“如果不停止支持库尔德独立建国,将会停止正常化邦交进程。”内塔尼亚胡是目前为止在这一区域唯一支持库尔德公投的国家领导人。美国和联合国由于担心造成区域不稳定和损害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所以还没有对建国公投进行表态。

据法国新闻社926日报道,本周二在入境西岸定居点的区域发生枪击事件。一个巴勒斯坦平民向以色列安全部队开枪,造成三人死亡一人受伤。随后,枪击者被以色列安全部队击毙。

袭击发生在美国大使杰森·格林布莱特在耶路撒冷进行重启和平谈判的过程中,引来以色列政府的强烈谴责。巴勒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哈马斯将这次袭击称作为“对于侵占巴勒斯坦人民土地的复仇行为。”以色列辛·贝特组织在对袭击者进行背景调查后表示:袭击者没有任何“安全记录”在案,持有Har Adar的工作证明,是四个孩子的父亲。

据《耶路撒冷邮报》927日报道,国际警察组织(interpol)在本周三表决了投票结果,承认巴勒斯坦作为成员国。国际警察组织有190个成员国,是仅次于联合国的第二大国际组织。尽管以色列和美国在过去的几周努力去阻止巴勒斯坦取得正式成员国的位置,但在今年的国际警察组织联合大会上依然以75票同意,24票否决,34票弃权的比例通过了巴勒斯坦成为正式成员国的议案。而就在上周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联合国大会上表示以色列的国际位置正在蒸蒸日上。

伊拉克

据英国BBC 926日报道,在周一的库尔德独立公投上,北部伊拉克人以压倒性的态势支持库尔德独立。选举委员会称在330万库尔德人和非库尔德人中,有92%投了支持票,选举委员会官员称286.1万人投了支持票,22.4万人投了反对票。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称选举结果是无效的,他呼吁库尔德人“在宪法框架内”与巴格达方面进行谈判。

库尔德领导人称,“支持”的选票意味着授予他与巴格达中央政府和其他周边国家谈判的权利。同时,伊拉克议会要求总理在基尔库克和其他库尔德控制下的争议地区部署军队。阿巴迪称当前的要务是保护民众的安全,“用宪法的力量来管理每一块地区”,他要求控制所有的边境道路和石油管道。黎巴嫩中东航空和埃及航空称他们会停止飞往埃尔比勒的航班。

据卡塔尔半岛台927日报道,伊朗参谋部负责人称伊朗和伊拉克军方将于28日共同搜查边境地区,这是对库尔德斯坦地区尝试分裂伊拉克行为的回应,他在会见伊拉克参谋部负责人时称伊朗准备好支持巴格达对边境地区的控制。伊拉克军方参谋部负责人称他们赞赏伊朗的态度,并称伊拉克在冲突中支持伊朗,并将一直支持他们实现稳定,收复土地。

土耳其和伊拉克的军事演习将会持续到102日,演习在伊拉克库尔德附近的土耳其土地上进行,伊朗向他们送去了先进的导弹系统。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称,伊拉克土耳其军事演习的目标之一就是收回对两国边境地区的控制权。

据《沙特中东报》930日报道,据爱丽舍宫声明,法国总统马克龙邀请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于1015日到访巴黎,称他们将帮助伊拉克缓解与伊拉克库尔德斯坦之间的紧张关系,并称巴黎与库尔德斯坦有着“友好的关系”。927日,法国总统曾与阿巴迪通话,讨论了库尔德斯坦独立公决问题。马克龙说,法国强调伊拉克统一和平的重要性,但同时也承认库尔德人民所拥有的权利,并强调双方应避免事态升级,伊拉克人民应保持团结,因为现在的首要任务是打击“伊斯兰国”,维护国家稳定。

叙利亚

据卡塔尔半岛台930日报道,至少有108名市民在过去的24个小时内,在叙利亚政府军,俄罗斯和国际联盟发起的炸弹袭击和空袭中丧生,仅仅在伊德利卜一个省就有至少50人丧生。据报道,最近的空袭已经导致了阿勒颇西部的医院系统全面瘫痪。除此之外,在霍姆斯,大马士革,代尔祖尔,各地市民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袭击,其中有几十名市民丧生。尽管在伊德利卜设立了冲突降级区,但是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为了打击这里的“伊斯兰国”组织还是进行了空袭,叙利亚反对派称这是对冲突降级区协议的违反。

据英国BBC 929日报道,“伊斯兰国”组织放出了一段记录着他们的首领巴格达迪讲话的音频,一个声音相似“伊斯兰国”头目的讲话者谈到了最近威胁到美国和日本的朝鲜危机,还谈到了最近的摩苏尔战役,拉卡战役和利比亚的战争,还说流血牺牲绝不是白费的。这段长达46分钟的音频由与“伊斯兰国”有关的一个网站放出。美国军方有关人士称,在没有得到巴格达迪死亡的确切证据之前,我们认为他仍然活着。

土耳其

据路透社930日报道,本周六,土耳其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开启了其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该举动巩固了与这一动荡但极具战略意义的伊斯兰国家之间的关系,并在东非建立了军事存在。

据悉,土耳其陆军司令兼总参谋长胡卢西·阿卡尔与索马里总理哈桑·阿里·海莱参加了新军事基地的揭牌仪式,后者感谢了土耳其向其国家提供的军事援助。

“不像英美等国私利的军事基地的做法,土耳其在这里建立的是一个教育性的机构,可以存在50年,甚至100年。”

土耳其参谋长阿卡尔称,土耳其将在索马里建立一所军官学校,届时将有至少1万名索马里士兵受到土耳其军官的高规格训练。土耳其在非洲之角的存在可以追溯至奥斯曼帝国时期,但在埃尔多安执政时期还是第一次。

分析人士认为,对土耳其来说,索马里是埃尔多安唯一不需要与其他大国竞争的国家,既能拓展海外影响力,还能开拓军售的海外市场。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28日报道,从缅甸逃往印度的罗兴亚人在印度遭遇危机,与逃往印度相比,罗兴亚人更愿意留在缅甸。目前,大约有14000名生活在印度的罗兴亚人是在联合国难民署登记过的难民,另外没有登记的在印度的罗兴亚人大约有40000人。印度政府并没有打算给逃来印度的罗兴亚人提供基本生活设施,反而开始着手将这些难民遣返回缅甸。

据土耳其自由报29日报道,为报复库尔德地方政府进行独立公投,伊拉克政府禁止国际航班进入伊拉克在库尔德地区的领空,土耳其和伊朗随后也停止了飞往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航班。目前,伊拉克的国内航班仍可以飞往库尔德地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28日会晤后,共同认为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公投是非法结果,并且必须保证伊拉克的领土完整。

据土耳其自由报29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与德国外长进行了电话会晤,这是德国大选以来德土两国的第一次通话。埃尔多安曾发言称,德土关系“在德国大选后将会恢复正常”,因为土耳其政府“与德国人民之间没有矛盾”。土耳其总理毕纳利·耶尔德勒姆在大选后给再次当选的默克尔发去了贺电。默克尔在当选后的发言中称,德国愿意改善与土耳其的关系,但德土关系目前正处于“一个相当复杂的阶段,德土两国都要面对现实”。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30日报道,土耳其西北部的科贾埃利省,一艘载有23名难民的船只在黑海沉没。2015年大部分难民都是通过爱琴海和希腊从土耳其进入欧洲的,根据2016年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土耳其加强了对其边界的管理,涌入欧洲的难民大大减少。但是,目前有越来越多的难民试图通过黑海进入欧洲。黑海并没有在土耳其与欧洲关于难民协定的条款中。

伊朗

据《以色列时报》27日报道,以色列周三公布的军事评估报告称,伊朗正努力装备真主党恐怖组织,为其提供更精准的导弹,以期与以色列进行战争,这可能会严重影响这种冲突的性质。以色列军方还认为,伊朗将继续努力,通过代理人在叙利亚占有一席之地,支持真主党,并且很可能建立第二个叙利亚阵线,来对抗以色列。

据《德黑兰时报》27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就伊朗发射一枚弹道导弹发表了带有谴责性推文。伊朗外长扎里夫27日在纽约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谴责了特朗普推特上发表的言论,并表示伊朗不接受就伊核问题重新谈判。

俄罗斯高级官员称,伊朗的弹道导弹试验不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或国际协议。俄罗斯外交部防扩散和军备控制部主任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26日表示,没有任何禁令禁止伊朗进行导弹测试。

据塔斯尼姆通讯社27日报道,伊拉克政府军总参谋长加尼米27日率领军方高级代表团访问伊朗,以加强两国军事联系,推动军事合作。分析人士认为,在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独立公投期间,加尼米此行是为了与伊朗协调行动。伊朗伊斯兰广播电视台30日报道,在伊朗军方指挥官们在召开会议以后,决定开展两国联合军演。在会议上,他们同意采取措施,加强边境安全,支持将要被部署在边境哨所的伊拉克部队。

据《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委员会发言人霍西尼(Hossein Naqavi Hosseini26日表示,伊朗永远不会原谅20159月沙特因管理不善而发生的***故,该事故导致上千名朝圣者死亡。

据媒体30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表示,伊朗准备与沙特进行就区域问题进行对话。他说,伊朗一直致力于该地区的稳定,但沙特和阿联酋已经破坏了该地区的稳定。他指出,沙特应该停止输出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

al-monitor报道,德黑兰的检察长阿巴斯·贾法里·多拉达巴迪(Abbas Jafari-Dolatabadi)已经宣布,伊朗的司法机关向Telegram创始人扎克伯格提起诉讼。该决定可能是阻止Telegram的尝试新方法的第一阶段。

该应用程序是伊朗最受欢迎的移动软件,但由于各种原因,它一直处于被禁的边缘。随着Telegram伊朗用户每天的增加以及对伊朗社会日益增长的影响,伊朗官员对此更加敏感。比如,Telegram在鲁哈尼的2017年总统大选中取得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他的大多数追随者和粉丝都在Telegram中为他而战。

据《德黑兰时报》报道,据塔斯尼姆通讯社27日报道,伊朗中央银行宣布,在为期12个月的时间(截止922日)内,伊朗的通货膨胀率为9.9%。遏制通货膨胀是鲁哈尼在总统竞选期间的重大承诺之一。在上一届政府中,通货膨胀率攀升至44%。

埃及

BBC阿拉伯语频道930日报道,埃及统计局发布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今年埃及人口达9480万人,和上一次人口普查相比,埃及在十年间增加了2200万人。

同时,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埃及仍然是世界上人口最年轻的的国家之一,有34%的埃及人年龄位于1534岁之间。

Middle East Monitor新闻网930日报道,埃及社会团结部部长加达·瓦利在一场电视节目中表示,“埃及目前的生育率过高,尤其是上埃及地区。因此,我们将采取一些措施来降低国内人口的出生率,如对计划生育的方法进行培训等。”

沙特

据中东报报道,927日,沙特国王萨勒曼于吉达和平行宫接见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阿卜杜拉·法尔马,双方谈论了中东局势最新发展。此外,萨勒曼还接见英国保守党代表 Leo Ducherty一行,探讨了两国合作尤其是议会合作领域的问题。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928日,沙特内政大臣阿卜杜·阿齐兹·本·萨乌德·本·纳伊夫确定,根据沙特国王萨勒曼及其王位继承人的指令,沙特将对男性女性实施相同的交通出行法令,这项规定是历史性的。实施男女在交通出行上的平等,是为了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他还表示,女性驾车将落实行车安全,提高交通安全教育意识,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

据中东报报道,928日,沙特允许女性驾驶汽车的法令一经颁布就获得了美国方面的大力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高度赞扬沙特国王萨勒曼允许女性驾驶汽车的法令,称该项法令将提高女性地位,给她们开启更多机会的大门。美国方面将进一步支持这个加强沙特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的举措。

同样,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其推特上发文表示,这是重要的正确的一步,对解禁沙特女性驾车表示高度赞扬。英国方面,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沙特这一步是中东地区哈里发国家在改善男女关系上的重要举措。

阿联酋

据中东报报道,927日,阿联酋颁布了新的大型国家级教育培训计划并命名为“2071教育复兴计划”。这是为纪念阿联酋建国(1971年)要实现的百年教育复兴计划,通过教育实现经济文化社会水平的提高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实现社会全面富裕。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927日,巴林国王哈马德·本·以萨·阿勒哈利法颁布了调整禁令、打击洗钱和资助恐怖主义的皇家法令。对于任何资助恐怖主义的个人和组织,将处以无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缴纳罚款十万以上、五十万以下第纳尔的罚款。

卡塔尔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928日,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于多哈阿迪德空军基地接见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齐一行。会谈围绕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和国防军事合作展开讨论,同样,卡塔尔埃米尔还谈及了打击恐怖主义、中东局势最新发展和海湾危机问题。

利比亚

据半岛电视台930日报道,利比亚卫生部门29日发表声明,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作战部队和塞卜拉泰市军事委员会下属武装团体之间的武装冲突目前已在利比亚西部城市塞卜拉泰持续两周,导致26人死亡、170人受伤。受塞卜拉泰医疗条件限制,冲突中的大部分伤者只能被送往的黎波里、扎维耶等城市接受救治。

据半岛电视台928日报道,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萨拉杰当天在的黎波里会见了到访的意大利外长阿尔法诺,双方在会谈中重点讨论了两国在维护边境安全及打击非法移民、人口走私和有组织犯罪等方面的合作,并就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利比亚政治危机交换了意见。 

The Libya Observer新闻网927日报道,受意大利政府的邀请,利比亚世俗势力代表人物哈利法·哈夫塔尔26日到达罗马,并与意大利国防部长罗伯塔·皮诺蒂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打击非法移民和保持利比亚国内稳定等问题。

根据意大利当地媒体的说法,皮诺蒂在会谈中表示,“哈夫塔尔应该以政治方式对待他的对手,并遵循现行政治进程的步骤”。

一位意大利官员表示,意方与萨拉杰政府达成了打击非法移民的相关协议,但为了让利比亚恢复稳定,意大利应该有一个涉及利比亚各方的全新的外交过程。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