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0.2-10.8):土耳其总参谋长访问伊朗
发布时间: 2017-10-10 浏览次数: 237

巴勒斯坦和以色列

据耶路撒冷邮报10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在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搬迁问题上打破了沉默,表示希望在搬迁大使馆之前尝试达成巴以和平的目标。在今年6月,特朗普总统签署了一份暂时性的文件,搁置了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去耶路撒冷的计划。

许多希望特朗普总统兑现选举承诺的以色列人都失望地发现,无论是在特朗普上任的第一个月,还是对于以色列的访问过程中,都没有对于使馆搬迁问题进行任何有效的推进。

据多伦多之星新闻网106日报道,在哈马斯的支持下,推土机推平了加沙地区一处4500年历史的考古挖掘点。一位巴勒斯坦考古学家表示,毫无疑问,这处重要遗址遭到了破坏,表示并不知道破坏被哈马斯所支持的具体原因。

这处遗迹是法国考古学家在1988年无意中发现、并由法国和巴勒斯坦考古学家在20年前开始挖掘,是加沙地区已知最早的一处古代遗迹,大约可以追溯到4500年前的青铜时期。由于在挖掘的过程中有大量的尘埃,所以被命名为“Es-Sakan”(尘埃之丘),是巴勒斯坦和埃及之间最大的迦南人的城市,毁灭于自然原因或者是战争原因的大火。

哈马斯从10年前开始有计划地逐步破坏挖掘工作,比如推平位于加沙南部一些考古点,用来进行军事设施和土地的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表示,西岸和加沙地区一共有大约有12处遗址。巴勒斯坦权力组织一直希望能将这些一直都加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耶路撒冷邮报105日报道,以色列将在传统节日sukkot10.4)节到接下来的Shabbat10.14)开始将加沙和西岸地区进行11天的全面封锁。往常以色列只会在传统节日的最后一天封锁西岸边境,这次罕见的11天的封锁源于西岸定居点发生的严重枪击事件。

伊拉克

据卡塔尔半岛台105日报道,伊拉克军方宣布他们已经控制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北部最后一个堡垒——哈维加的市中心,并称他们还在继续前进,收复哈维加市的其他地区。

4日,联合国称他们确信有78000名市民困在市内,并表达了对被困市民生命安全的担忧。伊拉克军方在国际联盟军的支持下于921日开始收复哈维加的军事行动。哈维加坐落于基尔库克西部,如果伊拉克军方能够全面收复哈维加,那么“伊斯兰国”控制下的地区只有安巴尔省的两个城市了,这两个城市都位于叙利亚与伊拉克的边境带上。

据英国BBC104日报道,伊拉克前总统塔拉巴尼逝世,享年83岁,他在这样一个库尔德与巴格达关系敏感的时候去世,使双方关系更加紧张。

塔拉巴尼曾长期为库尔德自治而奋斗。2005年,他当选为伊拉克首位非阿拉伯总统。尽管他的当选颇有象征性和仪式感,但他就任期间还是处理了许多政治和宗教问题。据BBC107日报道,塔拉巴尼的遗体从德国被运往库尔德斯坦。他曾反对库尔德斯坦的全面独立,支持伊拉克政府民主领导下的半自治状态。

据沙特中东报107日报道,库尔德斯坦选举与公投最高公署声明他们将会在下个月111日开始登记参加议会选举的各个政治组织的候选人,此选举与库尔德斯坦地区领导人选举同时进行。选举最高公署发言人称,公署将会持续按照其选举日程展开工作,进行所有的技术准备和后勤准备。

据称,此次约有27个政治组织竞争111个议会席位。在2013年,曾有9个政治组织获得了议会席位,其中库尔德民主党获得了最多的席位。但是今年的现状不同于往年,由于独立公投获得了压倒性的支持,库尔德斯坦当局也正在与巴格达和国际社会交涉,所以出现了一些新的投入选举的政治组织。

据沙特中东报107日报道,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主席艾格拉穆奈特宣布辞职,其原因是他曾经出访叙利亚,这受到了极大的争议。他说,“我决定因为个人原因辞去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主席职位,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所有的政治集团都要求我离任,原因是我三月曾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共同出现。在6月份,议会大会有接近半数票要求主席离任,但他没有接受。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是其47个成员国的协商机构,主要讨论人权,反腐和法律问题。

据卡塔尔半岛台107日报道,伊拉克外交部6日向土耳其和伊朗驻巴格达大使馆发送官方备忘录,要求他们关闭与库尔德斯坦的边境关口,停止所有与库尔德有关的进口石油的贸易往来,在进口石油方面只与伊拉克政府往来。

要求安卡拉和德黑兰方面把他们作为伊拉克共和国联合政府,只与他们进行交往,并呼吁友好邻邦,尊重伊拉克主权,增强双边合作,面对共同危机。根据另一篇报道,土耳其希望在与伊拉克政府的合作下,开放一个新的边境关口,希望得到伊拉克政府的支持。

黎巴嫩

据沙特中东报107日报道,有一篇报道显示一个15岁的青年在贝鲁特北部被杀。一部分人将黎巴嫩的现状与叙利亚难民联系起来,并将其作为驱逐叙利亚难民的原因。尤其是最近,一名叙利亚国籍的保安杀害了一名黎巴嫩女子,激起了人们要求叙利亚难民离开的怒火。

黎巴嫩一家安全机构的数据显示,2014年发生了大约315起犯罪,15年下降到233起,16年下降到149起,而今年,一天的犯罪案件都能达到百起。据分析,黎巴嫩国内的经济现状和政治状况不佳是主要原因,除此之外,还有人口密集度增大、生活压力增加的原因,因此将所有问题归咎于叙利亚难民的想法是不正确的。

土耳其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102日报道,自201512月以来,从乌克兰来到土耳其的梅斯赫特土耳其人已达3000名,其中有585人已经拿到土耳其公民身份。梅斯赫特土耳其人是生活在格鲁吉亚与土耳其边境梅斯赫特地区的一个民族,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从1944年开始驱逐这些梅斯赫特土耳其人。目前,生活在土耳其的梅斯赫特土耳其人大约有25000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103日报道,土耳其政府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帮助叙利亚难民儿童在土耳其公立学校接受教育,以帮助他们融入土耳其社会。然而,这项政策的实施还需要克服相关障碍,如语言不通、社会反映,以及政策的延续与宣传。一些打算留在土耳其生活的难民家庭欢迎该政策,但一些打算在战争结束后返回叙利亚的难民更倾向于让自己的后代接受阿拉伯语教育。

据土耳其自由报106日报道,伊拉克驻土耳其大使称,伊拉克政府任命了41名新员工来管理与土耳其的边境。伊拉克政府对国际市场直接与伊拉克库尔德地方政府进行石油贸易的行为感到不满,并决定与包括土耳其在内的曾经直接与库尔德地方政府进行石油贸易的国家商讨石油税收问题。另外,土耳其与伊拉克正在讨论,是否要绕开伊拉克库尔德地区设立新的边境关卡。

据土耳其自由报106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对土耳其进行了国事访问,在安卡拉大学的发言中,马杜罗称土耳其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大国”。随后,马杜罗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总统府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称土耳其与委内瑞拉关系的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访问期间,委内瑞拉和土耳其签订了包括贸易协定在内的5项协议,并且决定在今年1224日举行庆祝双方建交60周年的纪念活动。

据土耳其自由报106日报道,民族主义行动党的前议员麦拉勒·阿克什奈尔(Meral Akşene),因与民族主义行动党政见不同,决定成立新的政党。麦拉勒的新政党主张取消当前的国家紧急状态,并设想通过“重返议会制来实现分权”;“进入议会的选举门槛将减为5%,财政部给政党的经费也降到5%”;土耳其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将通过和平时期的法律,而不是战时法律来解决”,新政党“支持通过国内警力来对抗恐怖主义威胁”。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网107日报道,土耳其2017年的军费预算从79亿美元(280亿土耳其里拉)增长到了115亿美元(413亿土耳其里拉),从今年年初到现在增长了近50%。这些军费主要用于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的军事行动,并且土耳其提前支付了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御系统的费用。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103日报道,伊朗内政部长法兹利(Abdolreza Rahmani Fazli)于2日任命前德黑兰省长侯赛因·哈什米(Hossein Hashemi)担任副内政部长。侯赛因·哈什米曾于1992 2012.年间担任伊朗议会议员,1995 2005年担任议会的工业委员会负责人,201320179月担任德黑兰省长。

据德黑兰时报103日报道,鲁哈尼于3日在德黑兰会见爱尔兰参议院主席丹尼斯·奥多诺万时表示,伊朗决心扩大与欧洲国家尤其是爱尔兰的关系。鲁哈尼还表示,伊朗可以成为为欧盟成员国提供能源的“可靠来源”。丹尼斯·奥多诺万表示,爱尔兰决心扩大与伊朗的合作。他还说,伊核协议有利于国际社会。伊朗议长拉里贾尼在与奥多诺万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爱尔兰对伊核协议有共同的看法。

据德黑兰时报104日报道,鲁哈尼3日于德国统一日进行祝贺,并呼吁扩大伊朗和德国之间的合作,以寻求和平解决区域危机和消灭恐怖主义的方法。德国统一日是德国国庆节,103日为公众庆祝假期。

据德黑兰时报105日报道,伊朗的前伊核协议谈判代表团成员,被判为间谍罪,处以五年监禁。

据德黑兰时报105日报道,鲁哈尼4日对伊拉克库尔德领导人和前总统塔拉巴尼(Jalal Talabani)的去世表示哀悼,称其在维护伊拉克团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塔拉巴尼是库尔德地区的居民,也是2005年至2014年伊拉克的第一个非阿拉伯总统。他3日在德国离世,享年85岁。

据德黑兰时报105日报道,伊朗土耳其两国国家领导人4日在德黑兰举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高级理事会会议,两国总统于当日发表了联合声明,重申了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的政治意愿,并发表了对许多区域问题的共同立场,包括叙利亚,缅甸,库尔德,巴勒斯坦和阿富汗等问题。

伊朗国防部部长阿米尔·哈塔米周二在德黑兰会见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胡卢西·阿卡尔,讨论伊拉克库区独立公投等问题。哈塔米表示,伊朗反对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举行的独立公投,美国和以色列在“伊斯兰国”组织失败后,寻求新的策略以分裂中东地区国家,但伊朗和土耳其作为两个中东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大国,将阻止新的“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建立,防止历史重演。

哈塔米指出,过去这些年,以色列的发展是为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服务的,伤害了伊斯兰世界,使巴勒斯坦问题边缘化。维护领土完整是伊朗的政策原则。另外,哈塔米说,伊朗注重和土耳其的关系,伊朗与土耳其的合作有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双方将开展一系列军事合作。

此外,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两国贸易交易数量增加到300亿美元以上。双方还在经济,中央银行,国家图书馆,电视广播等部门签署了四个谅解备忘录。

据德黑兰时报106日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6日出席了伊拉克前总统塔拉巴尼在库尔德地区苏莱曼尼耶的葬礼。扎里夫在葬礼上说,伊朗是包括库尔德人在内的伊拉克人民的朋友。他希望所有库尔德人都能重返象征伊拉克团结和领土完整的前总统Jalal的道路。扎里夫之后离开苏拉曼尼亚,于纳杰夫与地方当局会面。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06日报道,伊朗驻联合国大使霍什鲁(Gholamali Khoshroo)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委员会会议上发表演讲称,伊朗反对单方面强制性经济和贸易措施。他认为采用单方面的强制性经济措施,会对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也会对国际经济合作以及世界各地努力开展开放性的多边贸易体系产生不利影响。

据德黑兰时报106日报道,第17届德黑兰国际工业展览会6日在德黑兰常设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来自德国、意大利、捷克、瑞典、韩国、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荷兰、法国、西班牙、中国、日本、英国等国的930多家企业参加了本次展会。该展会为期四天,包括工业设备、大小型工业生产线、工业自动化和技术、工程服务等领域。

据德黑兰时报107日报道,伊朗副总统贾汉吉里(Eshaq Jahangiri)于6日表示,他的兄弟迈赫迪·贾汉吉里(Mahdi Jahangiri)因财务问题被逮捕。迈赫迪·贾汉吉里是德黑兰商会的副主席,负责几个主要旅游项目。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107日报道,阿里·沙姆哈尼(AliShamkhani)将军再次被任命为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秘书。他曾于1997年至2005年担任国防部长,2013年被任命为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人。

据德黑兰时报107日报道,第4届欧洲-伊朗论坛3日和4日于瑞士苏黎世举行,讨论的重点是针对美国对伊朗投资和贸易的后期制裁问题。该会议认为特朗普可能在今年十月份以伊朗不履行其核协议承诺为借口,对伊朗进行制裁。该会议显示出欧盟与美国在伊朗核武器问题上产生的分歧。

据德黑兰时报107日报道,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委员会主席布鲁杰尔迪 (AlaeddinBoroujerdi5日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大马士革举行会议时表示,伊朗愿意协助叙利亚政府进行战后重建。他称伊朗准备利用其工业和经济能力帮助叙利亚。他还赞赏叙利亚在六年多时间内对美国,以色列及其区域盟友的阴谋进行打击的决心。

据德黑兰时报107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参加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大学新学年开学典礼时表示,伊朗从伊朗核协议中收获的益处是“不可撤回的”,即使是一千个特朗普也不能够夺走这些积极成果。“我们向世界证明了,我们是对的,伊朗核计划是以和平为目的的;我们向世界展示了伊朗的政治力量,这是一个国际性的胜利。”

据报道,美国政府需要在每90天向国会报告一次伊朗执行伊核全面协议的情况,下次将在本月15日前得出最新评估结果。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伊朗核协议有50%以上的可能性持续到明年。

埃及

据埃及金字塔报104日报道,埃及文物部当天宣布,瑞士——法国联合考古队近日在开罗南部的塞加拉地区挖掘出一块可追溯至4300年前的方尖碑残块。这块方尖碑高2.5米,原本位于古埃及第六王朝法老佩皮一世王后的墓地入口,是这一历史时期幸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一块方尖碑。法老时期古埃及王室有在陵墓前和神庙内放置方尖碑的传统,以表示对太阳的崇拜。  

利比亚

BBC阿拉伯语频道102日报道,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主席穆斯塔法·萨纳拉2日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利比亚最大的油田沙拉拉油田因人为原因在1日关闭,给国家经济造成的损失已达1600万美元,利比亚发电厂和制造业工厂也受其影响无法正常运转。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向记者表示,油田关闭与员工要求加薪的抗议有关。今年以来,由于武装组织、安全问题和抗议活动,该油田多次关闭。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表示将尽快重启沙拉拉油田的生产。

BBC阿拉伯语频道106日报道,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表示,利比亚移民部门5日将130多名尼日利亚籍非法移民遣返回国。这批非法移民此前被安置在的黎波里的非法移民收容中心,并接受了由国际移民组织制定的自愿遣返回国援助计划。此外,该收容中心还有25名尼日利亚籍未成年人,在与家人取得联系后,也将根据自愿遣返回国计划返回家园。

苏丹

BBC阿拉伯语频道10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当天宣布,在过去的9个月中,鉴于苏丹政府在维护该国冲突地区的停火协定、加强人道主义准入、与美国在地区和反恐问题上的合作等方面“采取了积极的措施”,美国将从本月12日起解除对苏丹长达20年的经济制裁。

苏丹外交部随即发表声明:“苏丹政府十分欢迎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并视其为苏美关系发展史上的重大积极表现。这一决定也是两国之间针对双方相互关切所进行的坦率、透明和富有建设性对话的自然结果。”

  沙特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106日,沙特反对联合国关于由沙特领导的阿拉伯联盟军袭击并导致也门638名小孩伤亡的决议,认为该决议不精准也没有根据,但联合国已经将阿拉伯联盟军列入侵害儿童权益黑名单,要求其遵守国际法和人道主义准则。

据中东报报道,107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强调,要实现海湾和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解决也门、叙利亚等危机,要求伊朗停止其扩展政策并遵守边境准则。沙特在历史性关键性全面发展时期,沙特和俄罗斯在石油领域的合作将实现产销利益平衡并取得丰硕成果。

阿联酋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107日,在法国召开、由阿联酋资助的迫使卡塔尔承认其恐怖主义身份的会议最终以失败告终,前不久在英国伦敦也召开了名为“反对者——卡塔尔”的会议,该会议仍以失败收场。会议的宏观计划没有成功,埃及媒体还为之争取到了几百万美元的资金支持,为了歪曲法国人民心中对卡塔尔的印象。

巴林

据中东报报道,107号,巴林恐怖主义犯罪公告调查局对四名巴林公民发出控诉,控告其实施恐怖袭击并造成达拉兹一名安全人员死亡。恐怖主义犯罪公告调查局是一个专门调查巴林王国犯罪和恐怖袭击事件的司法机构,这四个被告中一人被监禁,其余三人列入安全调查名录,他们涉嫌谋杀、拥有并持有爆炸物品和武器,行为危及公共安全和私人财产等。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