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观点中国:土耳其出兵叙利亚的原因与挑战
发布时间: 2017-10-10 浏览次数: 150

土耳其近日宣布,出兵在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发动军事行动。言论一出,立刻引发广泛关注,尤其是在当前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人独立公投“余波未平”,叙利亚国内局势仍存变数的情况下,土耳其出兵的决定,其动机和目的,也就引来了诸多讨论。

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其实与之前不久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举行的叙利亚和平会议息息相关。根据上一次阿斯塔纳峰会的共识,在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将会建立起一个新的“冲突降级区”,来作为未来叙利亚国内和平和政治重建的重要基石。根据上一次阿斯塔纳会议的共识,在伊德利卜省的“冲突降级区”将会分为两个部分,其中伊德利卜省西北部交由土耳其“监督停火”,而东北部则有俄罗斯“监督停火”。

而在十月底,阿斯塔纳新一轮峰会,将很可能会讨论成立新的“停火监督组织”,即由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共同组建一个新的“协调中心”或者“协调小组”,来共同监督之前划定的四个“冲突降级区”(即叙利亚南部、大马士革东部、霍姆斯北部及伊德利卜及周边地区)的停火情况。而在这四个降级区中,位于伊德利卜的冲突降级区,由于地处叙利亚传统的叙利亚东部“大马士革-哈马-阿勒颇”通道之上,因此其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加之当前伊德利卜省的军事混战状况并没有完全结束,因此土耳其出兵伊德利卜,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以“监督停火”的名义,设立“缓冲区”,来帮助稳定当地局势。

土耳其在伊德利卜的关切,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伊德利卜当地有着很多的“土库曼人”,这些土库曼人在语言和文化上与土耳其国内的主体民族土耳其人非常相似,是历史上奥斯曼帝国时期留驻在当地的土耳其军人、商旅和官员的后裔。在2011年叙利亚动荡爆发之后,叙利亚北部尤其是东北部地区阿勒颇省和伊德利卜省的土库曼人的命运,时刻牵动着土耳其国内的民众的情绪。这次军事行动之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表示“我们那些从阿勒颇逃离的兄弟们正在伊德利卜避难,我们不能跟他们说‘你们就自生自灭吧’,我们要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除了关注和保护当地的土库曼人,土耳其在伊德利卜的另一个目的,在于抢占先机,来组织和压缩当地库尔德人军事和政治团体的影响力。从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土耳其就一直十分关注叙利亚北部库尔德人的扩张和发展。土耳其认为,叙利亚库尔德人的主要政党“民主联盟党”和其军事团体“人民保卫军”等,与土耳其国内的“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属于“一套人马,两个牌子”,因此希望能够遏制和阻止叙利亚库尔德人在叙利亚-土耳其边境地区的发展和扩张。此次出兵伊德利卜,就是为了能够以设立“冲突降级区”为名,通过军事行动遏制当地库尔德人的扩张。

土耳其国内媒体也将此次军事行动与去年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发动的、以打击叙利亚北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为名的、实际上在于遏制当地库尔德人军事扩张的“幼发拉底河之盾”行动相等同,也实际上道出了土耳其此次出兵伊德利卜省的真实目的。

土耳其出兵伊德利卜省,尽管有着阿斯塔纳峰会的共识赋予的“合法性”,但是其未来仍然面临两个方面的挑战。一个方面来自于战场本身,伊德利卜省盘踞着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沙姆解放阵线”,“沙姆解放阵线”在2016年更名之前一直被称作“征服阵线”。尽管“沙姆解放阵线”在2017年以来极力否认自己与“基地组织”的关系,但是外界还是普遍将其视为“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机构。当前“沙姆解放阵线”在伊德利卜省有大约2000030000武装人员,是名副其实的“地头蛇”。无论是土耳其、俄罗斯和伊朗推动的阿斯塔纳峰会,还是联合国和美国推动的日内瓦叙利亚和谈,都将“沙姆解放阵线”定义为“恐怖组织”。

随着土耳其出兵伊德利卜,希望建立“监督停火点”,“沙姆解放阵线”必然会与土耳其军队及其支持的土库曼武装和其他叙利亚武装发生冲突。“沙姆解放阵线”军事力量强悍,且盘踞伊德利卜和叙利亚北部多年,土耳其军队如果贸然与其作战,必然会蒙受不小的损失,也会对土耳其国内舆论形成较大的压力。

另一个考验来自于土耳其出兵的合法性。尽管土耳其的军事行动,通过阿斯塔纳峰会,得到了来自于叙利亚政府、俄罗斯和伊朗的首肯与默许,但是并不代表未来土耳其在伊德利卜的所有军事行动都毫无争议。事实上如果深入叙利亚伊德利卜省腹地,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叙利亚-土耳其边境地区如何安置?未来土耳其军队在叙利亚境内的地位是否合法等问题,都将成为未来土耳其-叙利亚政府之间的矛盾点。事实上之前不久,叙利亚政府已经多次表示不欢迎土耳其军队留驻叙利亚。随着未来冲突降级区的推动,伊德利卜省内的土耳其军队地位,也必然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外交争议点。

土耳其进驻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凭借的是阿斯塔纳叙利亚和谈会议建立“冲突降级区”的“许可”;土耳其出兵伊德利卜省的实质,是为了保卫当地的土库曼人,压缩和排挤叙利亚库尔德人在当地的扩张。然而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很可能会受到盘踞在当地的“沙姆解放阵线”和其他反对派武装的挑战,也可能会面临来自于叙利亚政府的责问。对于土耳其来说,出兵试一把“双刃剑”,考验着埃尔多安和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政治智慧。

(作者: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研究生)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