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0.9-10.15):美伊因伊核爆口水战
发布时间: 2017-10-15 浏览次数: 176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根据犹太通讯社1013日报道,在美国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以色列也将准备退出。然而据《国土报》15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在宣布这一决定前,并没有告知以色列,以色列官员也是从媒体上得知。媒体公布后,美国才告知以色列在内的盟友。也就说,美国做这一决定时没有和以色列有任何沟通。

据悉,以色列总理得知这一消息后,才紧急通知以色列外交部长做好“响应”美国这一决定,准备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随后内塔尼亚胡对外表示:“美国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一个令人鼓舞的,符合道德的决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经从保护历史变成了歪曲历史的荒唐地方。”

就在今年七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把约旦河西岸的希伯伦老城列为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中,而在之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连续通过多个有关于耶路撒冷的决议,并且同时否认耶路撒冷和犹太人的联系。

根据环球以色列商业网(GlobesIsraels BusinessArena1011日报道,阿里巴巴宣布将在以色列开设研究发展中心。阿拉巴巴CTO张建锋揭开了15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项目,包括在未来三年在全球开设7个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分别设立在特拉维夫、北京、杭州、圣马特奥(加利福尼亚州)、贝尔维尤(华盛顿州)、莫斯科、新加坡。张建峰还表示将会在全球雇佣100位天才的研究员,研究领域将涵盖数据智能,物联网,金融技术,量子计算和人机交互。

根据《耶路撒冷邮报》1012日报道,哈马斯和法塔赫在本周四宣布今年121日为法塔赫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接管加沙地区的最终期限。这对敌对的政党在本周四于开罗进行了两天的会面。本次开罗会面的代表,法塔赫领导人阿扎姆·艾哈迈德表示:巴勒斯坦政府将会接纳所有在加沙地区的机构。

两党已经在由法塔赫领导的巴勒斯坦政府管理加沙与埃及和以色列的边境地区达成一致意见。但是目前对于哈马斯的武装部队的问题依然没有达成一致。下一次的哈马斯和法塔赫的会面将在1121日于开罗进行,讨论有关于建立联合政府,举行联合选举的具体时间等议题。

伊拉克

据英国BBC 1011日报道,联合国称,自从“伊斯兰国”于2014年占领了伊拉克的大片领土,就有五百多万伊拉克人逃离伊拉克,流落他乡。最近,伊拉克军队收复了“伊斯兰国”最后一个据点哈维加,目前“伊斯兰国”只占领着伊拉克叙利亚边境一带地区。在最近几个月内,伊拉克军队和其同盟军与“伊斯兰国”进行着拉锯战,这些战争导致数十万平民逃离家乡。当“伊斯兰国”分子占领摩苏尔时,五十多万平民从那里逃离,而当伊拉克军队收复那里时,又有八十多万平民逃离。

据沙特中东报1011日报道,库尔德斯坦通讯部称他们绝不会采取切断伊拉克与土耳其网络的方法作为施压条件,伊拉克通过几个通路获得网络,而不是仅仅依赖库尔德斯坦的这一个。伊拉克通讯部安慰国民称,无论有什么紧急事件发生,网络都是完全安全的。库尔德斯坦交通部发言人称,库尔德斯坦的网络公司并不是伊拉克唯一的网络公司,它可以从科威特,伊朗和海湾国家获得网络。

据英国BBC 1012日报道,伊拉克联合政府法庭命令逮捕几名库尔德选举委员会官员,他们涉及到上个月进行的独立公投监督之中,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上个月要求暂停公投,而库尔德领导人坚称这是合法的。伊拉克法庭称公检机构将采取一些合法措施处理这些库尔德官员,伊拉克国家安全委员会发布了诉讼文件,称“公投与最高法庭的决策相悖”,因此逮捕库尔德选举委员会官员。

据英国BBC 1013日报道,数千名库尔德军人已经被部署到了基尔库克,目的是防止伊拉克政府重新占据这里。库尔德斯坦自治区副总统称这是对政府对他们“威胁”的回应。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称他绝不会使用军队对抗伊拉克民众,但有人看到一批军队,警察和什叶派民兵前往基尔库克。

此前,阿巴迪和伊拉克军方称他们没有在基尔库克进行军事行动的计划,他们派遣军队是为了收复伊拉克叙利亚边境上“伊斯兰国”的据点。BBC评论员称,这只是伊拉克军方进行一次实力展示,但是这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它可能点燃内战战火。另据卡塔尔半岛台1014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指控库尔德官员在实施石油出口过程中有腐败行为。

叙利亚

据卡塔尔半岛台1014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称他们收到的报告显示叙利亚东部的医疗卫生设施受到了袭击,十三多万支小儿麻痹疫苗和麻风疫苗被完全毁坏,这很可能导致这两种疾病在叙利亚战区快速传播。世卫相关负责人称“我们坚决谴责这种行为,破快疫苗并不是战争的目的”,在今年3月到6月三个月之间,至少有17名儿童患小儿麻痹,这说明情况卫生状况已经十分危急。

据卡塔尔半岛台101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马蒂斯周五发出声明称以美国为领导的国际联盟军将接受叙利亚北部城市拉卡的“伊斯兰国”分子的投降。他说,如果他们愿意投降,那么我们当然会接受,但是“伊斯兰国”的偏执性格不会允许他们投降。国际联盟预计还有四千名市民被困在拉卡,由三百到四百名极端分子控制着作为人质。

土耳其

半岛电视台新闻网13日报道,按照先前与伊朗和俄罗斯达成的协议,土耳其部队正在跨越土叙边境,从北部地区的伊德利卜进入叙利亚。这支部队包括12辆装甲车和80名士兵,土耳其称其目的是在伊德利卜建立一个冲突缓和区,这正是土耳其与伊朗和俄罗斯协议的一部分。

另外,土耳其已经开始在伊德利卜修建观察哨。随着对叙利亚内战的卷入越来越深,土耳其面临的挑战也日趋增多,“首先是土耳其不得不修建冲突缓和区以确保任何一方都不会参与近期的战斗”;“其次是库尔德武装距离土耳其在叙利亚的站点很近,土耳其称不会再让库工党武装向西靠近地中海了”。

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9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将对乌克兰进行为期一天的正式访问。埃尔多安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将共同出席第六次土耳其—乌克兰高级战略委员会会议,双方将交换对双边关系和地区议题的看法,并签署一系列相关协议。访问期间,埃尔多安还将接见突厥语民族社区的代表,并与其探讨克里米亚问题。

鞑靼人是克里米亚半岛上的少数民族,饱受乌克兰和俄罗斯争夺克里米亚主权之苦。结束对乌克兰的访问后,埃尔多安将前往访问塞尔维亚,埃尔多安和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将共同参加土耳其—塞尔维亚商务论坛,就双边关系议程进行讨论并签署相关协议。

半岛电视台新闻网9日报道,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暂停办理所有的土耳其非移民签证,并立即生效。因此,非移民身份的土耳其人将暂时无法前往美国。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在声明中称,最近的事件使美国政府不得不重新评估土耳其对美国公共设施和人员的安全承诺,“在评估期间,为了尽量减少使领馆的来访人数,美国驻土耳其的一切外交机构将立即暂停办理所有针对土耳其公民的非移民签证”。土耳其回应,将暂停办理所有美国公民来访土耳其的非移民签证。“签证危机”是近来土耳其与美国关系恶化的事件之一。

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0日报道,土耳其国家截肢足球队在土耳其足球豪门俱乐部,贝西克塔斯的主场——伊斯坦布尔的沃达丰公园球场,以21击败了英格兰队,获得了欧洲截肢足球联盟(EAFF)杯的冠军。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推特上对土耳其国家截肢足球队表示了祝贺,称“祝贺我们的国家截肢足球队打败英格兰,成为欧洲冠军。土耳其为你们感到骄傲!”

土耳其广播电视新闻网13日报道,土耳其谴责丹麦拒绝引渡,并无罪释放了新年前夜在伊斯坦布尔酒吧制造恐怖袭击的嫌疑人,42岁的乌兹别克人Ibrohimjon Asparov

土耳其外交部的声明称,“丹麦政府拒绝土耳其的引渡要求,并释放了201711日在伊斯坦布尔制造恐怖袭击的嫌疑人。这违反了联合国打击伊斯兰国的决议,也就是联合国安理会的21782014)决议。”

伊朗

  

据法尔斯通讯社12日报道,欧盟外交政策主任费代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警告华盛顿,美国否认伊核协议可能导致其他国家对美国的不信任。她强调,伊朗完全遵守了2005年签订的核协议,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将会继续遵守该协议。

英国外长约翰逊11日指出,英、法德认为伊朗遵守了伊核协议。英国支持这一协议,强调各方对持续遵守该协议的重要性。

伊朗总统鲁哈尼11日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可以使我们在某些领域和某些情况下受益”。伊朗外长扎里夫强调,德黑兰将不再就国际上承认的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再次进行谈判。

据《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9日在波斯湾进行军事演习,以展示伊朗保卫海上边界的准备。伊朗一再警告说,任何对该国领海的侵略行为都将得到立即和相应的反应。近年来,伊朗海军在国际水域增加了对海上航线的保护,为商船和油轮提供安全保障。

扎里夫于8日批评了美国对革命卫队的敌对政策,并称如果华盛顿将伊朗革命卫队定为恐怖组织的话,德黑兰将采取强硬措施应对这一挑战。

伊朗革命卫队近日被美国列为恐怖组织。伊朗最高领导人国际事务高级顾问阿里•阿卡巴尔•维拉亚提(Ali Akbar Velayati)于10日表示,“伊斯兰国“组织坚定的支持者美国在威胁伊朗革命卫队。

伊朗原子能组织负责人阿里·阿克巴里·萨利希警告说,伊朗认为美国对伊朗革命卫队的制裁是华盛顿宣战的标志。

伊朗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委员会成员佐尔努里称,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来源是安全机构和美军,美军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恐怖主义的例子。

据法尔斯通讯社13日报道,伊朗武装部队后勤和国防部长阿米尔·哈塔米就美国对革命卫队的政策表示,革命卫队是最强大的反恐机构,伊朗将挫败敌人的行动。

9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宣布伊朗议会已经批准对抗美国在该地区的措施的决议。

据法尔斯新闻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哈姆·卡塞米9日接受采访时称,反对与外国就伊朗导弹和防御性方案进行任何形式的谈判。他说该问题是伊朗内部事务,是用来进行防御和威慑的,并不违反第2231号决议,更与美国人无关。

据法尔斯新闻社报道伊朗总统国际事务高级顾问阿里·阿克巴尔·维拉亚蒂10日在会见叙利亚驻德黑兰大使阿德南·马哈茂德称,叙利亚东部和北部地区的美军日益增多,目的是分裂叙利亚。

阿德南·马哈茂德表示,恐怖分子和犹太复国主义者是同一个硬币的两面,他们打算分裂穆斯林国家。他还说,叙利亚人民和政府永远不会忘记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在打击恐怖主义等事务上对叙利亚的帮助。

据伊通社11日报道,一个伊朗-德国公司将为伊朗亚兹德省的一个价值1.2亿美元的100兆瓦太阳能农场提供资金。据该公司董事总经理说,这个太阳能农场是500MW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由该公司在伊朗实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一期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预测,2018年伊朗实际GDP增长3.8%,将会高于2017年的3.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数据表明,伊朗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将超过中东,北非,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到2018年将达到3.5%,到2022年将达到3.8%。

伊朗旅游官员表示,伊朗将大力发展清真旅游,并会在2025年前努力实现年度吸引2000万游客的目标。

鲁哈尼11在德黑兰会见了坦桑尼亚外交部长奥古斯丁·菲利普·马吉加。鲁哈尼表示,伊朗高度重视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与合作,扩大和加深与非洲国家的关系是外交政策的原则之一。马哈吉强调,坦桑尼亚决心在各个领域扩大与伊朗的关系,比如打击恐怖主义、国际有组织犯罪、贩运人口和洗钱活动等。

近年来,伊朗一直在努力加强与非洲国家的关系。伊朗是非洲联盟的观察员,并曾在非盟首脑会议上表现积极。去年二月,鲁哈尼强调,伊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愿意扩大与非洲各国的关系与合作。

沙特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109日,沙特国王萨勒曼于利雅得国王行宫内主持部长级会议。会议期间,萨勒曼向部长会议成员汇报了他对俄罗斯访问的具体情况,其中包括同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俄罗斯部分高级官员、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印古什、车臣和巴什卡利亚总统的会谈情况。沙特迫切想加强王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并继续推动两国积极合作,稳定世界石油市场,从而服务于全球经济的增长。

据沙特24小时报报道,1013日,最新调查显示,沙特失业女性中57.2%都是毕业于教育、伊斯兰研究和艺术专业,剩下43.3%失业女性则是毕业于科学类专业等其他专业,其中包括社会科学、经济和法律、自然科学和计算机、工程、制造和建筑业、卫生和社会服务等。

利比亚

据阿拉伯卫星电视台1014日报道,利比亚世俗势力代表人物哈利法·哈夫塔尔宣布,其领导下的国民军目前已控制国内大多数地区。他说:“利比亚共176万平方公里,而我方已控制173万平方公里,只剩下很小一部分地区没有控制。几天之后,扎维耶城也将处于我们的控制之下。”

BBC阿拉伯语频道1012日报道,利比亚海岸警卫队11日在利比亚西部海域救起了74名偷渡者。这些人将会在的黎波里接受体检,然后被送到非法移民收容中心。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偷渡者主要来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他们原本试图乘船前往欧洲,但因船只发生故障而被困在海上,后被海岸警卫队救起。

阿尔及利亚

BBC阿拉伯语频道1010日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109日和10日对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进行了为期2天的访问,因身体状况不佳而鲜少公开露面的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亲自接见了梅德韦杰夫,双方就加强两国在经济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举行了会谈。

梅德韦杰夫在会后向记者表示,俄罗斯计划在民用核领域帮助阿尔及利亚,向其提供建造核电厂所必须的核能技术和相关技术解决方案。

突尼斯

BBC阿拉伯语频道1012日报道,突尼斯总统府在当天宣布,从1013日起,突尼斯全国紧急状态将继续延长1个月。

20151124日,突尼斯首都市中心发生总统卫队车辆遭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造成12名警察死亡,随后突尼斯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1012日,巴林工业贸易和旅游部长扎耶德·本·拉希德·扎耶尼阁下访问了意大利证券交易所,并在两国大使会面期间会见了意大利其天气行政人员。会议讨论了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并强调交流经验和在这领域上借鉴意大利的经验的重要性。此外,两国大使还讨论了中小型企业合作等相关议题,以及如何加强其在支持经济发展上的作用。

据巴林通讯社报道,1013日,联合国采取了巴林在改革劳动力市场方面的开创性经验,特别是作为最佳国际惯例之一的灵活工作许可证,也是国际移徙问题大会文件的一部分,为移民和外籍人士描绘了一个新的“国际时代”,该文件有望在2018年实施。

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大楼由巴勒斯坦权力机构委员会和巴林王国常驻代表团组织的特别研讨会,与欧盟总部进行磋商,会议期间巴林分享了在寻找替代传统劳动力市场管理系统方面的经验。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