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6.13-6.19):土耳其指责瑞典与芬兰窝藏恐怖分子
发布时间: 2022-06-19 浏览次数: 98

土耳其指责瑞典与芬兰窝藏恐怖分子

据《卫报》614日报道,土耳其认为,除非瑞典与芬兰停止对库尔德工人党的支持,否则土耳其将推迟瑞典与芬兰加入北约的进程。据悉,目前瑞典收容了大约10万名库尔德难民,并在2019年限制对土武器出售。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议员认为:库尔德问题关乎土耳其国家利益的问题,土耳其拥有北约的第二大军队,土耳其在俄乌冲突中向乌克兰提供自卫的无人机,土耳其应得到更多的尊重。

上周五,瑞典试图通过发表“强调打击恐怖主义必要性”的外交政策文件并宣布于71日生效的更严厉的反恐法来安抚土耳其。北约峰会定于629号至30号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芬兰总理桑娜·马林认为,如果在北约峰会前仍未解决与土耳其的纠纷,两国加入北约的进程可能会停滞不前。

伊朗称不会放弃伊核协议的谈判

据《以色列时报》614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称,伊朗断开了部分核设施的摄像头,该机构警告称,此举可能对重启核协议的谈判造成致命打击。伊朗外长侯赛因·阿卜杜拉希安近日在与巴基斯坦外长比拉瓦尔·扎尔达里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称:伊朗仍相信谈判和外交是达成伊核协议最终目标的最佳方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表示,拜登政府对恢复核协议可行性的评估保持不变。但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在上周六警告称,伊朗正在接近生产核武器的能力,呼吁国际社会加入以色列,加大对伊朗核计划的打击。

阿联酋宣布禁止转出口印度小麦

据路透社、中东观察网615日报道,阿联酋宣布禁止在9月份之前出口印度小麦和小麦粉,该措施适用于513日以来进入阿联酋的印度小麦,出口非印度小麦产品或者出口513日之前进入阿联酋的印度小麦的商人需要向阿联酋经济部提出申请。

阿联酋经济部表示,这一决定是在考虑到“全球供应链中断”这一问题后作出的。印度是阿联酋小麦供应的主要来源,两国经济往来密切,阿联酋和印度于 2月签署了一项广泛的贸易和投资协定,旨在降低两国的商品关税,并计划在五年内将两国的年度贸易额提高到1000亿美元。

沙特与也门胡塞武装恢复直接对话

据路透社614日报道,消息人士称,沙特与也门胡塞武装已经恢复直接对话,讨论两国边境线安全和也门和平协议的未来。阿曼在沙特与也门胡塞武装的对话中起到了推动作用,如果进展顺利,双方将计划在阿曼马斯喀特再次举行对话。

分析人士认为,恢复谈判是政治解决也门冲突的积极信号。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汉斯·格伦德伯格一直希望说服胡塞武装从塔伊兹的哈布万公路上撤出,但胡塞武装反对这一建议,认为哈布万公路是胡塞武装的前线,重新部署武装力量并不属于停战协议的内容。

黎巴嫩-以色列海上边界争端再度升温

ABC新闻615日报道,近日,一艘以色列钻探船驶入与黎巴嫩有争议的水域,引起黎巴嫩抗议。黎巴嫩总统奥恩表示:在争议区的任何行动都构成挑衅和敌对行为。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警告以色列:如果以色列在达成协议之前开始钻探,真主党将袭击卡里什的天然气钻井平台,真主党会使用其武器保护黎巴嫩的经济权利。几天后,以色列陆军总司令阿维夫·科查维威胁称,将对黎巴嫩发动史无前例的轰炸。

应黎巴嫩政府之邀,美国能源安全问题高级顾问阿莫斯·霍克斯坦于613日抵达黎巴嫩,帮助推进黎巴嫩与以色列的海上边界谈判。据悉,黎巴嫩总统提出了几项解决方案,其中一项方案将允许以色列完全控制Karish油田,作为补偿,黎巴嫩则获得Qana油田。

卡塔尔与塞拉利昂加强双边贸易联系

据半岛台新闻616日报道,卡塔尔商会举办了卡塔尔-塞拉利昂商务会议,卡塔尔商会副主席库瓦里与塞拉利昂投资和出口促进组首席执行官科罗马举行会面,讨论了如何加强卡塔尔与塞拉利昂商业、工业领域的合作和投资机会。

卡塔尔重视在非洲的投资,塞拉利昂的农业、矿业和自然资源潜力巨大,但两国的贸易规模没有达到预期水平,卡塔尔商会计划与塞拉利昂开展联合项目,鼓励卡塔尔投资者在塞开展服务业、工业和旅游业等领域的业务。

以色列、埃及与欧盟签署三边天然气协议

据《华盛顿邮报》616日报道,本周三,以色列、埃及和欧盟在开罗签署了一项三边天然气协议,该协议将使以色列能够通过现有管道增加其向埃及港口的天然气出口,天然气将在埃及港口进行加压和液化,然后运输到欧洲。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该协议将有助于保护欧盟的能源安全。乌克兰战争将欧洲能源推向更加碎片化的战略,欧盟寻求从不同的国家购买能源,以避免单一能源供应的潜在威胁。

近期,作为对欧盟制裁的回应,俄罗斯大幅削减对欧盟的天然气供应,导致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不应求和价格飙升,以色列承诺将提升天然气产量,但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从三个近海地中海气田开采的天然气无法与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能力匹敌,以色列每年生产大约 12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2021年,欧盟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1550亿立方米,约占欧盟天然气进口量的45%

世界银行向摩洛哥提供5亿美元气候复原力贷款

据“摩洛哥世界新闻”617日报道,世界银行已批准向摩洛哥提供5亿美元贷款,以协助摩洛哥应对健康风险、人力资本损失、老年贫困和气候变化风险等问题。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哈维尔卡苏认为:近年来降雨量越来越不稳定,摩洛哥已经处于结构性水资源压力的困境。摩洛哥将继续面临干旱、洪水和热浪等气候问题带来的压力,这样的环境给妇女、青年和农村人口带来了挑战,这项新融资将有助于提高摩洛哥的气候适应能力。

摩洛哥海岸具有水产养殖、海藻养殖和可再生海洋能源的潜力。今年5月下旬,摩洛哥已经获得了3.5亿美元的贷款,开发沿海资源,减轻气候变化对经济和居民生活的影响。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