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一周中东说(10.23-10.29):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中东诸国
发布时间: 2017-10-29 浏览次数: 209

巴勒斯坦与以色列

根据法国新闻社28日报道,哈马斯安全部长陶菲克·阿布·纳依姆在受到汽车炸弹袭击后已于本周六出院,并承诺与法塔赫之间的统一谈判会继续进行。纳依姆在周六的声明中表示“我们决定摒除一切隔阂,不计一切代价实现统一。”并坚称111号仍然是哈马斯的将边境管理权重新交还给巴勒斯坦安全组织的最后期限。

哈马斯内政部表示发生在周五的汽车炸弹事件是一次不成功的暗杀。哈马斯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亚暗示以色列应该对于暗杀负责,不过目前没有任何组织表示对于该事件负责。

据以色列国土报28日报道,由于国际社会压力,关于“将耶路撒冷地区的定居点并入城市”的法案将不会在原计划周日举行的部长级立法委员会上投票表决。执政联盟认为这项法案——“大耶路撒冷法案”是耶路撒冷事务部长泽耶夫·埃尔金提出的一项计划,目的是将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社区从城市管辖范围中分割出来。

以色列交通部长卡茨在周日上午表示:“这是一项有着历史意义的法案,它将保护犹太人在耶路撒冷的多数地位并加强我们对于这座城市的控制。该法案不涉及到任何的外交问题,也远比某一政党的选举政治考虑要重要的多。所以没有理由推迟投票。”

据耶路撒冷邮报23日报道,特朗普的一名高级官员在周一表示,上周末几位哈马斯领导人访问了德黑兰,哈马斯正在“祈求”伊朗帮助其对于以色列的武装抵抗。在推特上,美国国际谈判特别代表杰森·格林布莱特写道:“哈马斯只给巴勒斯坦人带来毁灭和痛苦,现在却祈求伊朗的帮助来摧毁以色列。巴勒斯坦值得更好的命运,我们必须找到一条通往和平繁荣的道路。”

哈马斯副主席阿鲁里说:“伊朗同意继续支持巴勒斯坦和其抵抗运动。”同时提到会继续支持艾泽丁卡桑旅(Ezzeldin Qassam Brigades)。伊朗长期以来支持卡桑旅,该组织有2.5万人组成,在过去十年与以色列进行了三次战争。据阿鲁里和哈马斯首领表示,伊朗是卡桑旅最大的支持者。

伊拉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24日报道,23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巴格达举行谈话时,美国对伊朗进行了批评,但阿巴迪为伊朗支持下的民兵进行辩护。

蒂勒森曾在早些时候说,打击伊拉克“伊斯兰国”组织的战争即将结束,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也应该解散了,他们应该“回家了”。但阿巴迪称,这些战士是伊拉克和这些地区的希望,他们为了祖国牺牲自己。最近,民兵组织帮助伊拉克政府从库尔德军队的手中夺取了基尔库克。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025日报道,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提出“冻结”九月份独立公投的结果,并与巴格达方面在宪法基础上展开对话,库尔德斯坦政府称“双方都应该表现得负责任一些,继续战争并不会让两方中的任意一方确定胜利,而是使国家走上混乱的道路”,这是一次“为避免更多的暴力和冲突发生的”停火,巴格达方面还未对库尔德斯坦自治区提出的对话建议做出回应。

与此同时,伊朗重开了与库尔德自治区的边境关口。另据沙特中东报1027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反对库尔德提出的“冻结”公投结果的提议,他坚称,要与阿尔比勒方面展开对话,就必须“取消公投并且遵照宪法”。

据沙特中东报1026日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出访伊朗德黑兰,并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面,这是阿巴迪此次出访行程的最后一站。他到访的国家还有沙特、埃及、约旦和土耳其,此次出访的目的是赢得这些国家对他们反恐、重建和库尔德公投问题上的支持。

阿巴迪在声明中强调了伊朗对于伊拉克和整个地区的安全、稳定、繁荣的重要性。哈梅内伊称他对伊拉克与美国展开合作持保留意见,伊朗总统鲁哈尼敦促伊拉克政府在双方的银行业和经济合作上采取实质性的措施。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1028日报道,在伊拉克哈维加发现了一处集体墓,其中有50具尸体,国际联盟军称“伊斯兰国”组织在伊拉克政府军对他们进行打击时处死了这些军人。在本月早些时候,就有报道称在哈维加发现了两处几十具伊拉克军队和警察尸体的集体墓。

叙利亚

据阿拉比亚电视台新闻网1028日报道,英国外交部长鲍里斯指控俄罗斯包庇叙利亚政府军使用毒气的行为,并尝试摧毁国际反化武联盟。据联合国决议,阿萨德政府要对叙利亚伊德利卜省南部的化武袭击负责,这次袭击导致几十人丧生,并迫使美国对叙利亚政府军进行导弹攻击。

鲍里斯呼吁国际社会对阿萨德的罪行进行清算,并对支持他们的俄罗斯进行猛烈攻击,而叙利亚军方多次否认他们使用化学武器,俄罗斯也辩护称没有任何证据证实叙政府军使用化武。

黎巴嫩

据沙特中东报1027日报道,黎巴嫩司法系统正在准备裁决一些多年悬而未决的案件,例如已故总统贝希尔·杰马勒的死亡案件(他在三十五年前遇刺身亡),以及1999年的四位法官遇刺事件。

有消息人士称,黎巴嫩总统奥恩在一段时间以前就要求司法系统裁定一些未判决的案件,因为有人对于迟迟未能裁定这些案件发出申诉和抱怨。相关人士澄清说,案件未能判决是因为缺乏实质性的证据,也有人说是由案件发生时的政治环境导致,如今要扩大调查。

土耳其

据半岛电视台新闻网24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首都安卡拉的发言中,称土耳其成为欧盟正式成员国能够“治疗欧盟的慢性病”,“没有土耳其的欧洲只能面临孤立、绝望和内斗。土耳其不需要欧洲,是欧洲需要土耳其”。埃尔多安的此番言论是近来土欧紧张关系的延续。土耳其1987年申请欧盟成员国,2005年开始入盟谈判,但谈判已经冻结了数年之久,近来土欧关系日趋紧张。

据半岛电视台新闻网26日报道,61岁的土耳其前内政部长梅拉尔·阿克什奈尔(MeralAkşener)组建了一个新的政党——好党(İyiPartisi; Good Party)。好党的口号是“土耳其会好起来”;党徽是发光的太阳。好党是一个中右的党派,建党原则是多元、民主、法制、言论自由和民族主义价值观;并承诺重组土耳其的国家政治。

据土耳其自由报26日报道,土耳其卫生部人员称,在过去的10年里,土耳其HIV阳性病例增加了465%,达到了14695人。其中,22%被诊断为HIV阳性的为女性;49%的人年龄在2549之间;15%是住在土耳其的外籍人士。专家预测,到2028年,土耳其HIV阳性病例将增加到39000以上。土耳其卫生部认为,学校教育、社会宣传和合理的治疗是“控制”HIV传播的最重要的步骤和途径。

据土耳其自由报2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的来访举行了欢迎仪式,这是20年来首位访问土耳其的乌兹别克斯坦高级领导人。埃尔多安评价与米尔济约耶夫的会面“收获颇丰”,双方在经济、旅游、文化和卫生等方面都达成了相关协议。土耳其和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联合声明,确立了双方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据土耳其自由报26日报道,土耳其和伊拉克政府坚持废除库尔德地方政府上个月的公投结果。埃尔多安称,独立公投引发的毁灭性灾难将是“不可逆转的”,伊拉克政府也表示“不接受除‘取消公投’以外的任何结果”。当天,土耳其和伊拉克政府达成一致,决定深入在反恐斗争中的合作,特别加深两国在打击库尔德武装中的合作。

伊朗

据德黑兰时报1023日报道,鲁哈尼23日在纪念伊朗已故领袖霍梅尼的儿子阿亚图拉·赛义德·穆斯塔法·霍梅尼的典礼上表示,伊朗的国防方案与其他国家一样,没有谁有权进行反对。他一再强调,伊朗的弹道导弹只是防御性的,并没有其他目的。

据德黑兰时报1024日报道,伊朗负责维护首都德黑兰安全的萨拉赫部队宣布,四轴飞行器(微型飞行器的其中一种)需要获得该机构的许可后,才能在德黑兰上空飞行。该部队已经升级了安全安排,以更好地对付安全隐患。

据德黑兰时报1025日报道,伊朗革命卫队收到消息称,西阿塞拜疆省一个恐怖组织杀死了2名当地人。伊朗革命卫队发起行动,清除了该恐怖组织,恐怖分子***,其武器、弹药和通讯设备被收缴。

据德黑兰时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5日在军校学生毕业典礼上宣称,伊朗的军事能力“不公开谈判”。他说,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只是以防御为目的,伊朗将加速该计划,坚定地加强防务能力。

此外,伊朗驻联合国大使霍什鲁26日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也强调,全世界有必要彻底销毁所有的核武器。他还呼吁国际法院帮助结束“以色列几十年来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

据法斯通讯社1026日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德黑兰会见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鲁哈尼强调要扩大两国不同领域的相互合作,特别是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阿巴迪说,恐怖主义是对每个国家的挑战和威胁,该地区的国家需要放弃分歧,遏制这种威胁的蔓延,要采取措施解决分歧,发展合作。

据德黑兰时报1027日报道,驻伊朗大使列万·德扎加里安表示,普京将于111日抵达德黑兰,参加伊朗、俄罗斯和阿塞拜疆的三方会谈。届时,普京也将与伊朗高级官员进行双边会晤。三国首次会谈于20164月于阿塞拜疆首府巴库在外交部长级会议上举行。

与美国一样,英国最近同意对伊核协议进行改动。英国外长在发言中强调有必要与伊朗维持伊核协议,英国政府鼓励对伊朗进行投资。

据德黑兰时报1027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西米批评沙特外交部长近期针对伊朗的言论,称对方在重蹈覆辙,大力鼓吹暴力以及破坏性的行为和政策。加西米呼吁沙特官员重新考虑对德黑兰的态度,不要随着美国对伊朗充满敌意。

据德黑兰时报1027日报道,伊朗重新开放与伊拉克库尔德地区接壤的过境点。伊朗曾于今年9月份在库尔德地区的独立投票后关闭了该过境点。近几个月来,伊朗和土耳其支持伊拉克政府反对库尔德地区独立。

埃及

BBC阿拉伯语频道1027日报道,埃及前总统穆尔西之子——奥萨马·穆罕默德·穆尔西被埃及扎加齐格法院(扎加齐格,位于开罗北部的城市)以无证持有刀具的罪名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2013年埃及阿达维耶广场爆发穆尔西支持者的静坐示威活动后,埃及警方就逮捕了奥萨马。据调查,警方在其手提包里搜到了两把刀。但是奥萨马的律师表示,奥萨马被捕是因为与警察发生了争执,且警方的逮捕和搜查程序违反了宪法。

BBC阿拉伯语频道1027日报道,埃及内政部发表声明称,埃及安全部队在西部沙漠地区击毙了12名恐怖分子。相关官员表示,这是为了报复恐怖分子本月20日在开罗西南地区制造的恐怖袭击。据统计,这场恐怖袭击已造成50多名警察死亡,是近些年来埃及警方遭到的最严重的袭击之一。

摩洛哥

据中东眼新闻网24日报道,摩洛哥国王办公室发表声明称,摩洛哥4名部级官员及15名地方官员因工作失职被国王穆罕默德六世罢免。其中,被罢免的四名部级官员为摩洛哥教育大臣、卫生大臣、住房大臣以及主管职业培训的国务秘书。

2015年,摩洛哥政府在胡塞马地区启动“地中海灯塔”大型区域发展计划。今年6月,国王设立官方调查委员会对项目进行验收。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显示,计划中的“许多项目被搁置,甚至完全没有开工”。

据中东箴言网27日报道,摩洛哥政府26日批评了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梅萨赫尔关于“摩洛哥银行在非洲洗黑钱,以及摩洛哥航空公司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运送大麻”的言论。

摩洛哥政府发言人穆斯塔法·哈勒菲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阿尔及利亚外长发表的不负责任的、幼稚的言论不会影响摩洛哥在非洲和世界上的地位。那些说法都是虚假的指控。摩洛哥政府将采取必要措施以回应这些指控。”

沙特

据中东报27日报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已经将卡塔尔危机的影响缩小到对沙特阿拉伯的投资上,强调这只是一个非常非常小的问题。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强调,沙特对也门的政策不会改变,将继续确保不再有真主党这样的组织。

他说:“如果我们想在中东建立一个新的真主党,这将是改变也门政策的办法。” “因为也门比黎巴嫩更危险,它靠近曼德海峡入口,如果有什么事情发生的话,10%的世界贸易就会停止,这才是真正的危机。”

穆罕默德还表示,尼姆矿物加工计划将被初步纳入提案。 他指出,迄今为止,沙特阿拉伯的许多矿物还没有被提取或使用,目前沙特尚未使用的矿物比例为90%到95%,这些矿物资源价值万亿美元,具体细节将在尼姆矿物加工计划实施的两个月内公布。

他指出,尼姆市位于三个国家之间。 距离埃及有3.5公里的车程,距离最近的地点驱车耗时不到两分钟,距离最远地点大概有20-25公里,就像驾驶从曼哈顿的某点到下城SoHo。穆罕默德·本·萨尔曼还告诉投资者,“我们不希望你们仅仅是为了获得回报而投资,我们希望创造新事物,为社会做出贡献。

据沙特24小时新闻报27日报道,沙特协商会议教育和科学研究委员会呼吁教育部对教育课程进行全面改革,要注意当前教育成果薄弱、教学课程无法为“2030愿景”提供优质学生等问题。

委员会在报告中表示,呼吁教育部通过教学课程应向学生传授更专业技术的议案,指出大学公众教育成果的弱点,并要求设立一个期限去克服这些问题。此外,报告还指出教育部没有履行其应尽的义务,指出了大学的学术和组织环节薄弱、私立大学私人投资规模的扩大,这些都和教育部的失职脱不了干系。

科威特

据巴林通讯社27号报道,科威特强烈谴责针对巴林杰德哈夫地区一辆警车实施的恐怖主义行为,该恐怖袭击导致一名警察殉职,另有8人受伤。科威特外交部表示,科威特支持巴林王国,并坚持维持安全与稳定,坚信这种恐怖主义行为不会损害科威特继续努力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最后,科威特外交部对殉难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和深切的哀悼。

巴林

据巴林通讯社26日报道,巴林国防军(BDF)今天上午在巴林国防军基地举行训练期闭幕仪式,以纪念皇家储备军其中一个部队的受训人员正式结束训练。闭幕仪式以诵读古兰经经文拉开了序幕,然后致欢迎辞并简要提及了训练期间最重要的理论学习和实战训练。颁奖典礼以颁发学员结业证书仪式结尾。部分巴林国防军高级官员出席了该仪式。

据中东报27日报道,巴林上诉法院批准了去年531日成立的全国民主行动协会(Wa'ad)的解散,将其资金归还国库,这项决议即日起正式实施。由于该组织将对恐怖分子的处决描述为“为国牺牲”,这种行为严重触犯了国家利益和法律。此外,该组织还发表声明团结其他组织反对巴林宪法。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