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6.20-6.26):联合国证实逝世记者阿克勒由以色列军队所致
发布时间: 2022-06-26 浏览次数: 104

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将辞任 以外长接任看守总理

620日,以色列总理贝内特宣布将提交解散议会的投票,辞任总理,并由外长拉皮德任看守总理直至大选。

贝内特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在“困难的情况下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我们把以色列拯救了出来,这一年,我们完成了很多事情,我们将公平和信任的价值观放在了中心。”

贝内特此次辞任总理,与执政联盟的破裂有关。20216月,贝内特与其执政盟友外长拉皮德组成联合政府,结束了前任总理内塔尼亚胡长达12年之久的执政生涯。但是,由贝内特领导的执政联盟,过半席位较少,且联盟集合了以色列右翼、左翼和阿拉伯政党等多个存在根本性分歧的政党,因此,执政联盟破裂危机在议会内不断蔓延。

今年4月,在执政联盟内部议员不断辞职的情况下,贝内特最终失去了议会多数席位的支持。而引爆这一摩擦的导火索,是执政联盟内部的一位亲巴勒斯坦议员拒绝支持贝内特延长西岸以色列居民的合法居住权。

在过去一年,贝内特通过了近年来首个国家预算,同时成为应对新冠疫情最有力的发达国家之一。但有分析者认为,贝内特执政联盟集合了右翼鹰派议员、左翼议员甚至亲阿拉伯力量,虽然贝内特试图以此推进本届政府走入“温和路线”,但是巴以问题仍积重难返。

解散可能会给美国总统拜登下月的访问蒙上阴影。以色列媒体援引拜登大使汤姆·尼德斯说,这次访问将按计划进行。

新的投票可能会为现任反对党领袖内塔尼亚胡重新掌权创造条件。民调预测,内塔尼亚胡的强硬派利库德集团将再次成为最大的单一政党。但尚不清楚他是否能够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组建新政府。

内塔尼亚胡宣称:“我认为风向已经改变。我感觉到了。”

联合国证实逝世记者阿克勒由以色列军队所致

624日,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表示,于511日牺牲的半岛电视台记者阿克勒(Shireen Abu Akleh),其逝世原因是以色列军队的射击。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表示:“我们收集到的所有信息…都与以下调查结果一致:打死阿克勒、并打伤她的同事的枪击来自以色列安全部队,而非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胡乱扫射。

机构还补充补充说,人权高专办收集的信息显示,“在记者附近没有巴勒斯坦武装分子的活动”。

人权高专办的调查表明,阿克勒和她的记者同事们,为了证明身份,在以色列士兵驻扎在街边已经引起了以色列军队的注意,以表明自己的记者身份。

“记者们说,他们选择了一条小巷,以避开营地内武装巴勒斯坦人的位置,他们慢慢地前进,以便让部署在街上的以色列部队看到他们的存在,”人权高专办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当时和那个地点没有发出警告,也没有发生枪击事件。

人权高专办还声明说:“自事件发生以来,以色列国防军一直在调查阿克勒女士死亡的情况。”

“以色列国防军的调查清楚地得出结论,阿克勒女士不是以色列国防部队士兵故意开枪打死的,也无法确定她是被一名巴勒斯坦枪手在她居住的地区胡乱开枪打死,还是被以色列武装部队士兵无意中打死的。”调查说。

新任指挥官履职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情报组织

623日,伊朗任命一位新指挥官领导伊斯兰革命卫队情报部门,并未说明前任领导离职原因。情报部门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称,前任情报部门指挥官塔卜(Hossein Taeb)将被卡齐米(Mohammad Kazemi)取代。

59岁的塔卜曾是伊朗情报部的一名高级官员,在 2000 年后期转投革命卫队,2009年伊斯兰革命卫队情报部门成立,塔布接管了情报部门,直至今日。

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言人没有说明塔卜离开的原因,但表示他将被任命为武装部队总司令萨拉米( Hossein Salami)的顾问。

几天前,以色列媒体报道称,塔卜是伊朗策划在土耳其杀害或绑架以色列游客的幕后黑手。本月早些时候,以色列将其伊斯坦布尔旅行警示提升至最高警戒级别,并表示伊朗公民可能成为杀害或绑架在土耳其度假的以色列人。

沙特王储访问土耳其

623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萨勒曼访问安卡拉,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举行会谈,旨在使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2018 年,沙特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杀后,两国外交关系中断。

埃尔多安在安卡拉总统府举行仪式欢迎穆罕默德,两人握手拥抱,随后会见了土耳其内阁成员。在会谈后发表的声明中,两国强调决心在双边关系中开创一个新的合作时期。

土耳其一名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表示,此次访问预计将带来“全面正常化和危机前时期的恢复”。“一个新的时代将开始。”土耳其官员说,两国已经解除了对贸易、航班和电视剧放映的限制,双方的负面媒体报道也停止。

然而,他表示,有关可能的货币互换额度的谈判进展并不“像预期的那样快”,埃尔多安和穆罕默德王子将私下讨论这一问题。该协议可能有助于恢复土耳其减少的外汇储备。

联合声明称,两国还讨论了在贸易和国防、能源和旅游等领域加强合作。它补充说,安卡拉邀请沙特投资基金投资土耳其创业公司。

土耳其经济受到不断下滑的里拉和超过 70 %的通货膨胀的严重影响。分析人士说,沙特的资金和外汇可以帮助埃尔多安在选举前获得支持。

土耳其官员称,两国领导人还将讨论向沙特出售土耳其武装无人机的可能性。

萨德尔集团议员集体辞职后 伊拉克议会宣誓就职

623日,伊拉克议会举行了新议员的宣誓就职仪式,替换了 73 名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议员,并加强了伊朗支持的反对派在议会中的势力。612日,当时议会第一大党萨德尔集团的73名议员集体辞职。

自去年 10 月大选以来,伊拉克立法机构一直处于混乱状态,各政治派别之间进行了紧张的谈判,未能形成多数支持接替穆斯塔法·卡迪米(Mustafa al - Kadhimi)的多数派代表。第一大党代表萨德尔由于陷入与伊朗支持的什叶派内部对手的权力斗争中,无法拼凑出一个可以组成多数派政府的联盟。随后,萨德尔集团议员宣布集体辞职。

在这种情况下,萨德尔的反对联盟“协调框架”( Coordination Framework —— 一个由伊朗支持的什叶派政党及其盟友领导的联盟,占据了约 122 个席位的多数席位。

这是萨德尔自 2005 年以来首次被排除在议会之外,并允许亲伊朗派别决定下一届政府的组成。

该联盟表示:“我们现在将开始选举总统和根据‘协调框架’提名总理的进程。”他补充说,他预计新政府将很快开始组建。

叙利亚北部巴士遇袭 13人死亡 其中2人为平民

620日,叙利亚国防部表示,叙利亚北部发生一起袭击,至少有 11 名士兵和两名平民丧生。目前暂无组织或个人对此次袭击负责。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报告说,“伊斯兰国”( ISIS )的小分队袭击了拉卡沙漠 Jabal al - Bashari 地区的一辆公共汽车,但表示这是一辆军车。并非此次遇袭的巴士。

“死亡人数据信还会上升,因为有一些人受了重伤,”该组织称。

类似的袭击以前也发生过——最致命的一次发生在 2020  12 月,当时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省主要高速公路上的一辆巴士遭到袭击,造成 28 人死亡。

俄罗斯大宗商品交易业务向迪拜转移

俄罗斯大宗商品交易商出现在迪拜建立业务的热潮,与之前的交易中心瑞士打破中立,对俄罗斯进行制裁有关。几十年来,瑞士一直是帮助俄罗斯生产商与世界各地买家牵线搭桥的中间商所在地。现在,一系列制裁的加剧正促使俄罗斯的资本向阿联酋转移。

俄罗斯三大石油生产商正在对迪拜的贸易业务进行评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伊拉斯谟商品与贸易中心主任吉卡布( Wouter Jacobs) 说:贸易将继续下去。”“相对于大宗商品业务迄今为止以欧元为中心的局面,中东和东部地区的重要性正在增加。

迪拜拥有众多的自由贸易区,毗邻中东能源生产商,税收低。去年,迪拜多种商品中心与莫斯科商会举办了一场活动,旨在吸引俄罗斯企业在那里设立公司。

卡塔尔埃米尔访问埃及

624日,卡塔尔埃米尔抵达开罗与埃及总统塞西举行会谈,两人预计将于周六讨论关键的地区问题,并商讨如何进一步改善双边外交和经济关系。

塔米姆(Sheikh Tamim)此次访问不到两个月前,他的政府宣布将在埃及投资50亿美元,卡塔尔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赫曼(Mohammadbin Abdulrahman 3 月访问期间宣布了这一消息。

卡塔尔和埃及因为阿拉伯之春后的问题持续紧张,2013 年,埃及军方将民选总统穆尔西赶下台,埃及和卡塔尔关系恶化,2017 年,埃及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巴林联合抵制卡塔尔,以迫使卡塔尔改变政策。直至2021 年,卡塔尔与四国签署了一项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声明,这一裂痕最终结束。自那时以来,埃及与卡塔尔关系得到改善,高层官员互访不断。

塞西还在 11 月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峰会间隙会见了塔米姆,今年 2 月,当时两人都出席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两人在活动中热情握手的照片亦是恢复关系的早期迹象。

18名摩洛哥公民偷渡西班牙遇难

624日,摩洛哥政府表示,在试图越境进入西班牙在北非飞地梅利利亚(Melilla)的人群踩踏事件中,导致18 名偷渡者死亡,数十名移民和警察受伤。

西班牙政府驻梅利利亚办事处的一名发言人说,周五上午约有 2000 人试图进入这座北非城市,在两小时的暴力冲突中,约 130 人成功突破摩洛哥和西班牙飞地之间的边界。

据摩洛哥官方通讯社 MAP 援引当地政府消息称,受伤移民中有 13 人后来在医院死亡,死亡人数增至 18 人。摩洛哥人权协会报告有 27 人死亡,但这个数字可以立即得到证实。西班牙官员说, 49 名国民警卫队人员受轻伤。4 辆警车被一些移民投掷的石块损坏。

西班牙媒体上的图片显示,筋疲力尽的难民和移民躺在梅利利亚的人行道上,有些人双手沾满鲜血,衣服被撕破。成功过境的人前往当地一个移民中心,当局正在那里评估他们的情况。

西班牙代表团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摩洛哥部署了“大量”兵力,试图将人群从边境击退,并与西班牙安全部队“积极合作”。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