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界动态(首)
唐见端:萨勒曼给美沙关系划出底线
发布时间: 2022-07-19 浏览次数: 85

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沙特期间,西方媒体格外关注一个话题:拜登是否会向王储萨勒曼提出卡舒吉遇害一事。201810月,沙特记者、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使馆被杀害。事后,美国民主党人的反应远比特朗普政府激烈。这主要因为民主党更喜欢扮演人权卫士,也因为华盛顿邮报是民主党的传统喉舌,对喉舌受损不能不有所表示。

拜登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还在竞选总统时,他扬言要把沙特变成国际“贱民”。当上总统后,他却降尊纡贵,亲访沙特。这是国家利益使然:不管沙特内部争斗多么残酷,手段多么极端,美国绝不会因此疏离沙特。

美国容忍沙特,主要看重沙特两个优势:石油储量世界第一,以及10多亿逊尼派穆斯林的精神家园。自冷战以来,美国一直利用沙特的这两个优势遏制对手,沙特则承担了美国不便公开承担的任务。这方面的经典例子就是上世纪那场阿富汗战争。从上世纪70年代末起,美国中情局与沙特合作,通过沙特出面招募伊斯兰武装分子、由美国对其进行培训并提供武器,最终击败了苏联,双方合作由此达到顶峰。

但时过境迁,这样的合作好景不再。2012年,美国发动了以政权更迭为目标的叙利亚战争,此时美沙的合作方式与当年阿富汗战争如出一辙。只是两年之后,美沙支持的伊斯兰极端武装屡屡制造骇人听闻暴行,引发世界震恐。这时美国开始撇清自己了。201410月,时任副总统的拜登这样批评沙特等中东盟友,他们投入数亿美元、数万吨武器给那些与阿萨德战斗的人。只是,他们正在援助的是支持阵线、是基地组织,是极端的圣战分子。

但是最重要的一点拜登没说:在支持伊斯兰极端势力这方面,沙特是奉命行事,美国才是总指挥。20183月,萨勒曼回击了拜登,他对华盛顿邮报说,沙特之所以对外输出瓦哈比主义,大力兴办伊斯兰学校、大力修建清真寺,是因为美国和西方要求沙特这样做,为的是反击苏联在伊斯兰国家的渗透。

在这次访问中,当拜登直接向萨勒曼提出卡舒吉一事时,萨勒曼立即回应说,错误已经纠正,同时指出美国在伊拉克犯过同样错误,包括伊战期间臭名昭著的阿布格里卜美军监狱虐囚丑闻。他更是提醒拜登:在国际关系中,如果美国坚持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那么它的盟友就只剩下北约。这等于警告美国,若要维持美沙同盟关系,就不要再对沙特奢谈什么“民主”和“人权”。

这是一个信号,它表明,沙特已经不愿再听美国的虚伪说教,尽管沙特知道说教只是为了应付西方舆论;更重要的是,沙特已经不再容忍美国单向发号施令,它要为双边关系划定自己的底线。

(作者:唐见端,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