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东资讯
中东新闻简报(7.11-7.17):拜登访问中东 欲重塑与沙关系引美自由人士不满
发布时间: 2022-07-20 浏览次数: 134

拜登访问中东 欲重塑与沙关系引美自由人士不满

当地时间713日,美国总统拜登抵达以色列,并开启任期内首次中东访问。在此次访问中,拜登将途经以色列、巴勒斯坦以及沙特阿拉伯,并将在沙特阿拉伯会见11位中东国家领导人。观察者认为,拜登此次访问中东,主要议题将集中于伊朗核问题、俄乌冲突背景下的国际石油供应以及卡舒吉案后,沙美关系的重塑。

拜登于713日抵达耶路撒冷,并会见以色列总理拉皮德和总统赫尔佐格,赫尔佐格授予拜登以色列荣誉勋章,以表彰其对以色列的支持。15日,拜登与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会面,后访问东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地区,并表示将对巴勒斯坦实施更多人道主义资助计划,并就半岛电视台逝世记者阿克勒的后续调查展开协商。

随后,拜登于15日前往沙特阿拉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在萨拉姆皇宫迎接。据悉,两人在交谈中提及了能源问题、伊朗核问题,同时,拜登也再度向穆罕默德提出了对卡舒吉案的关注。

在开启此次访问前,拜登在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他表示,一个更加安全和一体化的中东将在很多方面“有利于美国人”,并称将通过外交和合作团结中东地区,而非使用冲突和分裂,从而减少“威胁到我们家园的暴力及极端主义,或可能给美国军队及其家人带来战争负担”。

然而,拜登此次中东之行中试图与沙特修复关系的举动,仍然引发了许多美国民主党、自由主义人士的不满,主要原因之一,即“卡舒吉案”。

卡舒吉是一名沙特异见记者,曾就职于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2018年,他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死亡,这一事件被广泛质疑为蓄意谋杀,并与沙特领导人有直接关系。在2020年的美国大选中,拜登曾就此事作出激进回应,批评时任特朗普政府对此案的漠视政策。他曾表示,沙特记者卡舒吉的遇害,是特朗普任期内最可耻的时刻

在《华盛顿邮报》刊登的拜登评论中,拜登回应称,他已经公布了关于卡舒吉谋杀案的报告,并发布制裁措施,制裁对象是“杀害卡舒吉的沙特阿拉伯快速干预部队”。

“我的政府已经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容忍任何政府对持不同政见者和活动家的域外威胁和骚扰。我们还为远在我就职之前就被非法拘留在沙特阿拉伯的美国公民辩护。他们已经获释,我将继续推动解除对他们的旅行限制。”他说。

与此同时,针对也门战争造成的人道主义危机,拜登也表示,将会对此持续关注。

美以签署《反对伊朗核问题》联合声明伊朗总统回应

当地时间71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以色列签署一份联合声明,表示美国将永远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并表示美国准备动用国家力量的所有要素来确保这一结果

对此,伊朗总统莱西回应称:“伟大的伊朗不会接受该地区任何的不安全与危机,华盛顿及其盟友应该认识到,任何错误都会得到伊朗严厉、令人遗憾的回应。”莱西还表示,伊朗“从未有过制造核弹的野心”。

根据国际原子能组织的信息,目前伊朗已经具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同时,该国正在拆除该组织的监控设备。

2018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随后对伊朗实行了极限施压政策,导致美伊以解除制裁换取非核化的外交手段破产,尽管拜登上台后一直尝试重启该计划,但至今并未获得实质性进展。

以色列总理拉皮德在与拜登会面时称:“言辞”和外交“不足以挫败伊朗所谓的“核野心”。

土耳其国防部长:俄乌或下周就粮食出口问题达成新协议

当地时间713日,俄乌两国于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议,由土耳其、联合国进行斡旋,谈判旨在缓解乌克兰黑海港口粮食出口受阻造成的全球粮食危机。土耳其国防部长称,下周,两国或就粮食出口问题达成实质性的协议

土国防部长在一份声明中说:“在下周我们将举行的这次会议上,所有的细节将被再次审查,我们所做的工作将被签署。”他表示,该协议包括对港口和土耳其的谷物检查进行联合控制,以确保乌克兰谷物运输黑海出口路线的安全,土耳其还将与乌克兰、俄罗斯和联合国建立粮食出口协调中心。

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后表示,关于允许粮食出口的谈判为他说:“这是减轻全世界人民痛苦和饥饿的一线希望”,但他也警告说,虽然他很乐观,但协议“尚未完全达成”。

伊拉克萨德尔集团在巴格达举行游行抗议

当地时间715日,伊拉克什叶派政党萨德尔在巴格达进行大型集会活动。

长期以来,抗议活动一直是伊拉克萨德尔派政治的标志。萨德尔亦是 2019 年开始的伊拉克抗议运动的重要组成者。萨德尔集团在今年的议会选举中成为了第一大党,但萨德尔派未能组建政府,随后,萨德尔集团集体辞职。

此次大规模集会的启动,标志着作为在野党的萨德尔集团将继续通过示威和群众运动的方式影响伊拉克政局。

巴士拉萨德尔支持者Mohammed Fayyad告诉半岛电视台:我们现在正在准备很快在伊拉克所有城市举行大规模抗议,我们只是在等待抗议的时机和萨德尔的命令。

他补充说:“自 2003 年至今,我们一直遭受历届政府一再造成的危机,而唯一一方将永远受到这种失败的伤害,就是伊拉克公民。

现年 32 岁的法耶兹是大学毕业生,但一直很难找到工作。法耶兹是许多伊拉克年轻人的代表,该国官方公布的失业率为16.5%我们在即将到来的抗议活动中的要求将包括维护伊拉克人尊严的所有权利,比如改善服务和提供就业机会、饮用水,以及要求举行新的选举和打倒腐败的执政党。

美军方称已击毙“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头目

当地时间712日,美国军方称,在叙利亚西北部简达里斯郊外的一次无人机袭击中,击毙了伊斯兰国组织头目,另有一名伊斯兰国高级官员受重伤。美国中央司令部在一份声明中称,被击杀的是伊斯兰国前五名领导人之一马赫尔·阿盖尔(Maher al - Agal)。

美国中央司令部发言人说:“除掉这些领导人将破坏恐怖组织进一步策划和实施全球袭击的能力”,并表示,“中央司令部在该地区保持充分和可持续的存在,并将继续应对对区域安全的威胁。”

据悉,这是美国三年来第二次击毙“伊斯兰国”头目。

摩洛哥边界踩*事故酿 23名摩洛哥公民死亡

当地时间713日,摩洛哥国家人权委员会称,至少23 名移民624日在试图从摩洛哥进入西班牙飞地梅利利亚时死亡,原因可能是窒息

据估计, 6  24 日有 2000 人袭击了西班牙边境地区,其中许多人来自苏丹这是多年来许多移民试图越境进入西班牙位于北非的休达和梅利利亚飞地(欧盟与非洲唯一的陆地边界)的最严重的一次。除了死亡, 200 名摩洛哥和西班牙执法人员和 70 多名平民在冲突中受伤。

在描述 6  24 日发生的事件时,大批目击者称,(移民)拿着棍棒和石头……分成两组:第一组冲进 2018 年关闭的边境哨所,第二组爬上附近有带刺铁丝网的墙。

人权委员会,死者主要是在一个边境哨所附近遭遇踩踏。

埃及将从西非国家马里撤军

当地时间715日,联合国驻马里特派团表示,埃及将在 8 月中旬之前从马里撤军,原因是针对其维和人员的致命袭击。据埃及官员称,今年迄今已有7 名埃及维和人员在马里遇难。

“我们确认,埃及通过其常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在本周初对护送我们在马里中部和北部基地的车队的维和人员受到袭击一事表示关切,”联合国驻马里特派团称,随后,埃及表示,将从815日开始暂停在马里的活动。

目前,共有1072名服役士兵和144名警察参加了马里的维和行动。

来源:中东研究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