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观点中国:巴以局势,阴云密布
发布时间: 2017-11-16 浏览次数: 88

巴以局势在沉寂了许久之后,似乎再次阴云密布。

近日以色列国防军先后发布通告,提醒以色列民众注意安全,声称盘踞在加沙地区的巴勒斯坦政治军事派别“伊斯兰圣战组织”即将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袭击。

负责拦截火箭弹袭击的以色列国防军“铁穹”防空体系,也进入战备状态。

以色列国防军似乎已经做好了再次出击加沙,打击“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准备。巴以之间的有一场武装冲突也似乎即将爆发。相比于加沙地区的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名气相对要小很多。“伊斯兰圣战组织”是1979年创立于加沙地区的伊斯兰政治和军事团体。是年伊朗爆发了伊斯兰革命,建立了以霍梅尼为首的伊朗伊斯兰政权。

伊朗伊斯兰革命对中东地区有着巨大的影响。

在经历了数十年的“泛阿拉伯主义”等“世俗化”思潮之后,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国家并没有能够击败以色列,“世俗化”和“西方化”,在很多伊斯兰学者看来,带来了腐败和社会贫富差距拉大,社会发展危机重重。

在此背景下,伊朗的伊斯兰革命成为了不少中东国家内部伊斯兰政治人士效仿的对象,这其中就包括长期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加沙地区的一些青年人。

1979年底,“伊斯兰圣战组织”宣告成立,希望能够通过暴力反抗以色列占领,最终在加沙建立遵循伊斯兰教法的“伊斯兰国家”。但是“伊斯兰圣战组织”发动的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活动,也遭到了以色列军事和情报部门的报复,很快“伊斯兰圣战组织”主要领导人和参与人员都被打压,其在加沙的影响力也持续下降。

因此在1987年巴勒斯坦民众自发组织的、针对以色列“大起义”中,哈马斯顺势崛起,成为了加沙地区最重要的政治军事派别,直至今日。尽管不是加沙地区最大的政治军事派别,而且对于以色列的安全威胁也不如哈马斯那样直接和巨大,但是长期以来,“伊斯兰圣战组织”确实也通过火箭弹和地道,向以色列零星的发动袭击,威胁以色列的本土安全。比如在上个月,以色列国防军刚刚捣毁了“伊斯兰圣战组织”挖掘的从加沙地区直达以色列本土的地下通道,并且击毙了十多名“伊斯兰圣战组织”武装分子。

不过总的来说,“伊斯兰圣战组织”仍然只是一个相对较小的政治军事派别,对于以色列的安全威胁非常有限。

但是为了“伊斯兰圣战组织”兴师动众,甚至不惜以战争相威胁,在某种程度上有些“小题大做”之嫌。这样的考量,与其说是安全方面的现实需求,比如说是政治考量影响更大。

当前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即加沙地区的哈马斯和约旦河西岸的法塔赫之间结束长达十多年的“分裂割据”,共同组建“联合政府”,很有可能会促成巴勒斯坦的团结一致,以及在未来巴以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

长期以来,巴勒斯坦内部哈马斯和法塔赫之间在巴以问题上分歧严重,哈马斯否认以色列的“存在合法性”,批评巴勒斯坦法塔赫在巴以问题上“让步”“屈从”。随着今年年初哈马斯发布新的《宪章》,主动做出诸多让步与法塔赫共同组建“联合政府”,标志着未来巴勒斯坦内部派别很可能会软化自身立场,用“一个生意说话”。

这对于以色列,尤其是当前的内塔尼亚胡政府来说,可能会形成巨大的压力。

因此,当哈马斯的“恐怖威胁”形象逐渐消散,“伊斯兰圣战组织”就可能代替哈马斯,成为以色列口中新的“恐怖威胁”代表。

对于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内阁来说,敏感的巴以问题,一旦进入事实上的谈判进程,将很有可能会导致以色列政坛内部纷争。在于巴勒斯坦的谈判中让步或坚守,在哪些细小问题上让步,都可能会撕裂以色列国内社会政治舆论,进而导致以色列此届内阁的倒台。

当前由于腐败丑闻缠身,一旦失去总理职务,想要在下一次选举中获胜重新组阁,可能会面临来自于以色列司法部门的掣肘,内塔尼亚胡也必须咬紧牙关,打出“安全牌”,恐怕才是凝聚以色列国内敏感政治形势的唯一出路。

但是战云密布,不代表以色列将会直接出兵。

以色列仍然需要观察巴勒斯坦法塔赫和哈马斯和解的前景,也要考虑此次巴勒斯坦内部和解背后的重要推手——埃及的态度。肆意出兵加沙,很可能会直接恶化以色列的国际形象,让以色列外交进一步陷入被动。

因此“拉大旗作虎皮”,营造一个相对紧张却可控的安全氛围,恐怕才是当前以色列领导层希望看到的安全局面。

(作者:王晋,以色列海法大学国际关系博士生)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