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事评论
南方日报:美俄展开新一轮博弈?
发布时间: 2022-07-23 浏览次数: 167

本月,美国总统拜登展开了其就职总统以来的中东首访。仅数日后,俄罗斯总统普京便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与伊朗、土耳其领导人展开双边和多边会谈。俄美领导人先后出访中东有何深意?又将如何影响中东局势?

当地时间719日,普京在拜登刚刚结束中东行之际赴伊朗访问。就在当天,伊朗外汇市场启动伊俄本币交易。同日,伊朗与俄罗斯能源企业达成总额约400亿美元合作协议。此外,伊朗与俄罗斯高级官员数月来持续互动,以巩固两国在能源、交通运输以及外交和政治关系等各领域的合作,透露出深化伊俄双边关系的势头。

专家指出,伊俄领导人会晤明显表达出对美唱反调之意。在西方对俄冲突不断、美伊关系积重难返背景下,伊俄选择抱团取暖。美俄先后在中东展开布局,或引发该地区新一轮博弈。

与美西方对抗加速俄伊走近

普京此次中东行,是在乌克兰危机升级后第二次出国访问,也是他第5次访问德黑兰。就在普京访伊前,拜登刚刚于716日结束了在中东的访问。俄罗斯与伊朗在领导人会晤的时机选取上,明显针对拜登中东行,本质上是为了进一步对美唱反调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分析指出。

拜登政府的首次中东行,意图打造中东版北约,遏制伊朗和俄罗斯等国。然而,中东政治气候已发生巨大变化,中东多国对美方主张石油增产、挑动对抗反应冷淡。此行成果寥寥,尴尬收场。

另一边,俄伊两国领导人会晤期间则就诸多问题表达了一致立场。哈梅内伊在同普京会晤时表示,伊俄应继续加强各领域合作,特别是在美西方对伊俄展开单边制裁的背景下,两国经济合作符合双方利益。普京则表示,西方对俄制裁行为导致油价上涨和粮食供应危机,西方将自食其果。

钮松表示,近年来伊俄关系的走近很大程度上受到两国与美国关系持续恶化的影响——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极限施压;伊朗因伊核协议谈判陷入僵局,短期内难以打破被孤立封锁的局面。在这个背景下,俄伊抱团取暖成为必由之路。

俄伊深化多领域合作

当地时间720日凌晨,俄伊土发表联合声明,强调支持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并表示三国将继续合作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

就在前一天,伊朗外汇市场启动伊朗里亚尔/俄罗斯卢布货币交易,两国经济和金融关系朝着摆脱美元迈出了一步。同日,俄罗斯天然气石油公司和伊朗国家石油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俄罗斯将投资400亿美元,开发波斯湾地区海上天然气田,并与伊朗开展液化天然气、天然气输送管道等技术合作。

钮松分析,在俄伊土三边会谈和伊俄双边会谈中,俄伊两国进一步深化了合作,所涉领域广、议题多。两国在政治、经贸、去美元化、能源、粮食、伊核问题、叙利亚问题等方面均强化了联系。俄伊此举的主要动机是共同应对制裁及减少美国军事和金融霸权的冲击。伊俄此次签署能源大单,充分体现了两国面对美国在中东大搞小圈子联盟政治时,协同应对、共渡难关的态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肖斌分析,对俄罗斯而言,说服伊朗在能源价格和产能上保持俄方预期,有利于俄应对石油限价,降低美西方对俄制裁效果,使得美西方通过经济手段打击俄罗斯的企图无法得逞。在美西方拉拢中东地区国家孤立伊朗、俄罗斯的背景下,俄方希望介入到伊朗问题、叙利亚问题等中东地缘政治问题中,同美西方展开深度博弈,增加与后者讨价还价的筹码。他说。

或在中东引发新一轮博弈

俄罗斯推进与伊朗的关系,可能引发美俄在中东的新一轮博弈,并由此产生外溢效应。在钮松看来,俄罗斯与中东国家的合作稳步推进,有助于中东国家寻求多元利益。随着美国的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加速转移,中东国家的战略自主性不断得到提升。目前,中东国家把俄罗斯视作平衡美西方的战略工具。俄罗斯推进与中东国家的关系,对后者减少自身受制于西方的程度实际有利。

钮松介绍,俄罗斯将叙利亚和伊朗作为重点合作对象。其中,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少有的盟友。720日,叙利亚宣布与乌克兰断交,充分表达了声援俄罗斯的立场。与之相比,其他中东国家在俄乌冲突期间基本保持中立。

俄罗斯自身经济实力有限,难以满足中东国家普遍的发展需求。除伊朗和叙利亚外,俄罗斯同其他国家开展类似规模合作,在中东地区打造更大规模合作区的可能性不大。钮松说。

肖斌认为:俄伊深化合作主要基于务实考虑。伊朗不会同俄罗斯形成反美联盟式的关系,因为这将影响该国外交独立自主。同样,俄罗斯也不会在伊朗问题上过多介入,使得自身在改善与美西方国家关系的道路上受阻。

来源:南方日报